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林端容 翻轉空間,串聯草根的力量/ SheAspire編輯部

       擁有一個空間,多數人直覺想到的可能是經營餐飲、展演、講座等各類創造現金流活動的地方,然而,對於擁有六家風格迥異的連鎖共同工作空間與創意藝文平台《Changee》林端容而言,空間更是一個串聯資源、激盪想法,幫助人們夢想成長茁壯的園地。舞台、資源、人脈總是一個萌芽構想的重要養分,通過《Changee》的平台,草根打拼的小人物找到了發展的可能。如今,林端容更試圖打破空間的有形牆籬,成立了線上資源整合交流平台《Changee Across》,以及線下實體聚會《Changee串串》、《串串卡》,持續圍繞著最容易被忽略、也最容易陣亡的新創組織與個人做文章,讓翻轉社會的草根力量得以突圍,一同為社會蓄積更多改變的可能!

成為夢想推手的起點,從藝文空間《D. Cafe》出發
       在現行學校教育體制下,似乎並沒有預留太多生涯探索的空間給我們,直到進入大學後,或許才開始能思考自己到底想要什麼、適合做什麼這些事,有些人會透過有意識的打工來探索,而林端容則是透過本身的經濟系以外,選修更多類型的課程尋找答案,她認為「大學比較重要的是去找自己到底對什麼比較有興趣,我一直在想的是我能做什麼。」在思索的過程中,林端容也看到許多人在面對夢想時,因著各自的理由選擇去抓取或鬆手,她完全可以明白做與不做的種種考量,深刻體會到一個點子萌芽並不容易。

       不知道是否是因為這些自我探索與體會,孕育了林端容成為一位推手的想法,「讓大家找到自己喜歡、熱情的事情,我對這件事有種強烈的感覺,我想要把我所有的時間,花在這上面。我在想能夠做什麼,當她在找自己喜歡的東西,或當她開始做的時候,我們能幫上什麼忙。而如果有一個分享空間,可以讓大家聚集起來,在這邊討論想法,包括我們自己,互相成長,這樣應該還不錯」,這使得林端容決定朝向創業經營空間這個方向。剛好發想之際,看見政大有場地出租,她趕緊遞出企劃書申請,結果成功租下,開啟了她的創業之路。

       林端容結合design thinking(設計思考)的概念,將此空間取名為《D. Cafe》,定位為音樂展演的餐飲空間,期許成為音樂表演者分享平台。不論是室內設計、餐飲規劃,端容一切從零開始自學,經營初期,端容嘗試開放給表演團體免費登記使用演出,很快引起廣大迴響與吸客效果,原本以為《D. Cafe》會因此持續順利發展下去,沒想到不過半年,她就面臨突如其來的挑戰。


                                                                                                                      ▲端容與工作夥伴

是危機,也是禮物-《Changee》的誕生
       由於空間使用模式與屋主認知有落差,端容無法再繼續舉辦音樂展演活動,「所以那時候面對著搬出去,還是原地轉型,因為剛開始我們比較不熟悉,花比較多錢,尤其是在硬體上面」,且原本預計要經營三年,「所以我們的攤銷還沒有攤完,有些資產,但變現沒有價值,我們最後決定原地轉型」,從原本較為動態的音樂表演形式,轉成靜態藝文展示及演講活動,並更名為《暢・ Changee Coke》,餐飲也更加簡化,大家可以隨興在這空間工作、開會,輕鬆待上一天,等於是共同工作空間(coworking space)的雛形,「妳不知道這模式到底會不會成,不知道錢會不會嘎得過來,我們那時候只要三個月沒有起來,我們就死掉了,好險有起來。」

       然而,又隔了四、五個月後,空間使用方式雙方還是有出入,端容終究面臨了必須搬遷的命運,當時連搬遷週轉金都沒有的她,不知道該如何因應一切,此時她想到了群眾募資,這做法不僅解決了她搬遷資金的問題,更意外成了快速拓展的關鍵。一些擁有閒置空間的屋主主動與端容聯繫,期盼能共同合作經營空間,端容正式以《Changee》為名,從中山店出發,短短幾個月,便陸續拓展出了六個活動空間,原本的餐飲設備也因為《Changee》在搬出來的初期,意外與勤美璞真文化藝術基金會有階段性合作機會,而有了去處。

      《Changee》這個名字的含義是Change things with eagerness,意指著充滿熱情的改變一切,反應在矢志成為別人夢想推手的端容身上,就是讓作為一個平台的《Changee》,能夠賦予了草根人們展現自我的能量,充分釋放改變社會的創新力。所以端容在發展《Changee》所做的每一個決定,基於自身一路走來的經驗,她認為就是把空間、社群與資訊三件事做到最好,架構友善環境,成為每個起步者的最佳後盾。


                                                                                                                          ▲分享中的端容

弄清楚妳想要什麼
       很多人都認為空間只要做出一間,就可以一再成功複製下去,也因此端容才可以在短短幾個月內複製出六個空間,然而成功並非我們所見的如此單純。例如,找閒置空間其實並不容易,而且屋主為什麼願意和她合作呢?「妳要先有一些成績才有辦法找啊!」若非有過去《D. Cafe》的成果及經驗累積,怎能蓄積屋主對她的信任和期待呢?又或如何以經濟實惠的方式裝潢令人感到舒服的空間呢?一切都需要大量的學習與試誤,我們每個人都有機會變成一個後天自己努力來的空間經營者,只要願意為未來踏出一步又一步。

       另外這六個空間,表面上看起來不是舉辦活動演講,就是共同工作空間,不過仔細觀察,還是可以發現很多差異,每當端容決定經營某個空間前,她一定會先想像這個空間的樣貌與定位,像是隱身在台北市數位藝術中心的《Changee噪咖》,即以噪音咖啡廳為主題,舉辦的活動展演會偏向數位藝術、實驗音樂、或社會企業等類型,或如坪數200坪的藝由基地,則嘗試新的概念,成為「體驗美術館」,平日是工作室,假日則成為可以讓民眾到訪,與創意工作者互動、逛市集、或參與體驗工作坊的創意聚落,並非單純的一再複製。

       更深一層來說,端容認為不管呈現出什麼樣的空間,其實真正決定空間的地點、功能、風格、種類... 等等元素,是背後的意圖與目的,「妳開空間到底想做的是什麼?有什麼想做的事呢?妳要先弄清楚,像我們,空間是我們的媒介,讓大家相遇,所以我們的本質不是空間,我抓住了這個本質,我可以開共同空間、共同廚房,藝由基地等各式各樣的,我的想像就被打開了,如果妳是想要開個咖啡廳,那麼妳是想要鑽研咖啡,還是其他期待?把本質原則抓出來」,就能決定空間的樣貌與形式,就能判斷妳選的位置、裝潢、功能...等各個面向是否合適。


                                                  ▲每個月都有上百場的活動在Changee各式各樣的場地中發生

《Changee Across》、《Changee 串串》、《串串卡》
       在端容設定的空間、社群、資訊三項核心任務中,空間的成績是有目共睹,她期盼著能夠再往下一步走,「非常多的微型單位或個人,想要找尋另外一邊的人脈或資源,可是找不到,開一千家空間,有辦法解決這個問題嗎?還是沒有辦法」,倘若有個平台,讓人們在這上面形成相互依靠、相互支持的生態社群圈,每個人利用自己的能力為對方增值,那或許就能解決微型單位或個人孤立無援的挑戰。

       「所以我們建立了一個以個人及專案為主題的創意工作者社群平台《Changee Across》」,藉由線上完整建立個人專案、組織資歷,以及期望合作的專案資訊流,讓別人認識妳的同時,也產生串聯及彼此合作的可能,讓每個人的構想都有機會能夠存續下去;而「如果把線上跟實體完全拆開,也是不行,因為線上是沒什麼信任感的,線上信任感要透過大量累積才會有」,於是以文化藝術領域為主的大型實體串聯活動《Changee 串串》隨之而生,透過面對面的串聯與分享,建構有效資源生態系統,帶動並促進微型單位或個人發展壯大。近幾個月端容還計畫推出《串串卡》,是以創辦人們組成的實體組織,提供許多實體媒合機制及聚會活動等不同階段的新創公司會用到的服務。

        看到這裡,相信妳一定同意林端容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未來《Changee Across》、《Changee 串串》、《串串卡》的成功將取決於如何贏得草根的力量與支持,不過可以斷定的是身為草根創業家出身的她,思路並不受拘束,將持續挑戰不可能,堅持使命的發展道路,成就一個開放、分享的新串聯文化。

追求長遠的影響力
       很難想像一個年僅26歲的女孩子,竟有如此大的願景,我們好奇的問她原因,林端容超齡說著:「人生就這麼一點點,就算妳很長壽活到八十歲,八十年也只是時間洪流裡面的一點點,如果用很長遠的眼光來看現在做的事情,我不知道我可以做到多大的影響力,但我希望我不存在了,這個影響還是能持續改變,如果我的理想狀態達到了,將可以改善非常多人的情況!」

【請問Changee 林端容】
請點選此連結前往留言提問,端容將回覆頭五位留言發問讀者(2015.4.12截止)

【Changee相關連結】
・Changee Across:http://changeeacross.com
・Changee 串串最新活動:http://changee.org/#tickets
・Changee官網:http://changee.tw/
・Changee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hangeeinfo

【1幫1,打造善的向上循環】
❤1幫1最新公開活動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演講內訓響應1幫1https://goo.gl/iME96m

影音:林端容-想做空間嗎?先弄清楚這件事吧!
 

 

空間
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推動者 酷氏基因林淑娟
明太子小姐 東京相融
謝涵汝 剪出人生的層次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最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