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終止現代奴役 捍衛外籍漁工女英雄 李麗華/ SheAspire Stacy

          約訪時間恰逢「天鴿」颱風襲台,颱風警報發布,猶豫著是否該改期面談,遲疑地送出了詢問簡訊,卻收到秒回答覆:「沒問題,明天見!」

       擁有著這股堅定信心,大概颱風都要退避三尺。第二天,我們來到風和日麗的南方澳,遊客稀少、船隻港邊停泊,空氣中飄散著大海的鹹味,典型的漁村風情。剛轉進「宜蘭縣漁業職業工會」所在的巷子,傳來熱情的招呼聲:「哈囉!你們好!從前面的入口進來喔~~」

       眼前這位笑容滿面的親切女士,就是今天的主角——首位榮獲美國國務卿提勒森與川普總統千金伊凡卡頒贈「打擊人口販運,終結現代奴役英雄獎」的台灣得獎人,「宜蘭縣漁業職業工會」創辦人及現任秘書長李麗華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與伊凡卡在6月27日頒贈「打擊人口販運、終止現代奴役英雄獎」給李麗華(照片翻攝自獲獎影片:2017 Trafficking in Persons Report Launch Ceremony,李麗華領獎約於24:45處)


       名列世界英雄榜固然光榮,但這個獎項所揭露的,卻並非值得慶賀之事。美國國務院每年頒發《打擊人口販運、終止現代奴役英雄獎》,目的是鼓勵世界各地打擊人口販運,特別表揚為對抗不公不義奮鬥不懈的傑出人士。台灣雖連續八年名列美國《人口販運報告》第一級(詳見報告:Trafficking in Persons Report 2017),很多人誤以為代表績效卓越,實際意涵僅是代表台灣承認此問題的存在,並且開始試著處理,符合《人口販賣受害者保護法案》(The Trafficking Victims Protection Act, TVPA)最低標準而已,顯示台灣在防制人口販運仍有極大進步空間。李麗華笑著說:「得獎後有了國際壓力,有關單位大概更害怕接到我的電話了。」


       一句玩笑話,卻反映漁工現實處境。身份同為勞工,卻不適用部分勞基法,主管機關漁業署將管轄權下放各級漁會,但船家是既得利益的資方,漁會有時兼營仲介,難掩球員兼裁判之嫌;仲介又同時服務船家與漁工,自然犧牲弱勢的漁工權益,照顧擁有資源的船家。漁工投訴無門,甚至議員與立委,也因為漁工沒有選票,並非民代們積極服務的對象。


       漁工爭取的,是合理的人權與工作權。李麗華說,外籍漁工3年一聘,最長聘僱達12年,他們已是島上的新移民,而非短期的雇工,需要政府的配套照顧。理論他們應適用勞基法84-1條特別條款,擁有基本工資保障,然而即使在漁船上連續作業十幾、二十小時,雇主千方百計想規避加班費支出,更別提連休假期間都不准上岸的境外聘僱漁工,剝削人權。李麗華攤開一本本整齊造冊的漁工薪資明細,從合約明定的支付金額開始,經過層層莫名的扣除項目,最終月薪不足台幣一萬五千元,「看過一個月一位薪水只有$1,912元,他還要寄錢回家養五個小孩!」李麗華細數案例辛酸。


                                                                                                            ▲李麗華與外籍漁工們

       台幣一萬五千元是一名境內合法聘僱、身體健康且無怨無悔超時加班的漁工的薪資水準,若工作表現不合雇主心意,拳打腳踢甚至推下海中也時有所聞,2015年印尼漁工Suprianto疑受虐致死案,李麗華親自飛抵印尼瞭解漁工背景,返台後透過各方陳情,終於檢調重新審理;若是不幸生病,雇主更是棄如敝屣,今年六月,一位印尼籍漁工W被診斷出疑似鼻咽癌,雇主延宕處理,確診鼻咽癌第三期後,仲介立即遊說遣返,李麗華召開記者會,批評資方與主管機關罔顧其醫療權,才引起重視。


       就這樣透過一件件陳情、遊說、抗爭,讓漁工人權議題蔓延。四年來,李麗華處理過上百件漁工剝削、虐待案件。她被漁工們稱為「姊姊」,她也真的視他們如手足,寒冬時募集冬衣送暖,節慶舉辦聯歡晚會,並定期宣講勞工教育,提升漁工們的法律意識;一旦有勞資爭議,她主動提供小小的工會為庇護所,讓漁工避開仲介糾纏。但這些溫情活動,卻遭受不友善的回應:街坊鄰居抗議集會擾民且不合法,舉報警察取締;船家聯合控訴她教唆漁工,挑撥勞資關係;仲介更汙衊她募款私用,黑函威脅;甚至長期受欺壓的漁工們,害怕丟了飯碗,常在調解案進行中告訴李麗華:「姊姊,我看算了,我還是回去上班好了。」


       聽來令人忍不住想嘆口氣,李麗華卻一派輕鬆地說:「從來沒有覺得『無力感』的時候,事情總會改變。」


 ▲李麗華與先生趙米蒂Diomedes為爭取外籍漁工權益,盡心盡力,儘管使得日子過得並不寬裕,但兩人相互扶持,無怨無悔

       毫無漁業背景的李麗華,當初因為接觸一個印尼漁工職災補償的申訴案件,開始認識漁工,隨著深入了解這群海上移工悲歌,「覺得我真的很想做好份工作。」她毅然辭去薪水穩定的職務,甚至從桃園搬家到南方澳,融入在地漁工生活圈。她花費一年半時間,取得漁工們信任,再收集他們模糊不清的影印本護照、居留證、工作證等,填寫繁瑣的中文表格,獨自奔走應付法律程序,終於催生全台第一個為外籍漁工發聲的「宜蘭漁工職業工會」。工會成立至今四年,頭銜為秘書長的李麗華從未支領過薪水,有一次北上遊行,甚至先生戶頭中僅存的五千元,她都毫不遲疑領出來,當作漁工們的車資。


        幾年下來,工會已有穩定70幾名會員,李麗華認為漁工普遍的勞工意識已有進步,但仍需從根本的制度面下手,例如國對國直接輸出勞工,屏除仲介干預;以及漁工全面適用勞基法,擁有基本工資,加班與失業津貼等。縱使挫折不斷,李麗華從未灰心,也不曾發動暴力抗爭,只是一步一腳印,持續前進。身為虔誠摩門教徒,她常以出《埃及記》勉勵自己,在信仰中找到意義與力量。


       訪問末了,李麗華透露勞動部長官上周曾造訪工會辦公室,「一坐就一個早上,聊到激動處,他也忍不住拍桌大喊……」,聽來政府並非對漁工議題不聞不問,李麗華的「英雄」效應,正逐步發酵。

【相關連結】
❤YMFU 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https://www.facebook.com/yilanfishermen/

【她渴望SheAspire】
❤最新女性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影片:李麗華-已所不欲,勿施於人

 

StacyHuang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衙門內口譯員到勇闖矽谷創業 葉妍伶:比起失敗,我更害怕原地踏步!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