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施懷恵 剪報出頭天/ SheAspire編輯部

        這些日子,苦悶的政局、乾扁的荷包,再加上鬼打牆般的日復一日工作,是否讓妳對未來感到茫然?妳是否想要有所改變,卻又遲遲不敢往前踏出一步?唯有捨棄舊有模式,採取新的作為,才能開創人生新局,關鍵在於妳是否做出選擇,選擇要成為什麼,還有更重要的,妳選擇要付出什麼,當妳選擇改變這條路,受益的將是妳自己的人生。而妳將面臨的挑戰不是先天才賦,也不是不斷尋找更高薪的工作或更好的老闆,而是在自己投入的事情上,創造出「不可取代的價值」或「無法進入的門檻」,讓平凡的自己蛻變成關鍵人物。

        曾經每天提心吊膽,擔心被裁員的網頁設計師施懷恵,警覺到在人人自身難保的職場,唯有具備第二專長的π型人,或能為公司帶進收益的人,才能在職場上持續競存,從此施懷恵斷捨過去,轉變角色成為業務,選擇在業務這條陌生道路中不斷修煉自己;後來施懷恵更憑藉著業務能力,將「剪報紙」這手活兒變成事業,在二OO九年創立智博新聞整合顧問,短短兩年不到即榮獲十大傑出創業楷模,剪出一片天。

如何創造不可取代的價值?
        大學在美國舊金山攻讀網頁設計學位的她,畢業後進入新浪網矽谷總部工作,「這是我第一份工作,充滿新鮮人的熱情,很開心可以進入到北美很不錯的公司做網頁設計」,但因進入的時機正是網際網路泡沫危機餘盪猶存的時期,「每天都會看到一個又一個的人被Lay off(遣散),公司從一百個人變到最後只剩三十個人,當時很打擊我的熱情,覺得怎麼這麼狠、這社會怎麼這麼殘酷。我的部門裁到最後只剩下主管跟一個孕婦,心想下一個就是我,因為我最不重要,也沒有家累,但只因為我很便宜,最後反而只有我留下來。」

        這樣的現象,讓她經常思考「到底什麼人會被留下來?公司的角度在看什麼?」「那是我人生一個很重要的轉捩點,我覺得我一定要創造不被取代的價值才能生存,我發現不被取代價值,要嘛妳是一個具備好幾種能力的多功能型人物,不然妳就是可以為公司帶進收入的業務。當時公司只有一個部門全部沒有被裁,就是業務部,二十幾個人全都在,總經理天天陪著業務去跑客戶,我想也是,在經濟不景氣的時候,開源一定最重要,而節流方法就是把我們砍光,這是有道理的。」

       「所以我就很想做業務,有天我跑去跟老闆,也就是新浪網創辦人說我想要做業務」,但老闆簡單問了三個問題:「妳是學商的嗎?」、「有做過業務嗎?」、「有人脈嗎?」她完全沒有相關經歷或資源,「尤其最後一個問題最重要,就是人脈,我回去想了一個晚上,就算老闆給我機會做業務,在美國培養了兩年的人脈,但未來我一定會回台灣,這樣我人脈不就白費了?」隔天早上她立刻提出辭呈,決定回台找業務工作。


                                                                           (為創造不可取代價值而轉換跑道的施懷恵)

初探業務工作

        二OO四年回台後,她透過人力銀行在三竹簡訊找到了工作,「三竹讓我學到開發與提案的能力。後來我瞭解我的業務形態叫做B2B,B2B其實是扛公司的扛棒(招牌),決定者是對方的上層,不是那個窗口,所以有時候並不是施懷恵的問題,也不見得是經營人脈、鍛鍊表達能力、建立信任感就能決定下來,而且有時候窗口會換人,我很清楚知道成敗跟我努不努力沒有相關,所以半年後我就換下一個工作。」

        她第二份工作是到國際知名廣告公司李奧貝納擔任廣告業務,但「因為李奧貝納這家公司太有名了」,客戶是因為李奧貝納的招牌而來,「我們工作只是關係維護,根本沒有開發,雖然薪水很高,可是我的能力沒辦法提升,三個月後就決定離職。」「我這個人就是會一直檢視做這些事情,到底能不能培養我的能力,因為我從第一份工作經驗知道,能力最重要,不是妳現在得到的薪水,如果這個工作沒有辦法創造妳、培訓妳第二個專長、第三個專長,有一天人家還是會不要妳的。」

在保險業登上高峰,跌進低谷
        其實她父母在保險業成績斐然,但不曾因為她想做業務而向她招手,她自己一開始「對保險也蠻反感的,打死都不想做。」直到有天李奧貝納下班回家,她向媽媽探詢保險業的發展,意外知道保險業不同於先前兩份高底薪、低獎金業務工作,具有創造百萬年薪的可能,於是她產生極高興趣,便向「爸媽“宣布”我要做保險這個好消息,我想他們應該會哭出來,或者說我等妳很久之類的,結果出乎我意料之外,他們只淡淡問我為什麼要做保險?心想他們怎麼還不跪下呼求說太好了!我就回答『沒有為什麼,就薪水比較高啊!』結果媽媽說像我這種人她才不會讓我去做保險!」

        雖然她對父母的反應很生氣,但也才意識到「好像保險這個工作有一點意義存在,好像不是我以前那種看不起的感覺。」還是想做保險的她,後來「打電話問爸爸,到底怎樣你才願意讓我做保險?」父親表示要先幫她三天課程,並通過證照考試才同意讓她從事保險。第一天上課,父親便透過新聞剪報向她詮釋保險為何是愛與責任的表現,完全顛覆了她“拉保險”觀念,「上完三天的課,我就像發瘋一樣,覺得全世界每個人都要擁有保險」,也讓她在保險業五年來,無論面對多少難題或甚至難堪,「都覺得對方只是還不懂而已,一點都沒有覺得這個行業做不下去。」

        踏入保險業第二年,她就贏得全球保險從業人員的最高榮耀MDRT,第三年做到公司全國第五名外,更蟬聯MDRT全球性殊榮,第四年發展組織,一樣表現優異,勇奪增員王。只是這美好的一切,在公司推行爭議性行銷策略、經營權轉賣及金融海嘯後,令她信心接連受到打擊,澆熄了她對保險工作的熱情,不再進行銷售及徵員工作。


                                                                                             (剪報紙也可以是一門生意!?)

順應需求,剪報漸漸發展成事業

        受到父親影響,她在銷售流程裡,經常運用新聞剪報,「因為我是學網頁設計,會用Photoshop(美工軟體),我的新聞剪報就不會只是影印、掃描」,會加以處理美化,也會提供給營業處的同事使用,在她決定不工作的那段時間,「很神奇的是我同事會持續打電話給我,說可不可以幫她剪一張報紙,我沒什麼心情處理,就叫我請的助理做」,沒想到同事們越要越頻繁,還問說:「懷恵妳可不可以每天都做啊?」

        她突然有一個點子,「我為什麼要花兩萬五請助理來幫別人做剪報呢?我現在都不想做了,也用不太到助理,不然找大家來分助理的錢,一人兩千塊」,結果同事們竟然都同意,不久同事們開始反映「可不可以不只有工商、經濟?我今天在自由、聯晚也有看到不錯的」,剪報數量因此快速增加,於是她又增聘一位助理,並到其他營業處推廣這項服務,以營業處為簽約單位,後來為了解決一些處主管想要有發票核銷的需求,二OO九年她用剩下的二十五萬存款,成立了智博企管。

        二個月過後,她決定停止以營業處為訂購單位的方式,改用個人方案,讓業務員不必受限於處主管的決定,得以自行決定是否要購買剪報服務,而為了因應個人訂戶產生,她開始製作網站。「那時候我很聰明有在剪報打上智博企管LOGO,別家保險公司看到這些剪報,也會想要訂閱,就有其他保險公司邀約我過去分享」,業務逐漸發展起來。不過因為做剪報,她與家人產生很大的對立,還曾冷嘲熱諷的說:「看她賣報紙能夠賣到什麼時候,我看她一定會再回來做保險。」

建立剪報事業門檻
        二O一O年一月網站正式上線,她每天必須五點起床看報選新聞,然後交給助理後製,緊接著外出拜訪各大保險公司營業處,在一切看似發展順利的時候,五月份突然收到各大報社與保險公司法務來函,相信妳一定猜得出來是什麼問題,沒錯,就是版權!

       「我們沒有報社的授權,當時我也不知道這個要授權,因為我不是有計劃要做這件事情,就是一直做做做」,一開始只是為了能夠支付生活與公司開支。「我很希望知道怎麼解決,就一家一家報社談,也邀請他們來公司參觀,我們就是四個小女生的公司,告訴他們我們在做什麼、有幾個用戶,讓他們知道我們客戶真的有這樣的需求,很希望可以合法授權,更願意負擔侵權金,或許是因為我很有誠意,所以他們願意給我機會」,不僅讓她有機會彌補未授權期間的錯誤,更同意她擁有獨家授權,「危機變成現在很大的利基」,建立了他人難以進入的事業門檻。

        順利解決了版權問題,她更加努力衝刺剪報事業,「我們全部用掃街方式,因為打電話去沒有人認識智博,也沒有人知道什麼是剪報服務,我們不知道廣告要做在哪,也沒有預算,所以不如用雙腳跑,最直接印出來給他們看,我們就這樣賣」,全台大約有兩千個營業處,短短兩年她的足跡就走過一千五百個以上單位,努力也終於開花結果,不但贏得金鋒獎十大傑出商品與十大創業楷模,父母更是開心認同,「我爸媽開始會告訴別人『我女兒是賣報紙的,我女兒報紙妳要買喔!』這讓我很開心。」

結語
        施懷惠因為體會必須不斷修鍊自己,創造不可取代的價值,才能在職涯上爭取勝出的機會,所以勇敢採取行動,選擇鍛鍊業務能力,也成為後來發展智博剪報事業最好的利器,同時也為剪報事業建立他人難以進入的門檻,我們何不反思自己,在瞬息萬變的職場生涯與經濟環境中,是否能預見自己未來的發展?是否找得到自己位置永遠存在的理由?是否擁有不可取代的價值或門檻呢?

        如果以上答案是否定的,那麼若干年後,妳的循規蹈矩、全力以赴、勞苦功高都將不再是妳工作或事業的護身符,這時妳便應該下定決心,選擇與培養自己特有的關鍵能力,發展不可取代性,讓付出的價值最大化!

智博新聞剪報:www.iampd.com.tw

GROW訂閱每週三人物專訪           SHOP支持發展特殊境遇就業計劃

影片:智博新聞剪報施懷恵-如何提升與創造自己的能力?
 

 

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推動者 酷氏基因林淑娟
明太子小姐 東京相融
謝涵汝 剪出人生的層次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