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我在旅行」陳胤竹 不可思議的旅途/ SheAspire游青華

       在生命之海中漂漂蕩蕩,我們計算著光的軌道還有前行的速度,企圖得到人生一個成功或者豐饒的字樣,而現今我坐在這裡,激昂詢問這個二十來歲就建立起一間公司的創辦人,想要挖到不為人知的奮鬥歷史或者投資秘辛,不料,面前這個削著一頭短髮的年輕面孔,兩手一攤說:「好像一切都安排好了,我並沒有去選擇它。」,陳胤竹語調輕鬆的轉述她一位歌手朋友毛恩足曾跟她說過的話,「所有的發生,都是為了成就現在。」這也是她從「火車大富翁」一路創業走來的心得,有終點的是一趟旅程,沒有終端的卻是我們的未來。

丟棄規劃的旅途
       法國哲學家沙特:「人就像骰子一樣,把自己投擲到人生之中。」我們無法計算精確的得失報酬卻需要將自身投擲入內,我們甚至對下一刻鐘即將翻覆的賽局也一無所知,而一趟無規劃的旅行亦是如此。

       你是否再出發前會反覆查詢火車時刻表,會先定好飯店或者任何套裝行程,緊接著在瘋狂翻閱個大部落客推薦的三必(必吃、必買、必逛)以確保一趟旅程值回票價、精采絕倫?火車大富翁狠狠推翻這種精密旅行,只給你三顆骰子外加環島鐵道地圖跟TR PASS,在點數所指定的車站下車並且向外踏出步伐,可能會遇到風吹雨打甚至迷失方向,也許會得到陌生人的幫助或者孤獨無依,但無論無何我們始終前進著,這聽起來頗有浪跡天涯的瀟灑味道,卻也存在著碰撞與挫折。

      「旅途中,你會一直被碰撞跟衝擊,這是整個環境給予的。」胤竹說著過往聽到參與活動者的想法,有人會覺得這並非他嚮往的那種旅行,但旅途上的一切軌跡都是我們自身在生命中畫下的痕跡,他後來很坦然接受這些聲音,也承認到:「並不是每個人都像我們這樣,去什麼地方都很好。」來自於各個環境的夥伴,對於旅行抱持著不同的想法與目的,無論基於什麼前提下的參與都會在記憶中留下軌跡,即便結論驗證了那並非我們所渴望的,重視的在於當下彼此是否已經敞開自己的自我去品味每個片刻,並且信任下一秒這片土地能讓我們看到更多風景,在看到遙遠的開端之時會詫異原來已走遠許久。


                                              ▲《火車大富翁》旅行計畫出發前一起丟骰子,決定旅行的地方

旅途的開端
       火車大富翁的開端來自於胤竹與夥伴們大學時期的畢業製作,而對於設計的啟發其中來自於大學時代某個站在台上的教授,「那個教授完全顛覆設計師的樣子,西裝筆挺之類的不對,他就像是從海邊剛回來穿著短褲戴帽子,腳下踩著球鞋。」設計並非只是照本宣科或者將許多華美閃亮的事物堆疊在一起,創意可能來源於幽深廣袤的大海或者一片灰塵,要走進去它們的世界進去感受,你就知道自己該做些什麼,胤竹同時笑談說,畢業製作總是要砸上一筆錢,那不如把錢拿出去玩,於是背包上肩開啟了這段旅程。

       「在背包上肩後,我才知道答案永遠找不完。」每段旅程都有終點,可是在完成了這個畢業製作後胤竹仍舊感受到休止符懸在頭上未曾落下的感受,他與夥伴在畢業展覽上印製了他們的地圖並且貼滿照片,意外得到許多人詢問:「這在哪裡買?」這無疑就是商機的代表問話,也成就後來創業的開端,畢業後胤竹進入設計公司並且存錢,加上朋友父親的金援支持,她重新凝結夥伴跑廠商與聯繫青輔會,擴大旅行人數的同時也增加了曝光率,「我還記得有一間在高雄他們老闆打電話過來他也是個創業家,他跟我們講說我覺得你們東西很棒,有沒有什麼行銷企劃合作可以跟我說的。」得到廠商贊助後,大家驚嘆一聲:「哇有錢欸!」在動身規劃第一次旅行時,她與夥伴對於金錢的概念可以說是初生嬰兒等級,每人僅收三千多塊卻玩了六天五夜樣樣都包,他語帶驚嘆的說:「現在想起來都覺得不可思議。」這個不可思議卻持續到了現今,也翻騰了胤竹的生活。


                                                                                                        ▲《火車大富翁》旅行計畫

你不動我不動
        我們選擇的生活安全且保障豐厚,身上包裹著黑色衣裝,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接收頂頭上司的每個指令並且妥善執行這項工作,像是囚禁在鋼鐵高塔上擔當微不足道的小小齒輪,創立公司後工作上最大的不同就是「自我逼迫」,胤竹思索一下曾經工作的歷程後說道:「因為現在沒有人管你,你沒有動這個事情就不會動。」在離開原先的正職工作真正投入自創公司後,一切工作習慣與時間的分隔重新洗牌,過往的工作就好比馬莉歐闖關,你必須被劇情推進然後關關通過打敗魔王,但是成長的步伐是飛快成長的,當脫離一套體系將自由抓到手中之時,我們需要仰賴受過打磨的技術來發揮,胤竹笑著坦承多少還是會有惰性,因為這已然變成你生活中的必要元素,學著規劃時間並且理解切割是重要課題,而他也並非獨自在這條路途上努力。

偏執狂與夥伴們
      「做設計的都一定要有點偏執。」必須要每天壓榨你的腦漿、腦汁,甚至每個腦細胞都不能免罪,當完整地呈現玩一項作品後,我們要有偏執又質疑的心態想想,哪裡有問題?哪些地方還能做什麼?這就好比火車大富翁的旅行方式,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的工作型態,甚至於必須維繫著熱情,胤竹說著當初有夥伴說要離開時的景況:「他那天坐在那邊跟我說他沒辦法帶活動,這不是他想要的,我們需要他幫忙,但這跟他想像的不一樣,他沒辦法再給下去。」有人融合進來、有人走了出去,但我們終歸不會單獨一人。

        「我喜歡我們勝於我。」當你成為一個「個體」甚至名人時,你的目光往往看不到很多事情,我們即便無法成為一個個人品牌卻可以成立一個團體品牌,「我在旅行」未來的公司發展上,胤竹並未設限,只要大家都覺得一個方案可行那就動工,「我們創業的蠻浪漫,創業是為了我們想把一些夥伴留下來做事情。」在後來他們捨棄了工作室,成立一間足夠給予夥伴保障的公司,並且胤竹在於工作上勇於「放權」,每個人都要擁有推動事情的能力,唯有我們都成為牧羊人並且不知滿足的互相推進,才能持續行走,我會說「人」是維繫行旅在我最大的關鍵,不止於工作夥伴,也包含了從未相識的陌生人。


                                                               ▲工作關係,對胤竹而言,整座小島都是她的辦公室

脫殼而出的信任
        倘若每個人都有先天下來的個性,善變與自由就是他最好的代表詞彙。

       當初蘭嶼給予胤竹相當大的啟發,但談到最開始怎麼會前往那個小島時,他眼睛放光就講了一句:「有天就覺得那邊好像蠻酷的,就去了。」這讓我深刻感受到她的隨性,而當時是冬天,逢遇蘭嶼旅遊淡季,她一身輕裝跟朋友在島上漫遊,連續三次巧遇到當地牧師的兒子,對方便相當熱情的邀請他們到他專屬的秘密基地玩耍,「但其實我們當下心裡很緊張。」尤其後來遇到颱風所以被滯留在蘭嶼時緊張度簡直翻漲不停,而那位牧師的兒子卻幫助他們找到臨時居住的地方,「我那時候突然覺得自己才是壞人,怎麼會先去懷疑他的好。」沒有人是需要被懷疑,興許是從小的教育告知我們不要輕易相信、乖乖顧好自己,縮在冷硬的殼中武裝卻也隔絕的外界的柔軟,在蘭嶼事件之後,胤竹才真正放開心去相信,在不斷旅行的途中接觸當地人群並且彼此交流,也是因為如此,火車大富翁的舉辦跟進行才能有所助力。

【粉絲專頁】
我在旅行|I Am Traveling

【One For One-打造善的向上循環】
❤最新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影片:陳胤竹-讓更多人看見妳-從創作者變成分享者

 

旅遊游青華
百吻巴黎楊雅晴 做自己與情慾的主人
新與舊的傳承 惹飾設計師蔡沛珍
Adiamond Lee 愛的紀錄者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最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