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黃沂雯 設計師的彩色豆漿創業路/ SheAspire朱育民

       很多人說台灣是美食天堂,卻很少人思考吃進肚子裡食物的來源與製作過程。

       黃沂雯,一位室內設計事業橫跨兩岸的公司負責人,擅長為餐飲品牌打造獨一無二的空間。原本黃沂雯是個只求方便的外食主義者,意外經歷一段到捲起袖子親近土地、走進廚房,跨足成為有機餐飲業者的過程。這一切的起點,來自於發揚台灣味的在地飲品品牌夢想,來自於對一杯有機豆漿想像,黃沂雯融合自己的設計品味,使用友善土地栽種而出的黃豆,開了這家以豆漿當主角的輕食餐廳-Mini Bean迷你豆

護士轉行,從設計到餐飲
       1996年護專畢業後,從小喜歡藝術的她,一方面考量護士的生活形態與工作範圍受限於院所,無法滿足喜歡四處遊歷的心,另一方面考量可以協助父親的工程公司,便決定轉行,考讀家鄉的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室內設計系。2000年取得設計專業學位之後,她在父親公司工作,一個人開辦設計部門,並從基礎開始磨練,「看工地、了解結構,慢慢的才開始畫一些設計圖」,歷經了四年的努力,從無到有,成功的建立設計團隊,為原本只有工程服務的公司,拓展了空間設計服務。

       隨著口碑累積與業務量的增加,06年時她決定獨立出來創業,08年更於上海成立分公司,而由於公司在兩岸服務對象不少是餐飲品牌,使得她對餐飲業有較深的琢磨與瞭解,發現不少店家會使用很多混合化學添加物製成的半成品或加工品,「那時候我並沒有想太多,就這樣一路做設計工作。」漸漸隨著這幾年食安事件發生,加上過去醫學背景,才開始意識到這個問題。

       這也讓她萌生了跨足餐飲業的念頭,「我既然做了那麼多的餐飲品牌,那我是不是能用無化學添加的方式開一家餐廳呢?」或許會是一個商機,然而,「我不可能一下子開大餐廳,不如先從飲品下手,我就在想什麼是代表台灣傳統的飲料,紅茶、咖啡很多人在做,難以跟大家有差異化,所以我選擇豆漿」,於是豆漿就成了Mini Bean迷你豆發想的原點。


                                                      ▲以黃豆製作各種美食的Mini Bean/照片來源-Mini Bean

一杯豆漿的背後
      「但是選擇豆漿之後,才知道原來豆子不是台灣的,也才知道原來豆子是基因改造,外面是買不到台灣本土黃豆,這讓我很訝異」,所以一開始只能從國外進口的有機黃豆著手。過去設計工作總是身先士卒的她,縱使不黯廚藝,跨進餐飲照樣先捲起袖子進到廚房,反覆實驗各種煮法,市售豆漿在煮的過程常會加入消泡劑、穩定劑來消除皂素引起的冒泡,又常為了增加口感,會添加像乳化劑、檸檬酸、鹿角菜膠、甜味劑、香料等之類的化學添加物,「為了不要添加任何化學成分,就要用別的方式取代」,於是她不斷向老一輩請教,在早期沒有添加物時,他們是如何製作,「我再從最原始的方法改良。」

      「大概做了三個月,就在想我怎麼不自己找找台灣有沒有人在種非基改黃豆?」畢竟使用在地原料這才是她的初衷,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讓她在故鄉台南找到種植友善非基改黃豆的蘇榮燦(註:友善種植指採用環保、無污染、順應自然的栽種方式,許多小農都使用友善種植方式,但無能力進行有機認證,所以無法正式稱之為有機)。然而,台灣黃豆「一年只能種兩季,一季需要110天到120天全日照,只要下雨多、梅雨季,產量就會大受影響,難以穩定量產」,且製成的豆漿風味深受環境變化影響,「每一批採收的味道都不太一樣」,她為了穩定供貨量及豆漿品質,一方面她以國內友善種植非基改黃豆為主,搭配進口有機豆為輔,另一方面她對於製作過程加倍用心,「每一批泡豆時間、火候、濃度、加水速度、研磨狀態等等都不一定,全部人工觀察、控制,盡量讓產出品質穩定。」


                                                    ▲融合各種有機蔬果而成的彩色豆漿/照片來源-Mini Bean

彩色實驗,友善食材不浪費
       成功作出香濃白玉般的有機豆漿後,她思考著如何再提升豆漿價值,並且更具市場差異化,身為設計師的她,想到可以用色彩賦予豆漿時尚美麗的外貌,於是她又展開一連串的彩色實驗,巧妙加入南瓜、甜菜、紅蘿蔔、草莓等各類當季無毒蔬果,並且向多位營養師請教,諸如「水果加豆漿到底行不行?有沒有不好的物質會產生?我必須確定這樣的製造過程是好的」,最後才能端出一杯又一杯令人驚豔,顛覆大家想像的彩色豆漿。

       而為了不浪費食材與辜負農民的辛勞,她進一步將豆渣再利用,研發成多種可口美食,像是麵包、餅乾、鬆餅,整個過程一樣不加任何化學添加物,像是會使麵體快速膨脹的蓬鬆劑,她會想方設法用天然的方式來取代;同時,也為了拓展產品品項,她不斷思考還能用黃豆做出什麼,之前店內暢銷豆漿霜淇淋,就是她花了三個月才研發成功,但因為豆渣會使得霜淇淋機器損害,除非她接受使用人工乳品,否則目前是沒有辦法克服,所以只好選擇停賣,這經驗讓她意識到,原來食品加工機器的設計,不見得適合使用天然食品。


                                                      ▲分享Mini Bean創業故事的黃沂雯/照片來源-Mini Bean

沒有秘密配方

       幾乎任何的餐飲業者,看到Mini Bean的經營模式,都會勸她至少部分直接購買半成品或加工品,不然人事及材料成本太高。其實對她而言,「早就跨越了停損點」,只是堅持全天然食材與製成的她,始終不願意退讓,店內連番茄醬,都是用有機番茄自製,因此菜單上每一個品項,工序都非常繁複,需要的人手自然多,「可是我還是堅持這一塊,希望讓消費者得到不用化學添加就可以很美味的食用經驗。」

       每位夥伴幾乎都需要三個月左右的訓練期才能完全上手,有些曾在其他餐飲品牌服務過的夥伴,幾乎都必須全然打破舊有觀念與習慣,重頭來過,但也因為認同她的理念,而願意共同努力。夥伴們在此不僅能夠學習到真食物烹調的健康概念、友善食材的餐廳經營模式,還能夠學習到Mini Bean的美味祕訣,其實「我們沒有秘密配方,我們的配方就是無化學添加,每一個夥伴都知道配方,這很重要,很多客戶會問到底怎麼做出來,她們講得出來,消費者才會有信賴感。」


                                         ▲黃沂雯堅持提供自製、無化學添加的食物/照片來源-Mini Bean

想做與能做

       回想Mini Bean成立這三年多來,除了產品研製、食材掌控與經營管理上的挑戰外,渴望幫助農夫的心,卻在事業初期常常讓她陷入兩難,也造成自己的負擔,「妳很想替農夫做很多的事,很想進他的農產品,可是會發現自己沒有辦法,第一妳可能賣不掉,如果今天賣不出去,放到壞掉了,等於是讓農夫傷心,第二,妳的產品線為了賣他那一樣而作調整,會影響到自己跟夥伴,實務執行上反而會困難重重,整個結果也會讓自己的心情不好,我長期反覆遇到這類情況。」

       很多時候,我們會遭遇相似情況,對夢想感到滿腔熱血,唯能力有限,這時我們應該先釐清自己的現況,做好自己能做的事,事事盡力,並且持續付出更多堅持與決心,朝向去做自己想做的事目標前進。後來她除了更慎重自己的承諾之外,更會在能力之內,尋找合適的配套措施,取得想做與能做之間的平衡,「我儘量想辦法幫他找其他商家來用他的東西,或想辦法讓他在網路上販賣,我可以幫忙設計包裝,這些包裝不要太複雜,不要花太多成本,又能方便他們手工包裝,我很願意替小農做這一方面的設計服務。」

拋磚引玉
       從商業角度來看,尚未轉虧為盈的Mini Bean,談不上成功,但事實上「Mini Bean離成功沒有像以前那麼遙遠了」,而且比起獲利,黃沂雯心中有一個更遠大的盼望,黃沂雯說:「倘若這樣的經營模式能夠成功,整個產業鏈從農夫、加工廠、店家到消費習慣都有機會被影響」,可能因此農夫更願意種植有機無毒作物,加工廠更願意不使用化學添加物,店家更願意投入經營無毒餐飲,消費者更懂得過濾入口的食物,儘管現在Mini Bean不大,但已如同種子一般,在人們心中萌芽,未來黃沂雯將更加努力,讓這美好的改變茁壯發散到更多的地方。

Mini Bean迷你豆
官網:http://www.minibeanshop.com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ikeminibean

Be A Columnist申請成為駐站作家                          Be A Contributor投稿分享影響世界

影片: Mini Bean創辦人黃沂雯-給想從事有機餐飲產業的人小建議

 

土地飲食
搭橋者張傳佳 公益素養的快思慢想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