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柳喪彪 愛情,預防勝於治療/ SheAspire編輯部

       柳喪彪,有的人喚她彪公子,她今年的新書《我的愛情,值得攀上世界之巔》封面,是一張在喜瑪拉雅山上,襯著銀峰入雲、白雪皚皚的清澈景緻,她薄紗遮身的背部全裸照,畫面美麗直印入心版,這是柳喪彪與先生老劉一同攀上海拔5300公尺的自拍婚紗照,如此風格鮮明、令人難忘的照片,展現出柳喪彪專業攝影師身份的功力;但任何人只要曾經到過她的粉絲專頁-喪彪・柳飄飄,不難發現她時而對愛情犀利、直白的評論,時而魅力、性感的不做作表現,就經常驚艷四座。

        採訪當日,柳喪彪以一襲吸睛、緞面貼身的旗袍式穿著現身,我們還沒來得及坐下訪談,她立即開口說:「我們先錄影吧!」本尊登場就再度給我們刷出強烈的印象。至於我們能採訪她,是因為她看見了SheAspire她渴望對公益的重視,「公益」意外成了我們與愛情作家訪談的起點,事實上,俠氣素心的柳喪彪,投身志工服務早已有七、八年的時間,她開玩笑的說:「開始做公益,是因為突然覺得自己罪孽深重吧!」

        柳喪彪一直以來是兒童福利聯盟的志工,多次號召讀者們一同做公益,或親赴災區、偏鄉派送物資與服務,能夠持續這麼多年的時間,實在不容易,她曾於粉絲專頁上分享願意持續付出的動力來源,她寫道:「做志工,看起來是付出,但其實是獲得。我從來不覺得自己是在『幫助別人』,反而覺得自己是受到幫助的那一方。一路上你會因為遇到很多正面樂觀的人而受到感染,也會在許多輔導個案裡面看到自己在性格上,長久以來的問題。」

        談到性格,自然想到塑造性格的成長歷程。柳喪彪說:「小時候一直是住在阿嬤家,算是隔代教養,後來爸媽大概大概一、二年級的時候離婚了,所以幾乎跟媽媽沒有任何生活上交集跟連結」,而父親過往感情世界豐富,也沒什麼家庭觀念,後來柳喪彪搬回和父親同住時,免不了有所摩擦,很多時候她必須學會照顧自己。柳喪彪高中就開始半工半讀,自力更生,「那時候只想著要賺錢,想要早點結婚,我在想是不是因為家庭因素,從小就很渴望有個完整的家庭、渴望愛,所以就會比較『早秋』,國中就開始談戀愛,戀愛經歷比較多,然後久病成良醫,才會寫一些兩性文章,成為愛情作家。」


 ▲讓我們為愛勇敢吧!《我的愛情,值得攀上世界之巔》書封照片(圖片來源:柳喪彪粉絲專頁

       柳喪彪分析著自己成為愛情作家可能原因,不過或許因為接受志工訓練當中,接受到不少關於原生家庭的探討,以及實際在服務過程中的體會,她慢慢理解了父親本身原生家庭的困境,也願意主動與父親溝通、和解,現在關係已經改善不少,柳喪彪說:「其實每個人生來都不知道怎麼當父母,都是孩子生了之後,才開始學習怎麼當父母,這幾年他自己慢慢成長,我也成長,我們才開始慢慢的去溝通與瞭解彼此,也能聊以前的傷痕。」

       我提到很多人面對人生各項課題時,尤其是愛情跟父母,常常繞了大半輩子都不見得走得出來,看得出柳喪彪在看似灑脫豪爽的顯明個性底下,有著非常細膩、柔軟的心思,她表示人要從挫折中有意識學習,「自省在我人生路上,帶給我很多的成長,一個人如果不懂得自省,就會對很多事情非常盲目,看不清楚眼前的路,就會把後面的路都斷了」,「我不知道這樣算不算想蠻多的人,但我就是認為不管做什麼工作、或有沒有談戀愛,每個人都一定要逼自己成長,不要停在原地,這很重要。」


      「那如何鍛鍊自省能力呢?」我追問著。柳喪彪說:「譬如在書上提到的一個方法,妳可以定時列出自己的缺點,譬如跟交往對象吵架的時候,對方說妳就是怎麼樣,妳可以把這些都列下來,跟身邊的親朋好友討論,因為親朋好友一定是看妳最清楚的人,然後妳再慢慢調整,把這些缺點調整掉,調整過程當中,妳就會比較瞭解自己是什麼樣的人,妳自然而然會成長。」


       做過許多工作的柳喪彪,最後會選擇文字工作為主,其實也與她省思態度有關,「各行各業我都會去嘗試,因為我想要了解我自己適合什麼樣的工作」,有意識的體會每一份工作。好幾年前,她因為失戀而開始寫部落格,中間無論做過什麼樣的工作,到頭來她發現最有熱忱的還是文字,讓她堅持最久,「雖然可能不會像以前錢賺得那麼多,可是帶給我心靈上的滿足最大。」


 ▲總是給人驚喜與刺激的柳喪彪,選擇在喜馬拉雅山上完成終身大事(圖片來源:柳喪彪粉絲專頁

        她的文字乍看辛辣,其實非常務實實用,她寫出人們心底隱晦的渴望,也提供不少愛情災民一個出口,早在無名部落格時代,就在網路上攫獲許多讀者的跟隨,五年前在出版社邀約下,出版第一本書《床上.床下!麻辣部落客教你搞定愛的18招》,看似噱頭十足的18禁情慾書籍,實則為兩性相處工具書,不單只是性愛討論,看了反而會認真思考自身的愛情態度與模式。只是我好奇當時才20出頭的她,怎麼第一本書就來個大尺度?

       「我是一個很做自己的人,講好聽一點是做自己,講實際一點是我行我素,我也常常在粉絲團鼓勵大家做自己,所以我覺得正確的事情,就沒有什麼好去想太多,我對性愛這方面的觀念是比較open的,所謂的open不是隨便,而是我認為性是很健康的事情,一段感情要甜蜜、要長久,性愛這部分絕對不能忽略,所以在寫愛情的時候,多多少少會帶到性愛這一部份的文章,很多女生對於這方面比較矜持,但愛情要好,就必須跟性愛相輔相成。」


       隨著第一本書出版、寫專欄,有越來越多的讀者會丟問題給她,「教學相長,看到她們的問題,其實也會看到我自己的問題,看多、聽多、寫多了,加上自己的戀愛經驗,會比較知道各種狀況該怎麼去處理」,在時間累積之下,疊深了柳喪彪愛情作家的角色。然而,直到今年柳喪彪才出第二本新書《我的愛情,值得攀上世界之巔》,她笑著說:「因為都在談戀愛,沒時間寫書啊!中間還結了個婚!」


       柳喪彪的讀者很習慣看到她分享不同階段的戀情,不過向來認為「結婚生子只是人生中的選項之一,並不是絕對」的她,去年突然宣布婚訊,倒是帶給大家不少驚喜,「我們在一起沒多久,就已經有結婚的共識,半年就結婚了。」對於她的閃婚不少人給予祝福,但不免有些人會感到擔心或甚至是不看好——不會只是一時沖昏頭吧?開玩笑的吧?撐不了多久吧?儘管各種聲音都有,柳喪彪依舊自在的做自己,不以為意,「我每一段感情本來就都很認真,用盡了全力在付出,只要在每一段感情裡有成長,那就夠了,我不用管別人怎麼說,至少我最後走入婚姻的這一段感情,是真的讓我有跟以往完全不同的感覺,所以OK啦!愛講就讓別人去講,愛笑就讓別人去笑。」


                       ▲為自己人生與幸福負責,就先從勇敢做自己開始!(圖片來源:柳喪彪粉絲專頁

       柳喪彪表示結婚確實是需要一點衝動,但仍舊是很理性的決定,「戀愛談多了、看多了,妳很快就知道妳要的是什麼人,妳的經驗很快可以判斷、過濾出這個人到底適不適合當妳結婚的對象。」她解釋其中依循的標準就是彼此的價值觀,「要仔細觀察妳的交往對象,仔細看他的價值觀跟妳是不是match,這個很重要,要看得夠清楚,男生也是,男生很多是為了一些責任,或者是跟對方交往久了,覺得應該要負責,因此就結婚了,但其實他心裡明知道不能結。」


      「事實上,我中間有好幾段感情差點要結婚,對方有要提親,但是我始終覺得不對勁,所以最後立即喊卡,現在看來我的堅持是對的。很多女生會寫信問我:『我跟男友交往好一陣子,他對我很不錯,可是現在說要結婚,但一直覺得怪怪的卻又說不上來哪裡怪。』我認為那就千萬不要嫁,只要跟這個人結婚有任何的疑慮,就千萬不要嫁」,「並不是找一個人結婚就可以有幸福,而是觀念要正確,先把自己過好,然後找到適合的人再結婚,才會有幸福。」

       確認彼此價值觀是否吻合前,尚有一個重要課題,「就是要先了解自己,妳才會知道要怎麼去尋找適合的對象,我一向很鼓勵大家去談戀愛,但婚不要亂結,戀愛經過兩個人貼身相處之後,很快可以發現自己身上的一些問題,本來每個人都會有自己需要修正的地方,包括我自己也是,妳可以更了解自己,更知道自己需要的是什麼樣的人;再來才是好好的經營跟觀察對方,不要把愛情設定成要有一定的結果跟目標,譬如說是為了要結婚、為了生小孩,這樣會讓妳的愛情走得很盲目,之後會產生比較多問題。人生的選項不一定是結婚生子這麼狹隘,不用去設限太多,但必須注意的一個重點是妳跟這個人在一起之後,有沒有成長、有沒有往好的方向走?」

       然而,縱使彼此價值觀有些差異,我們不是常說愛情應該學習相互包容與體諒嗎?柳喪彪解釋要看是不是踩到妳的地雷,每個人都有重視的順序,妳最重視的價值是什麼呢?「譬如說謊是我的地雷,我本身已經算是蠻大度的女生,我寧願你跟我說實話,但不要騙我,我不會像其他女生一樣跟妳翻桌;不體貼就不是我的地雷,我包容度會比較大,所以就是看這個點有沒有踩到妳的地雷,如果妳的價值觀能夠接受他說謊,那就OK啊!只是我個人沒有辦法接受。」


          ▲柳喪彪鼓勵和伴侶一起旅行,因為那是瞭解對方的大好機會(圖片來源:柳喪彪粉絲專頁

       柳喪彪的務實與理性,頗令人佩服,那是否意味著踩到地雷就只能一刀兩斷呢?「我還是會先去跟他溝通,讓他知道這個是我的地雷點,請他不要再去刺探,那如果他再去踩這個地雷點,那表示這是他的本性或是說劣根性,改不了的,我就會慢慢開始放手」,「我通常會給對方三次機會,你不要踩到我底線三次,如果踩到第三次,我就會開始慢慢放手,因為表示他不是我走入婚姻的對象,到達這個停損點之後,不管對方再怎麼哀求或使出什麼手段,我都還是會慢慢把自己感情收回。」

      「就舉說謊這個例子,我本身是不交抽煙的男朋友,我某任男友追我的時候,說為我戒煙了,我就相信他,但交往後發現他還是有抽,他的說辭是戒菸失敗,有繼續努力戒菸,後來發現其實只是敷衍我,我曾幫他準備一個煙盒,一天只放十根煙給他,讓他慢慢減量,但竟然十根煙都沒有少,真的沒抽嗎?原來他在公司有準備一包菸。這是很小細節的地方,但是必須要放大去檢視,那不就表示他可能在別的地方會用這樣的方式來陽奉陰違我嗎?」

       對愛情的這些領悟,柳喪彪是從讀者們以及自身一次又一次的感情挫折中得來的禮物,其實現在已不是如何驗證的問題,而是人們是否願意接受她的觀點,並且作為實現幸福愛情的教戰守則,倘若在愛情裡受了傷,她鼓勵人們勇於接受,這都是人生歷程的一部份,「人生總是要有跌倒過,妳才會知道怎麼從坑裡面爬起來。」柳喪彪希望透過她的文字與分享,「可以帶給讀者一些實際的作用,不只是心裡上的慰藉或療癒,還能派得上用場。愛情要走得長久、過得好,首先觀念很重要,不然妳會一直陷在輪迴裡面,選對對象,才可以減少交往或結婚之後的問題,愛情,預防總是勝於治療。」


       柳喪彪手臂上有一個刺青圖案,旗袍的袖子將上半部的圖案遮了起來,僅能看見下半部的枝葉與一隻蝴蝶,我問她刺的是什麼圖案呢?柳喪彪說:「是洋桔梗,代表的是永恆的愛,我在刺的時候,就希望自己能找到一個永恆的愛情。」訪問結束後,看著她離開,我不自覺將視線移至她手臂上的洋桔梗,心裡覺得柳喪彪真的是一位勇敢的人,始終堅信著愛情,而活在愛中的她,正努力帶著讀者們一起奔向屬於自己的幸福。


【贈書活動】(2016.10.14截止)
請點選下方連結前往參加贈書活動,我們將從符合資格的讀者中,抽出2位幸運得主,各贈送您柳喪彪親筆簽名書
《我的愛情,值得攀上世界之巔》乙本+柳喪彪的愛情明信片乙套!前往參加贈獎活動

【粉絲專頁】
喪彪 ‧ 柳飄飄
https://www.facebook.com/piupiu.sing/

【精彩選讀】
《我的愛情,值得攀上世界之巔》
1.嚴禁在愛情裡鬼打牆2.結婚,要找個能一起過日子的

【她渴望SheAspire】
❤最新女性活動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影片|柳喪彪-如何找到對的人?

 

愛情
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推動者 酷氏基因林淑娟
明太子小姐 東京相融
謝涵汝 剪出人生的層次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最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