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能量天使鄭怡芬、方羚 傳唱生命的美好/ SheAspire Stacy

       上班日的熾熱午後,台北捷運街道上滿是用餐完畢,準備回到工作崗位的上班族,忽然隊伍中竄出兩個快速移動的影子,赫然是電動輪椅!兩位容貌清麗的女子穩坐上頭,領頭那位的輪椅加裝類似摩托車的龍頭方向盤,能輕易穿越人群移動自如,另一位搭著同伴一邊借力使力,一邊比手畫腳閒聊著,在熙來攘往中格外引人注目。尾隨其後,我心中了然,她倆就是今天訪問的主角。

       女子合唱團體「PowerAngel能量天使」,才成立半年,但鄭怡芬(阿寶)、方羚倆人默契十足,彷彿數十載朝夕相處,或許因為她們背景類似:故鄉為台東部落、各自經歷意外事故後重生,讓彼此更加惺惺相惜。


       短髮的阿寶擁有阿美族血統,俐落的動作與結實的身形,看得出運動健將的輝煌過往,她高中就是職籃甲組成員,精湛的球技曾是心中驕傲,也是謀生飯碗,帶著它征戰全國。職籃競爭激烈,中鋒更是既要求身材高度,又要有控球機智,她一度被排除在正式球員之外,意外的挫折讓她迷惘徘徊,成天翹課遊蕩,但更大的打擊還在後頭,一場車禍,讓她下半身終身癱瘓。


       歷經拒絕接受、怨天尤人,直到「財團法人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的探訪員到家中訪視,一句「不但能生活自理,還能開車!」引發她的鬥志,隻身搬遷到楊梅學習訓練,她的確達成自立心願,還結識了情同姊妹的方羚,並開啟音樂之路。



       當時方羚在該中心擔任電腦課程的教師,她受傷至今已近十年,意外發生在一場員工訓練外宿中,她因睡眠不足,意外從二樓摔落,從此與輪椅為伴。容貌姣好的她從小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受傷後媽媽更是對她呵護備至,「聽到任何偏方都願意嘗試,不惜散盡家產。」她娓娓道出過往,但回憶至此,微笑打住,「只有自己走出來,家人才會走出來。」方羚輕聲結論。

      「有時候反而會感謝這場意外,」方羚說,如果沒有受傷,她大概就是一位平凡的幼教老師,但對成為身障者的她而言,「最困難的點已經過了,」如今能勇敢接受各種挑戰,「任何事一定有辦法解決,」她堅定地說。她舉例自己以身障者身份,不僅結婚還生子,懷孕八個月時,一天不慎在浴室中滑倒,她拼命使力用盡技巧,總算成功撐起身體,也保全腹中寶寶。

       生活或有阻礙,歌唱之路也非一帆風順,「能量天使」成軍後,雖然因為原住民的天生好歌喉,陸續接獲表演邀請,但方羚與阿寶心中,不安地懷疑聽眾們認同的,是她們動人旋律,亦或憐憫其身障者的身份。阿寶自嘲說,有時似乎感受聽眾心聲:「哇~~坐輪椅會唱歌耶,好棒棒!」隨即漫不在乎地轉頭離去。



       她們知道自己的歌喉還不如以原住民身份成名的張惠妹、紀曉君,但「我們更動人的,是生命的故事!」透過「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者藝文推廣協會」秘書長、視障音樂推手朱萬花☞延伸閱讀微光天使朱萬花 成功不必在我介紹,兩人正接受紮實的歌唱訓練,未來不只依賴天生本領,也不再被「生命鬥士」的標籤綑綁,而朝專業的音樂之路邁進。除了歌唱技巧,她們也從老師的「愛之深、責之切」中,調整學習態度,也積極練習樂器伴奏,希望能創作屬於自己的歌曲。


       台上表演,兩人的配搭是以阿寶為基底,穩住主旋律,讓方羚的花腔高音自由發揮,日常生活中,卻是年紀稍長、甫晉身人母的方羚悉心照顧獨自租屋在外的阿寶。訪談時間超過一小時,方羚不忘督促阿寶變換坐姿,原來阿寶褥瘡感染初癒,住院期間仰賴方羚看護,阿寶也不甘示弱回應,她也經常充當褓姆,陪伴方羚一歲兒子玩耍,讓新手媽媽方羚得以喘口氣偷閒。你來我往間,得出兩人密不可分,音樂之路配搭前進,生活中也彼此扶持。


       關於未來,兩人希望能走進校園,以更優美的歌聲訴說自己的故事,鼓勵茁壯中的生命,正好呼應團名「能量天使 Power Angel」的初衷,如天使般帶給別人力量,傳唱生命的美好。

【鄭怡芬、方羚粉絲專頁】
PowerAngel 能量天使https://www.facebook.com/2PowerAngel

【她渴望SheAspire】
❤最新女性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影片|PowerAngel能量天使鄭怡芬、方羚:縱使失去擁有,依舊能夠拼享人生精彩

 

StacyHuang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衙門內口譯員到勇闖矽谷創業 葉妍伶:比起失敗,我更害怕原地踏步!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