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邱昭珊 穩定的力量/ SheAspire編輯部

        當跳水選手往下一躍的時候,她知道底下有足夠的水深,才能放心挑戰各種高難度動作。足夠的水深來自於長期的耕耘歷練,所成就的一種穩定的狀態,是創造精彩表現的基礎。同樣的道理,現今瞬息萬變的環境,不論是個人或企業,若想實現投資獲利財富累積的夢想,事前的投資規劃與選擇相當重要,適當完整的投資組合就如同足夠的水深,能保守財富的基本成長,讓辛苦所得不會被輕易侵蝕,還能成為創造高報酬投資的最佳本錢。

        康和證券副總經理邱昭珊,於二OO九年八月加入康和證券債券部,次年即帶領團隊將康和在債券交易市場的佔有率從第十名推升到第三名,不僅至今仍一直維持在前五名的佳績,市佔率也高達百分之二十;同時邱昭珊帶領部門從原先僅有的債券經紀業務,轉型成為債券交易與債券衍生性金融商品業務的專業券商,多元化發展帶領康和連續贏得最佳公債交易商殊榮,而穩紮穩打的投資策略,再再讓邱昭珊為公司創造獲利與績效,其穩健投資風格,同樣也深植於其經營管理之上,讓她以鴨子滑水之姿,打造出一支實力堅強的投資團隊。

進入證券投資業
        她畢業於台大農經系,大學時因為在農產運銷公司實習,而接觸了財務報表分析,「那時候其實搞不太懂數字背後的真正意涵,但因此想到如果可以把分析做得更清晰易懂,會更有助於找到問題」,是以大學畢業後,她選擇赴紐約攻讀企管碩士並主修會計,同時爲了真正了解紐約生活並減少父母的負擔,一學期之後,她開始打工,「我很幸運的找到一個食品貿易公司的簿記工作」,「這個Part-time工作,除了讓我有實務的歷練外,最大的收穫是讓我練就了用英文和老美溝通的能力」,也因為這樣的工作經驗,「我在90年代美國經濟最蕭條的時期,一畢業就進入紐約一家日本會計師事務所。」

        90年代是日本企業橫掃美國的輝煌時期,日系企業及銀行在美國進行許多跨國和多角化的投資,「一些日本大銀行在紐約轉投資的子公司會計稽核,就成為我們事務所的主要業務項目」,「我因此有機會看到了銀行交易室一小部份的業務」,「那個經驗讓我了解交易極富有挑戰性和有趣的一面,也是我一年多後回台灣,選擇進入銀行交易室的動機,開啟了我以投資為專業的職涯。」,當時的銀行就是現在國泰世華銀行的前身,「銀行除了自有資金外,其他都是投資人的存款,資金量大流動性也高,因此資金的投資運用除了獲利考量外,風險控制與分散投資更形重要。在銀行交易室裡可以看到學到的東西太廣了,一路待在交易室,我因此接觸了不同的市場和商品,非常有趣。」


                                                                                                                   (康和證券邱昭珊)

牽絆與改變
        在銀行服務十五年的她,歷經多次組織變革、業務擴展與金融整併,工作總是戰戰兢兢,「每天清晨起來第一件事就是把電腦打開,把美國市場訊息看完,思考這些訊息對公司部位會產生的影響,作為迎接今天進交易室後的開戰準備。」升任交易室副主管後,責任更大,「每天交易時間要盯盤,收盤後要面對損益,剩下時間要作行政管理」,「這真的是一個蠻大的壓力,除非很有興趣,不然很難應付這樣的工作形態。」直到二OO七年,「當時女兒準備考試,一路工作都非常忙碌的我,突然驚覺自己沒有時間給她,面對這麼重要的時刻,我覺得自己一定要陪她」,於是她毅然決定離開職場。

        離開銀行後,在能夠彈性上班,兼顧家庭的考量下,她短暫加入一個家族基金,協助他們做資產規劃,「幫銀行做投資跟幫個人做投資,角度相當不同,不管是可冒的風險或者是資產配置的考量都不盡相同,同時銀行是買方賣方都做,因為很多時候銀行必須設計產品賣給客戶,但在家族基金就變成一個純粹的買方,我覺得這一個角色轉換的經驗非常有趣,也讓我從中學到以不同的角度解析投資,我非常感激曾經有這樣的經驗。」

鴨子划水
        爲什麼從一個大銀行出來,重披戰袍會選擇進入規模不大的券商?「當時我的想法是康和業務單純,但是如果我能帶領一個團隊去成就它,讓一個易受市場波動影響的單一業務券商走向多元化,不但可以讓公司賺錢,我覺得這是人生裡一個很珍貴的自我實現經驗,對我是如此,對整個團隊,不論新舊成員也都是如此。」業務內容相對單純,大家接受的挑戰相對也少,一個空降主管,如何在既有組織文化中變革,進入新組織該如何領導?又如何達到公司的期待呢?

       「我一方面開始向公司爭取資源拓展業務,但從沒有辭退一兵一卒,我希望以時間換取空間、以鼓勵代替要求」,「我鼓勵大家要給自己一點壓力,給老闆一點時間,只要自己夠努力,時間就會證明你在組織裡的價值」,增加業務項目對同仁一定會比較累、比較辛苦,「但多接觸一個商品就換得多一個技能,讓自己更有競爭力,特別是現在金融整併盛行的現在,厚實自己的實力、隨時應變更顯得重要。」她溫和穩定的做法,慢慢獲得同事的信任,提升了夥伴的能力;而交易出身的背景,讓她更能體恤交易員的虧損,「可以理解有時候真的會看錯,所以我從不輕易責備。」四年下來,她不僅因此凝聚了團隊的向心力,也成功拓展了業務項目,讓康和在業界佔有一席之地,而穩健的獲利,同時也獲得了老闆的信任。


                                                                                                               (邱昭珊的旅行紀錄)

穩定的交易風格
       「沒有人希望投資賠錢,永遠都希望賺錢,可是事實上市場不可能長這個樣子,也沒有人能永遠都做對方向,特別是今天的市場比過去更複雜,投資比過去更困難,快速的資訊傳遞,讓每個市場之間的牽動更深、判斷更困難」,影響發酵快速,使損益變動更加劇烈,「可以做到大賺小賠,不要吃掉所有的獲利,真的不容易。」

       「我一直是一個是比較穩定型的交易員,我不會賺最多錢,但我不容易賠大錢,總和來講就會是正面的結果。從我的角度而言,我不要求20%獲利,可是我希望穩定,一年有5~7%就已經非常出色。」

專業投資機構與個人投資
        個人投資該如何規劃呢?「專業投資機構因為可以承擔較高風險,所以傾向積極爭取每個獲利機會」,「資金充沛且買賣對象都是大型法人機構,不論是看準時機想入場,甚至看錯出場的時候都較個人具有先機,同時法人可以悠遊於全球多個市場,平衡風險的工具也多元,這是一般投資人,礙於資金規模與交易知識或工具限制,很難達到的。」

        因此一般投資人如果要投資,要比專業投資機構要更重視風險平衡,「首先一定要做好資產配置,考量本身的投資目的與流動需求、人生階段等等,將投資金額依風險程度做不同的比例的分配,尤其是一定要先有風險等級最低的投資,也就是長期來說,不論市場多空資產都能成長的投資等級標的,才進一步去分配資金到其他的商品,也才能在不影響生活品質的情況下,跨出成功投資的第一步。」但這件事說起來容易,對一個不是以投資為專業的人來說,實在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因此投資人也可以找一個可信任專業投資機構,但什麼是"可信任專業投資機構"呢?「我認為就是風險經過國家認可,有交易績效,並且可以滿足投資人隨時提問的機構」,最符合這樣的條件。

人生與交易
       「我常常告訴團隊的交易員,我不求他們是市場上最會賺錢的人,但是我希望他們成為最能控制風險的人。」

       「職涯與人生也是如此,無論多麼成功的人、任何一個專業經理人、任何一個企業都會有起伏,這個就是交易、就是人生。不在輸的時候捶胸頓足,喪失看到未來可贏的機會,運勢不強的時候,記得重新審視自己,看有什麼不足的地方可以補足,讓自己更扎實、更好,等待下一個機會來臨。」

        傳奇投資大師彼得林區(Peter Lynch)曾提到「巴菲特強調成功投資的重要因素,取決於企業的實質價值,和一個合理划算的交易價格」,意味著投資必須回歸企業的紮實度與基本價值,評估其是否有長期穩定成長的趨勢,這正是邱昭珊投資策略所依循的原則與價值觀,也是邱昭珊打造團隊時積極涵養的體質與內涵,不論是對內或對外,邱昭珊都以一步一腳印的穩定方式,來贏取更大的成就,邱昭珊說:「天下真的沒有白吃的午餐!」

【One For One-打造善的向上循環】
❤最新活動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特殊境遇族群上課情形www.facebook.com/groups/670992739686936


影片:邱昭珊:理財規劃中我最重視的事 

 

 

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推動者 酷氏基因林淑娟
明太子小姐 東京相融
謝涵汝 剪出人生的層次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