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Herbal King禾勃王賴儀樺 為台灣高山茶發聲/ SheAspire編輯部

        根據農委會公布,台灣茶一年消費量約五萬公噸,但總生產量卻只有1.7萬公噸,來自大陸及越南等地的進口茶消費量約3萬公噸,其中1000公尺以上的正台灣高山茶只有3000公噸,僅佔年茶葉總消費量6%,而台灣高山茶又以一年各只有一次採收機會的正春茶與正冬茶,品質最佳,最難能可貴。曾榮獲經濟部國家品牌輔導獎的禾勃王,甫自創業之際,便以成為台灣茗茶品牌為目標,一路走來更堅持嚴選正春與正冬的台灣高山茶,讓我們可以喝到台灣好茶最純正甜美滋味,而一手將禾勃王品牌從無到有地打造、拉拔、雕塑,並多次成為政府致贈外賓的國賓禮幕後推手,就是她,賴儀樺

        妳可曾注意到市面到處都買得到標榜台灣高山茶、阿里山茶或大禹嶺的茶品?然而台灣除了阿里山、大禹嶺外,宜蘭、新竹、花蓮、台東、屏東、高雄等地都有產茶,卻不見蹤跡,也不見佔茶葉消費總量高達64%的進口茶,這些不知名的茶葉都跑到哪去了呢?原來不少部分混合組成了市面上一罐罐的台灣高山茶、阿里山茶等茗茶。「有人喝了茶,胃會不舒服、噁心、肚子痛、頭暈,或是忌諱空腹喝茶,有人會講究泡茶的器皿、溫度、時間或姿勢,其實都是茶葉有問題,茶葉比賽時,茶葉是直接以100度開水浸泡六分鐘,只要選對好茶葉, 想泡多久就泡多久,泡久不苦不澀,自然回甘」,有鑒於茶葉市場品質良莠不齊,賴儀樺憑藉著熱情與正義感,長期舉辦茶會,致力於分享正確的鑒茶、選茶、泡茶與品茶的知識,讓消費者擁有智慧與選擇的茶葉的能力,但不說妳可能會以為賴儀樺出身茶香世家,事實上她是一位原本對茶葉一竅不通的科技業超級業務員。


                                                                    (台灣高山好茶採用輕發酵方式,茶葉嫩綠而小)

人事無常
        當妳有了成就與財富,卻壓抑不了內心對未來發展的不安與空虛時,妳是會選擇眷戀眼前的位置到不得不離開的那一刻,還是讓自己的人生急轉彎呢?

        父母親原本在宜蘭鄉下務農,於賴儀樺七歲時搬到台北,起初家裡窮到連鹽跟鉛筆都買不起,父親轉行從事書本裝訂業後,家中經濟才逐漸改善。在書堆長大的她,養成了她愛看書與思考的習慣,從小對事物的體悟,就比同年齡的小孩成熟,自律性也高,在父母眼中一直都是認真乖巧的女兒。

        她台大園藝系畢業後,反倒投入與所學完全不相關的高科技產業業務工作,個性認真的她,總是忙到半夜幫公司關門,在每家公司都扮演著創造營收的關鍵角色,「最早是在華彩科技有限公司,我進去的時候才兩個業務員,我是第三個,後來我帶一個團隊,簽了很多大企業跟政府機構的合約,我離開的時候,公司有兩百人,當時我已是公司的Top Sales,薪水比董事長高,獎金一個月曾領到七十萬」,後來被獵人頭公司挖角,轉戰外商公司,歷任HP(惠普科技)、BMC(博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與SAS(台灣賽仕電腦股份有限公司),屢屢因優異績效表現獲獎的她,「做什麼都行,而且很順,怎麼做都是Top Sales,在BMC,領了全亞洲第二大的獎,在SAS簽到了亞洲區有史以來最大的合約」,然而擁有榮耀與肯定的她,一直在想「這是我要的嗎?」

        2000年她參加了在世貿舉行的世界資訊科技大會,比爾蓋茲、卡莉菲奥莉娜都是此盛會主講者之一,她看見台上馬英九向陳水扁鞠躬,「1999年馬英九才剛選贏台北市長,陳水扁選輸台北市長,2000年陳水扁就選贏總統」,此一場景讓她感觸很深,也讓她回想到過去在HP看過很多的人事異動,與昔日叱吒一方的主管輝煌不再,不禁令她對未來感到迷惘,一直無法忽視內心不安的她,終於在SAS事業高峰時突然辭職,認為「人生應該做些比較有意義的事。」

學茶、鑑茶、教茶
        過去廣結善緣的她,在朋友邀請下,合作經營養生保健品,2005年創立了Herbal King禾勃王,由於「我們親戚家本來就在做茶,我把養生茶帶進去,結合不同的茶品與中草藥,但後來發現養生保健與茶應該要分開,原本的產品策略是失敗的」,重新省思後,她們決定以茶作為禾勃王未來的主要商品,「因為我們要做品牌,理念、定位、品質的要求就很清楚」,「能夠好,就不要馬乎,就是要求完美,像我們的包裝,不僅有專利,還得過德國紅點設計大獎, 並非一般的公版罐,此外,每一個茶都還有詳細的產區資料,是目前全台灣包裝標識最清楚的品牌。」

        而為了提升專業,她找到一位傳承五代、擁有六十年製茶經驗,亦是茶葉比賽評審的師傅,開始向他積極學習茶葉知識,她自己也每天都在泡茶、品茶,埋頭研究茶外觀、湯色、香味、韻味、茶型等等,「在之前我沒學什麼茶知識,我是一張白紙,正好那時候有很多人提供教材給我,遇到很多號稱茶農要賣茶葉給我,我一直很好奇,為什麼他們的茶葉比我在產地還便宜一半,甚至更低,難道是親戚騙我嗎? 但我發現他們的茶葉耐泡度不一樣、香味不同, 茶葉包裝打開就有香味,或者茶葉還沒泡開,香氣就充溢,才知道原來是添加了香精,也瞭解到他們是如何拼配、如何混茶」,現在的她已經能把市售混茶裡不同產區與類型的茶葉,通通篩選分類出來。
        她對製茶過程也有深入地探究,不同的機器與發酵流程,深深影響著泡出來的茶,「有些茶葉看得出質量非常好,一心二葉,整包茶葉大小都很均勻,但製茶的過程沒有掌控好,結果就不好」,「例如烘焙茶的過程中,用奈米化的新培茶機,培香會比較細緻,就像水,把水分子打得很小,泡起茶來,茶氣就會非常的足,如果水分子比較大、比較硬,味道就比較出不來。」

        茶的好壞,從外觀、顏色、香味、味道、觸感等任一個面向都能知道,任何的包裝或品牌故事都無法遮掩,「一般人可能為了一斤少一千塊而購買,但其實泡三次就沒味道了,且每一泡的質量都差、香氣都是假的,而好的茶,茶量只要時下泡茶量的一半或甚至更少,就可以泡上十次都沒問題」,她越認識茶,就越愛茶,也越認為必須更用心推廣正確茶知識, 唯有讓人們學會鑑茶、賞茶,才能做出好的選擇、明辨事物的價值與內涵。她在茶領域的專業,除了國內大學,連對岸學校都慕名而來,邀請她開整學期的課程,協助培訓茶師。


                                                                                                                      (辨識好茶祕訣)

茶與人生
        茶要花時間泡,但最美的就是在泡茶的過程,可以有很多的領略。「妳用什麼意念泡茶,泡出來的茶就不一樣,我們做過很多次嘗試,控制所有泡茶的條件,時間、茶量、溫度水等等,唯一不同的是泡的人,但泡出來的茶香氣與味道就是不一樣」,「把茶泡好的關鍵在心,心不在焉、飄忽了、苦悶了,還是開朗歡愉、惜福珍視,泡的茶香氣就不同」,就像當我們做事的態度不同,結果就不同一樣。

      「茶本來就有很多不同的品種與產區,不同的天、地、人,造就的茶氣就不同」,如環境可以涵養不同的人格特性,經過環境焠鍊的高山茶,泡過的茶葉靜置三天也不會發黴,杯底依然有淡淡香味,但低海拔的茶葉,可能不到一天就長出黴菌、變味,如「德行馨香,風行草偃,有德行的人,不會一下子就沒了」。而「好茶輕發酵,質量差的茶才會重焙火,就像好食材,清蒸跟水煮自然就好吃,並能儘量保持住營養素及原始風味,不好的食材,才需要做很多的調料」,「妳喝的是台灣烏龍茶,還是烏龍台灣茶?現在品牌只講故事,送禮只看包裝,茶農只求現金,茶師只求茶藝,茶商只求利潤,到最後都是虛無縹緲的美麗包裝而已,泡的當下看到的茶湯是什麼顏色?是清是濁、茶韻落喉,韻味到了哪裡,當下品味到的才是真的」,「不要看自己現在貧窮或大環境不好,時空環境會變,最重要是心性」,「妳會知道哪些是暫時的,賺錢要賺恆久財,不要賺過路財」, 「有時候有很多迷思,很多人是隨坡逐流,但怎樣可以讓自己有定見、遠見,妳要追逐的便是要真的東西」,擁有內涵、實力的人,並不需要絢麗的裝飾,找到真實、真理的人,也將擁有智慧與勇氣。

        人生似漫長,卻又剎那即逝,我們要用多少時間和努力,才能擁抱成就、享受心目中的生活呢?生命是由一連串的選擇而組成的,因此我們眼光要放得遠、放得大,並且把握當下每一分分秒秒,堅持走下去,終究會贏得屬於我們的目標。賴儀樺,用七年的時間,靠著對品質與專業的堅持,讓Herbal King禾勃王成為2010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指定台灣極品茗茶,也成為兩岸政商名流喜愛的茗茶品牌,正港台灣茶得以被品味、知曉。未來她計劃投入更多的精力在茶知識的推廣,結合中華文化儒釋道精髓於茶道演繹中,藉由一泡茶帶領更多人愛茶,走入茶的妙無上境界,讓更多人擁有品茗的智慧外,也將在製茶工藝裡,貢獻她的經驗,協助改良茶葉品質,讓我們可以喝到更甘美、醇香的台灣茶!

【相關連結】
粉絲專頁Herbalking 禾勃王台灣極品茶

【1幫1,打造善的向上循環】
❤1幫1最新公開活動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演講內訓響應1幫1https://goo.gl/iME96m



                                                                          (真正高山好茶湯清明亮,有金湯玉露美名) 

 

飲食
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推動者 酷氏基因林淑娟
明太子小姐 東京相融
謝涵汝 剪出人生的層次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She Aspire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最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