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劉瑞玲 天使留下的禮物/ SheAspire黑眼圈

網路搜尋影片「意外後的緩慢人生」,看完後,你可能會被影片中的女主角因意外雙腿癱瘓,但憑藉堅定意志和努力復健,最終再站的故事所感動,那麼,在聽過她的工作經歷,也有可能會因她的拼勁而被激勵,而故事的主人翁就是今天的採訪主角-劉瑞玲Mina

在踏進酒界之前
劉瑞玲是一位葡萄酒生活師,收過她遞出的名片,名片上印製的資訊-專業葡萄酒行銷、顧問、授課、國際禮儀及形象管理顧問、教練、經理人……,忍不住暗自咋舌她的多重身份。其實,劉瑞玲原來唸的是環境工程,後來轉唸經營管理,如今卻成為酒界中的翹楚,究竟她的人生中有著什麼樣的轉變?


在聯考制度的年代,就算考上不是有興趣的科系,很多人為了升大學也是硬著頭皮就讀,劉瑞玲就是其中之一,「畢業後,我確實嘗試往環境工程的領域發展,但最終還是認為自己不合適那樣的工作。」


「既然如此,我還能做什麼?」劉瑞玲深感自己的不足,決定前往英國遊學,想藉此開拓眼界。


為了賺取旅費,恰巧有朋友介紹,劉瑞玲因此到君悅飯店裡的義大利餐廳打工擔任外場服務人員,餐飲環境活潑,可以接觸不同的人事物,劉瑞玲做著做著產生了興趣,因此從英國回到台灣後,旋即投身餐飲業。


「我最先進入的是肯德基,不論是內場的食物料理、外場的服務,到內部的人員管理、進貨庫存控管,我都接受到紮實的訓練,後來進入IS COFFEE,從儲備幹部,一路升到店長。」


可惜,餐飲是個消耗體力和時間的工作,「我本來已在進修EMBA學分班,但工作輪班的關係必須放棄,我也漸漸發覺對外界吸收越來越少。」劉瑞玲笑道,「我快沒有朋友了。」因此,在經過考量後,劉瑞玲決定轉換跑道。


▲專營葡萄酒的劉瑞玲

成為酒界的新星

離開餐飲業後,劉瑞玲改行做業務,她憶起曾在英普達推廣ADSL,從業務助理做起,「三個月我就轉做業務銷售專案經理,但壓力很大,因為所有客戶都是百分之百陌生開發,不過,這些訓練對我日後工作有著很大的助益。」

那時是網路剛興起的年代,公司卻因拓展太快導致不堪負荷,劉瑞玲被裁員,「那時,我看到一間酒品進口商有業務職缺,我想應該可以與過往經驗連結,便嘗試投履歷,很幸運被錄取,接著,我便開始了以全台灣四星級以上的飯店為主要通路客戶的葡萄酒銷售業務工作,正式踏入酒界。」


儘管如此,這領域所需擁有的專業知識和行銷能力並不容易培養,一切都是從頭學習,「進公司第一年,老實說,我不太適應,但我告訴自己,至少要待滿一年。」


熬過第一年的挫折碰撞,劉瑞玲逐漸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方式,「第二年,我開始做出一點成績,業績慢慢成長並穩定,到後來,客戶直接向我簽約,我成為這行業飯店通路中第一個與客戶直接簽約的業務。」


從不懂葡萄酒到晉升頂尖業務,這都因為劉瑞玲辛勤的做功課,戮力在各支葡萄酒身上下功夫,並且利用自身專業,準確了解客戶的需要,媒合產品,進而造就她的事業成就。


就在劉瑞玲的工作達到巔峰之際,她決定離開公司去進修學業,而後決定創業成立以葡萄酒為主要商品及銷售的托斯卡實業,也是當時業界第一個專注在水平整合進口葡萄酒並銷售的酒商,然而,就在創業第一年,事業正要起飛,劉瑞玲遭遇一場嚴重的意外。


▲劉瑞玲受邀廣播採訪

開始放慢的生活

那天,劉瑞玲為了抱回爬出陽台的愛貓,失足從住屋二樓摔落,傷及胸椎和腰椎交界處,送院後,昏迷不醒的她,雙腳已癱瘓,「我醒來後,沒有人敢跟我說我的狀況,但我猜到了,因為雙腳完全癱軟無力。」


劉瑞玲是家中的老么,「當時的哥哥姊姊都已經有家庭,父母年紀大了,我想,若以後不能自由活動,這一生也沒意義,所以曾無望的和母親說,「如果我再也站不起來,就讓我死了吧。」


身體遭遇重大傷害,但仍須面對未來的人生與剛起步的事業,為了可以再次行走,在完成開刀後的二個禮拜,劉瑞玲接受醫生安排,開始復健。

「我花了一段時間站起來,花了一段時間學走路。」這段重大的歷程,劉瑞玲顯得平靜帶過,但過程的艱辛和痛苦,一般人無法體會。


「我還記得我躺在復健室,復健師要我試著把腿抬起來,我好努力,但真的,抬不起來,好難,我當場無法控制的掉下眼淚。」回憶起當時的無助,劉瑞玲終就忍不住哽咽。

所幸,命運沒有打倒她,劉瑞玲花費三個多月,終於可以站可以走,只是,走得很慢,「一直到現在,我只能緩慢的行走,我也無法再遭受任何跌撞,從此,我開始放慢的生活。」


▲劉瑞玲分享如何品味葡萄酒

成為酒類產品的媒人

出院重回公司的劉瑞玲,不久即因故選擇獨力撐起公司發展。


2008年,劉瑞玲在潮洲街找到一間一樓辦公室,一樓環境除了進出方便,還能成為展示空間,就此也開啟門市零售,劉瑞玲稱此為Angels Share 品味館(門市零售),發展不止如此,後來又成立Angels Share暢貨館,提供會員制度批發以及Angels Share品味講堂,從事教學、授課、品酒活動。


從工作室、門市零售到近幾年走專職教學,朝行銷面拓展,成立公司廟算行銷,水平整合行銷進口酒商、酒類商品以及大型通路,成為全家便利商店整合行銷代理商,這一路雖走的辛苦,但公司能持續朝多元方向發展,也是劉瑞玲一直努力的目標,「對酒商來說,他們可以銷售產品到我所合作的通路,包含便利超商、賣場、超市;對通路來說,我用專業為他們快速篩選產品,訂定銷售策略,讓他們無須擔心不懂葡萄酒及專業知識,節省許多的時間及人力。」


憑藉著多年累積的專業知識、實務經驗,以及努力奮戰的精神,在酒界19年了,劉瑞玲儼然已是一位擁有專業知識又有酒商業務背景及教學能力,跨領域、跨商品,懂產品並經營通路,台灣酒界第一位而且目前是唯一一位做酒類媒合工作的人。


▲擁有深厚葡萄酒專業的劉瑞玲,深闇侍酒之道

天使留下的禮物

14年後,再次談到這一路走來的經歷,劉瑞玲說,「我是個很少哭的人,但出院時,曾經大哭二次,也花費相當久時間接受身體狀況,而現在的我,回顧所遭遇的事情,心境上已經豁然,也許都是命中注定。」


不管相不相信命運,對劉瑞玲來說,有想法就要去做,若什麼都不做,就不會累積好的結果,「我目前的成就已超乎初出社會時對自己的預期和想像,如果我沒有好的英文能力、沒有好好運用過去餐飲和業務經驗,未必能走到現在的位置。」


走過人生重大事件,現在的劉瑞玲對許多事情的觀點和態度,顯得平靜很多,也更加惜福,「曾經碰到業績困難,或是因雙腿力量不夠,走路速度和穩定度有所限制,沒辦法頻繁拜訪客戶,思考過為何不當個上班族就好,然而,這一路上很多廠商、朋友及客戶的支持,再加上我本來就是只看未來,不常回顧過去的人。」  


因為沒有失去過,不知道什麼叫做失去,現在,劉瑞玲只想珍惜眼前所擁有的人事物,「我希望能回饋社會,像是做義工、演講,以自身經驗鼓勵在低谷的人。」


在「意外後的緩慢人生」影片中,劉瑞玲提到葡萄酒一個很浪漫的典故,「以前的釀酒人稱葡萄酒揮發的部份,是被天使喝掉了,而剩下的葡萄酒,就是天使留給人們的禮物。」  


那些已逝的苦痛,已經成為劉瑞玲生命中重要的經歷和養份,相信未來她也將會帶著天使的禮物,勇敢的,繼續向前行。

*禁止酒駕,未滿18歲禁止飲酒喔!

【相關連結】

官網http://www.angelsshare.com.tw
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AngelsShareTW/


【她渴望SheAspire】
最新女性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影片|劉瑞玲Mina:困境中依舊看向未來

 

 

黑眼圈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