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外景小公主謝忻 天生的野孩子/ SheAspire編輯部

          偶然看到一則《謝忻熬10年哭求恩師認可 胡瓜說話了》的新聞,吸引了我們對外景小公主-謝忻的注意與好奇。今年,謝忻以《綜藝大集合》首度入圍金鐘獎綜藝節目主持人,彷彿告訴無所不至,茹苦含辛多年的謝忻——大家都有看見妳的努力!

       在經紀公司《時代創藝》等待主角到來的空檔,經紀人說:「謝忻的故事很勵志。」一聽讓人不禁令人莞爾一笑,也依稀透露出真實謝忻平常給人的印象。不久,一襲深藍色套裝的謝忻走了進來,一聲鏗鏘俐落的問候,展現著滿滿的活力,有種Hold住場面的架勢與魅力。坐定後,借用經紀人的「勵志」,開啟了我們的對談。


誤入叢林的小白兔
      「不要用勵志啦!」謝忻立刻不好意思說著,「每一個領域都需要努力,在這個圈子,妳一定要努力才會有機會,還要有好的運氣、長輩的幫忙,我今天才有辦法站在這個位子」,絕非靠著個人力量可以完成,堅持努力是必要的條件,更是本份責任。

       然而,回想當年剛踏入電視主持圈時,由於沒有完整的主持訓練,什麼都不懂,宛如誤入叢林的小白兔,前途未卜,ㄧ切只能靠自己從旁揣摩、觀察,讓原本是音樂老師的謝忻,遭遇到不少挫折、苦頭,也因為掌握不到互動節奏,無法在適當的時機接話、表現,不知道如何融入節目,所以常常沒什麼畫面。

      「我第一個外景節目是送紅包,整排主持人排開,我排在最外面,常常沒有鏡頭,我送紅包的節奏,大概抓了三年才抓對。以前在學校穿著蠻正式的襯衫,同學們看到我都要敬禮、打招呼,所以對我來講,心情上是一個很大的轉變,然後我又要跟鄉親玩遊戲,輸了還要懲罰,玩親親、地上打滾、泥巴裡面爬、曬太陽」,起初需要非常多的調適,包含收入驟減,面臨需要家人救濟的窘境,還曾被說成收視毒藥,心態也不若現在成熟,不免倦怠與抱怨。

       直到有天在車上與妹妹的幾句閒談,頓時轉變了她的心態,「她坐在我車上吃著紅豆麵包,問我明天要去哪裡。」

      「好煩喔,我明天要去澎湖。」

      「去澎湖,好好喔!我還沒去過澎湖。」

      「好個屁啊!有什麼好的?熱死了!」

      「很好啊!有人幫妳出機票錢,給妳吃、給妳住、還可以去玩遊戲,妳還有錢賺耶!」

      「對!我以前為什麼都沒有這樣想?當下心裡真的很感動,幾乎眼淚要掉出來,我覺得之前我錯了,我應該感謝老天爺給我這個工作,於是從那一次澎湖錄影開始,我的心態變了,開始珍惜每一次跟土地、鄉親的接觸,我的熱情每一次都是滿檔,人生都不一樣了。」


 ▲謝忻、胡瓜、董至成、阿翔共同主持的外景節目《綜藝大集合》,深受長者喜愛,更入圍了金鐘獎「綜藝節目主持人獎」

不願給自己肯定
       打從出道開始,謝忻幾乎都是跟著瓜哥學習,十多年來的堅持,謝忻主持功力的成長是有目共睹,開朗、親和、認真的態度,擄獲不少觀眾的心,錄外景節目時,不少鄉親朋友特別喜歡指名謝忻搭配玩遊戲;而長年主持不斷磨鍊出的深厚觀察功力,讓謝忻可以在很短時間內跟任何人搭配,展現高度默契與主持功力,節目、尾牙等各類活動在在廣受好評,這反倒讓我們對報導提及得不到瓜哥肯定感到納悶,「這麼多的日子、這麼多的支持與邀約,瓜哥真的沒有肯定過妳嗎?」我們好奇的問著。

       謝忻表示:「其實瓜哥有,他就是刀子嘴,比較嚴厲,不輕易說好話的人,他到現在還是會罵我,因為他希望我成長。他丟話給妳,就是肯定了,我第一次接到瓜哥的話,欣喜若狂,跟得獎一樣,他就是我的恩師,像爸爸一樣,我一派功夫都是他教的,這十年來,他對我來講很重要,還有浩子、阿翔跟寇桑(百是傳媒負責人黃義雄),沒有他們就沒有今天的我,我把他們當成典範。」

       其實謝忻對自己同樣非常的嚴苛,除了勉強願意肯定自己今年成功出版一本新書《我去安地斯山一下:謝忻的南美洲之旅》之外,並不願意肯定自己的主持表現,她認為肯定是別人給的,不然自己辦一個慶功宴,隨便安個項目,再頒給自己一個冠軍獎座就好了,「我不能覺得自己好,收視率好要罵,收視率不好才要鼓勵,好的時候必須鞭策自己,我覺得自己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總帶給人率真自然感受的謝忻

天生的野孩子
       從小勤練鑽研鋼琴的謝忻,一路走在音樂路上,英國倫敦大學金匠學院音樂系碩士畢業後,原本要繼續在英國攻讀大眾傳播碩士與工作,結果因為「阿嬤哭著跟我講說,不要唸了,再念會嫁不出去,叫我趕快回家」,不然謝忻可能有著與現在完全不同的發展。

        回國後,她很自然的按照原先設定,成為鋼琴老師,我們對鋼琴老師第一個先入為主的印象是走氣質路線,但謝忻後來意外轉變為形象迥異的外景主持人,我們探問是否活潑外向才更像真實的她,抑或是後來因外景主持工作而逐漸形塑出來?

      「其實我一直覺得在學校教學的時候,是比較被壓抑的,因為我個性比較外向,學校裡我有點受到束縛,一直很想要往外飛,老天爺給了我一個出口,讓我陰錯陽差跳到了演藝圈,雖然一開始需要磨合期,適應新的角色、適應跟鄉親互動,可是我慢慢發覺這是另一種不一樣的人跟人之間的接觸方式」,當中有非常多的樂趣。

       如今謝忻在外景主持中,不僅能全心投入,玩得盡興,上山下海總是衝第一個,浩子曾說謝忻血液裡有流浪因子,很能夠適應與融入每一處行腳的風土民情,謝忻也形容自己是「天生的野孩子」,只要在外面好像都不會累,樂於嘗試與冒險,人親、土親,連動物也親,訪問過程中,說到一些有趣的經歷,謝忻還會手舞足蹈演給我們看,率真、熱情、有活力的樣子,彷彿告訴我們這就是原本真正的她。


                                               ▲主持節目絕對百分之兩百投入的謝忻與《綜藝大集合》團隊

批評的背後
       不論我們做什麼事,哪怕是正當良善的事,只要攤在大眾眼前,正反兩面的評價都會存在,我們不可能滿足所有人的想法,唯一能做的,就是繼續做真實的自己,以及把自己認為對的事情,做對、做好、做美。

       曾有一些網友抨擊謝忻糟蹋了父母的栽培,謝忻表示每個人都有選擇自己道路的權利,也很感謝家人無條件支持,「我知道我可能會成功,也可能不會成功,機會是一半一半,我媽媽那時候跟我說:『人生會遇到很多小石頭,會崎嶇不平,這是必經之路,可是不要就這樣子放棄,要堅持下去,媽媽沒有要妳賺多少錢,但希望妳可以看到旅途中的美麗。』我今天就算退出演藝圈,技能還是在,十幾年來在演藝圈的一切,都是人生中美好風景!」

       也曾有人嘲笑她們節目低俗,「我覺得很不捨」,不同節目有不同的定位與目標族群,給阿公阿嬤看的節目有限,逗他們開心的節目更是少,「大家都是很認真的把節目做好給阿公阿嬤看,我們今天是為了這些人而努力著」;而且看似很聳的背後,其實默默扛起了傳承在地文化與精神的使命,她們不斷記錄、介紹台灣各個角落的鄉土民情,讓我們可以與這片生長的土地有更多的連結和情感。
 
       早期的謝忻當然沒有如此深刻的體會,從單純的節目主持,到如今成為足以稱之為事業,甚至是志業,有著絕然不同的態度,看見自己對社會的責任與影響,謝忻表示多年的行腳節目,改變了她的人生觀跟價值觀。


 ▲謝忻今年出版了新書,也是她的第一本書《我去安地斯山一下:謝忻的南美洲之旅》,讓大家有機會認識不同面向的她

用影響力做好事
       這些年外景主持的日子,謝忻身上大大小小的傷數不盡,儘管如此,謝忻腦袋總是不停轉著,想著如何把節目做得更加精彩,絲毫不感到倦怠;同時,她期盼未來有機會嘗試更多元類型的主持工作,於是私底下常不斷找機會進修學習,蓄積自己的能量。

        謝忻未想過最終自己會成為一位什麼樣的人,或能在主持界臻至什麼樣的境地,節目外的謝忻在動保界的公益付出是有目共睹,對兒少與老人亦是日益關懷,對於未來,她唯一確知與自我期許的是好好使用自己,發揮正面影響力,做更多有益社會的事。

*本文照片皆由謝忻經紀公司提供。

【相關連結】
外景小公主- 謝忻的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cherylhsieh1127/
☞我去安地斯山一下:謝忻的南美洲之旅博客來金石堂讀冊

【她渴望SheAspire】
❤最新女性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影片|外景小公主謝忻:1.女孩們,千萬別小看自己的力量;2.Plan B

 

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推動者 酷氏基因林淑娟
明太子小姐 東京相融
謝涵汝 剪出人生的層次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最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