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她渴望-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印度創業家閔幼林 勇敢探索未知的自己/ SheAspire編輯部

印度是目前全球經濟成長最強的經濟體,擁有超過13億人口,平均年齡卻僅27歲的超級年輕大國,其豐沛生產力與龐大市場讓全世界不禁垂涎三尺,而因著總統蔡英文上任後提出「新南向政策」,閃耀的超新星印度才逐漸受到台灣遲來的關注。

然而,早在2005年時,閔幼林Cannie就已隻身在印度開疆闢土,在德里創辦了首家華文教學中心漢你中文( HanYou Chinese)梵天旅遊(Companion Travels),去年閔幼林更進一步成立福昕管理顧問公司(FUCE),是目前印度與台灣間重要的交流與溝通窗口,閔幼林豐富的印度經驗,讓她成了台印兩國備加重視的資產。


從印度看台灣
印度有著古文明與宗教文化的天生神秘魅力,吸引著眾多旅人,但生活環境條件不佳,以及層出不窮的女性受害事件,讓不少國人忽視了印度的潛力,事實上,世上沒有一個國家如印度這般,展現如此迅速擴張的能力。對於閔幼林來說,台灣媒體報導下的印度,多少有點文化偏見的成分,「用殖民者的心態去看第三世界的國家,其實是不公平的,其實現在印度很先進」,訪談開始,閔幼林便先與我們談到了這些年來,對台灣與印度間的一些觀察。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上任後,厲行改革開放與印度製造(Make in India),在硬體、技術引進與提升下,搭配二十四小時年輕勞動力優勢,讓國內經濟產生爆發性成長,「我長期在印度,會覺得每天都有進步,基礎設施是越來越好」,反觀台灣,「所有的東西都很好、很方便,這方便不是每個國家都有」,生活便利舒適,但經濟發展卻長期處於空轉階段,十幾年來薪資停滯成長,印度則每年平均薪資成長10%以上。

閔幼林指出兩國人民有不少相似之處,例如勤勞、吃苦、有毅力、重視人際關係,但台灣人卻相對缺乏競爭力,企圖心低,「大家很害怕走出第一步,看到前面有人走,才敢走出去,少了嘗試的勇氣。」根據牛津經濟研究院公布的「2021年全球人才報告」,印度是全球人才過剩排名第一的國家,對印度人來說,勇於冒險、擁抱競爭,人生才有更多的可能性。


▲深耕印度十餘年的閔幼林

出走的契機
閔幼林回想自己剛從淡江大學化學系畢業時,其實尚未脫去對未來的懵懂,首要任務就是先找份工作,不若現在對人生充滿定見。

她的第一份工作是到蘆洲一家從事進出口貿易的化學加工廠擔任業務助理,二年後,因為喜歡旅遊而進入旅行社,從票務一路做到了領隊,儘管工作穩定,內心卻漸漸感到茫然、疲乏,她決定辭去工作到西澳伯斯(Perth)遊學一年,轉換心境。

「那是我第一次在國外那麼久,有很多自我對話的時間,我記得當時Home媽跟我說:『妳永遠要slow down,要有時間去想妳的下一步。』我們台灣人是快狠準,創業兩年定生死,交男朋友一年定生死......,可是人生不是只有這樣,應該要有長遠的安排。」

回台後,閔幼林在一家生技公司負責國際市場開發,工作三年多,閔幼林在工作上碰到組織變動與人事的挑戰,感到成長瓶頸,想起了寄宿家庭媽媽的話,不斷思考著:「再換工作嗎?然後呢?我的價值在哪裡?」因而有了創業的想法。她與美國裔的印度客人聊到了創業的打算,建議她去印度試試看,亦時值金磚四國議題正夯的時候。

「因為我的工作是市場開發,什麼都沒有的地方,妳才要去發掘機會,雖然很辛苦,但其實也很開心,以一個市場開發的角度來看,我覺得印度這市場是可被期待的」,閔幼林便大膽的決定獨自前往陌生印度闖蕩。


▲活潑熱鬧的漢你中文教室

凡事起頭難
人生地不熟的她,首先處處要面對的是種種生活不便與文化落差,例如當年印度基礎建設還不夠完備,常會有缺水、停電狀況,或像是獨身女性在印度租屋困難,擔心是色情行業、非法居留、受到各種異樣眼光等等。

事業當然更是起頭難,決定在印度開設中文補習班的閔幼林,早期收入並不穩定,學生人數有限,她曾為了貼補生活費,一度硬著頭皮兼差即時口譯,過去貿易工作經驗也派上用場,閔幼林還做起小型貿易,透過網路在台灣販售印度飾品,不過無法克服低利潤、高運費的挑戰,很快就讓她打住。

約莫過了二、三年,閔幼林因過度操勞身體出了狀況,加上事業進展有限,她決定先返回台灣,一方面進修華語文教學,一方面思考下一步。半年多後,幾經思考,她仍想回到印度再拼拼看,還好這次過去完全不一樣,剛好印度政策對中國開放,因著印度人對中國的又愛又恨的矛盾情結,來自台灣的閔幼林反而成了印度人學習華語文的優先選擇,且長時間居住印度,贏得了印度人的認同,其華語文教學漸漸站穩腳步。

不僅如此,回台休養期間,偶然在跟朋友討論過程中,談到還擁有哪些經驗可以發揮,閔幼林便想到自己旅行社的背景,回印度後便同步投入旅遊服務,在跟飯店合作過程,覓得了現在的印籍合夥人,與其進一步成立梵天旅遊,從個人工作室模式正式踏入企業經營。


▲閔幼林鼓勵我們跳出舒適圈,才有可能看見不一樣得自己

與艱苦共舞的堅持動力來源
從數字上,可以看見公司正逐漸成長中,但在印度每天要解決的事情很多,即便時至今日,來自內外的挑戰從未斷過,讓她費盡心思,回想一路走來,閔幼林表示:「有時想了會覺得很難過、很委屈,所有問題都只能獨自面對,我會跟自己講:『那就哭吧!哭完以後繼續往前走!』因為這是我自己做的決定。」

閔幼林邊說邊不自覺的用筆反覆敲打桌面,陣陣鏗鏘敲擊,宛如她正不斷鎚擊著內心深處的決心鉚釘,沒有猶疑的餘地。放棄,其實也不失為一種開啟新頁的方法,何況在印度已經奮戰夠久了,相信沒有人會譴責她的撤退,我們追問著為何甘願長期在異鄉與艱苦共舞呢?閔幼林說:「因為不服輸,這跟家庭教育有關,父親很早就過世了,媽媽是老師,知道媽媽很辛苦,很多東西能自己處理就自己處理,不要增加媽媽的負擔。碰到困難的時候,我情緒釋放出來就好,還是會繼續往前走,如果撤了,那之前淚水不就白流了?」

成就感與自我肯定更是她堅持的動力來源,這些是別人給不了的,每次跨越挑戰後,不僅能看見自己的提升,當中得到的滿足感與喜悅,總是讓人倍感享受,「沒有錯,這裡會遇到很多不喜歡的事情,但妳不喜歡,未必代表人家也不喜歡,所以會有更多的包容,何況妳不喜歡,終究只是情緒面感受,不是嗎?」


▲閔幼林每次回台,一有機會就會跟大家分享印度經驗

淬煉累積成台印兩國橋樑
閔幼林在印度創業五年多後,印度終於有了台商會,她曾被選任為德里台商會會長、全印度台商會理事,至今深耕印度十多年的她,擁有非常豐富且寶貴的印度經驗,是許多企業前進印度不可多得的資源,在需求增加下,閔幼林發展出第三個事業體,成立了管理顧問部門,扮演台印兩國民間與官方橋樑。

不過即便閔幼林的印度經驗有目共睹,深受仰賴,但她內心仍有感概無奈之處。她認為現階段官方與民間難以相互扶持、加乘,「政府有政府的考量,民間有民間的考量,政府是要這樣「大」進去」;且實際上海外打拼以中小企業居多,往往只能單打獨鬥,「有一個小企業沒辦法為國家帶來什麼的先入為主觀念」,難以獲得政府青睞。

然而,自主獨立習慣的閔幼林,不會因此停下腳步。她有感於印度市場的崛起,真實進入印度發展的台灣人卻是寥寥可數,不少人依舊認為印度是相當困難的市場 ,她決定趁每次回台時,主動分享印度經驗,希望讓更多台灣人願意前進印度,或將印度的商品、服務引進台灣,扮演平台角色;同時,她也與大學的華語文科系產學合作,提供印度華語文教學實習機會,「學生如果可以跳出台灣,當然,第一個月會很難熬,內在會自我質疑為什麼要來,我自己前幾年也是這樣,會想說幹嘛來這邊受苦受難,在台灣很好啊!可是台灣的好,就停在那邊了,跳出來就會有機會看見一個自己不曾發現的自己。」


▲台灣企業或官方單位到印度參訪時,第一個就會想到閔幼林

成立台灣教育與商業文化中心,讓印度看見台灣
面對事業下一步,閔幼林表示不論是接下來的華語文教室拓點,旅遊、管理顧問事業的擴大,或是即將引進台灣小吃等等,肯定有非常多的事情等她去完成,我們詢問在異鄉如此奮鬥的她,最終想完成什麼呢?閔幼林說一個以語言文化教育為創業出發點的她,心裡始終有個信念是要讓更多人認識台灣,她期盼有天能像韓國或日本一樣,在印度成立台灣教育與商業文化中心,為台灣、印度,以及世界各地的人們創造相互學習、理解與交流的機會。

關於夢想,閔幼林沒有絕對的時間表,畢竟未來有太多的變數與未知,能仰賴的是一步一腳印,踏實的走下去,閔幼林說:「我預計活到五十歲好了,那只剩下二十年時間,二十年時間要做什麼?時間有限,就是做自己想做的事,要為自己而活!雖然無法確定結果,但永遠要相信自己擁有潛力,人生不是只有這樣子而已!」


相關連結
印度人生 坎小妮 India Cannie:www.facebook.com/indiacannie/
梵天旅遊:www.companion-travels.com/


她渴望
最新女性活動: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影片|印度創業家閔幼林:放寬你的世界,發現不一樣的自己 

 

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推動者 酷氏基因林淑娟
明太子小姐 東京相融
謝涵汝 剪出人生的層次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她渴望-最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