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虹汝Mia 按下快門,重新遇見愛/ SheAspire張艾筆

根本裡的契機
       有細緻觀察力的職業攝影師虹汝Mia說:「愛自己是一切的根本。」但,什麼是愛?又如何愛自己呢?想想,或許是大部份人會接續問的問題。在花信年華的虹汝,也曾在少女心碎以後認真的問自己什麼是愛,回首當時因為感情受挫,幾乎放棄好好生活的虹汝說:「因為情感的波折,讓我開始問自己是不是就要情情愛愛、庸庸碌碌的過一生!?」開始對人生覺醒的虹汝,也就這麼的站在人生的交叉入口學習沈澱,為自己即將踏上的人生旅途重新的思考,當時的她問自己:「一個人想要做的事情有多少,而自己能做到的事情又有多少。」

       一份契機讓虹汝面對人生的方式有了轉折,也從OL的身份轉職到「可以與人接觸和相處」的服務業領域做事,後來又因為學習寶石鑑定而和到婚紗產業做禮服秘書,也為自己的攝影師之路埋下了一顆閃亮亮的種子!其實不管是誰,倘若我們想要找到屬於最適合自己過日子的方式,就必須花上一段時間沈靜的傾聽自己,再擁著隨遇而安的心情快樂的重新開始!就像在還沒成為攝影師之前的虹汝,雖然還處於對未來朦朧的狀態,卻早已不再為了當初的破碎少女心過著放棄般的人生,她珍惜著身旁朋友給予的意見與機會,也因此才能在緣分的牽引下拿著人生第一臺單眼與攝影師同事到充滿愛的力量的婚禮現場為新人記錄生命下一階段的啟程時光。其實,改變的契機往往不會是因為能力變的多強多好,而是因為願意重新看待「心中原本認為無問題的思考方式和人生價值。」

 ❤虹汝婚禮攝影作品欣賞-透過她的鏡頭,我們看見了滿滿的幸福與愛


以同理珍惜契機
       血液裡流著高度好奇心因子的虹汝說:「那次會跟著攝影師同事一起去,純粹只是覺得好像很好玩,怎麼也沒想到當時的新嫁娘很喜歡我拍出來的作品。」或許,當自己的作品和觀點被欣賞與認同時,就如同一顆剛發芽的種子被施肥被灌溉!可以在晝夜裡,接收著太陽給予的滿滿朝氣和月光分享的靜謐能量,就如同今日已經是專職攝影師的虹汝說的:「每拍一場婚禮,我都感覺自己又被重新療癒一次。」

       其實記錄一場繁文縟節的傳統婚禮,不是一件簡單輕鬆的工作,但虹汝卻說:「每次在婚攝現場,我就覺得特別快樂,因為透過相機的觀景窗我真實的感受人與人間那份真誠的愛。」對於過往在重男輕女社會價值觀的成長女孩,心理難免會存著「似乎自己不被家人那麼重視」的心情,這樣的身體記憶往往也容易造成長大以後更需要被愛的情況,然而要怎麼得到心中所期盼,或許就像虹汝所體悟的,想要被愛,就得先學會愛自己!她說:「每個人希望自己可以被注意、被看見,而似乎我的天份就是發現眼前的人最美、最獨一無二的優點。」舉止輕鬆自在的虹汝就是倚著滿滿的同理心用真摯的情感幫人記錄,才發現自己原來有著其他攝影師沒有的細膩之處和幽默感,也每每讓第一次見面的客戶就將她當成是自己家人照顧著。

       因為知道身體的感官是上天給予人類獨一無二的天賦,所以也讓虹汝在每次拍照前總會先將自己的五感打開去觀察週遭的人事物和預先想像有可能會發生的事情與狀況,因為就像虹汝所分享的,即使習俗、婚禮流程幾乎大同小異,但是每場婚禮多多少少都會因為新娘、家族的個性而有些差別,除了從過往累積的經驗裡掌握現場,也必須靈巧的觀察現場的每個人,及時的用幽默感讓大夥可以更從容去面對「那些令人不知所措的突發狀況」,就像有回不小心踩到新娘瓦片的虹汝,在全場鴉雀無聲呈現不知該如何是好時,用幽默的方式為新娘與家人們獻上了一份真摯的祝福,當下的她用方言和家人們說:「新娘水噹噹,是一個好命女孩子,沒有壞習慣,所以不好的也都讓我先化掉了!」有著高度臨場反應的虹汝,不僅僅靠的是天生的幽默,最重要的是「她將每個細節都視為最重要的小事」,所以不僅新人們喜歡她為他們所攝影的作品,也讓水噹噹卻害羞拍照的阿姨們願意在鏡頭前卸下心防開心的留下美麗的倩影,又或者在小小叛逆期的孩子也願意對著鏡頭說西瓜很甜!


                                          ▲同樣身為女生的關係,虹汝總是能夠細膩的拍出女生想要的照片

衷心感謝的契機
       不經意的緣分和肯定,讓虹汝不知不覺的看見自己的天賦,也讓身邊朋友們一同著支持她的攝影師之路!她說:「從兼職到成為攝影師的過程裡,有段因為朋友而有的小插曲!就是成為了尖端所舉辦的相機女孩的亞軍得主!」當時得到亞軍的她就這麼不知不覺多了一些機會和曝光宣傳的緣分,又因總以尊重和同理態度為人們記錄,而逐漸有了穩定的案源,或許就是因為虹汝真性情的工作方式才能讓她90%的案源都是曾經的業主所引薦的,這也讓期盼彈性快樂過生活的虹汝在案量愈趨穩定的情況下,就亦然決然的專心做好攝影師的這份天職!

       其實,在採訪的過程裡虹汝總說自己很幸運,因為身邊不斷出現幫助自己朋友與貴人,但其實不然發現那是因為她很珍惜這一份「可以很直接感受到自己是被需要的工作」,她說自己是利用拍照去生活,而不是被相機所約制。「我只是用攝影這個媒介去記錄並表達自己看到、感受到的人生記錄。」有著簡單笑容的虹汝分享著。或許就是因為這樣的靈巧和簡單的個性,也才讓虹汝在爾後接下劇照師時也能做一個讓劇組同事自在與喜歡的稱職好夥伴!

        對於虹汝來說,作為一個稱職的劇照師比婚攝有更多的挑戰,她說:「除了拍攝時必須很理解現場的狀況,在對的時間點伺機而動的以一張劇照捕捉到一份劇本想要分享的內涵!如果沒有很好的說故事能力,就無法完成這份任務!」如此艱難的挑戰其實對一直以來總以實做來磨鍊自己攝影能力、思考與創造能力的虹汝來說是一件很興奮的事情,因為每每的伺機而動對她來說都會成為下一位被拍攝者的禮物,亦也是虹汝更釐清自己拍攝理念與心中那份不變的堅持。

         ❤可愛吧?
            

重新歸零的契機
       在一步步用天賦實踐人生的過程裡,虹汝也曾經對生活產生乏味感,她說:「有一陣子做什麼事情都沒有Fu!」,在這樣的情況下虹汝就會放自己長假去一段「被自己遺忘的旅行」,她與我們分享著到臺灣最美的淨土蘭嶼之行時的生活,她說:「在碧海藍天的蘭嶼,除了在民宿做小幫手的時間以外,每天就是過著游泳浮潛、寫字畫畫和拍照,偶爾讓自己全然的淨空,或是想想事情,這是我讓自己歸零的一種方式。」只要活著,只要身而為人,就會在生活裡碰見讓自己不那麼舒爽的事情,難免氣憤、難免小心眼,或者難免對自己就是不那麼認同,但就像去了一趟蘭嶼回來的虹汝所分享的:「當自己被自己遺忘,被認識的人們遺忘,一切人事物都歸零後,到底還有什麼事情要如此鑽牛角尖的在乎?活著,就是一件如此幸福的事情。」

       用天賦實踐生活的虹汝,在沒有預期的情況裡填滿青春年華時那份缺角的心,不知不覺的也學會了愛自己與懂的如何愛著那些所遇之人。她說:「每個人都是與生俱來獨一無二的,不管我們是什麼樣子,世界上都只有唯一的自己,所以當然要好好善待自己。」然而每個人善待自己的方式都不盡相同,倘若要成為一個喜歡的人,千萬別勉強自己成為那些為了迎合這個世界的準則的樣子,只要堅定的以善之名對待自己和別人,就一定可以和虹汝一樣在自己的生命裡種下一株屬於自己天賦的小芽苗,然後在一段又一段的好緣裡為自己尋找到圓著生命裡的那份愛。


【請問攝影師虹汝】
請點選此連結前往提問,虹汝將回覆頭5位留言發問的讀者喔!(2015.06.07)

【咪兔比六影像工作室】
https://www.facebook.com/me2be6

【One For One-打造善的向上循環】
❤最新活動
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影片-虹汝Mia:找回「有感生活」吧!

 

張艾筆影像
外星來的葉寶春住在有文化的晴光市場
蕭凱文 景框裡.景框外.這些心事
世茂出版總監簡玉珊 和書相遇的人生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最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