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女主審劉柏君 從球場淬煉的當下力量/ SheAspire編輯部

劉柏君的人生,充滿了令人驚呼不可思議的經歷與角色,她是靈媒、宮主、翻譯、作家、空手道黑帶、篤信伊斯蘭教的穆斯林、棒球隊總教練、台灣第一位全國賽的女主審

對小時候的劉柏君來說,棒球場就如同安親班一般,是她放學或休假時的去處,而棒球一直以來也是鏈接她與父親情感的溫暖媒介,陪伴著她成長。因著對棒球的情感與喜愛,劉柏君後來決定走進球場成為裁判,用最親近的距離來傳達對棒球的熱愛,但她萬萬沒想到最愛的運動,也是傷害她最深的運動,在這項歷史悠久且以男性為主的棒球運動,對女性竟然是如此排斥與歧視。

喜愛棒球的方式-成為裁判
「不管是當一個球迷、當一個觀眾、當一個球員、或是當一個紀錄員,都是參與棒球的方式」,也是過去劉柏君對棒球表達喜愛的實際行動,不過若以其中一個最接近球場的球員角色來說,劉柏君認為自己「不是個好球員,我手太小了,每次球都會投得不好」,所以不會是最適切、最有成就感的選擇,因此在她心中始終有種缺憾,「總覺得不夠靠近棒球。」

有天,她突然想到「當裁判也是一種方式啊!」充滿行動力的她,便立刻尋找相關資訊,報名了C級裁判講習,當時劉柏君根本不知道台灣沒有女裁判,沒想到受訓三天,性別歧視、壓迫紛沓而至,「每個小時都有人來跟我講說,妳去當紀錄員,不要當裁判,我問為什麼?他說女生不能站裁判」,甚至第二天還直接叫她隔天不用再來,表示就算考試過了,也不會有機會站裁判。不過他們的作為,並沒有改變她的目標與企圖心,反到激出她不服輸的勇氣與韌性,唯一被他們打壓的是退縮與害怕。

撐過結訓,「比較大的挑戰是之後的實習,我們那時候要實習十場,十場之後才能夠拿到證照」,當時因為性別歧視,正苦無實習機會的她,所幸新店區的乙組棒球聯盟裁判長洪夙明給了她完成實習與後續站裁判的機會。


〄劉柏君的執法英姿/照片提供:劉柏君

沒有風光威武,只有性別歧視的高牆
成為棒球裁判的劉柏君,似乎只要出現在場上,就是一個萬夫所指的箭靶,被視為裁判圈的異類,經常被喝斥要求離開球場,「他們就覺得女生不適合做這份工作,一些比較傳統的老人家,還會覺得女生不能進去球場,會給他們帶衰,我不能摸他們的東西,我坐過的椅子他們不敢坐,甚至於他誤判也罵我,說就是有妳這個查某在場上,我就知道我會判錯」,這一切欺凌讓劉柏君深刻體會到夢想與現實竟是如此乖離,但不服輸的她依舊咬緊牙關的站上裁判崗位,有時忍不住,她也會直接反擊的告訴他們:「我如果判錯、技術不好你可以跟我講,不要老是跟我講查某怎樣!」

經過兩年多的堅持,劉柏君終於有機會站上主審,也被媒體發現原來有這一位獨一無二的女裁判,但歧視並沒有因此消失,曾有人指著護具跟她說:「妳知道為什麼女生不能站主審嗎?因為這護具從來就不是為女生設計的,如果妳站主審,妳兩顆奶奶要放哪裡?」儘管如此言語的羞辱讓劉柏君極為挫鬱,但她仍舊沒有徹底斷念要放棄裁判,直到一次性騷擾案件發生,差點真的結束了劉柏君的執哨生涯。

性騷擾事件發生後,劉柏君更加受到排擠,幾乎被切斷了所有站裁判的機會,還被指責說:「以前都沒問題,妳來就有問題,所以是妳的問題!」不知道該怎麼辦的她,心中有著玉石俱焚的念頭,但又覺得不值得,「就弓(台語音:ㄍㄧㄥ)在那邊,最後只能算了」,走投無路的她,終究萌生退意,打算離開她最愛的球場。


〄中華職棒給予基層教練很多支持/照片提供:劉柏君

扭轉契機
當時處境極糟的她,接下了紐約洋基來台舉辦MLB訓練營的翻譯,流利的英文、熟知棒球規則與術語,再加上對棒球的熱情,讓她深受洋基隊喜歡,「說要送一套量身訂做的主審護具給我,叫我去林口陳董(All-Star陳前芳董事長)那邊去量身材,陳董看到我很驚訝,說沒看過女生敢站裁判,他說如果妳要站到六十歲,我就贊助妳到六十歲」,這意外的肯定讓劉柏君燃起了繼續站裁判的力量,也因為陳前芳董事長的緣故,她到香港女子賽當裁判,結果開啟了她後來到澳洲與美國執法與受訓的際遇,成為少數兼具國內外受訓資歷的裁判。

回台灣之後,「剛好有記者之前一直在看我的部落格,她把我的故事寫在聯合報上面,然後棒球協會才知道我的困境,後來他們就有保障女性站裁判的頻率」,解決了她沒有比賽可吹判的問題;而不久之後,由於她出書上電視的緣故,使得她更被大家認識,性別歧視的情況便更加改善。她一路跌跌撞撞的棒球裁判旅程,不再踏得如此踉蹌,她的堅持過程,反倒成了激勵更多女生參與棒球活動或加入裁判的正面案例。


〄劉柏君與陳前芳董事長/照片提供:劉柏君

用燃燒的棒球魂,燒毀一切阻礙
其實一場比賽的「裁判費水準大概是500到900塊,甚至於有3、400塊的我都聽過,所以如果專職當裁判,很努力的話,一個月大概只有兩萬塊,應該不足以為生,所以很多裁判都還有其他工作」,包含她自己亦是如此。能夠接受這樣的收入條件,並承擔好幾年來的性別歧視、打壓,若非對棒球有異於常人的執著與熱情,是不可能做到的。

場上裁判帥氣、權威的動作背後,所要扛起的負荷,也不見得是每個人都能夠承受得住。每場球賽,裁判蹲站、移補位數百次,連男性裁判都會感到吃力,女性還必須忍受生理期的不便與疼痛,更加不易,而且隨時可能會被球襲擊,「我有一陣子跟吸鐵機一樣,坐在休息區都被打」,不過最龐大的壓力是要承受隨時可能發生的誤判,「那種壓力等於是妳不知道什麼時候會中槍,可是妳不是故意的。」

但這一切挑戰,熱愛棒球的她都一一克服並堅持下來,「為了符合裁判的能力條件,我付出了很多努力,包括體能上的自我訓練、規則上的熟悉,我站裁判的時候,很多人等著我出糗,可是他們不知道,我在正式上場之前,都會跑去別的學校偷練,我可以從早上九點,站到下午五點」,或是請中華職棒的裁判幫忙特訓,中華職棒裁判長周駿勝先生,給予她非常多的幫助,且「我會盡量讓自己不超過一個星期,一定要站主審,如果真的沒辦法,我會早一點到或者前一天趕快去看比賽,讓自己習慣球的速度還有判決,平常也幾乎每天都會看棒球,努力保持自己的狀態。說真的有時候是蠻苦的,可是會覺得,棒球本來就是我熱愛的運動,我發現這是我做得好的事情,我很有成就感、很享受那個過程,所以我想要做好這份工作,把這當成我的職志。」


〄劉柏君說:「愛棒球的女孩們,一起衝出我們的一片天吧!」/照片提供:劉柏君

從球場淬煉的當下力量
談起這些年來波濤洶湧的經歷,劉柏君顯得非常沉穩,「我知道我是多努力,然後用汗水跟淚水才換到我可以穿制服站在那邊,所以我很珍惜每一次站裁判的機會。棒球是一種肉搏戰,球來妳就是要處理,球一次又一次來,是好球還是壞球?妳就是要立刻決定,不能說『等一下!讓我想想...嗯...好吧,好球!三振出局!』不可能,妳就是要當下面對,這影響我的人生態度,不管任何挑戰來了就是要做決定,做了決定之後,就不要後悔,好壞都一樣,過了就過了,不要再往回頭看。」

「妳想想,我們可能下一秒就嚥氣了,妳永遠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走,伊斯蘭裡面提到每個人出生的時候,能呼吸的次數已經定好了,既然知道時日有限,當然要趕快把握當下,我不希望我的人生是後悔的。」而由於是靈媒體質,讓劉柏君對於把握有限生命有更深刻的體會,「有時晚上突然起來的時候,妳會看到旁邊有鬼,我不知道我現在到底是活是死,生死的界線非常模糊,所以我一直覺得死亡跟我很接近,而且我看到很多鬼是很無能為力,不像人一樣很有行動力,所以趁我們有行動力的時候,想做什麼,就馬上努力去做,就像打棒球,妳就這次打擊機會,要盡全力把握,棒球沒有重打這件事,就跟人生沒有重來一樣。」

而當妳正在努力的過程,記得要享受這一切過程,不要過於在乎結果好壞,很多結果不是我們能夠全然控制的,我們唯一能夠控制的就是自己,「以前覺得只要我努力,什麼都做得到,可是棒球讓人謙卑,妳第一局到最後一局都很努力了,但妳不見得會贏,人生不就是這樣子嗎?妳只能掌握現在的時光,不斷的努力,做好妳的基本功,不要等到打擊了之後,才說早知道我就多練一點,然後去相信隊友、相信團隊,輸贏就不要想那麼多了。」

繼續吧!為棒球繼續奉獻!
「棒球讓我人生變得很豐富,我能夠認識各式各樣的人、到世界各地去,可以在我最愛的棒球裡面,聞著草香、聞著紅土,真的很快樂,我從棒球得到很多,回饋它的方式就是當一個好裁判,盡責的執法,讓兩隊可以盡情的發揮」,劉柏君充滿感恩的心情說著。

面對未來,劉柏君除了繼續在裁判崗位精進努力外,她期許自己也能夠為台灣棒球裁判培訓做出更多貢獻,為此,她正努力將自身豐富的經驗與專業,轉化成有系統的教育訓練模式,期盼將經驗有效的傳承下去,提升新手裁判素質與競爭力,為她熱愛的棒球繼續奉獻!

請問台灣第一位女主審 劉柏君
請點選此連結前往提問,劉柏君將回覆頭五位留言發問的讀者喔!(2015.01.18截止


她渴望SheAspire
最新女性活動: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影片-劉柏君的棒球人生:唯一能做的就是為夢想全力拼搏

 

運動
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推動者 酷氏基因林淑娟
明太子小姐 東京相融
謝涵汝 剪出人生的層次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最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