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春水堂劉彥伶 一杯珍珠奶茶的底蘊/ SheAspire編輯部

珍珠奶茶改變了台灣人的茶飲型態,也成了台灣飲料全球化的代表,幾乎是每個外國人來台必嚐的全民飲料。而說到珍珠奶茶,不能不提到象徵珍珠奶茶起源的春水堂,兼具古典東方與現代裝潢風格的春水堂茶館裡,三十多年來不知道孕育了多少茶飲故事,其中之一當然就是席捲了全球無數人味蕾的珍珠奶茶。

此刻,我們就坐在春水堂店裡,啜飲著冰涼Q彈的珍奶,「妳有直接以杯就口喝過嗎?碎冰跟泡泡打在一起其實很好喝,可以喝到泡泡的綿密感,會多一種層次口感」,面前的劉彥伶正建議我們嘗試不同的喝法。「我從小就是喝家裡的珍珠奶茶長大的」,劉彥伶輕聲的補上這句話,隱約透露出她對珍奶的深厚關聯與情感,作為春水堂第二代的她,肩負著企業永續經營的使命,對劉彥伶而言,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為下個三十年打基礎。」


                                   ✥可說是喝珍珠奶茶長大的彥伶

承擔的起點
彥伶成大外文系畢業後,便直接回到了春水堂工作,我們好奇的詢問是否有過任何猶豫呢?彥伶說:「子女願不願意回到家族,和小時候父母灌輸的觀念跟給子女看到的工作狀態,有很大的影響,像我看到父母工作其實都還蠻開心的,就好像還不錯。」起先她到最忙碌的大墩分店歷練,擔任外場服務員,那時剛踏入職域的她,對春水堂的認識也僅止於「有名氣的品牌。家人希望我以經營者的角度看那間店,可是老實說對那時候的我很難。」

實際站在第一線工作,「可以直接感受客人的回應,以及妳帶給她們的價值是什麼,只要願意對客人多做一點點事情,客人就會喜歡我們」,同時也能夠體會到第一線員工的心情,「工作很辛苦,當重複做這些事情,做超過三個月之後,妳會開始思考我要這樣做多久?我之後是什麼?沒有別的了嗎?」這些基層的經驗讓彥伶在後來轉任管理職時,不僅非常重視人才的培育與發展,也經常積極到各店巡迴訪視,聆聽員工與顧客的聲音。

工作約一年半之後,彥伶決定繼續進修,前往普渡大學攻讀人力資源管理,「覺得跟家裡比較有關係,之後比較用得到。」至於事業未來的規劃,彥伶尚未有很明確的想法,父母則保持開放的態度,給予她充足的空間探索與思考。


✥彥伶除了非常懂茶飲之外,其實也是一位擁有豐富經驗的專業花藝老師呢!

從低調穩健經營到品牌塑造之路
回國後,彥伶反倒決定先投入行銷企劃工作,這是因為「在國外看自己品牌的時候,妳會覺得自己是nobody,其實我們在世界的眼裡什麼都不是,珍珠奶茶等於台灣,這個是蠻肯定的,但是等於春水堂還要更多的努力。」而且縱使是在台灣,品牌知名度還有很大成長空間,「過去我們是靠口碑做起來的,專注實體上的經營,不是很重視品牌宣傳這個區塊」,彥伶期盼能夠讓更多國內外的人們,看見春水堂以及品牌背後的用心與價值。

然而,彥伶很快就面臨到來自內部抵抗與衝突,尤其是來自資深幹部的質疑聲浪更大,懷疑品牌建立與知名度提升的必要性,畢竟實體經營已經有穩定的成果,不過彥伶並沒有因此放棄,帶領行銷團隊做了很多嘗試,如與觀光局合作的珍珠奶茶手搖體驗、將珍奶帶往米蘭世博、擔任台中香港城市交流代表、春水堂環台集章365杯珍珠奶茶免費喝、挑戰30分鐘端出21000杯珍珠奶茶宣傳活動等等,漸漸的大家發現品牌知名度與好感度提升,對國內外事業拓展與組織穩定有一定的加分,有利在面對眾多競爭對手時突出,也就慢慢理解彥伶的堅持,彥伶回想過去笑著說:「當時被我帶的人好可憐喔,因為我一直帶著他們不斷的衝擊自己內部的人員。」


✥彥伶經常到第一線訪視,也積極參與、規劃夥伴們的活動,深受大家喜愛與信任

企業最重要的資產
經過了幾年的努力,彥伶成功建構起一支完整的品牌行銷團隊,感到已達成階段性任務的她,決定放手回歸原本的人力資源專業。幾乎所有餐飲服務業都面臨高流動率與人才不足的問題,而人才是企業最重要的資產,也是企業永續發展的重要關鍵,彥伶相信投入人才選育將是經營上最重要的一項投資。

彥伶深知日復一日工作久了,很容易陷入茫然迷惘,因而缺乏工作熱情,對公司目標也會漸漸麻木無感,要解決這些問題,就必須從企業的教育訓練與發展舞台規劃著手。透過教育,「幫他們尋找工作的意義,如果沒有幫他們找到工作的樂趣跟價值,他們就沒辦法待很久,也要提供他們更多的舞台,除了直向升遷之外,同時擴展橫向舞台」,例如提供經驗與技能分享的平台,或是媒體曝光的機會。

彥伶更希望來到此工作的夥伴們,「擁有穩定收入之外,還可以獲得最重要的生活技能,找到一些生活的興趣,例如我們最會做的就是泡茶,讓他們可以從泡茶裡面學到很多其他生活的藝術。」甚至在工作中培養第二技能,讓他們在轉調部門或負責新任務時,可以適應新的挑戰,或成為下一個職涯的資糧。


✥彥伶受邀至SheAspire,於One For One活動中與大家分享連鎖餐飲的品牌文化建立

厚實企業文化,強化無形的競爭資產
雖然彥伶現在名片上的頭銜是人資經理,但彥伶認為或許「文化長」更適合,負責人才選育、績效考評與巡店管理的她,扮演著發展企業文化與複製企業價值到每個角落的重要角色,「我一直在做這些事情,很快就體會到如果我們文化不夠強,沒有夥伴可以學習的東西,那我們的工作跟別人沒什麼不一樣,她們甚至不想要來工作,因為去別的餐廳就好了,我要創造可以吸引她們的文化價值。」

「文化有點玄」,它滲透企業每個角落與環節,看不到卻真實的存在,顧客上門就立刻從環境與員工言行舉止感受到文化的存在,反映出企業思想、性格與價值觀,是無形的策略資產,一個能夠充分展現企業文化價值的員工,「她會幫我們留住客人,顧客接觸到的就是她而已,就是因為我喜歡妳,喜歡這間店的整體氛圍,所以她就每天來。」

企業每一個活動亦都是在闡揚企業文化,例如春水堂內部的茶藝訓練,不只是技術的訓練,也是人文素養的培養,過程中也可以向員工傳遞這些價值是多麼受到重視,凸顯友善、分享、熱情等等企業核心價值,且透過將茶融入生活,豐富員工的生活與內涵,「有些人因為這樣脾氣變好了,或者變得比較懂得跟自己對話,學會在生活跟工作之間取得一個平衡,她待在這裡工作就會穩定。」

彥伶認為國內外市場還有很多機會,春水堂以及旗下的瑪可緹茶湯會秋山堂等相關餐飲品牌都計畫持續拓店,不過拓店的關鍵在人,她期盼著自己能夠不斷精進,建立更完善、有效率的人資系統,吸引並培育出更多符合企業文化價值的夥伴,讓每一步都踏得穩健紮實,持續向上成長。


✥春水堂企業文化的核心價值觀與理念

慢慢來比較快
做好一杯珍珠奶茶並不如表面上看起來容易,從內場準備到端送到顧客面前,中間不曉得經過多少道程序,以及工作人員付灌出多少心力才能完成,看起來很快、重複,甚至平淡單調,其實是靠慢慢來累積而成的,蘊藏著許多細節與況味,加上不甘於眼前的成就,不斷精進,這正是春水堂珍奶始終受歡迎的原因,也是春水堂至今持續成長的緣故。

為了下一個三十年,劉彥伶加倍努力著,追求企業文化在每一個人、每一個環節上淋漓盡致的展現與發揮,有時候的確會有點心急,但她深知無法一蹴可幾,如同沏一壺好茶,每個環節都不得馬乎,必須一步一腳印,慢慢來,有時反而比較快。

【相關連結】
✥春水堂官網粉絲專頁       
瑪可緹官網粉絲專頁
茶湯會官網粉絲專頁        秋山堂官網粉絲專頁

【她渴望SheAspire】
❤最新女性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影片|春水堂劉彥伶 :投身第一線,瞭解員工心聲與需求
 

 

飲食
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推動者 酷氏基因林淑娟
明太子小姐 東京相融
謝涵汝 剪出人生的層次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最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