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速寫
SheAspire女性人物速寫

HerWay-施怡婷-放射腫瘤科醫師/ 她渴望SheAspire

不像多數同學畢業後到一線城市服務,施怡婷選擇落腳嘉義,擔任放射腫瘤科醫師。從事一個對我們來說聽起來是熟悉,事實上卻是陌生的科別的她,和我們分享一些關於放射腫瘤科的知識與觀察。

1.什麼是放射線治療?

 


簡單說就像是個不斷進化的鋼鐵人,可以單獨演出也可以在復仇者聯盟擔任要角。放射線治療在抗癌團隊裡佔重要的一角,約有6成以上的癌症病患在治療過程裡會接受到放射線治療,隨著科技進步,放射線治療的效果不斷提升且副作用大幅降低。那倒底什麼是放射線治療呢?放射線治療俗稱電療,但跟復健科的電療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原理是將高能量的輻射線集中火力照在腫瘤上以殺死腫瘤。就像復仇者聯盟一樣,現代的癌症治療講求團隊合作及多樣性治療,比如手術加放射線治療,化療加放射線治療,或三合一手術化療放射線治療全部都做。治療癌症視同作戰,好的機會常常只有一次,殺敵前要做好謹慎規劃沙盤推演、了解身體腫瘤分布狀況、要全力以赴。病患的意志力在治療過程中是非常重要的。我的工作就是規劃作戰計畫和鼓勵、陪伴病人打這場人生的硬戰。

2.對於癌症治療的選擇及副作用的疑慮


       醫學是一塊專業的領域,台灣人不尊重專業不是三天兩夜的事。病患常會上網查很多混亂的資料,希冀忙碌的醫生能解釋清楚,但常常是越問越花耶,因為這些訊息常常哩哩落落,看完別人寫的副作用覺得全部都會出現在自己身上,經常癌症還沒開始治療就先心理建設了許多可怕的副作用。雪上加霜的是有些推銷賣特殊食療、偏方的網頁又常常做工精美,用很多華麗的言語把病患吸引過去,花了一堆錢但卻偏離最有效的正統治療。

其實給病患的治療建議都是我們是把治療效益和副作用擺在天平兩端,當治療好處遠大於副作用的缺點時,才會建議病人選擇這樣的治療方式。在癌症治療裡,最痛苦的往往不是副作用,而是癌症復發或是癌症沒有控制下來。

所以在第一輪戰爭時,我們的目標都是全力殺死腫瘤。這些給予病患的常見的治療方式組合,其實都已經經過全世界許多病患的驗證療效。以乳癌為例,以前的治療以手術全切除為主,現在我們則追求乳房保留,以小範圍的手術加上放射線治療提供相同的治療效果給病人,乳房保留的治療方式可以為病患帶來較好的生活品質。另外病患憂慮的放射線治療引起的皮膚反應,其實只要透過治療中及治療後的保養,引起的不適感很少而且很快就可以恢復了。

我之前是在醫學中心執業,而這兩年轉到嘉義聖馬醫院,這兩種的環境的工作節奏差很多,這邊病患量比較少,我能給每個病患的說明時間比較充裕。我很希望我的病患都能充分了解自己的疾病,以及放射線治療能為他們的癌症可以帶來好處,讓他們不再害怕放射線治療,因為我們會一直陪著他們走下去。


3.癌末病患要不要拚到最後一刻?


我看著病人談笑風生,但我知道他即將離去。

癌症是一場人生須用盡全力的戰役,沒戰勝則生命謝謝再連絡了。

當然還是有運氣不好的病人第一輪戰爭失敗,癌症復發了或治療效果不佳,或一開始它的疾病就已經無法達到痊癒,那治療的選擇就更重要了,這算第二輪戰爭,這時籌碼變少了,病患常身體虛弱以外,經過治療後再復發的腫瘤,因抗藥性高難纏度高,治療效益會明顯降低,這時治療和不治療一樣要放在天平兩端去思量,當延長的生命品質不好時,怎麼做下一步治療的決定是很個人化的。這是一個很大的倫理議題,我的建議是如果病患是清醒的可以溝通的,盡量地讓病患了解所有病情,並加入治療選擇的討論比較好,畢竟這是他的人生呀!他可以好好思考和利用他所剩不多的時間去做他想完成的事。而且這樣幫他做選擇的家人壓力才不會太大,因為癌末的病人走向結束是必然的結果,家屬往往把這些病情惡化的壓力攬在自身,或轉嫁醫護人員其實是不好的現象。

安寧緩和醫療,不治療也是一種治療


安寧不是真的不治療病人,這個系統提供的是症狀緩解的治療。安寧治療有專門的醫護團隊提供門診、住院和居家安寧照護。但接受安寧治療的病患,必須要能理解生命即將結束,在最後的時刻選擇安靜地離開,而不是插管心臟按摩這些急救場面,加上加護病房各式管子一堆藥物陪伴到最後。現代民眾慢慢比較能接受安寧治療的善終觀念,放射線治療有專為安寧病患設計的症狀緩解療程,雖然無法痊癒但能為病患爭取一些生活品質,我們會跟病患和家屬分析過優缺點視狀況再施予放射線緩和治療。

4.嘉義的民眾有什麼特色?


雖然我這邊是天主教醫院,我還蠻常聽傳統信仰聽得津津有味…

民眾蠻喜歡求神問卜的,不過現在神明也很現代化,祂們也知道有放射線治療喔~有病人跟我說神明指示她要吃藥搭配放射線治療。所以病人一進診間坐下,就直接說我要做放射線治療,不管怎樣我就是要做(還好她的病情是真的需要做)。有時候我會看看他們的籤詩,討論一下神明給的治療選擇建議(其實結果還蠻準的~驚!)。還有病人默默地聽完病情惡化的解釋,跟我說其實他沒有很訝異,因為檢查結果跟前些日子去問神講得一模一樣(驚!!)

病人有時不只是身體的問題,還有來自生活家人經濟等。比如跟我說:
・香蕉採收時期,醫生我沒辦法天天來啦~
・治療做一半病人不見了,過了很久來診間跟我說:「醫生拍謝啦~我酒駕沒錢罰,所以我選
擇被抓去關…」
・我沒人照顧,我只能接受不能有任何副作用的治療…
・好不容易把病人癌症治好,但太太卻很委婉地跟我抱怨說他們沒規劃他會活那麼久,他脾氣
好差,照顧他好累,本來想說他很快就會走了…(大家要記的對另一半好點…)
       
在診間聽著病人說著他們的訴求,這真是人生百態呀….


5.給癌症病友及家屬的建議


(1)不要一開始就拒絕治療,現在許多輔助藥物可以順利地幫病人通過各式治療帶來的不舒
         服。甚至有許多經濟負擔重的病患邊上班邊治療。
(2)去參加病友會,不管身分是家屬還是病患,來自抗癌同伴的鼓勵會像擁有一盞盞的小
         燈,心可以暖暖地,你會得到力量讓你可以擦乾眼淚走下去。
(3)盡量花時間陪伴病人。不知道聊什麼,坐在他旁邊發呆都好。
(4)這段時期吃什麼?除了請營養師給您建議以外,記得大方向是維持進食量、維持體力最
         重要。如要改成什麼清淡健康餐(通常都很難吃…)這類調整請在癌後保養期再去追
         求。我覺得料理能夠盡量自己煮就很健康了、很了不起了,不要再逼自己吃一些號稱健
         康可是很難吃的東西,這樣心情不會好,治療期間維持心情愉快也是很重要,免疫力會
         比較好。
(5)讓病人知道病情,參與治療選擇討論,病人才能順利配合治療。
(6)及早認識安寧治療,善終是可以選擇的。
(7)逗他開心~給個笑容吧!我認為 笑容是人類擁有最美麗的東西,而且擁有療育的力量又
         可以傳染。我蠻愛記住每個人的笑顏。病患的笑容更是難能可貴,各種身體的痛苦命運
         的無奈,似乎就在那抹微笑中減輕不少。


6.那些病人教我的事


活在當下非常的重要,你不知道下一秒是否全盤皆輸被宣告離開戰場,建議大家如果有什麼想做的現在就趕快去做吧!

7.我的人生觀


人會做什麼工作、遇到什麼人都是一種緣份,我希望能順勢而為過比較慢活的人生。這份在嘉義的工作和生活環境比較貼近這個理想。基本上我是個不會後悔的人,我相信每一步都有它的意義、正面的意涵,就算現在看不出來,也可能會好幾年後才能懂得所謂的正面在哪。我希望能給周邊的人帶來溫暖的力量,他們又能將溫暖擴散出去,這樣,世界才能越來更美好。

我們科的FB粉絲團才剛成立,歡迎大家有機會上來看看討論
https://www.facebook.com/h3g0236237/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放射腫瘤科
http://www.stm.org.tw/or/index.html

【她渴望SheAspire】
最新女性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HerWay-嚴雯馨 小確馨醫師的根管治療小確幸
HerWay-宋坤傳藝簡如萍 阿萍ㄟ服裝
HerWay-楊阿春 我的教育觀念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