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音樂創業家張芷芸 譜唱一首《獎金獵人》/ SheAspire編輯部

        電影台最近正在重播《貧民百萬富翁》,劇情描述一個在孟買貧民窟長大的孤兒,靠著參加益智問答比賽贏得了2000萬美金的故事,這讓我想起了在網路上曾看過一位曾負債250萬元債務的台東青年,在兩年內靠著參加上百個比賽,累積贏得了75萬元獎金做創業開店基金,成功翻身的新聞。

       參加比賽賺取獎金,是不少年輕人Show自己的方式,更是某些人爭取生存或實現夢想的管道,如果妳認真上網搜尋,可能會發現此時此刻在台灣各個角落,正有數百個獎金比賽在進行著。倘若妳也想嘗試參加比賽賺取獎金,其實可以直接參考《獎金獵人》網站,上面匯集了眾多的比賽資訊,它將省去妳不少搜尋比賽的時間。

       《獎金獵人》不僅是台灣最大比賽資訊網站,它透過比賽橋梁,挖掘出許多潛在人才,將人才與企業串聯在一起,它曾於2010、2011年連續兩年分別獲得《紅鯡魚》(Red Herring)雜誌評選選為亞洲及世界科技一百強,2014年更在美國成功募得1500萬,開啟《獎金獵人》新的一頁,其背後說服美國投資人的關鍵人物,正是《獎金獵人》共同創辦人-張芷芸,有些人則是熟悉她另一個創作歌手身份-花水木Hana


                                                                     ▲她是創業家張芷芸,也是創作歌手花水木Hana

獎金獵人的誕生
       2009年時,張芷芸與另一位創辦人楊弘毅(洛克仔)去聽樂團《大囍門》主唱布朗的一場演講,她們聽到布朗經常靠著賺取比賽獎金來維持夢想,因而萌生了《獎金獵人》的點子。不過成為一個創業家,對張芷芸而言,多少帶點偶然,因為原本《獎金獵人》較像她架設網站的練習,而之於楊弘毅,視為創業項目的意圖在初期便較為明確強烈。

       那麼兩人是如何開啟合作機緣呢?原來張芷芸大學恰巧在楊弘毅工作的《甲尚科技》裡打工,負責網站架設與社群經營,張芷芸高中就開始自學架站,十七歲就為自己架設了一個文字和音樂創作的網站,從中獲得不少成就感,我們向她請教自學的眉角,她表示要善用運用開放式資源(open source):「踩在巨人的肩膀上往前走,妳不用重新再造輪子,可以直接拿別人的輪子來組裝成妳想要的車子,加上沒日沒夜的努力,進展就很快。」

        先前已三度創業皆失敗的楊弘毅,認為網路不僅是未來趨勢,更是他下一次創業方向,只是擅長3D繪圖的他,並不熟悉網路,他發現張芷芸非常熟悉這塊領域,架站速度又快,於是經常與她請教、討論,不久即邀請張芷芸一同具現《獎金獵人》的構想,但後來張芷芸決定休學,前往澳洲打工度假,因此網站第一個測試版網站反而是在澳洲誕生,2010年她回台之後,兩人正式申請公司,直到2011年《獎金獵人》才正式上線。


                                                        ▲張芷芸與另一位獎金獵人共同創辦人洛可仔

跟著感覺走
       我們好奇的問張芷芸創業前的職涯想像是什麼?大學就讀廣電系的她,有想過走相關的道路嗎?她表示對系上很多課程並不感興趣,成績不甚理想,曾面臨過雙二一的窘境;反倒是很熱衷於樂團,張芷芸小時候跟著母親學鋼琴,有著一定的音樂底子,也很喜歡唱歌,「常參加歌唱比賽,會自己一個人跑去KTV唱歌。」最終是否有取得大學文憑,她坦言不是那麼在意,是在母親的勸勵下,她才趕在修業年限前將學業完成。

       張芷芸大二時已經開始接案,幫人架設網站,「第一個案子是我大姐,她在澳洲當潛水教練,她想要有個網站promote潛水教練服務,她知道我想做這個東西,所以幫助我,她給了我一筆費用,我好開心,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突破,後來我也開始幫人家設計banner」,賺取一些設計費。

       對未來職涯稱不上有明確的方向,「順著感覺走而已,我那時候心裡想的是有一個studio,我可以做網站賺錢,同時做音樂,做SOHO族」,曾經與一位音樂製作人簽約,但後來他跑路了,合約在身的緣故,她無法跟其他唱片公司合作,失去了不少演藝機會。對此,張芷芸的態度卻意外的灑脫,她說:「沒關係啊!我也蠻喜歡弄網站的東西,玩樂團也很爽,我自己一樣可以偶爾寫歌。」


                                                                                                               ▲來聽張芷芸唱歌吧!

更清楚自己的價值與定位
       張芷芸澳洲打工度假回來後,與楊弘毅決定要更認真經營《獎金獵人》,兩人全職投入後,才慢慢體會網路創業到底是什麼,「但妳說對它未來的期望,沒有想太多,就很簡單的想要幫助更多人透過比賽實現夢想。」憑藉這樣一股腦兒的熱情,從匯集比賽資訊、協助策辦比賽與媒合,短短兩年《獎金獵人》就打開了知名度,創造了千萬營業額。

       2013年,張芷芸去美國參觀了Google、LinkedIn、facebook等大型國際企業,得到非常多啟發,回來後便提議參加美國矽谷育成組織「500 Startups」,盼能帶給《獎金獵人》更多的成長動能,於是她獨自前往進駐4個月,期間不斷進行發表活動,積極與投資人激盪,遭遇許多問題的轟炸,常有「我居然回答不出來」而伴生的自我質疑,一度對公司的定位與願景感到迷惘,「我們到底是行銷公司,還是創意公司呢?搞不太清楚,這些答案一直都在我心理,只是之前沒有好好想清楚。」

       雖然像行銷公關公司、也像廣告創意公司,但張芷芸認為科技公司更為合適,因為「我們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系統化,都是可以在網站、手機上面完成,我們是一個可以讓人們實現夢想的平台」,主辦單位與參賽創作者皆可以輕鬆使用平台,「幫他們找到彼此,讓他們串連在一起,變成我們最大的價值。」


                               ▲張芷芸是許多年輕朋友學習的對象,她也非常願意與大家分享她的經驗

重拾音樂唱片夢
       成功募得資金回國後,她們開始補足所需的人力,此刻張芷芸暫時能卸下一些工作,更專注在策略經營層面上,並逐步將事業觸角延伸到美國與泰國,帶領《獎金獵人》前往新的一頁。隨著《獎金獵人》階段性穩定,此刻張芷芸心中再度燃起音樂的夢想。

       平常工作之餘,只要有空檔,張芷芸總是會把握時間寫歌創作與練唱,用音樂陪伴著自己在創業之路上的酸甜苦辣,家裡、辦公室角落一定放著樂器,幾年下來,累積了不少詞曲創作,她希望能夠有機會將這些音樂與大家分享,於是她決定透過群眾募資的方式,獨立發行個人首張創作EP。張芷芸表示音樂療癒了她,舒緩了苦悶,放大了快樂,她期望她的音樂同樣可以帶給聽眾這些美好的感受。

       去年七月募資圓滿結束,她就開始著手錄音,至今與製作人做了非常多次的調整,只為了呈現最完美的結果。雖然我們還無法拿到這張充滿夢想的CD,依舊有機會聽張芷芸live演唱,她與朋友組成了不插電的《花鬍子樂團》,讓大家能夠近距離感受她的音樂,由於她與團員各自工作都很忙碌,難得相聚,每每演出,她都期望能夠傳達快樂給大家。


                                                                                                                ▲熱愛音樂的張芷芸

下一個成長挑戰-優化體質
      《獎金獵人》已經是台灣最大的比賽資訊平台,尤其在年輕世代中更是一個廣為周知的品牌,一切看似穩定順利,但張芷芸並不滿於此,正努力優化組織體質。隨著經驗累積,她體悟到過去「我們都是沒有什麼策略的狀態,跟著感覺走,跟著感覺走沒什麼不對,這樣才有熱情去燃燒,只是沒有策略很容易浪費很多時間,做錯誤的事情,行動比較緩慢一點。」

       為了讓《獎金獵人》更上一層樓,持續成長,張芷芸希望能夠進一步建立組織管理系統,減少憑感覺走的模糊曖昧,於是與夥伴們開始進行大量溝通,和大家一同建立與學習新的工作習慣,內部轉型的過程中,免不了有磨合與挑戰,不過她依然灑脫地跟我們表示這只是過程,經歷它就好了。

       訪問結束時,已是傍晚,正準備轉身離去時,餘光看見張芷芸戴起了耳機,又繼續回到位子上工作,讓我們想到創作音樂的過程,跟創業似乎很像,一個個音符堆疊成曲,一個個文字串連成詞,再加上來來回回的修改,最終才能成為一個作品,要成就一個完美的事業,又何嘗不是如此呢?張芷芸正在創作一首曲子,曲名就叫《獎金獵人》。

❈本文圖片取自於張芷芸臉書或粉絲專頁

【相關連結】

♬花水木Hanahttps://www.facebook.com/hana.sings
♬獎金獵人官網https://bhuntr.com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bhuntr

【1幫1,打造善的向上循環】
❤1幫1最新公開活動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演講內訓響應1幫1https://goo.gl/iME96m

影片:張芷芸Hana:學會穿越迷惘,就能看見背後的真實 

 

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推動者 酷氏基因林淑娟
明太子小姐 東京相融
謝涵汝 剪出人生的層次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