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王湘媚 過一場不被定義的人生/ SheAspire呂映樓

       王湘媚成長於一個傳統的家庭,「我們家有四個小孩,我是第二個,原本我的父母生到我後就打算停止,但因為我的阿嬤希望家裡有男生,於是在我之後陸續又生了我三妹和么弟。」「我一直都不是個有大志向的人,我只想過我的小日子,我常常不是因為某個目的而去做一件事,有時只是因為碰到問題而不得不處理,處理的過程我就會有很多種自己的方式去面對。比如失戀的時候我曾寫過人生中最長的一部小說,那個時候也學會了潛水,拍了紀錄片等等。」

        王湘媚從小是個在同輩裡較內向沉默的女生,她的人緣很好,時常被推舉為班級幹部,常常有人喜歡和她說心事,誰都不知道,她善解人意的外表下藏著一顆頗為叛逆的心靈。「可能因為從國中時開始聽搖滾樂的關係,但這卻在後來人生轉彎處產生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就這樣不妥協的走過來。」

       「我們家的女生能力都很強,都在自我意識裡要求自己不能輸給男孩子。」她畢業於台科大,高中分類組的時候,因為不想順著「女生就是要讀文組」的傳統觀念,她選擇了理組,念了資訊,當上工程師。 工作一段時間後因為對生命感到迷惘,她開始不斷背包旅行,在一次歐洲的深度旅遊後感受更為強烈,開始思索自己的存在意義與生活方式,「有人說你初次到某個地方,而對那個地方有似曾相識感(dejavu)的話,你就曾經是那個地方的人,當時去到歐洲就有這種感覺。」「那時後對旅行的渴望非常濃烈,一存到錢就立刻出國,甚至想要環遊世界,但每每一回到台灣就覺得非常空虛,有好長一段時間我一直重複這樣的模式和狀態。」生活的苦悶與心靈的不自由令王湘媚陷入了內在的混沌。


  ▲王湘媚的公民行動藝術計畫-茉莉花的60秒留言、這牆The Wall|計劃詳情請見此連結

       混亂帶來不舒服,也使她更深入探尋自己的內在,「我嘗試透過攝影、書寫療癒自己,那時候就是不顧一切地投入創作。」30歲的王湘媚初踏入藝術領域,自2009年起開始舉辦個展,發表自己的作品,
「一個非藝術背景的人要進入這個圈子,真的很不容易,況且,藝術也不是台灣社會關注的主流。」即便如此,王湘媚依然不斷地嘗試創作,從一開始關注女性議題,到現在她的作品中可以看見她想參與社會,呼應時事的意念。2015年,王湘媚的作品《茉莉花的60秒留言》集結了來自臺灣各地基層民眾的各種聲音,她製作巨型裝置黑色茉莉花,將之放在街頭,任何人皆可以在上面留下自己的聲音,兩年來茉莉花遷徙於台灣各地,收集了近200位民眾的聲音。

        2009年,她成立自己的藝術工作室「閣樓藝術」,在創作累積一段時間後也開始策展工作,陸續舉辦各式展覽及創作工作坊。除了藝術創作,王湘媚也嘗試將理想落實於不同的領域,有感於旅行所帶給自己的養分,在那個沙發衝浪還未紅進台灣的時代,她就將自己的居所打造成風格獨特的小窩GINGER.KAFFE,讓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背包客旅行者進駐,在這個空間,人與人之間因為面對面的相處而有了更深入的在地交流和分享。今年,王湘媚在公館水源路打造第二間工作室WaterOriginal 165 實驗工作展廠,營造為以複合媒材藝術與自造者為主的共同工作平台,並希望此空間能提供女性工作者所需服務,讓自由接案卻需要一邊照顧孩子的女性能夠在此共享資源,無拘無束的擁有自己的舞台,成為女性自我實現的空間。

       「我覺得女性有時候比男性更能理解和接受更高層次的東西,那個東西是很柔軟很包容的,並不是像陽性力量那種剛硬和強壯的感覺,藉由陰性意識引導陽性力量可以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這是我想提供這個平台的初衷。」經歷人生過成每個階段因追求自我而帶來的破壞和新生,個性敏感的王湘媚非常能夠理解女性在人生中扮演各種角色的心情和處境。「我在這個階段沒有辦法再像二十幾歲的女孩子一樣,那樣哭和笑,那個時候的狀態可能是因為不清楚自己未來的方向,而有對生命的很多迷惘,心靈感到受綑綁,而現在,我有很多現實的壓力在身上,很多事我是明確的,也許現實上看來是受限制的,心靈卻是踏實的。」


                                                                                                ▲GingerKaffe 閣樓藝術工作室

        她的個性十分低調,對自己有著高標準的要求,「以前碰到不如意的事情會覺得很煩,很不想面對,但到了這個年紀,生命中多了很多對人事物的理解和寬容。」「我相信指引,我是一個擁有強烈『信仰』的人,但是我的信仰不是去信一個宗教,或是『成為某個特定領域的工作者』,我只是希望自己能好好過生活。」包含藝術創作或空間,一開始都只是因為好玩,慢慢沒有辦法滿足於單一的形式,一路走來,「閣樓藝術」的創作團隊持續地在發表,並開始定位於中大型藝術計畫。經過多年的努力,她現在已擁有兩個自己的空間,GINGER.KAFFE以民宿的方式自給自足經營。WaterOriginal 165 實驗工作展廠是以女性為主體的共同工作空間正在起步,期盼未來這個空間能夠在教育與女性議題上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在我的人生經歷中,困難帶來很多的可能性,我想要傳達出去的是人生是一個試煉場,同時也是遊樂場,我們可以居住在其中生活,盡情遊玩。」

【王湘媚的相關連結】
1.茉莉花的60秒留言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jasmine60sec
   網站http://jasmine-60sec.tumblr.com/
2.GingerKaffe 閣樓藝術工作室https://www.facebook.com/Ginger.Kaffe/
3.WaterOriginal 165 實驗工作展廠https://www.facebook.com/WaterOriginal165/

【One For One-打造善的向上循環】
❤最新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特殊境遇族群上課情形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670992739686936/


                                                                                           ▲WaterOriginal 165 實驗工作展廠

 

呂映樓空間
徐佳馨 有筆有劍有肝膽 亦狂亦俠亦溫文
厭俗又媚俗 人海浮沈的藝術家 倪瑞宏
台灣新銳劇情片導演李宜珊 女性意識覺醒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