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永遠的女文青 方梓/ SheAspire呂映樓

        方梓出生於花蓮農村,小時候她的身體並不是很好,有著一顆對周遭環境敏感的心靈。「我大概從四、五歲開始經常做一種夢,場景很像現在的科幻電影,我會夢到很多漂浮在天空的屋頂,這樣的畫面搭配的卻是花蓮最純樸的農村場景。」水瓶座、愛幻想的方梓回想小時候的夢境,發現所有無限延伸的豐富想像力都來自那裡。「我有兩個弟弟,我的同伴都必須要帶小孩,只有我不用,我爸爸大概從四、五歲開始教我數學。」「我很愛讀書,很渴望故事,大概小學三、四年級就把200多本林海音寫的童話故事集給看完。」不論在傳統學科抑或繪畫音樂、美術等領域,從小方梓便展現非常優異的天份,偶爾,她會去田裡幫忙農作,沒事的時候就散步在田間,採採野菜。

        六歲的時候,方梓無意間得知「國外」這個新的詞彙,好奇的她跑去問爸爸要怎麼樣才能去「國外」?爸爸和她說:「一個是像電視上的蔣宋美齡一樣當總統夫人,就可以去各國到處參訪:一個是去參加台灣的農耕隊,可以坐飛機到非洲。但妳大概兩個都不行,啊!做記者就可以了!」得到這個答案的她一直把這件事放在心裡,大學念了文化新聞系,畢業後,她開始為報紙寫人物專訪,在初出茅廬的時候便採訪了近100位當時社會上的名人,「我的採訪經驗有好的也有不好的,曾有過一個好的經驗是去採訪當時的副總統謝東閔,總統府的人告訴我只有40分鐘,但後來他足足留了我三個小時,幾乎是滔滔不絕的和我娓娓道來民國的歷史和自己的生命故事。」


                                                                                                                      ▲方梓與先生向陽

       長期的採訪工作後方梓接任主編消基會雜誌的重責大任,當時中時的主編焦桐為專欄「愛的小故事」向她邀稿,方梓開始寫起爸爸和自己的童年,「我寫一個小學我爸爸為我燈下削筆的故事,我爸爸會在每天晚上為我削足三枝漂亮的鉛筆,放在我的書桌上。」自此之後,方梓才踏上了寫散文、小說的文學創作之路。離開消基會後,方梓曾到中華文化總會擔任企劃,辦了很多藝術展覽和活動,也曾短暫的待過邊主編佛教書籍的出版社,「我覺得世界上沒有學不會的東西,只要肯學。」

       看起來這些工作好像都難不倒她,在自由時報副刊擔任副總編的時候,她卻遇到了棘手的難題:手下兩個編輯認為她是空降主管,不服她的管理,「因為當時我沒有和他們一樣有完整的作品集,只有報上登過幾篇零星的創作。我那時候非常用功,公司三點上班,八點下班,我每天比他們早一個小時上班,晚上11點才下班,三個月摸透所有流程,才讓他們服氣。」「我一向是我要做什麼我就會很進入狀況,我的信念是只要我有興趣我就會去學,我很喜歡挑戰自己、學新東西,水瓶座就是任何新的挑戰都可以嘗試,可是沒興趣的就完全看都不看。」


                                                                                                                  ▲方梓參加藝文活動

       方梓提到她與兩個女兒的相處,「我的兩個女兒非常叛逆,老二從幼稚園就會綁白布條跟我抗議,老大則是考上景美女中後開始改變,我一直到她自辦退學後才知道她每天早上出去不是去上學,而是去遊街,然後晚上就拎著籃球去找男生單挑。」「我那時候在自由時報工作,痛苦到只要同事跟我說去唱卡拉ok、去pub我都會覺得很開心,因為我根本不想回家面對我這兩個女兒。」方梓花費了整整十年和女兒相處,無論期間彼此有多少衝撞和互相折磨,一直到女兒大學後,她逐漸看見她們各自走出了自己的一片天。

       「老大在上大學後放棄她的籃球夢,積極的在介入社會的行動中扮演重要角色,而老二也在網路上和眾多中國人民談論台灣的民主與法治,我看見她們的努力,也覺得她們的努力是非常有意義的。」經歷了各種衝撞,方梓和女兒們變成了最要好的朋友,「我們可以聊政治、聊女性主義、聊社會主義、聊美食,什麼都可以聊,我很開心我不是一個會讓女兒感到丟臉的媽媽。」身為一個母親,她開始反省自己給小孩預設的種種標準,「我覺得兩個女兒讓我學到最重要的事是大人不能對小孩有任何的期待,儘管那個期待的標準再低也不能。」


                                                                    ▲方梓對野菜頗有研究,在飲食文學界已深耕多年

       「我是一個很喜歡推翻自己的人,小時候的我在田野生活,上國中後我就把以前那個在田野的自己完全捨棄,因為我要當一個很都會的花蓮人,學英文、聽西洋歌曲,後來進職場後我到台北找工作,也總是把自己打扮的很時髦。」水瓶座、靈活多變的方梓說道。「我覺得一個人的年輕是在於心靈而不是實際的年齡,就像時下很流行的『文青』一詞,只要有藝文的心態、保持開放的態度和思想,妳就可以是『文青』。」目前,方梓正在進行自己的文學創作計畫,「我希望從聊齋、搜神記或山海經裡取材,古典文學裡幾乎都是男性的敘事, 我希望可以透過女性的角度去書寫我們的文化與神話。」期待作家方梓最新的作品!

【One For One-打造善的向上循環】
❤最新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影片:方梓-常保快樂、熱情之道

 

呂映樓
徐佳馨 有筆有劍有肝膽 亦狂亦俠亦溫文
厭俗又媚俗 人海浮沈的藝術家 倪瑞宏
台灣新銳劇情片導演李宜珊 女性意識覺醒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