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勇於突破 視障女孩林佳箴實踐開店夢想/ SheAspire呂映樓

在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的小巷子內,開著一間小咖啡廳,店內的吧檯與工作區塊佔了整個空間的二分之一,剩下的空間靠著牆壁放了兩張對坐的小桌子,我一到,店主明亮而有朝氣的聲音立刻傳來:你好。她俐落地走出吧檯,準備幫我點餐。她是林佳箴,一個靠自己胼手胝足獨立在台北開店討生活的視障女孩,她在十八、九歲由於視神經病變下滑至一隻眼睛只剩光覺,另一隻眼睛處於重度弱視的狀態。「你們在我眼前只是一個輪廓與人形。」她有著非常敏銳的聽覺與觸覺,可以靠聽覺辨識舊雨新知,憑藉觸覺泡咖啡、切水果,調出一杯杯帶給客人幸福的飲品。


➤雖然林佳箴看不到,但憑藉著其他感官的幫助與熟能手巧,照樣能準備各式各樣餐點

遭逢人生巨變
我們詫異又驚奇地請教她究竟是如何克服種種困難走到今天,樂觀又開朗的她這麼回答:「轉念只要一秒鐘。」佳箴十八、九歲還在就讀東南科技大學環境工程系四年級時接到突如其然的噩耗:「你的視神經萎縮的非常嚴重,戴眼鏡也沒有用,你的眼睛可以用到四十歲就很了不起了。」當佳箴離開醫院時,她抬頭仰望著天空,僅僅流下一滴眼淚,隨後便開始慎重地思考自己的未來。「接下來要怎麼過我的人生?在還看的見的時候我還能做什麼?還要念書嗎?還要繼續唸環境工程科嗎?這張五專的學歷能做什麼?」即便家人與師長勸她繼續完成學業,佳箴仍選擇了休學。


       經過幾番思量,佳箴認為自己能夠負擔的是熟能生巧的餐飲業工作,經由友人介紹,她滿懷希望地來到知名國際連鎖超市的餐飲部門,從打掃小妹開始做起。然而,努力不懈的佳箴仍無法獲得主管的青睞,面臨處處受到刁難壓迫的窘境。當時,佳箴的哥哥正好從事加盟涼麵店的生意,不堪工作環境和人事紛擾的佳箴順勢和哥哥姊姊商量,準備一起另行創業。他們在中國科技大學附近開了一家名為「茶飯館」的泡沫紅茶店,開始服務周邊的學生人潮。

每天早上九點起床,佳箴趕著進店裡開始一整天的準備工作,她過著馬不停蹄的忙碌生活,不久後,哥哥因為找到更好的工作而離開,姊姊也因結婚生子而沒辦法繼續駐店。佳箴一人在父親的幫忙下繼續經營泡沫紅茶店長達四年。過了四年在泡沫紅茶店的生活,覺得自己還年輕的佳箴因緣際會接觸到學姊介紹的健康保健食品,起了換一個職場試試看的念頭。她將泡沫紅茶店頂讓給學妹,隨後進入直銷業,三四年過去了,視力不好的她和以前一樣總是抱著克服困難、解決問題的務實心態工作,在經歷兩次不同公司的直銷產業後,她存到一筆錢。此時的她年齡已屆三十大關,在某次和朋友不經意的聊天當中,重拾想自己開店的夢想。


➤位在巷弄內的甜裡開始,一邊是咖啡輕食店,一邊是餐廳

傾聽內在聲音

佳箴回想起十年來的工作歷程,覺得還是在開泡沫紅茶店的那一段時光最快樂。離開生活狀態不穩定的直銷業,佳箴開始和朋友一起物色店址。礙於成本預算的考量,佳箴選擇頂讓一家位在信義區巷弄內的小咖啡店。過去在泡沫紅茶店的功夫此時無法派上用場,佳箴開始跟著前店主與學姊學習做咖啡、打奶泡。「那時候不懂咖啡,咖啡對我來說只是一口令一個動作。」佳箴光是在熟悉製作咖啡流程如:刮粉、把粉填平、打奶泡等就嚐了不少苦頭,「我曾經打了七八杯拿鐵不行,到最後是跟客人道歉,奶泡一直打不好,請他勉勉強強喝下。」經過多年的努力和與咖啡人士的交流,時至今日,忠實的顧客就是佳箴長年努力不懈的肯定與證明。

佳箴的超能力不止於此,她分享了一件正著手進行的計畫:開第二家分店,並使兩家店成為培育視障朋友獨立生存的實習餐飲店。佳箴於去年和今年分別至啟明、啟智學校分享一路的創業經歷,老師、家長滿懷興趣與希望的回饋引發她想要以自身力量幫助身心障礙者的動機。「我不知道他們能做到多少,也不知道自己能幫助到他們多少,我只是覺得想要提供這樣的場域讓他們有不一樣的機會。」甜裡開始二號店在一兩個月前開始營業,位在一號店的隔壁,比起一號店,空間更加寬敞了一些。


➤雖然沒辦法像明眼人動作那麼快,但勻置咖啡粉、拉花、打奶泡樣樣都難不倒林佳箴

視障女孩實踐夢想的獨門心法

佳箴獨自一個人堅持夢想已屆五年,在還沒達到營收有餘的狀況下,為了幫助身障朋友多元化發展的夢想,她又開始新的挑戰:與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及視障家長協會合作的開放實習生實習計畫,儘管在生意量、成本、人事控管皆難以平衡的狀況下,她還是願意開放機會給有夢想的視障朋友來店裡實習。已經帶過兩個視障實習生的她說:「做餐飲服務業EQ是要一百分的,你一定要覺得服務是發自內心的熱誠。比如說我弄一杯飲料,我是很開心、很用心地在這個飲料上,然後客人說很好喝,我也因此獲得了成就感。」這位樂觀開朗的視障女孩,在克服自己的視力問題之餘甚至擁有經營咖啡廳的個人心法,真是令我們這些視力正常的人深感佩服。

和她聊過天的人都會覺得她的聰慧而健談是非常特別的。佳箴曾遇過一名失業來到店裡想喝免費飲料的客人,佳箴告訴他,我願意請你喝果汁,等到你找到工作,再來找我。「我沒有覺得視障開咖啡店有什麼了不起,或是可以帶給別人正面的力量,可是後來才知道原來我對這個社會好像有一點點貢獻,原來我是可以為一些些的人帶來正面力量,才知道自己這樣的生活態度是可以幫助很多人的。」在台灣,大部分的視障者選擇的是按摩或音樂的工作,這一位獨特的女孩卻依循著自己內在的聲音克服種種困難,獨自經營一家小咖啡店五年,且水準並不比一般人遜色。不畏困難的佳箴想送一句話給所有懷抱夢想的人:「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請問視障姑娘林佳箴】
請點選此連結前往留言提問,林佳箴將回覆頭5位留言發問讀者喔!(2015.01.18截止)

【甜裡開始熱騰騰火鍋招待活動】
請點選此連結前往暸解活動辦法(2015.01.16)

視障姑娘的甜裡開始https://www.facebook.com/sweet51909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519巷9號(捷運台北101/世貿站,步行約7分鐘)
電話:02-87808612

【她渴望SheAspire】
❤最新女性活動
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影片:林佳箴-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呂映樓飲食
徐佳馨 有筆有劍有肝膽 亦狂亦俠亦溫文
厭俗又媚俗 人海浮沈的藝術家 倪瑞宏
台灣新銳劇情片導演李宜珊 女性意識覺醒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