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讓中國騰訊來敲門的劉佳昕/ SheAspire編輯部

        由陳喬恩、高以翔等人主演的時尚職場偶像劇,勝女的代價,又名S.O.P女王,播出後,刷新對岸湖南衛視黃金檔首播收視紀錄,也激勵了台灣許多在職場平凡的女性,勇敢的去追尋夢想。這部經典偶像劇,不惜成本遠赴倫敦大量取景拍攝,當時劇組人員找上一家當地只有兩個台灣女生所組成,剛成立不到幾個月的小型品牌設計顧問公司 - A Infinity A,從未做過製片業務的她們,不僅機靈快速的為劇組打點拍攝期間所有大小事,更縮短他們拍攝的時程與成本,驚艷的表現,讓中國騰訊兩度找上她們,打造倫敦奧運特別節目,也讓英國當地企業找上門,期望藉由她們的力量,打開華人市場。
        能夠在異鄉創業初期,展現亮眼成績,踏出成功的第一步,「機會只留給懂得把握的人」這句話,套用在年僅34歲的A Infinity A創辦人劉佳昕Ariel Liu,可說是再貼切不過了。

要喝不一樣的洋墨水
        擁有視覺傳達設計與空間設計雙主修學位的她,2002年大葉大學畢業後,便前往英國倫敦攻讀設計策略與創新發展研究所( Design Strategy and Innovation),「現在出國唸書比以往容易許多,但要有工作就不容易,如果有工作經驗,會比單純取得學位還好,能夠把投資的時間與金錢,更有效地回收,回到台灣才具有差異化」,基於這樣的想法,碩士一畢業,她趁學生簽證還有半年效期,積極地在英國尋找工作,曾先後找到兩份工作,但都無法順利取得工作簽證,為了延長找工作時間,她報名參加了一個行銷認證課程,延長了居留效期,而為了生存,設計專業的她,到一家意大利人開的連鎖咖啡店,打工當服務生。
        打工這段期間,是她語言進步最多的時候,開始對真正的英國文化有更多的認識,而咖啡店老闆,對一杯咖啡的堅持,讓在台灣也從未有工作經驗的她,深刻體會品質的重要,「一定要先做過服務,才能學泡咖啡,且老闆每次來巡視時,一定要泡一杯咖啡給他檢查,比例與濃度必須正確才合格,像是拿鐵,咖啡三分之一、牛奶三分之二、奶泡一手指的高度,而且是用透明杯子裝」,後來她升到店主管,負責管理、培訓,「老闆說願意幫我辦工作簽證,但我要在英國開咖啡館嗎?這好像不是我的原意,在那邊生活久了,有時候會慢慢模糊掉原本的目標」,突然驚覺到偏離軌道的她,重新開始專心找工作,終於在一家手機圖鈴下載公司取得工作機會。


                                                                    (因工作取得進出倫敦奧運會場記者證的劉佳昕)

挑戰與機會一體兩面
        2008年的金融海嘯,公司「不得已將我從正職轉成兼職,沒多久又從兼職變裁員」,幸好兩個月之後,她在雜誌社應徵上美術總監職務,「負責重新規劃雜誌社網站與品牌再設計,很快為公司帶來不錯的營收,後來才知道我進來前,老闆正考慮要結束營業。」隨著工作經驗的累積,對平面設計、網站設計、品牌設計與社群經營都有一定心得的她,開始思考在英國創業的可行性,還是乾脆回台灣,「在英國創業,擔心出來做會沒飯吃、接不到足夠的案子;回到台灣當設計師,似乎並不是一個被重視的角色」,在英國住了十年的她,已經建構起自己的生活模式,倫敦更是設計師百家爭鳴的城市,「這裡對設計師有很大發展空間,也捨不得離開」,「如果我在英國發展的起來,反倒可以擔任雙邊的橋梁,將自己多年所學及經驗好好發揮,也許能位台灣設計產業做些什麼,也可以為自己慢慢開創回台灣的路」,經過一番思考之後,她決定嘗試留在英國創業。
        公司創立之初,她設定了以品牌設計、網站規劃等設計相關服務為主要業務,但沒多久台灣一個朋友詢問她說:「妳在英國有開公司,可不可以幫忙處理勝女的代價在英國拍片的事?」她評估雖然這與原先規劃業務無關,但應該是有能力完成這挑戰,「我在英國待超過十年,對環境很熟悉,怎樣跟英國人溝通、處理文件,絕對比台灣人有優勢。」
        怎樣在英國商討、壓價、安排媒體、辦公關活動、申請封街等等,她都是在此次經驗中學到的,勝女的代價,成了她第一個有收入的案子;而因為勝女的代價在大陸與湖南衛視配合播出,當時騰訊正與湖南衛視規劃進行奧運系列節目,經過友人的推薦,得知她們對英國非常熟悉且對流程掌握非常細膩,「有很多當地的小故事與不為人知的景點,可以提供給他們當劇本,對於場景與動線要如何安排,才能讓拍攝比較順暢,也掌握的非常準確」,這些優勢牽成了她們與騰訊合作機緣,前後參與製作由莫文蔚與阿雅擔任主持,十集介紹奧運由來與當地人文風光的品蔚英倫特別節目,以及奧運比賽期間中國金牌得主的父母們在倫敦的特別專題外景拍攝製作。

當機會來敲門時
       「過去當員工,做多做少都有薪水,自己做老闆,要自己花時間找客戶,要不下個月就沒有收入」 ,所以「當人家來找我談的時候,會保持開放的態度,看有沒有任何的可能性把案子接下來」,「如果總是覺得這不能做、那不能做、有很多困難,或者是換算成一天才多少錢的想法,用這類態度方式和人家談,就永遠接不到案子,我們要有案子才有收入,才能發薪水,所以要想辦法解決,當然每個案子都需要經過謹慎的評估、積極地投入、細心地操作並負責到底,而她之所以能夠擁有這樣積極開放的態度,除了她長期獨立在海外生活,必須靠自己解決生活所有問題外,和從小看父親做生意有很大的關係,「家裡是從事水產生意,從小看爸爸白手起家拼起來,對於做人處事,有很大的影響,會比較圓融有彈性、想方設法去達成目標,而不是一拍兩瞪眼。如果眼前事情是這樣,會去思考、想辦法解決與溝通,而不是二分法,很多事情的彈性空間不是那麼窄的,不能只看一時的,要做長遠的考量。」

        日前受到英國第二大設計展覽公司委託,劉佳昕回到了台灣,洽談優秀新銳設計師前往英國參展事宜,「這是一個專屬買家的展覽,像是Harrods, Selfridges, Liberty這類英國及歐洲品牌百貨企業的代表才能參加,參加的設計師有機會藉由此平台,將作品推向國際市場,我希望讓大家知道台灣的設計實力。」 如今兩人的小公司,已發展成五人團隊,劉佳昕也繼續接受挑戰,迎接各種可能性,更積極扮演兩岸三地與英國雙邊市場橋梁,如同公司名稱Infinity一般,她期許自己能夠將業務無限的延展開來。


                                                                   (倫敦奧運期間工作側拍-劉佳昕與莫文蔚、阿雅)

 

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推動者 酷氏基因林淑娟
明太子小姐 東京相融
謝涵汝 剪出人生的層次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She Aspire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最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