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速寫
SheAspire女性人物速寫

HerWay|媽咪Q&A/ 她渴望SheAspire

SheAspire祝福全天下的媽媽,母親節快樂!


 【媽咪Q&A-1】
Q1:請問當媽媽之後,最大改變是什麼?
心態,以前第一個想到的是自己,現在不論什麼事,第一個都會先考慮到小孩。

Q2:孩子做什麼事會讓妳感到快樂呢?
每天下班回家時,看到女兒天真的臉孔對我說的第一句話:「媽咪,妳辛苦了」,還有就是睡前會給我的Kiss Goodnight^^

Q3:想給全天下老公的建議是什麼呢?
這個問題實在太好了,會為了所愛的家人而無怨無悔的付出的是真正男人!

Q4:如果可以放一天假,妳想做什麼呢?
如果可以不用照顧小孩的話,我最想跟姐妹們好好聚會聊天,有點私人的空間。

Q5:教養孩子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呢?
身教,最近我在聽弟子規,覺得這是所有爸媽都該學的,很推薦聽。



【媽咪Q&A-2】
Q1:請問當媽媽之後,最大改變是什麼?
沒有自己的時間

Q2:當媽媽之後,妳覺得最辛苦的地方是什麼呢?
小孩還小的時候,經常一天只能睡3~4小時。

Q3:自己當媽媽之後,對於自己的媽媽會有什麼不同感受或想法呢?
會變得更體諒、瞭解媽媽以前的情緒,並且多了更多的感謝。

Q4:如果可以放一天假,妳想做什麼呢?
去聽音樂會

Q5:如果可以給其他媽媽們一個育兒或教養小建議,妳想說什麼呢?
其實最辛苦的階段常常是最幸福的,之前不知道哪看到這麼一句話--如果大家都覺得妳很辛苦,可是妳並不覺得,那表示妳正處在幸福中,這應該是我的心境吧!辛苦和幸福有時候還蠻接近的,只是怎麼看待而已。




【媽咪Q&A-3】
Q1:請問當媽咪之後,帶給你生活跟工作最大的改變是什麼呢?
時間分配更充實 因為想花更多時間陪小孩,假日至少一天是家庭日,會帶孩子去走走,每天也都會陪小孩聊天玩耍一小時。

Q2:會覺得因為當媽媽之後,有什麼地方被犧牲掉的感覺嗎?
少了自己的時間做自己的事,像是沒時間看電影、聚會變少一點。

Q3:當媽媽之後覺得自己有什麼收穫呢?
更加體會媽媽的偉大,自己也變得更勇敢。

Q4:如果可以放一天假,你想做什麼呢?
出去玩,放鬆一下,什麼都不想!

Q5:如果可以給其他媽媽們分享一個觀念或建議,妳會想說什麼呢?
凡事別緊張,細心觀察就知道小孩怎麼了。




【媽咪Q&A-4】
Q1:當媽咪前後,覺得這個角色預期最大的差異是什麼呢?
成為媽媽這角色後,時間不再是自己的!飯不能好好吃、無法好好睡,洗個澡還會開門跟妳聊天...“時間不再屬於我的”這件事,對我來說是成為媽媽最大的衝擊!

Q2:當媽媽之後覺得自己有什麼收穫呢?
當媽媽的收穫,坦白說,我覺得失去的比較多。媽媽就像一個完全不同的工作領域,沒經驗、很陌生,但因為有愛,所以不知不覺學了以前不曾探索過的,有時透過小孩,也調整自己的性格,為了以身作則,也改了些習慣,但這些若叫做收獲,我會翻白眼喔XD
到目前為止,比較大的收獲是:我的生命因為兩個孩子,感覺變得更加踏實!

Q3:孩子做什麼事情,會讓妳感到開心呢?
孩子懂得感恩知足,會讓我開心!但目前為止,還有待加強,這是我的目標!

Q4.如果可以放一天假,不用做家務、照顧小孩,妳最想做什麼呢?
看電影、逛街、做臉,或把家裡的窗簾洗一遍,就是把平常需要花時間清洗的東西拿出來洗洗、曬曬,因為平常時間都太匆忙了,其實也是因為我喜歡做家事啦,沒小孩的時候,可以慢慢做。

Q5.會希望老公或家人為妳做什麼或問妳什麼呢?
我老公算是很幫忙照顧小孩,我們倆都不是輕易把小孩交給別人照顧的個性,所以我是希望大家都能在一起,不論做什麼事,畢竟一週就這麼兩天全家能一起行動。

Q6..如果可以給其他媽媽們分享一個觀念或建議,妳會想說什麼呢?如果是給先生們的建議又會是什麼呢?
給媽媽們的建議是要善待自己,讓自己適時放空、放鬆!哪怕是當個花痴看韓劇。而給先生們的建議是老婆想吃啥、做啥、買啥,就全力支持!可以主動安排2人單獨的約會。




【媽咪Q&A-5】
Q1:懷孕前、懷孕時,孩子出生後,對於媽媽這個角色的感覺或想像有什麼樣的不同呢?
生小孩前總計畫著產假結束要好好衝刺事業,孩子就放心交給保母帶,誰知道生產完,和孩子相處第一天後才知道甚麼叫做「母愛」。
我的孩子當然只能給自己的親人帶,一有時間只想要陪著小孩長大,想要他的成長過程有媽媽的陪伴,所有大小事都希望他和媽媽分享,工作?事業?已經不再是第一順位了!

Q2:孩子出生後,想法跟生活最大的轉變是什麼呢?
看到孩子的那天就發現生活會完全不同了,最大的差異就是心境上的轉變,心中多了個牽掛,多了一個要愛的人,終於了解甚麼叫甜蜜的負擔。

Q3:第一次當媽媽,會有什麼地方感到不安、緊張或覺得特別辛苦的地方嗎?
「媽媽雷達」還沒長出來,又面對只會用哭來表達的嬰兒,不安和緊張都是家常便飯了,最怕的是自己疏忽影響嬰兒的發展!

Q4:最希望老公或家人問妳什麼或告訴妳什麼呢?
其實不用說甚麼,用行動表達,多幫忙分擔家務事或多參與孩子的成長過程,就會讓我覺得很幸福了!

Q5:如果要給其他新手媽咪一個小建議的話,妳會想告訴他們什麼呢?
有不懂的地方或不瞭解自己的嬰兒都是很正常的,不要害怕,要適時的伸出援手求救,讓有經驗的人幫忙,會漸入佳境的!




【媽咪Q&A-6】
Q1:妳覺得變成媽媽之後,最大的調適、改變還有最辛苦的地方是什麼呢?
生活不是自己的,完全沒有自己的時間,做任何事都要拖著小孩一起,所以步調變的很緩慢

Q2:孩子最讓妳擔心的是什麼?
最擔心的是孩子開不開心、安不安全

Q3:妳對孩子的未來有什麼樣的期盼呢?希望孩子能成為什麼樣的人?
期盼她能夠肯定自己,有自信,開心,希望她不論做任何決定,都能勇於承擔後果

Q4:如果可以放一天假,妳最想做什麼呢?
逛街,睡覺,放空,喝下午茶,很多耶!

Q5:如果可以給其他媽媽們分享一個觀念或建議,妳會想說什麼呢?
順著孩子的個性走,別用成績取決一切,以及別逼死自己,適度放鬆也很好

Q6:如果可以許下一個禮物的願望,你會希望得到什麼呢?
我想可能是歐洲遊或者是遊學2個月之類的吧^^




【媽咪Q&A-7】
Q1:當媽媽帶給您什麼樣的改變呢?
我覺得當媽媽之後,會比較沒有自我這部分,要練習犧牲自己需求,以前還沒有小孩之前,可能想怎樣就怎樣,不用考慮那麼多,但有小孩之後,就會考量,我吃這個東西健不健康、去這個地方適不適合小孩子,比較多時候會以小孩的需求為考量。

Q2:孩子做什麼事會讓妳感到快樂呢?
只要跟孩子們一起玩,不管玩什麼,一同參與做一件事,那個過程就很快樂。

Q3:妳對孩子的未來有什麼樣的期盼呢?希望孩子能成為什麼樣的人?
我希望他們成為獨立,為自己人生負責的人,養育小孩過程就是幫助他們獨立,希望能讓他們找到自己喜歡的事情,我們只是算推手吧,引導孩子走在屬於自己的道路上。

Q4:如果可以給其他媽媽們分享一個觀念或建議,妳會想說什麼呢?
每個小孩的人格特質差異很大,我們不能用同一個方式去帶兩個小孩,孩子很小的時候,就是順著他的生理需求、還有天生的氣質個性去照顧他,不要有把他雕塑成什麼樣子的先入為主的想法,不要一開始就畫一個框框給他。我覺得我們亞洲式教育比較是在乎結果,但是我慢慢覺得帶小孩的過程更是重要,要參與、享受過程,而不是只不管結果好壞。

Q5:您會想給爸爸們什麼樣的建議呢?
多幫忙做家事、照顧小孩,我覺得這還蠻重要,不是只是一人做一半的概念而已。


【她渴望SheAspire】
最新女性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HerWay-嚴雯馨 小確馨醫師的根管治療小確幸
HerWay-宋坤傳藝簡如萍 阿萍ㄟ服裝
HerWay-楊阿春 我的教育觀念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