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攝影創作者李俐亞 女人好好生活/ SheAspire呂映樓

        位於捷運劍潭站旁的承德路寧靜巷弄內有一間小小的租屋處,李俐亞運用巧思,將走廊,地下室等非商業用途的剩餘空間,結合自己的攝影創作與興趣,打造成開放性的藝術展覽空間,為平凡生活增添不同的創意和驚喜。

網路社群興起,開始接觸攝影
       1972年出生,工作一段時間後,李俐亞才算正式踏入創作的領域,在那之前,她是一個有著資訊背景,在軟體公司工作從事會計的工作,開始接觸到影像,是因為這幾年社群網站興起的原因,「那時候的主婦很流行寫部落格。」她開始受到高畫質影像的強烈吸引。「我們只用過傻瓜相機,看到有人用單眼拍出來的照片,就覺得好好看喔。」「你知道那個景深,小的相機他的景深比較長,有的人拍照喜歡用淺景深製造夢幻的效果,讓對焦很清楚在主體上,周圍都是散景,很漂亮。」這使得她也開始想嘗試創作,放些自己的作品在部落格上。

       原本沒有意願要進修攝影,只想按照自己喜好拍攝,當時身邊一些朋友跑去上課,她覺得好奇:「沒有相機怎麼會想要上攝影課?我覺得那可能是一種潮流,後來其實攝影就開始慢慢盛行,大家手上都有一台單眼。」 上課後的她對攝影有了更深一層的了解,「原來課還是要上的,如果只是有感覺就拍,可能永遠就只能拍出一樣的東西,如果不知道如何調整光圈快門、機器的數值,想拍某種畫面的時候可能就拍不出來。」



攝影,是ㄧ種旅行的方式
        開始拿起數位單眼拍照的她,獲得了很多生活上的樂趣,比如她可以花很長的一段時間追蹤一隻在街道上亂竄的野貓,當她跟著野貓拍照的時候,彷彿也是用貓的眼睛看這個世界,她時常靜靜地看著周圍的人事物,「可能我本身比較喜歡一個人。但也不排斥參加群體的活動,我喜歡安靜,喜歡在人群中隱形的感覺, 大家看不到我,我卻可以看到大家,這個時刻的我往往會覺得世界很豐富,每個人聊天的話題和講的內容都不一樣,腦袋也都不一樣,很有趣。」 攝影,也可以讓她接觸到平常不會接觸的人事物。「攝影的時候,我就覺得自己蠻瘋的。」不需要移動到很遠的地方,旅行,其實就是跳脫自己原本的思維方式,用不同的感官去體會這個世界原本就存在的一切。

       花了ㄧ年的時間上攝影課,隔年便開始教攝影,「這條路本來不是我預期要走的,每個人都有一台相機都可以拍照,沒有想到會變成我的專長。」對李俐亞來說,教學本身就不是個難題,她一直都是一個可以透過教學手冊一步步自學的人。「我會考慮學生需要的是什麼,為了經營這個課程,有時候我會在呈現的方式上做很多實驗,我比較喜歡偏向讓學生手作,我曾經帶學生做手工攝影書,讓原本摸不到的照片印出來變成一本可以觸摸的書,很有趣。」



攝影,成為修心的ㄧ門作業
       「別人眼中的我,應該蠻固執的,我們家的人覺得我從小是很愛哭,然後算是個很麻煩的人。」「脾氣可能真的不是很好,實際上我覺得小時候的狀況應該是因為感覺不被了解,所以才會用強烈的反應和行為去吸引雙親注意,可能因為我排行第三個,老三通常都會被忽略。」 她小時候常常會蘊含一種反抗或叛逆的心理:「必須要不平則鳴。」逐漸長大後,她慢慢的改變自己的想法,「因為接觸了攝影,所以走進了比較屬於靜的這一塊,不會一直像年輕的時候認為有很多的不公平要去爭取,很多的事情要去反應。」「現在喜歡的是我就做,相信有一天它會被看到。」

       金牛座的李俐亞分享道:「我覺得自己同時具備感性和理性,但我的作品主題很少會展現痛苦的情緒,當然每個人都會有痛苦的時刻,但我覺得攝影應是一個出口,我喜歡留下的都是自己認為美好的印記和痕跡,我也不在痛苦的時候拍照。」 「我覺得應該是藉由影像讓人走出來,而不是又在影像中走回深淵。」李俐亞的作品,也多有夢境情境的呈現,「有時候我們必須被迫面對現實,但依然可以營造自己的世界,我也有在做手工鏡頭,它呈現出的影像就不會像商業攝影那樣的銳利,影像會像夢境一般自然泛著光暈,我喜歡那樣的感覺。」



凝視自己 女人好好生活

      「我的影像是屬於三百六十五天自然在日常生活中感受到的作品,我是一個很喜歡回憶,很喜歡翻以前東西的人。」李俐亞的作品,關注的都是自己生活上的細節,也許瑣碎,但都成為了她美好生活的豐富養份,她曾經拍攝一系列花的肖像作品,表達女性對愛情的追求:「花在新鮮美麗的時候每個人都喜歡,就像女人年輕,大家都喜歡,可是到了枯萎的時候,也有不同的韻味,不同的美,那種智慧的美和不同歷練的美,依然值得被欣賞。」對於失去愛情的女人,她想對她們說:「不要在不死不活的愛情裡繼續苟延殘喘,失去愛情只是失去生命的一部份,失去自我就失去全部的自己。沒有愛情,我們依然可以追求自己想過的人生。」

       李俐亞喜歡手作,也把這項嗜好延伸到相關的地方,比如她就自創了一個手工鏡頭,取名為「莫內」。「莫內曾說望著你眼前的一切,不論他是一棵樹還是一片田野,都可以把它想像成小方塊的藍、長方形的粉紅,或是長條形的黃。我希望不會畫畫的人也可以靠著按快門的方式、攝影的方式,呈現像莫內畫一樣風格的照片。」

      「我很喜歡做不同的工作,不喜歡被綁死在同一個環境,以前的工作像會計或者在軟體公司,就是每天打卡,做很僵式化的事情,我覺得那樣的生活對我來說太沉澱了。」因緣際會下,李俐亞成為藝術雜誌的特約攝影師,持續在攝影的領域內發光發熱,她將持續為自己的生活留下更多美好回憶。

【粉絲專頁】
LIYA 日常攝影創作https://www.facebook.com/LIYA.PHOTO
Photography by LIYAhttps://www.facebook.com/Liya.foto

【One For One-打造善的向上循環】
❤最新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特殊境遇族群上課情形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670992739686936

影片|李俐亞:女人就該好好愛自己

 

呂映樓影像
徐佳馨 有筆有劍有肝膽 亦狂亦俠亦溫文
厭俗又媚俗 人海浮沈的藝術家 倪瑞宏
台灣新銳劇情片導演李宜珊 女性意識覺醒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