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形象顧問吳孟潔 認識自己/ SheAspire編輯部

        我們知道要瞭解一個人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然而我們卻總是用幾秒鐘或幾分鐘的第一印象去評斷一個人,第一印象不見得能夠代表對方真實的為人,卻總是能夠鮮明地印入腦海,影響著彼此往後的互動與想法,很多時候,成敗的關鍵就在於能否帶給人好的觀感,面試的時候,合宜的服裝與燦爛的笑容,可以讓勝算大大增加,業務人員登門拜訪的時候,一眼看到她乾淨的外表與專業的模樣,會讓我們願意多花點時間聽她介紹,老闆看見一個員工,經常是活力十足又形象清新,拔琢人才自然會想到她,不少研究都顯示形象確實深深影響著收入與職位。透過形象,將傳遞出妳的內涵、品味與專業,形象就是妳個人品牌,亦是妳成功的第一筆籌碼。
        吳孟潔,暢銷書《EMBA沒教的形象打理術:穿出職場力的40堂課》作者,同時也是台灣第一位擁有AICI(The Association of Image Consultants International)國際形象顧問認證、個人色彩顧問檢定講師級認證、日本教育部AFT(公益社團法人色彩檢定協會)色彩檢定最高級1級認證等三項最高國際認證的國際形象顧問,更是國內引進國際形象顧問認證制度,將形象顧問訓練系統化、品質標準化、專業國際化的第一人。原本是室內設計師的吳孟潔,因為「我自己也很愛漂亮」,而開啓了形象美學專業的追尋之路,更進一步成就了自身的形象美學志業。

看起來像不像室內設計師?
        父親從事營造建築工作的緣故,「小時候家裡常不斷有人拿設計平面圖或手繪的3D透視圖過來,妳就覺得很漂亮,很吸引人,人還沒有住進去,就可以想像那個空間的狀態,給人很幸福的感覺,所以從小就喜歡畫畫。」耳濡目染之下,她自然而然想朝向建築設計領域發展。後來因為喜歡日文這個語言,她決定前往日本東京繼續深造,「我剛開始去東京是先念語文,然後趁著晚上的時間,研修一些室內設計方面的知識」,待日文檢定合格後,再申請日本室內設計相關科系,「可是日文學了兩年,也考上一級,那時候覺得自己還很年輕,就開始覺得想再多看看,因為我去上設計課的時候,裡面的老師介紹我到一間事務所打工」,事務所的老闆建議她,如果不繼續留在日本深造,可以前往紐約,「所以接下來我就決定去紐約」,順利申請進入了設計界著名學府F.I.T.(Fashio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流行設計學院)研讀室內設計系。
        就讀期間,因為繳交作業的關係,她第一次瞭解到形象的重要,「那是我們第一個作品,教授事前跟我們說,打分數的標準不是只有作品,每個人上台簡報時的穿著打扮都算在裡面,他認為如果妳看起來不像室內設計師,作品再怎麼好,怎麼可以說服客戶?而且當我第一眼看到的可能不是妳的作品,而是妳的人,所以如果妳看起來不像室內設計師,我就會質疑妳的設計能力與美感,一旦客戶產生質疑,即便妳的作品很好,後面可能要耗費更大的力氣去說服他,可是前面已經有一定說服力的時候,後面很容易產生加分的效果。這個觀念即便我到社會工作,我一直是帶在身上的,平常上班可以打扮輕鬆、隨性,可是如果那天要面對客戶的話,我還是會想法設法讓自己看起來像個專業設計師。」



                                                                                                                   (教學中的吳孟潔)

成為形象顧問
        一九九六年畢業回台後,她先後到兩家室內設計公司上班,個性喜好自由的她,後來決定出來開設個人工作室,用接案方式工作,而後來會成為形象顧問,其實並非是她原本的人生規劃,這一切起源於一本翻譯書籍,「凡是女人都愛漂亮,我當然也不能免俗,所以除了室內設計的知識之外,也會去翻閱一些跟穿著打扮或時尚相關的雜誌書籍,無意間買到一本與形象有關的翻譯書籍,『形象』這個詞大家都知道,可是『形象顧問』是什麼,大家都不知道,相同的我也是,看了才發現所謂的個人形象是什麼。書裡面正好介紹到AICI這個全世界最大、最權威性的形象顧問組織,上網搜尋之後,才知道原來這個行業在全世界各地已經很普及了」,正好她工作上有些倦怠,因而決定去國外進修AICI所舉辦的一些課程,當時她思忖著,「在台灣幾乎沒什麼聽過從事這個行業的人,更何況是具有國際專業證照的形象顧問,這正是一個商機,並且我也不喜歡跟太多人做一樣的東西,就算沒有什麼機會,當成個人進修也可以,至少我一輩子都還要買衣服,搭配自己的形象、風格,如果用在自己身上,相信一定可以省下很多時間跟金錢。」
       「學回來之後就要不斷練習,剛開始是從親朋好友開始」,例如幫親友測色,找出她們適合的顏色、建議如何穿搭,「有時她們去買衣服,我就用著有趣的心情跟在旁邊,給她們建議,常常她們穿的很開心,自己看了也會很感動、很有成就感,原來我可以讓別人變得這麼有自信、這麼有魅力,我就這樣決定踏進形象顧問的專業領域」,在二OO五年開始了形象美學事業。

如何塑造成功的形象?
        當我們和一個人初次碰面的時候,「事先心裡都有個預期的Image(形象),實際見面時,『喔!跟我想得一樣』或者『差好多』,而這個差很多是感覺好的還是不好的差好多呢?」我們無時無刻都在創造第一印象,「從小美學是沒有列入教育課程的,所以形象都是出了社會才開始學習的,有些人會用外在不重要來說服自己,就是內在比較重要,我一直覺得在社會這麼競爭的狀態下,內在重要根本就不需要談了,那是一個最基本的能力,我們遞履歷出去的時候,既然會被叫去面試的話,代表我們的背景雖然達到條件,但其實跟其他人是差不多的,這時候比什麼?專業與內涵已經是最基本的要求,這時候比得是妳“看起來”像不像,有沒有符合內在的部分,而內在很不容易被看到,所以我們只能透過外表去傳遞真實的內在,別人對妳產生興趣的時候,是不是就會有更多的機會?當然,正確的形象應該是內外兼具的,如果妳裡面是空的話,可能透過形象塑造,比別人容易拿到機會,可是一次、兩次見面,還是會被發現沒有真材實料,機會還是會流失掉。」
        那麼成功塑造形象的關鍵是什麼呢?最重要就是瞭解自己,「妳要知道妳是誰、想要的是什麼、妳是什麼樣的個性、職業、位階,在工作上想要呈現什麼樣印象給大家,還有妳希望看起來是怎麼樣的人,這些妳都必須要很清楚」,而形象顧問的工作就是探尋與協助她去釐清這一些問題,「把一個人變漂亮很容易,現在有多少的電視節目,把素人大改造,穿著很合身、很適合上電視的衣服,可是當妳聽到她的職業是國中老師時,平常教學工作上,就不是很恰當的狀態,很多人會誤會,形象就是美美的,其實不然,言行舉止,是不是符合妳的工作與生活角色,也是很重要的。」


                                              (國內第一位擁有AICI與AFT最高等級認證的形象顧問吳孟潔)

為什麼顏色很重要?
        在她的學生當中,有不少是從事美麗相關的行業,例如彩妝師、服裝設計師、美容師,教學過程中她注意到,「這些行業都需要色彩,可是竟然這麼缺乏這方面的專業訓練,問題出在哪裡?原來色彩學在有些學校的設計、美容造型科系裡面,不是必修而是選修,這不是一個很矛盾的地方?設計與彩妝不是一定要有顏色?另外一個原因是,色彩有美學的部分讓人覺得很有趣,可是也有很多理論的部分,讓人覺得很可怕,如果一個人只是有興趣想要看,怎麼會看得懂?自然就會放棄了。」「顏色運用範圍是最廣的,我又很喜歡挑戰,顏色是形象範疇裡面最難的,如果可以把它研究的很徹底,不只我自己,可以幫助到的人也是最多的」,因此為了更瞭解色彩與提升教學內涵,她多次前往日本進修色彩學,並進一步考取AFT與個人色彩認證。
        至於顏色和形象有多大關係呢?她認為顏色可說是形象的第一道關卡,她和我們分享一個例子,「想到律師妳會想到她們穿什麼樣顏色的衣服?」一般人的印象或期待是深色系的衣服,「我們也可以說是刻板印象,難道律師只能穿深色系的?當然不是,一旦風格與權威建立的時候,就沒有一定要穿深色系,可是我們第一眼見到律師的時候,通常希望她呈現出來的是專業度,這些則要透過深色系跟中性色系才可以展現出來」,顏色深深影響著我們的觀感與看法。然而這樣一來為了建立專業感是不是都只能穿深色系或中色系衣服嗎?如果自身的膚色適合淺色系怎麼辦?曾有一位律師經過別人測色後,告訴他的膚色適合搭配淺色系的衣服,「色彩跟人一樣,每一個顏色都有它的個性,可是我們知道顏色不是只有一個顏色單獨存在,什麼叫配色?就兩個顏色放在一起就叫配色」,這位律師我們「可以深淺搭配!裡面穿淺色系,外面穿深色系,一個呈現專業度,一個達到美感,專業度、說服力在先,再考慮美感,如果只考慮美感,別人沒有辦法對妳產生信任,那也沒有用」,配色「就好像介紹兩個人認識一樣,是不是要先認識對方的個性是怎麼樣,那麼妳要幫她介紹的是一樣個性的呢?還是互補的?妳要把誰跟誰搭配在一起這就很有趣」,只要我們瞭解顏色的個性,就能善用顏色。

        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深刻良好的印象,將幫助自己建立信心與贏得更多的機會,形象顧問吳孟潔說:「美麗是上天給你的,魅力是要自己製造的,藉由內在修養與外在修飾就能調和出來」,我們只要願意下功夫,便能為自己打造美好形象! 二OO八年,吳孟潔成功的取得了日本協會與美國AICI的授權,代理台灣區的「個人色彩檢定」分級考試與美國形象顧問證照,讓有心學習形象知識或成為形象顧問的人,不用受限於金錢與語言,在台灣就能直接考到證照。然而成為國際證照代理人與顧問教練,代表著更多的責任與使命,吳孟潔期望能夠不斷超越自己,幫助更多人建立良好形象與自信心,同時藉由推廣認證,培育師資,讓更多人投入還不普遍的形象顧問工作,幫助台灣整體形象向上提升。


形象顧問吳孟潔老師的Q&A:
Q1、男士可不可以主動伸出手來跟女士握手?
A1:大多數人認為是不行的,可是現在是可以的,因為職場上面不再有性別之分,很多女性都出來打拼,正確的觀念是以位階來區別,職位高的可以主動伸手握手,職位低的則不適合伸出手向職位高的握手。

Q2:握手的力道該怎麼拿捏呢?
A2:如果是妳會討厭什麼樣的方式握手呢?一般學生說是輕輕的握手,可是有些人並不知道自己原來是這樣握手的,當我們握手時,力量要堅定,明確地表現肯定與自信。

Q3:形象是某種層級以上的人才需要的?
A3: 認為形象只是某些某些層次或地位的人才需要,並不是一個正確的觀念,形象是關於別人怎麼看妳的這件事,不管妳覺得形象重不重要,當妳去問別人對妳的想法,他們都是有想法的,所以不應該認為是只有某些人需要的。

Q4:買衣服該注意什麼?
A4:買衣服不能只因為喜歡就買了,因為妳不知道怎麼搭配,應該先考慮到家裡有沒有衣服、飾品配件跟它搭配,另外會不會經常穿、會穿去哪裡,這些都是要考慮的。

Q5:形象顧問最常碰到的問題是什麼?
A5:很多人看待自己很容易產生一些很主觀,但不一定正確的看法,當然有一些是事實,但不少是錯誤的,人們會拿自己跟別人比較,譬如女性通常會比較三圍,拿自己屁股跟模特兒比,當然會嫌自己的比較大,跟模特兒比是不對的,在妳身上它可能是剛好的。不論男性或女性,都太小看自己了,沒有自信,會讚美別人,不懂得讚美自己。


衣mba形象美學‧吳孟潔的時尚講堂https://www.facebook.com/imagemba

請加入我們給予我們支持與鼓勵,也和我們一同在每週三繼續閱讀她們的故事!

                                                                                                (衣MBA形象美學專家吳孟潔)

 

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推動者 酷氏基因林淑娟
明太子小姐 東京相融
謝涵汝 剪出人生的層次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She Aspire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最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