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潘奕如 放下得失,重拾戲劇夢想/ SheAspire張齡予

      「我希望我的內心就像無毒水母,平常好柔軟,可是發動的瞬間很有爆發力。」

       她是一位事業版圖橫跨中港臺的舞台劇演員,演出近十齣舞台劇,也跨界電視和廣告、主持、活動跟演講。她是一位全方位的表演工作者,事業上取得顯著成果。但這樣的潘奕如卻想跟我們分享那其實不算一帆風順的人生。原來她跟妳我一樣,有時脆弱,也會彷徨,更有失去。妳所不知道的潘奕如,一種接近完美的姿態。

潘奕如的戲劇人生

       風光謝幕,2011年首演,由「非常林奕華」製作,花了五百萬港幣打造的舞台劇「賈寶玉」首演,原定只演20場,卻以新銳而深刻的人性觀察,獲得極大迴響,長達兩年時間,從中港臺一路演到新加坡,走遍十幾個城市,演出上百場。

       在這之中成為亮點的,就是字字珠璣、吐露警世名言的「警幻仙姑」。演員潘奕如別出心裁用「麻辣女教師」的概念,多變的詮釋全新概念的「仙姑」角色,打破刻板印象,充滿個人特色,圓潤的表演技巧,也讓她在舞台劇界占有一席之地,但這位才華洋溢的演員,卻告訴我們,其實她一度放棄戲劇。


          ▲ 演出非常林奕華「賈寶玉」、「三國」、屏風表演班「三人行不行」等多部知名舞台劇的潘奕如
                                                                                                      照片提供:潘奕如、非常林奕華

得失心擊垮熱情 她一度放棄……

       大學最愛的老師曾告訴她:「妳不適合影像表演。」

       大四階段,準備進入職場的潘奕如,聽到這評語,全身的血液彷彿被抽乾。就像「負面的魔鏡」映照出了她內心最大的恐懼。當年一個就讀高雄女中的優等生,沒走上父母期待的安穩道路,毅然決然投入戲劇,就是希望忠於自我熱情:「我想成為一個透過戲劇去啟發別人跟感動別人的表演者」,但面對全國各地的戲劇天才,潘奕如開始自我懷疑:我夠特別嗎?我的特點是什麼?我能贏過這些人嗎?在不停自我追尋、辯證的過程中,覺得自己始終不夠好的潘奕如,在別人的眼光跟評價中,消磨當初最單純的夢想。

       老師的一番話,讓潘奕如選擇「封印」最愛的戲劇,轉而投入本來就很擅長的舞蹈表演。做了幾年,也取得不錯的成績,但夢想始終都被刻意遺忘。二十出頭的潘奕如成了別人口中「工作能力完美但生活能力很低」的一姐,整整五年,她選擇了相對輕鬆,可以迅速看到成果的流行舞蹈當職業,接了很多案子,做了很多表演,走上了跟原本期待不同的道路,她以為這就是她想要的,一直到26歲那一年,生死交關。


     ▲潘奕如小時候以及高中時期的照片。有沒有發現小時候照片拍得很棒呢?潘奕如爸媽可是攝影師呢!
                                                                                                                        照片提供:潘奕如


火場的死裡逃生 逼我正視生命裡刻意忽略的追尋……

      「那天,我一樣是把自己逼得很緊,台中工作回來已經半夜三點,但八點要提案,我就決定不睡了,但到了五點多,已經轉亮的天色突然變暗,眼前一片黑,我聞到濃煙的味道,我聽到有人呼喊……」

       被濃煙困住的潘奕如,以為自己死定了,但其實劫難並不在當下。大難不死的她得了「災後憂鬱症」,生活開始失序,促使她終於驚覺,自己的人生安排早就出了問題。追求完美的個性,讓潘奕如每天生活在焦慮中,「想要在最短的時間內取得成功」,卻忘了顧及生活平衡。跟家人變得疏離,也沒時間靜下心來跟自己對話。「樂觀到不正常」的自我逃避,在劫難後爆發,從沒有過的負面情緒,籠罩一向樂觀開朗的潘奕如,喪失了安全感,憂鬱到對什麼都沒興趣,對表演失去熱情,身體也頻頻出狀況,潘奕如不得已,必須重整人生。

      「火災把過度樂觀美化的面貌拉開了,我第一次赤裸的覺得,看到這個世界了。原來人的迷失、放棄一個很喜歡的東西,沒有到谷底,就不會開出新的路,不知不覺中迷失的我,終於去意識……」

       潘奕如嘗試改變,從尋求信仰的力量,到切割掉塞滿的舞蹈工作,她開始從內在尋求能讓自己平靜的解答。「我渴望從戲劇中體驗不同的人生,我渴望透過我的戲劇,給人們啟發與感動」,這些最原始的初衷,卻被「想要做到最好」的得失心掩蓋了,「追求自己」的執念,讓熱情亂了套。但潘奕如停下的腳步,終於讓她有機會認真跟自己對話,傾聽內在,然後從而理解。

      「有時候,我們很想要緊緊抓住很多東西,你以為你抓住很多,但其實不得已放開手了,才終於發現,原來放開,世界的能量才可以在你雙手間流通」,從捨變得,劫難後的完美小姐,終於學會放手,懂得休息。


                                                                     ▲不論是主持、戲劇或舞蹈演出,總是綻放耀眼光芒的潘奕如
                                                                                                     照片提供:潘奕如、女人國派對


懂得放手 享受當下 意外重拾戲劇夢想……

       一齣華視偶像劇「舞動奇蹟」找上了潘奕如,導演希望有舞蹈底子的她,能結合專長演出,客串演出舞團團長,對已經好久沒有在戲劇界的潘奕如來說,不需要演主角,反而減輕了追求完美的壓力。少了得失心的她,給了自己一個機會,原本想說就是兜兜玩玩,但在完全沒有得失心的狀況下,潘奕如卻突然開竅了。「我才終於發現原來那些我以為丟失的熱情、能力或者那麼一點點的才華,其實都還在,它們一直在我身上,只是躲在那些得失心背後。」

      「享受當下」,只管自己能做好的,潘奕如意外找回表演的竅門:「戲劇需要的爆發力還有投射力,只有放鬆自在時,才能呈現」。從此潘奕如理解了每一齣戲的創作,都要活在當下,不去在意別人眼光,不去計較自己的成敗得失,就像是對人生的態度。

      「隨著年齡增長,我越來越找到自己的生活,生命的目標越來越清晰」。放過自己,重新檢視自己無可取代的特點,潘奕如變得更加堅強而實在。深刻了解自己的優缺點,也讓她選擇工作的標準變了,從「量大於質」轉變為「質重於量」。潘奕如花了三十年的時光,學會捨,才發現,原來那些「本來以為會失去更多」的調整,其實才是真的平衡。「因為狀態更好了,所以各個面向都提升更好的品質。」

       現在的潘奕如,悠然穿梭在電視、劇場跟任何一個需要她的舞台。是演員、主持人、導演,也是心靈導師。不懈的精進最愛的表演,發揮比想像更大的影響力,散播愛跟正能量,也完整了當年立下要「啟發」、「感動」人的初衷。對她來說人生就是一種均衡的狀態,將工作、情感、生活等比重要,活在當下、享受當下的態度,去除了不必要的雜念跟煩惱,潘奕如的戲劇人生也因此更加接近完美。

給聰明女人的提醒:

1.別輕易忘記自己的價值,無論碰到什麼事,什麼人,妳或許覺得失去了個很重要的東西,但其實,更可怕的是失去自己。有太多的因素影響著「失去」,但一定要記得,聰明的妳只是還沒遇到一個懂得欣賞妳的人。
2.每一段經歷,每一段感情,每一份挫折,都是要教會妳一些事情。從裡面試著學到什麼,承認並面對自己的缺點跟不足,作出調整,在下一次的機會中不要再失誤。這樣就好,這樣就夠好。
3.如果夠喜歡,那一定要去嘗試。如果愛的是表演,那就要認清在精彩、自由之外,高度的不穩定跟變化性是必然的。每一件事情都是一體兩面,看見優點也要評估缺點。了解自己的極限,有心理準備,追求夢想的過程中一定要能屈能伸,而不斷充實自己是絕對不會錯的投資。

【請問潘奕如
請點選此連結前往留言提問,潘奕如將回覆頭5位留言發問讀者喔!(2014.10.01截止)

潘奕如粉絲專頁Tiffany's Playground

GROW訂閱每週三人物專訪   SHOP支持特殊境遇就業計劃    FOUND特殊境遇就業網

影片:潘奕如-勇敢追尋內心渴望,學習與挫折對話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