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解密 游絲棋/ SheAspire編輯部

 

        因為她,人們愛上了透明自然的彩妝;因為她,名媛得以成為聚會中的注目焦點;因為她,很多年輕女孩踏上了彩妝世界, 那麼,這位充滿影響力的彩妝師到底是誰呢?

        答案是,游絲棋

 

        原本以為她的辦公室會在電梯大樓裡面,有著時髦的裝潢,然而當我找到她位於台北忠孝東路上的辦公室時,卻是平凡樸素且務實的彩妝教室,走上三樓樓梯,一進門就看到她正和人交流彩妝用品心得,仿佛只是一群朋友在咖啡店閒聊,她身旁的夥伴,正靜靜練習著彩妝。這位總是與名媛、藝人名字一同出現,天后級美麗的推手,被譽為兩岸三地最美的彩妝師 一 游絲棋,沒想到是那麼平易近人。

絲棋密碼一: 流竄全身的彩妝熱情
        故事要回到十五、六年前,剛畢業的她,沒有投入大專所學的化工科,而是順著內心的直覺選擇與美有關的工作。她把自己歸零後,開始學習美容,並考取了國際美容執照,國際芳療師執照,「這些課程裡面,有一小部份是造型彩妝課,突然覺得很有樂趣,它好像有很多的變化與挑戰性,結果一進去就是十幾年。」

         愛上無限變化、充滿創造力彩妝的她說:「彩妝就像我血液裡面的東西,已經不是單純是我的工作,是我熱愛的、生活的一部分,我自己對於創造、美、或是色彩,很容易就連結到這些事物的磁場,很容易就是工作上的助力或是熱情所在。」

絲棋密碼二:踏實累積實力,經驗蘊藏功力
        唯有踏實的走出每一步,未來才能走得更遠更久,一心想把彩妝化好的她分享說:「我工作的前十年,我什麼事都沒有做,真的是專注於化妝,我也沒有想經營公司或幹嘛,我只想把妝化好,就是全心全意,沒有想太多,也不清楚別人在幹嘛,用了很多很多的時間跟精神在研究化妝這件事情,累積下來,突然就覺得到某一個程度了。如果妳都沒有任何的累積、努力,那就比較困難達到了。」

        比別人工作量大很多的她,經驗相對豐富很多,連整形後臉部的改變與彩妝使用差異,她都能感受到:「樣貌有些許改變,你必須因應每個人不同的狀況,來去做不同的彩妝處理,讓這個人看起來更好。譬如說鼻子變挺,不見得每個人都會變好看,如果今天做個手術是失敗的或是狀況不太好的時候,妳怎樣藉由彩妝去幫她調整到比較平衡的美感。整型完後,有些彩妝就不能像以前畫那麼多,或太過用力,才不會顯得特別僵硬。」

絲棋密碼三:全力以赴用彩妝讓人愛上自己
        彩妝對她而言,不只是美化自己的行為,也不是化妝品公司行銷模式,是她讓對方振奮心情、增加自信、激發對生命的熱情的方法:「彩妝是一個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跟很少的成本,讓一個人馬上變化很大,而且好像整個換了一個人,整個人馬上變得很漂亮。它是很有療癒性的,我可以看到很多服務的客戶化完裝後,她們那種從內心散發的欣喜模樣跟很愛自己的樣子,我覺得那是對人非常正面的能量,妳可以感覺她每個細胞都很開心的狀態」。她為了領受這美好的回饋,每一次彩妝都全力以赴。


                                                                                                                   (游絲棋出席活動)

絲棋密碼四:求知若飢,全方位接觸與學習

      「我不喜歡做同樣的事情一直重複,我會希望工作有點變化,或更大的挑戰性,才會有活力繼續往前走」,喜歡變化與挑戰的她,從化妝台,走向舞台、評審台,又走到講台,歷經不同的角色,「雖然感覺都跟彩妝有關,可是實際上專業跟該注意的事,都非常的不同,很多是沒有輕鬆的,必須真的花很多功夫去經營、學習,在這個過程,妳可能不是一次就會,這次表現不好,妳就會去檢討下一次怎麼做更好,十幾年我都是這樣工作過程,學無止境,但現在很多東西我都覺得來不及學,因為太快了」,像上節目,她接著分享說:「可能有很多主題,是妳平常沒有注意或涉獵的,妳必須做好功課,否則你出糗的是妳自己,背後的努力別人是看不到的,別人只會看到妳上節目時候的表現,所以自己一定要求好。」

        她是一個經常超時工作的人,身兼數種任務的她,坦誠會疲倦,但增廣視野,豐富人生,對她而言是更有意義且重要的。

絲棋密碼五:設立專業的高標準與充分準備
        她的彩妝,有很高的辨識度,讓人一看就知道是出自於她的巧手,這是因為她對化妝細節的講究與挑剔:「0~100,妳在中間都沒有用,每個人的習慣跟要求不同,有些人覺得70分就可以出去了,有些人一定要100分,她才覺得這個底妝是OK的,然後才開始下一個步驟。」同時,為了有成功的表現,她非常重視事前的準備,「可能有個活動,廠商有保養品、化妝品,可能連口腔產品都有,他希望一個活動裡面,帶給消費者這麼多層面,可能一開始廠商的主題妳也不懂,但是妳就必須要先做功課。」

絲棋密碼六:彈性而保有原則的態度
        她每次在工作時,總是會充分和對方溝通,並審視她的五官條件、臉型、膚質、甚至環境燈光等等元素,有原則又能接受別人的意見。而彩妝雖然是她的事業,若妳問她是否可以不化妝時,她亦有著很寬的想法,「 如果本身條件都很好,而且穿著打扮都比較樸素,當然不見得要化妝,不過懂一點化妝,除了有些場合需要外,有一種是隨著年齡增加,可能狀況沒那好,譬如有點黑眼圈,可以幫你看起來精神,就像微整形,是些微的調整,可以讓妳今天看起很有精神,讓妳看自己是很愉快,化妝神奇的地方是可以做這些微調整,而且是可以卸掉的,不是永久性傷害,那也是一種心理狀態的修正。」

絲棋話語:

        對於想把妝化好的人,她說:「常看、常接觸,當妳在這個環境裡面,起碼會在環境裡面的水準,常常看,就會吸收裡面的養分,大概就會知道怎樣畫會比較好看」。而年齡太小,不見得要急著學化妝:「化妝或許沒有年齡限制,不過當妳是個小朋友,不太瞭解化妝品時,等成年來用是比較恰當的。」

        購買化妝品她則認為看個人狀況與生活習慣,才能給出比較合適的建議,基本上:「五官裡面需要稍微加強的都可以有」,因為可用來調整每個人當時的狀況,「譬如氣色不好,可以擦個口紅或刷個腮紅,眼神特別疲憊,可以特別加強眼線、眼影或睫毛,這個人眉毛特別稀疏,那妳當然每天重點就是畫眉毛,這個人皮膚很好,可能蜜粉、隔離霜就可以開始化妝,皮膚不好,可能就會需要蜜粉、粉底、隔離霜。」

 

        或許是因為看到整個審美、時尚行業仍由歐美領導,她渴望走向更寬廣、更高的世界,為此,前進的腳步從未停歇。現在公司也不只是她一個人,而是由一群夥伴共同打拼,對彩妝堅持、熱愛、充滿責任的她,對團隊也有著相似的態度。打造無懈可擊彩妝團隊,是她個人以外的最重要目標。讓我們一同期待與享受,下一次游絲棋和她的團隊帶給我們驚艷吧!

【粉絲專頁】
❖游絲棋https://www.facebook.com/ysc171717

【One For One-打造善的向上循環】
❤最新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特殊境遇族群上課情形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670992739686936/


                                                                                                                   (游絲棋的化妝箱)

 

彩妝時尚
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推動者 酷氏基因林淑娟
明太子小姐 東京相融
謝涵汝 剪出人生的層次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She Aspire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最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