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修德國小教師陳麗雲 生命影響生命/ SheAspire呂映樓

       新北市三重區修德國小有一個在語文教育界裡非常有名的小學老師,她的名字叫做陳麗雲。同事眼裡的陳麗雲是一個充滿活力,學什麼都又快又好的天才型老師,學生眼裡的陳麗雲是一個永遠給予孩子愛與關懷,一直陪伴在他們身邊的媽媽老師。

       今年五月,她才剛得到台東大學傑出校友的殊榮,和她同台的人有董事長、校長、教授、鄉長議員等等,14個人中只有她一個人是基層的國小老師,為什麼她能獲得此項殊榮呢?她覺得一個人的優秀不在於頭銜,而是在於專業與能力受到肯定。麗雲老師二十多年來投入小學教育,並在工作之外擠出時間撰寫語文相關專欄、書籍,自行籌組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編輯教材,並為台港澳寫小學教科書。她時常代表臺灣被派往兩岸三地參與數百至數千人的教師交流,與大陸特級教師同台進行公開課教學,讓大陸老師驚艷於臺灣教師優質的教學力。近幾年,更投入偏鄉教育在全台離島、部落奔走。她力圖發揮小學老師的力量,激勵更多的同業不斷提昇自己,為台灣的教育環境共創更好的未來。是什麼樣的個性促使她擁有這樣的能力?什麼樣的環境令她擁有這樣的機運?什麼樣的內在動力驅動她不斷努力,求善求美呢?


                                                                                   ✎教學認真,深受學生喜愛的陳麗雲老師

油麻菜子,落地深耕,母親是她終生學習的榜樣


        她的父親生於鄉下的政治家族,是大家族裡的第二個兒子。從小,老師的爸爸就必須努力的種田掙錢來支持自己的父親「從事政治活動」。在她三個月大的時候,父母親因為和祖父母有了不愉快的爭執而被趕出家門,被迫寄居娘家。外婆家沒有多餘的房間,他們只得一家人窩在豬圈後面小小的屋子裡,傳統的鄉下社會裡嫁出去的女兒如同潑出去的水,這樣的童年經歷讓她比別人更早體會人世的冷暖,「母親從小告訴我們,要有志氣,要憑自己讓人家看得起。我的爸爸為了生活去工地做工,雙手的十指都皮開肉綻,還是得咬著牙為生活拼搏;我的媽媽則去塑膠工廠上班,下班回家沒閒著,還得從事家庭手工,就為了多掙一點錢。我在媽媽身上看到屬於台灣女性的韌性與堅毅,一個只有小學畢業、沒有受過什麼教育的女人,她就知道要靠自己的雙手讓人家看得起。」她相信唯有壯大自己,別人就不能小看你。獨立、照顧弟妹、學會所有生活上的工作是她從小被環境教育而成的個性。

       老師的爸爸對子女管教十分嚴格,保守嚴厲的他安排子女全部得從事公家機關教職。所以,老師也在父親的要求下,離鄉背景從臺中大甲到臺東師專就學。她在台東師專度過五年的師資培育生涯。單純的學習環境讓她時常只與書為伍,開始對中文之美產生興趣,萌發自己對語文的愛好。畢業後的麗雲老師北上教書,分發到三重修德國小擔任小學教師,至今已任教職逾26年。其間陸續到東吳中文系進修,也至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念語文教學研究所,在這裡遇見了一生中的恩師張春榮教授。「我不知道一個老師對我的影響力會這麼大,我當時只是不小心念了語創系的研究所,對語文教育並沒有多大的抱負。寫論文的時候,張老師很細心、很有耐心的指導我,幫我改了很多遍的論文,甚至連標點符號都改,我就想:天哪!怎麼有這麼好的指導教授?當你寫論文遇到瓶頸沒資料的時候,張老師會把參考書籍都幫你找好,連筆記標籤也幫你貼好。我很認真的寫著論文,幾乎用了半條命專注努力的寫那篇碩士論文,完全不是為了學位,而是為了報答這麼認真指導我的老師。」最後,她以優異的成績畢業,畢業時還榮獲最高榮譽-楷模獎。



                                                    ✎「生命影響生命」是陳麗雲老師的教育理念

教育是改變一個孩子最大的機會


       老師近幾年為投入偏鄉教育奉獻很多心力。她相信教育是:「一棵樹搖動另一棵樹,一朵雲推動另一朵雲,一個靈魂喚醒另一個靈魂。」她曾去過台灣所有的離島與很多偏鄉,推動閱讀教學與語文創新教學,她認為教育是弱勢孩子脫貧的機會。她曾造訪台灣最深山的黑色部落司馬庫斯新光國小,辦理「與作家有約」的活動;也曾千里迢迢到南投力行產業道路崎嶇小路裡的發祥國小,那個遇雨路便會路斷的部落小學,帶老師和孩子進行文學營的活動;今年寒假除夕前夕,她也到了南投平靜部落,陪賽德克的孩子們一起玩閱讀課,帶領老師們打開教學新視窗;近日更長途跋涉利用連假到達臺中最偏遠的梨山中小學,帶領老師們增能,進行備課。即使車途遙遠,必須經過因921地震已封閉多年的台八線,那路面顛簸不堪,甚至必須承擔危險路段有可能發生的意外,但她還是毅然決然的前往。當她雙腳踏上目的地時,看見梨山的老師上了一整天的課仍滿懷期待地來聽她演講,立刻又讓她恢復了元氣。「我很感動是每個老師即使很累都還是閃著發亮的雙眼,因為他們曾說沒有老師願意上山來,更何況是一個有名的老師翻山越嶺遠從台北來到偏鄉,親自用自己的雙腳踏上梨山的土地,他們很震撼、很感動,也提醒自己要學習這般行動力。生命影響生命,當我們把行李放在梨山中小學的土地上的時候,那些老師覺得自己是具體有被關照到的,『城鄉差距』這樣的藉口頓時消失了。我很高興當時我不是在台北使用視訊與他們對話,而是真的親自到梨山來和這群偏鄉老師面對面一起學習,讓眼神交流凝視,讓愛與溫度充滿教室每一個角落。」

       在小學教師的工作上,她曾遇過一個有著八家將背景,必須服用抗憂鬱藥物,在課堂上無預警使用美工刀傷害別的小朋友的個案。當時全班同學家長都傾向將這個孩子送走,認為轉學才可以解決一切問題。只有麗雲老師盡全力地將這個孩子留下來,懇求家長和同學們給這個孩子機會。「當一向支持我的家長,質疑我為何能一再原諒這個犯錯的學生時,那時候我只能用『教育』這二個字去解釋。「教育」的「教」,左下方是個「子」,教師是因為孩子才有存在的價值。每個學生都是我的孩子,事情發生我也很憤怒、受傷和難過,可是我的身分是老師,老師是希望的工程師,當我站在台前,我一定得達觀的看見這世界。我很慶幸我不是警察,不用因犯罪而把學生抓走;我也不是法官,法官會對做錯事的人判刑。我很高興我是一位教師,身為一個教師,我必須往光明的地方看,帶領大家看到未來的希望。」她花了很多心力說服學生和家長將孩子留下,並盡所能地啟動所有學校輔導機制陪伴這個孩子,並帶孩子回家,要求家人和這孩子一起吃飯、聊天,讓這個孩子感受被愛的溫度,用溫情軟化這個孩子冰冷的心。在她耐心的陪伴下,孩子竟然沒有再犯錯,也非常聽老師的話。國小畢業後,她鼓勵孩子考體育班,國一下的時候,孩子高興的打電話跟她分享獲得了人生中第一面體育金牌的榮耀。


                                                                               ✎陳麗雲老師經常受邀到對岸分享教學經驗

你真心想做一件事,全世界的人都會聯合起來幫你


       近幾年大環境的衰頹、教改的爭議讓社會漫起一股情緒與士氣皆低靡的氛圍,但在台灣新北市的一個國小裡,竟有一位無私的老師願意奉獻自己的生命,不斷鼓舞身邊的人,用自己的背影樹立教師的典範。「面對台灣現今的教育環境,我自己是很憂心。為什麼我要走到偏鄉?為什麼我要南北奔波去全省各地演講?其實是想用自己的力量改變教育現狀。我為了學生,也為了自己。自私一點的說,我想把我的孩子留在台灣。一個優秀的人不能改變世界,一群優秀的人才能讓臺灣更有競爭力。如果我們把孩子教好,讓臺灣有一群優秀的未來棟梁,臺灣的競爭力提高,就業機會多,那我的孩子才有機會留在台灣。如果每個人都願意為台灣的土地多做一些事情,多捐出一點自己,那台灣就有機會變得更好。」

       麗雲老師優異的成果表現並非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很多人都看到的是她在台上風光亮麗的樣子,但重視細節和要求完美的她,實際付出的卻是「痠疼的背、紅脹的眼、不斷運轉的大腦和一直被壓縮的睡眠時間」。她時常告訴自己的學生:「你們重要的不是從我身上學到什麼知識,而是你們要從我身上學到我很認真、很努力,我很勇敢的接受各種挑戰與嘗試。當我們面臨挑戰,努力克服困難,跨過去那個鴻溝障礙,所有豐碩果實的收穫都會是自己的。我相信:人生沒有等出來的美麗,只有走出來的輝煌。」


      「如果有一天,讓我回頭看到我所走過的痕跡,我希望自己不枉此生。能成為一棵大樹,就不要只做一片葉子。現在我所做的,不是為生活而奔波忙碌,而是希望為生命留下一些美麗的風景。有人說:做自己喜歡的事是幸福;我倒認為:喜歡自己做的事才是幸福!我很喜歡教書,很喜歡與孩子們一起在陽光下大笑,享受生命裡美麗的幸福時刻。我是一個國家栽培出來的教育人,我希望對我的土地負責,也為自己的生命留下一些美麗的記憶。」她感謝自己曾經被父親「規定」去從事教職,也感謝一路上遇見的老師、同伴,她以自己為傲,更以身為教育人為傲!

【請問陳麗雲老師】
請點選此連結前往提問,麗雲老師將回覆頭5位留言發問讀者喔!(2015.07.5截止)

【One For One-打造善的向上循環】
❤最新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影片:陳麗雲老師-生命影響生命

 

呂映樓教育
徐佳馨 有筆有劍有肝膽 亦狂亦俠亦溫文
厭俗又媚俗 人海浮沈的藝術家 倪瑞宏
台灣新銳劇情片導演李宜珊 女性意識覺醒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