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劉婕蕙 用斷捨離開創人生新局/ SheAspire編輯部

人要怎麼做才能不斷前進?如同行走一般,不放掉後面一步,怎能向前一步?斷絕舊有的自己,可以讓我們身心有空間迎接新的可能,捨棄過去的成功,可以讓我們挑戰更寬廣的未來,離開舒適的圈子,可以讓我們產生源源不絕的創造勇氣。踏出的每一步是我們自己的,如果妳渴望擁有新的人生,如果妳期盼生活有更多的激情,如果妳希望擁抱更多的機會與幸運,那麼,我們一定要學會人生的斷捨離,隨時打破框架、重新開始,為自己預備迎接新可能的空間。

來自南投仁愛鄉泰雅族的造型彩妝師劉婕蕙Naomi,有著和外表同樣美麗的原住民名字 - 亞韻子朵烈。不過單純說劉婕蕙是個美麗的造型彩妝師,實在是低估了她,過去為了追求新的人生,劉婕蕙放下了從事十多年且為她創造高收入的髮型設計師,成為一個接案的造型彩妝師,為了提升競爭力,劉婕蕙放下了建立口碑的造型彩妝工作,遠赴加拿大學習特殊化妝,又為了拓展人生與事業的格局,劉婕蕙再次斷然放下正要飛躍的特殊化妝事業,挑戰海外市場,劉婕蕙一路的改變與突破,便是藉由斷捨離的方式,持續為自己人生開創新局。

獨當一面的髮型設計師
父親在她七歲時過世後,便由母親一手拉拔她們五個兄弟姐妹長大,貼心的她為了不讓母親有經濟壓力,高中就開始半工半讀,「像是去九族文化村跳舞,不然就是去餐廳洗碗,反正有什麼工作都做,可以賺錢就好」,只不過成績一向不錯的她,高中畢業後卻無法繼續升學,心中一直感到遺憾與不甘心,「當時我覺得這樣就沒有了嗎?」後來「剛好被一個朋友找去做髮型工作,我就從洗頭小妹開始做起,那時候的我其實沒什麼興趣,也不曉得畢業後要做什麼,想說去試試看」,沒想到反而慢慢做出興趣來,很快就成為獨當一面的髮型設計師。

逐漸成為店裡紅牌的她,工作幾乎填滿所有時間,直到二OO三年SARS事件,讓她有了省思的機會,「那段時間有一整個禮拜都待在店裡面,每天就是不斷的等待,沒有自己的時間跟空間,我想說我的人生就這樣子嗎?我想過自己的生活,也還想要唸書,難道就這樣放棄了嗎?我覺得自己應該有能力出來開工作室,用自己的方式生活,所以就毅然決定要離開」,在一個小巷弄的民宅裡面,成立了個人工作室,只不過「一個禮拜就後悔,懷疑自己做得起來嗎?」幸好沒多久舊客戶就上門,加上技術與服務創造的口碑,讓她每個月有十多萬的收入。


▲從髮型師到造型彩妝師的劉婕蕙

斷絕舊有的自己
「存到一筆錢後,因為對人性很有興趣,我跑去讀空大心理學,讀了一年多,發現要七年才能畢業,太浪費時間了,便把這些存下來的錢拿到東區開工作室,剛開始去很辛苦,因為客人不是全部帶過去,所有的支出有全部都加倍」,工作室漸入佳境不久,她想要唸書的心又蠢蠢欲動,不過這次她思忖的學習方向,並不只是興趣,而是如何拓展未來的路,「只做頭髮太無聊了,我想要讓自己的未來有不一樣的可能,更多元化經營」,最後她決定進修華夏技術學院的化妝品應用學系,同時在坊間開始大量學習國內外各類相關認證課程,如芳療、SPA、彩妝、人體彩繪、美甲等等,「有什麼東西就去學,人生要讓自己充實一點,不然空著也是浪費,生活就是工作跟上課,一天很快就過去了,寧可很充實的過一天,總比很茫然過一天好。」

隨著更多技術的積累,她一改過去工作形態與角色,不再只是在工作室裡做髮型服務的髮型師,而是主動向外拓展服務的造型彩妝師,「什麼工作都接,舞台劇、廣告,只要有關於彩妝造型的都接。」當然,初出茅廬的她也經歷不少磨練,像彩妝顏料有水性、油性,「我剛出來的時候不懂,用水性去畫,結果流汗就流掉了」,也曾遭受被人家當跑腿小妹般使喚的委屈,不過這些都沒有讓她選擇回去當高收入的髮型師,反而更勇於挑戰自己,「我在第二年接到一個百人舞台劇,需要化一些特殊妝,雖然我不會,可是我想說先接再說,之後再趕緊去學。我需要針對所有演員的角色設計妝髮,每天畫每天被退,有時導演只是說要加一點靈性的感覺,或者說少了一點生動的感覺,我只能自己不斷揣摩,結果一連畫了兩個月,開演那天我帶了十個人一起去畫,當下結束的時候,我就哭了,因為我竟然可以完成!」短短幾年她彩妝造型事業不斷成長,更成立了朵烈造型團隊,拓展造型彩妝事業。



▲劉婕蕙一手策劃的特殊化妝發表會

捨棄過去的成功
造型彩妝事業已經站穩腳步時,她並沒有停下腳步,「我覺得還不夠,我還可以更好,要做這一行,就一定比人家更早一步,不然就沒有意義了」,她開始在尋找更多的學習機會與如何創造差異化,每年都會以造型彩妝師身份,隨表演團體出國的她,將眼光投向國外,渴望更多的養分。去年偶然機會下,她得知可以參加原民會甄選,爭取出國補助,她以圖騰文化藝術為題,經過層層評選,最後意外成為唯二獲選中的一位,但「只是這樣出去一趟,未免不夠?既然出國一定要帶東西回來,去學技術然後拿一張證書回來,不是不一樣嗎?我想要更廣,彩妝之後,就想說還有什麼可以突破,想到特效妝在台灣市場還不多,如果我先把這個能量抓來,突然哪一天要用到的時候,就可以拿出來用,其實我一直都在預備自己,因為我覺得總有一天機會來的時候,就派得上用場,遇到任何情況也不用害怕。」

放下台灣工作的她,便飛往加拿大溫哥華進修,「我去的時候一個人都不認識,因為我不想浪費時間跟金錢,下飛機隔天就去上課」,或許有藝術天份的關係,能快速解構跟複製每個步驟,學習速度令老師都感到驚外。當時她巧遇當地即將舉辦的台灣文化節,由於台灣原住民身份的緣故,「有人問我會不會唱歌,他們有一個攤位,希望有個原住民在那邊唱歌,一唱我就紅了,就有人跑過來跟我認識,才知道我是台灣來的彩妝造型師,也因為這樣有機會認識到加拿大的廠商」,接到當地一些廣告或雜誌的案子,「整個心境、視野完全不同。」回國後,「有很多彩妝師透過朋友介紹或網路來跟我學特殊化妝」,為了展現成果,今年她特地規劃台灣非常罕見的「特殊化妝發表會」,其實她可以簡單和學生找個場地辦一辦就好,「但我算是一個完美主義者,要做,就要做到最好的」,這個發表會從訓練學生、找模特兒、訓練模特兒、選場地,前後花了七個月時間,全部由她獨力完成。正是她的認真,這場特殊化妝發表會為她打出名聲,開始有廠商、電視節目積極找她合作,但沒想到此刻她做了另一個決定。



▲劉婕蕙為SheAspire示範的特殊化妝

離開舒適圈
我們每個人都生活在一個慣性的圈子當中,裡頭有我們熟悉的人事物與生活模式,做著熟悉的工作、完成一如往常的任務,這個圈子便是心理學所談到的舒適圈,然而在生命中,每做一個新的抉擇,就是創造了一個不一樣的自己。去年在加拿大進修與工作的經驗,讓她看到海外市場發展以及專業再向上提升的可能,儘管在國內她已慢慢具有知名度,不少國內廠商積極洽談特效妝的合作,但她決定放下這一切湧進的機會,離開熟習的環境到加拿大工作,一方面是為了提升英文能力,另一方面是為了挑戰更多元、不同規格的彩妝造型專案, 期許自己有更寬廣的未來,甚至站上國際舞臺,「這次出去至少是一年,如果有機會的話就兩年或更久」,問她是否會感到可惜呢?她回答說:「放下需要勇氣,但我決定的事就不會改變,因為我回來之後,會有更好的表現。」

我們可以表彰任一段過往,也可以自由地創造,改變當下,我們便能拓展自己的生命經驗,發揮潛力,體驗未有的新鮮事務,對她而言,每次的改變與放下,就是為了打開下一個層次的人生視野與發展寬度,她提醒我們心中要有明確目標,才不會漫無目的地改變,「不過目標不能想得太死,因為妳永遠都不知道妳的爆發力會到哪個地方,搞不好會超過目標,重要的是謹記妳的意念,並往意念投射的方向走,堅持,然後不斷學習、創造。」

大家都還記得自己從小到大曾有的夢想和渴望的生活嗎?我們每個人都有自我實現的傾向,只不過隨著歲月的累積,身心積累了太多包袱,讓生活變得容易停滯,何不停下來想想,我們現在身邊所擁有的各式各樣的東西和內心所抱持的信念,都是此刻所需要的嗎? 劉婕蕙並沒有眷戀每一次好不容易得來的成就,只為自己留下即將前往下個目標所需要的東西,其他的全部「斷捨離」,如果妳也期望展開新的人生旅程,那麼或許整理與捨棄身心的包袱,會是一個不錯的起點!


【相關連結】
Naomi&Doleh時尚造型設計https://www.facebook.com/naomi.doleh

【她渴望SheAspire】
最新女性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影片:造型彩妝師劉婕蕙Naomi特殊化妝示範 - 獠牙妝與擦傷妝 

 

彩妝
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推動者 酷氏基因林淑娟
明太子小姐 東京相融
謝涵汝 剪出人生的層次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