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洪育增的領導小革命/ SheAspire黃茵茵

背景:暨南國際大學的春季健行為一年一度校園重大活動,全校師生與埔里地區民眾一起走向後山,讓身心靈在大自然中暢行。這年度盛事由學生事務處課外活動組主辦,各系學會代表及其系會幹部組成春健籌備小組執行,精心規劃路線,策辦一系列精彩活動,並發放每年度紀念限量T-shirt,已是暨大的傳統。

       這次我們採訪的對象是2014年春季健走活動的第十屆總召洪育增,目前就讀經濟系二年級的她,同時也是系學會會長,我們來聽她談談如何舉辦一個全校性的春健活動,又如何克服重重困難,成功帶領這個暫時性的團隊,讓今年的暨大春健成為評價最好的一年。

誤打誤撞當上總召
       說起當初如何成為全校春季健行總召,她笑笑的說:「當時我一心一意想讓系上走出去,同時讓系學會幹部可以拓展活動經驗,觀察其他系學會幹部的做事風格、溝通技巧和組織活動能力等。而剛好那時,整個春季健行籌備小組在第一 次會議裡,已經分配好了各項職務角色,只剩下總召、副總召,我跟夥伴們討論著要不完全退出,要不就做大一點!最後我們決定接下總、副召的職務。雖然有 點算是誤打誤撞成為總召,整個活動中也遇到許多困難,但也從這個團隊裡學習到很多事情!」

領導初挑戰
       這樣臨時性的團隊組合,使她面臨許多溝通上的困難,「各組組長可能因為彼此不熟悉,也有可能是禮貌的關係,會議討論常常是稀疏安靜。」為了解決會議窘境,她不斷思考著如何激發出大家的積極參與,開始更重視事前準備,「我和副召們會先一起討論,列出一些我們的idea和可執行的細項,在會議中再把這些想法提出來,讓大家做更深入的討論,而不是在完全沒有想法的情況下開會。」

       執行過程中,小組間的配合,也可能因為溝通不良而導致進度停滯,她就必須更積極穿梭,重複溝通與要求結果。不過免不了會遇到不在意活動的組員,「我心態要轉換,不能執著於為什麼有人不配合」,儘快另尋解決之道。而整合與溝通的挑戰,不止來自團隊內部,還有來自校方,如何兼顧校方的考量與預算,並扮演學校與幹部間的溝通橋樑,在規矩傳統中,加入「學生想要的青春、活潑的 創意健走」,為活動內容定位,就帶給她不少磨練與學習。

        除此之外,由於傳承不足,缺乏完備的資料記錄,迫使她們很多事情只好靠自己摸索,期望「做一些不同以往的事情,把活動變得豐富精彩,不單只是後山健行」的她們,還曾一度突發奇想,在沿途舉辦嘉年華會,但健行路途長又蜿蜒,不僅可能會延誤時間,還會阻礙其他活動與補給工作的進行,只好作罷。她們就在這樣一次又一次的腦力激盪,試圖找出屬於她們的與眾不同春季健走活動。


                                                                                                                      (春健籌備小組)

把自己放小,向大家學習
       身為團隊領導新手的她,必須先拋開個人的做事能力,把焦點放在達成團體任務的目標,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她試著讓自己抱持著跟「大家一起學習」的心態來彌補自身經驗的不足,不少組員似乎「都有辦大活動經驗,不懂就問、裝傻,這樣可以問到多一點經驗,翻出大家舊有經驗,整理出一個新的方向」,盡可能找到正確的做事方法與態度。

       像團隊裡的交管組組長,就帶給她很多學習與鼓勵,「只要一遇到問題,不論是技術或行政上」,他都會立即溝通與解決,絕不拖延,讓小組成員都十分信服,「春健籌備前期,我本來是很沮喪的,但他的態度影響了我,我覺得自己必須改變,學習他這樣努力的態度」,也因此打開了她的心胸,熱情的帶頭參與與示範,積極扮演團隊氣氛的活絡者,「大家的感情就變好了,做起事情特別有向心力」,漸漸有了「團隊」的感覺。

       那如果真倒碰到一時片刻無法解決的事情時,那該怎麼辦?她笑著說:「俗話說的好,船到橋頭自然直。」


                                                                                                                      (春健表演活動)

努力才有幸運
        她帶領各系學生團隊合作,總共規劃了八公里長的路線指標,以及各式節能減碳標語,並策劃了多項表演及抽獎活動,加上校園人氣王決賽,使得活動相當精彩成功,讓數千人享受了一場美好的活動。至今春健已經結束了四個月左右,「原本想說這是一個辦完就沒了的活動,卻聽到一些意外的評價:『歷年最好的 一次的活動』、『我也很想抽到獎』、『有這麼多人參加真不簡單』,這些評語讓我覺得很幸運。」

       怎麼說是幸運呢?因為活動能如此成功,真的要「天時、地利、人和三個因素皆具足不可,表演者、各組人員、甚至連天氣都要配合我們,可能其中一個環節搞砸了,就會被大大扣分,所以我覺得我們很幸運。」然而,聽她這麼說,我反而覺得許多成功不只是簡單的幸運而已,如果沒有事前準備的環環相扣、 沒有到位的組織和溝通,怎麼會有好的成果與評價呢?我相信幸運是給充分準備好的人,才有資格得到的果實。

結語
       現在僅是大二生的洪育增,就選擇挑戰舉辦數千人的活動,不但帶領團隊拓展眼界與能力,更讓自己有了終生難忘的領導體驗。這一切正是因為洪育増跨出了舒適圈,主動承擔,同時又不斷積極投入,放開心胸向他人學習所得來的成果,而春健就是她領導小革命的起點,我們相信這將成為她終生受用的經驗。

GROW訂閱每週三人物專訪   SHOP支持特殊境遇就業計劃    FOUND特殊境遇就業網

 
                                                                                                                      (春健健走花絮)

 

黃茵茵
葉子僑 沒什麼比當回自己更幸福
香港女孩李雨夢 休學,看見改變的力量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最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