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潘秉新的百味人生/ SheAspire編輯部

        有句話說:「人生不是得到就是學到,不是得到一份圓滿的因緣,就是學到怎麼更靠近幸福。」在媒體有近三十年資歷的資深媒體人潘秉新,因為一場重病,因緣巧合進入美食報導評鑑的領域,二十年來和餐飲界人士密切接觸,她深深感受到,幸福就在美味的料理中!
        可能是一鍋香噴噴的三杯雞、充滿海洋風味的西班牙海鮮飯、鮮嫩夠味的豆瓣魚、簡簡單單的番薯粥、白饅頭,或嬌媚欲滴的草莓慕斯蛋糕;當然,最幸福的時刻,莫過於是能和陪伴在身邊的人,共同享受這方桌上的美食。
        透過一盤一碗、一口一飲,沈浸在心靈的滿足與喜悅。若能為自己與珍視的人準備這一切,從選食材、清洗、切料、烹煮、調味、裝盤到上桌,投注所有的心意,這幸福滋味將更是豐盛洋溢。Yamicook美食廚坊,就是一個為了傳遞幸福而誕生的廚藝教室。
        它幫助了想要下廚的人、喜歡下廚的人、或為愛下廚的人,做出一道道美味的料理,而將這樣的幸福理念灌注在經營裡的關鍵人物潘秉新,曾經是聯合報系資深美食記者與壹周刊美食旅遊組副總編輯,現在則是傅培梅飲食文化教育基金公益信託執行長與Yamicook美食廚坊負責人。踏入職場以來,幾乎都在美食圈的潘秉新,擁有豐富的食物知識,也嚐遍了各地好滋味,這樣的美食達人,她的人生又有什麼樣的酸甜苦辣呢?帶妳一起品嘗潘秉新的百味人生。

辣椒
        辣椒未成熟時是綠色,成熟後以鮮紅色最常見,若咬上一口,肯定熱辣嗆鼻,令人眼淚直噴,但吃飯時配點辣椒,對增進食慾很有幫助,多吃幾口還會使人感到輕鬆興奮,產生些許快感,聽說能吃辣的人多少具有革命性格。只是生活中如果要和個性如辣的人相處,可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身心很容易就戒備起來,但若能適應這辣味,或許便能感覺到這辣味的益處。
         民國七十年世新編輯採訪科畢業後,由於在校期間表現不錯,獲得老師推薦進入了聯合報系,從板橋地方記者做起,後來到聯合晚報,自我要求高的她,採訪、寫稿都表現突出,很快就當影視組組長:「我腦袋瓜有一百種想法,加上我又很性急,在我旁邊的人就會有無形的壓力」,對同事也十分嚴格,「以前我做主管的時候是非常魔鬼的,是看到一個錯字會抓狂的人,同仁半夜夢到我甚至還會驚醒。」


                                                                                    (提供各國美食烹飪課程的Yamicook)

苦瓜
        苦瓜味苦性涼,表面有許多不整齊瘤狀突起,品嚐的第一口,苦味不禁令人一下眉頭一縮,但是若能第二口、第三口吃下去,慢慢就能品嘗到苦中帶甜的滋味。人生有時免不了會吃到苦瓜,例如遭遇失戀、意外、失業、生病等等痛苦與逆境,但只要願意經歷它,勇敢面對,相信也能體悟到這苦盡甘來的哲味。
        工作一直順利的她,三十五歲那年,身體突然開始出現一些症狀,「一隻耳朵漸漸聽不見,會有昏眩的症狀,走路一直會跌倒,原本以為是耳朵的障礙,後來發現我腮線的位置凸出一個瘤,去照MRI(核磁共振成像)才發現小腦長了兩個瘤,其中一個有小雞蛋那麼大,醫生發現的時候說這應該已經長很久了」,「妳不知道這個瘤是良性或惡性,開刀過程中也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會不會再復發或有什麼一輩子的後遺症都不知道,這個衝擊是非常大的。當生命可能快被剝奪的時候,是會想很多事情的,包括我才發現我把太多時間跟心力放在採訪工作上,對家庭、父母這一塊關心的不夠」,養病期間讓她有了新的學習,「這場病告訴我不能再這樣了,哪些東西要改需要自己去想,首先要跟自己和解,一個工作要求很高的人,會給自己一個很大的壓力,這是自己給自己的,可是平衡了沒有?第二個是要跟家人和解,生死攸關時,可能幾乎沒有時間跟機會跟他們相處了,怎麼還會去在計較什麼呢?這應該是我這輩子最大的學習吧!」

蘋果
        蘋果富含礦物質、維生素與膳食纖維,它的果性溫和、果色純粹、果香怡人、果味香甜,我們常說「一天一粒蘋果,讓妳遠離醫生」,可見是非常健康、富有價值的水果,而蘋果的「蘋」與平安的「平」字同音,所以蘋果也有平安的意涵,若以蘋果比喻人生,意味著人生豐富完滿,充滿自信與價值感。
        休養將近一年重回職場後,她調任消費新聞的美食記者,「那時候剛好碰到台灣經濟起飛,大家開始注重美食享受,我大概算是第一代的美食記者」,雖然和過去的新聞路線不同,但她依舊認真投入,有著非常好的表現,能吃、敢吃、愛吃的她,在美食圈裡吃出一片天,尤其二OO二年進入壹周刊,長達六年的磨練:「我沒有做過雜誌,聽說壹周刊對於美食這個區塊的資源給得很好,我就想要瞭解他們怎麼執行操作的,像以前在報社是不可能申請試吃費,壹周刊則是可以跟公司報帳的,我們通常以消費者的身份去試吃,不會讓店家知道我們是壹周刊的記者」,雜誌的工作量講起來也很大,不過精緻度上可以更深入,攝影、文字要求上都很高,我覺得在那邊學到很多東西」,這份工作讓她的職涯再上一個高峰。


                                                                                    (舒適寬敞的Yamicook美食廚坊空間)

檸檬
        檸檬的果汁因為含有檸檬酸,所以嚐起來具有酸味,皮肉略有苦味,很多人不敢直接品嚐,但食用檸檬可以有增強免疫系統、平衡體內酸鹼值、有助減肥、美白、清新口氣、抗癌等多種效果,是一種非常健康的水果,怕酸的人可以榨檸檬汁,用比較多的水稀釋酸度,建議不要加糖,因為糖份會讓檸檬效果減弱。有人常拿檸檬來比喻生命的酸苦遭遇,但如同檸檬一樣,包裹在酸苦裡的是極高的營養價值。
        二OO八年年底,她離開壹周刊,「離開當然有原因,但這沒有對錯,就是一個結果」,她沒有讓自己陷入在情緒中,反而很快就接受事實,準備迎接任何新的可能,「我退下來想說要做什麼,那時我已經不太想做媒體的事了」,當時傅培梅飲食文化教育基金公益信託會長程安琪老師,希望有人協助公益信託的活動設計等工作,邀請經驗豐富的她擔任基金會執行長,共同為廚藝界奉獻,也用廚藝行善,例如在小林村重建時,她便帶領團隊前去教導村民製做美食點心,網路上的小林手作法式果醬、老梅餅,就是她們努力的成果。二O一O年,專營廚房精品的俊欣行期望能發展廚藝教室,在這樣的機緣下,她們和幾位股東共同努力催生了Yamicook美食廚坊,她期望Yamiccok不僅是一個廚藝空間,同時也是一種生活美學的展現,更是一個傳遞人與人之間關懷與溫暖的幸福手作館!三年下來她已將Yamicook美食廚坊經營得有聲有色,且每天都樂在其中,目前她正思考如何再往前跨出一步,開拓新據點,她說:「做生意非常有趣,千變萬化,每天都會有新的課題。」

        生活若如一盤忘記調味的菜餚,將食之無味,但只要稍加調味,就會是口角流涎的佳餚。人生亦是如此,只有充滿酸甜苦辣才是最令人難忘的,其中滋味的好壞,就端賴妳如何看待。已經是知天命年紀的潘秉新,從平面媒體工作者成為一個創業家,仍不斷嘗試各種新的可能,相信潘秉新未來還會品嚐到更多難忘的滋味。至於妳人生的況味,就留待妳來親自咀嚼詮釋吧!

請加入我們,給予我們支持與鼓勵,也和我們一同在每週三繼續閱讀她們的故事!

Yamicook官網:www.yamicook.com
Yamicook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yamicooktw


                           (潘秉新・生活/本文潘秉新照片皆為知名攝影師Johnson強振國所拍攝) 

 

飲食
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推動者 酷氏基因林淑娟
明太子小姐 東京相融
謝涵汝 剪出人生的層次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She Aspire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最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