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全口重建專家潘韞珊 我把每個患者當藝術品/ SheAspire編輯部

        當我們和別人初次見面時,臉部最常被注意的是眼睛,其次就是牙齒,然後才是頭髮,美國經濟學者研究顯示,牙齒好,薪水跟著好,損失一顆牙齒,會讓女性一年收入少720美元,或許是因為健康的牙齒彰顯著一個人的形象外,同時象徵著這個人的健康與活力狀況。
        我們都希望擁有一口好牙,但許多人存在著對於牙齒保健錯誤觀念,以為等牙齒蛀了,再給牙醫師治療就好,牙齒壞了,拔掉再裝假牙或植牙就行了。我們正常的恆齒原本應有28顆外加4顆智齒,根據衛生署統計,台灣55至64歲民眾平均有21顆,65至74歲平均只剩下14顆,12歲以上,平均每人有5.6顆缺牙,顯見我們的牙齒保健觀念普遍明顯不足。一旦缺牙情形產生,我們將無法好好享受美食,後續容易造成齒列變形、齲齒機率增加、臉部歪斜或凹陷、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及身體肌肉不平衡等等問題。
      「缺牙多半是因為不注重口腔衛生、怕看牙或過於忙碌,這三個因素居多,又以後兩者為最,不少病患因為弄不痛,就不再回診,直到牙齒崩掉、變殘根,導致更嚴重的疼痛、腫脹,只好拔掉,花錢重建」,「國人的預防觀念,真的蠻不足的,有一點浪費社會資源,如果妳的預防觀念好,醫療成本就會降低」,魔法牙醫診所院長潘韞珊這樣說著。
        潘韞珊,來自澳門,92年台大醫學系畢業後沒多久,就嫁給台灣郎,這一位瘦小的女牙醫師,因為喜歡外科,而走進非常耗費精力的全口重建,年資不算長的她,至今執業十年,就因技術卓越,經常受邀至國內外研討會分享,並擔任台灣美容植牙醫學會理事、專科醫師甄審委員,年輕的她除了專業技術超群之外,與眾不同的是,她還擁有北京師範大學書法學院碩士及自然醫學博士學歷。

救國救民
        她靦腆地說,從小的志願是「成為像國父、孔子一樣,救國救民,所以一開始想當政治家,後來發現政治家這條路好像並不容易,就覺得當老師也不錯,可是我也很喜歡小動物,就對醫學、動物學產生了興趣,才決定要當醫生,而且是外科醫生」,由於澳門沒有醫學院,一心想從醫的她,便前來台灣求學,「分數的緣故,台大只到牙醫系,私立則可以念高雄醫學院,後來家人建議念公立,我就想先念念看,之後再考轉系考,後來發現牙醫我很喜歡,有很多手術且涉及很多美感的東西,越讀越喜歡,很快就打消轉學的念頭。」
        執業初期,她接觸了各類病患,後來看見自己會因患者牙齒重建後的改變,獲得很大成就感,便逐漸往全口重建領域專研。所謂重建,「就是缺的部分,重新把它做出來,牙齒的咬合對我們身體健康非常的重要,如果我們有缺牙的問題,我們的臉跟咀嚼會慢慢地歪斜一邊,顳顎關節左右會不對稱,產生肌肉痠痛、臉型改變、偏頭痛,甚至脊椎也會有歪斜的問題」,「我的自然醫學博士論文就是講三點共構,三點是哪三點?牙齒的咬合點,脊椎的支撐點跟足弓的立足點,三點共構人體平衡,牙齒的咬合點如果都很平均,腦部接受到每一個訊息,都會是很正向的訊息,會讓我們的交感及副交感神經平衡,內分泌分泌平衡,我們的器官運作就會正常。」


                                                                                                     (潘韞珊牙醫師主動至柬埔寨義診)

追求更好的醫療品質
        走進魔法牙醫,您將對它嶄新的高科技設備與掛滿藝術畫作的診療空間,印象深刻,而且這一百多坪的醫療空間竟是她一手設計的,所有天花板的流線造型,星空般的點綴,每一個不同設計的獨立看診空間,所有顏色的挑選跟家具的設計,這些都源自於潘韞珊的醫療品質堅持與藝術品味。原本從未計劃開業的她,一直有人願意投資她,但「因為擔心會把很多心思花在怎麼賺錢、怎麼平衡,造成自己沒辦法一心一意幫患者處理,所以一直對開業非常抗拒」,然而為求醫療品質的提升,給予病患更好的環境與舒適的照顧,以及實現自己的藝術公益理念,她需要更多的主導權。幾經思考後,2012年年底,她終於決定出來開業,「事情不能作主的話,會力不從心,一些醫師有時因為成本的考量,會希望用便宜一點的東西,達到差不多的結果,可是醫療並不容易用這樣的方式,因為不像買衣服,買一件190元跟買一件19000元,穿起來不見得有人會發現,會穿的人,190也穿得很好看,可是醫療並不是這樣子,好的縫線跟一般的價差超過十倍,黏劑也一樣,有些黏劑,黏起來牙齒後續問題比較少,雖然成本比較高,但我寧可多花一點,後面就輕鬆很多,不要日後還要替自己善後」,「我成為主導者,就可以買任何對我臨床工作,以及對患者有幫助的器材與材料,讓我可以很快速又很好的完成治療」,「像一些頭頸部癌症患者,照射鈷60.131後,擔心六年內植牙會讓骨頭壞死,一般牙醫會建議不要植牙,但透過牙科雷射、水雷射的設備輔助,還是可以順利重建與治療的。」
        硬體設備之外,深知病患對於牙齒保健知識的不足,她不定期安排健康講座,並總是於治療的同時,不厭其煩的教育病患,「醫療是不確定的,牙醫師只做一半,剩下一半要靠患者的維護與建立良好的使用習慣,我們要清楚地讓患者瞭解,什麼情況下使用會有問題,什麼情況下使用沒有問題,我也會要求患者至少一年要回診一次,這樣我才知道患者是否有正確清潔與使用牙齒。」


                                                                                                            (潘韞珊醫師與魔法牙醫診所)

藝術與醫學的碰撞
        潘韞珊從小對人文藝術就展現濃厚的興趣,如果轉行,或許她會考慮往藝術這條路走,「喜歡藝術,對一些感覺要求會不一樣」,隨著病人的問題嚴重度與手術狀況,她一整天只能診療三到十位個案,每一位初診的個案,她都會站在前面觀看個案的表情,個案笑的時候,「看臉型對不對稱,笑起來上下顎是否有歪斜,先從外觀看完,再看口內,我才能夠知道口內跟口外的關聯性在哪裡」,整個治療過程中,她都「把每個患者當藝術品,因為我真的希望把每個患者雕塑完之後,整個動態美跟靜態美,以患者的條件達到100分」。常常有個案在療程結束後,提著名產或私房菜對她表示謝意,「這是我的成就感,代表我有達到她們的要求。」
        對藝術的喜愛,同樣延伸到工作環境裡,她在設計診所的時候,特別營造出了一個藝術走廊,讓患者走進診間的過程中,都可以感受到藝術氣氛,讓患者不覺得是在看牙,讓緊張的心情都放鬆了,很多患者都稱讚說潘韞珊的診所不像牙科,她很自豪的覺得常常被患者誤會花了很多錢在裝潢上面,但其實沒有,所以患者都非常驚艷潘醫師的才華洋溢,尤其是天花板她最滿意,因為她把很多梁柱都用技巧隱藏起來,她常比喻患者在做全口美齒重建的方式,就是把患者的缺點隱藏起來,把優點展現到100分,就像把藝術的觀念融入在看診中。
        這走廊亦將成為認同她公益理念之藝術家的作品展售處,她希望藉由不同的形式,幫助更多人。她規劃成立一個愛心藝術網站,在這個網站平台,收藏者可購買畫家作品,且收藏者及畫家同意將一定比例的交易金額,捐給社福單位或公益團體,「這樣一來鼓勵有能力的人行善,二來是幫助這些收入不穩定的畫家」,同時做到公益與鼓勵畫家創作的兩個目的。

        面對全新的生涯挑戰,潘韞珊必須學習如何同時扮演好醫師與管理者的角色,新開業的診所,正一步一步朝向她對醫療品質要求的水準,她期盼能成為業界參考指標;而為了更精進專業 ,今年她將兼任教學醫院的主治醫師及醫學院的講師,這位瘦小的女子將會展現多大的能量呢?令人期待著。

影片:魔法牙醫診所潘韞珊院長:固定假牙與真牙的正確清潔方式  

 

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推動者 酷氏基因林淑娟
明太子小姐 東京相融
謝涵汝 剪出人生的層次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She Aspire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最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