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台灣女勇敢追夢,28歲美國導演黃婕妤/ SheAspire呂映樓

       「我在美國很少用中文,很多字會忘掉,卡卡的。」視訊一打開,年輕又俏皮,有著濃厚ABC腔調的映入眼簾。她有一雙大眼睛與及肩的短髮,髮䯸間有著幾撮紫和粉的挑染,她是黃婕妤Remii,一個從小在印尼長大的台灣華僑。我很快的可以感染到Remii開朗與活潑的個性,「我小時候在印尼長大的經驗非常特別,待的班級只有3個人,所以每次考試再怎麼考,最後一名也是第三名。現在回想起來,會覺得那段時間自信都被保護的好好的。」「五年級轉學後,班上的人數變多了,大概20個左右,在美國學校裡我的同學都來自世界各地,可以看見各個國家不同的文化,也對自己造成一些衝擊。」美國學校的生活開放、自由,讓婕妤能夠無拘無束的追求自己的興趣。

       「我小時候很喜歡運動,特別是球類如籃球、排球,夢想當運動員,我到初中的時候還覺得自己長大後一定會打進NBA。」「國外待一陣子後我突然很想回到台灣,想體會漫畫上看到的穿制服,騎腳踏車上下學的那種生活。」Remii高中回到台灣念文藻外語學院,雖然念的是應用英語系,可是其實她的外語能力已經有著相當的程度。活潑外向的她開始發展課堂以外的多彩生活,她在蓋酷、棒球場以及電影院打工,當我問及會不會覺得自己的自由受限於台灣的教育體制時,她回答:「雖然學校的教官不讓我染頭髮,但也沒有因此而不開心,我覺得那比較像是體會不同的生活,有文化的衝擊,開拓不同的視野。」


                                                                              ▲在美國闖蕩導演路的Remii

       19歲專三的時候,Remii開始有了想拍電影的夢想,「我小時候學過很多東西,比如打鼓、小提琴等,可是都做不持久,我爸媽原本對我的期待是當生意人,他們當時的反應其實就像一般台灣父母的反應,也認為我很快就會喜新厭舊」,
「其實我也有想過當演員,但父母親覺得當藝人會沒有私生活,可是他們後來還是支持我到美國學電影。」Remii原本想去念全美排名很前面的大學 UCLA ,不料因數學成績太差,拉低了總平均,沒有辦法申請。「後來我就去念LA film school一年的電影program,在哪裡學習了比較偏技術面的知識。」

       「一開始我對於電影的概念就跟普通人一樣,看到下雨天還真的以為是在下雨天拍的,其實拍電影真的和一般人想像的不一樣,它是一個必須不眠不休投入去做的工作。」社區大學畢業後Remii 開始自由接案的工作,為歌手和藝人拍MV。「我覺得拍MV跟拍電影完全是兩回事,電影創作比較困難,對我來說挑戰比較大,因為它有故事要講,而MV對我來說比較簡單,客戶要的就是幫他們拍的美美的就好。」一路訪問下來,真的可以感覺到Remii對電影的無敵熱愛。「有一次在加州地震的時候,我坐在我家沙發上,第一個念頭想搬走的就是我放了快200部電影的櫃子」Remii 笑說。

        「我真的會看電影看到我好想嫁給這部電影,但是不可能,我唯一的方式就是買下它收藏。」說到人生中影響最深的一部電影,Remii說是
李安導演的斷背山。在她22歲的時候,李安正好在美國招募回台灣拍《少年pi的奇幻旅程》的劇組人員,Remii勇敢的投遞履歷,也幸運地得到了這個機會,擔任副導部助理。「我曾經和李安導演講過我看斷背山的心得,第一次看的時候沒有什麼感覺,時隔多年第二次看的時候,非常有感覺,強烈地因為劇中的人物感到心痛。我霎時明白了有些東西真的要在有一定年紀、經驗後才懂得,那是很細膩、比較成熟的東西。結果李安導演回我說:『妳現在終於懂什麼是愛了吧。』」後來李安導演鼓勵她再赴美進修,日後她也決定繼續進修,前往美國攻讀帕莎蒂納設計藝術大學(ArtCenter College Design)電影系。


                                                                ▲Remii第一部執導的電影《Summer in the water》

        Remii的電影創作融合了自己的人生經驗,第一部執導的電影《Summer in the water》講的是一對父女的故事,故事裡的父親很愛女兒,在女兒小時候常常以手持V8記錄她幼年的點滴,故事裡呈現了親情關係裡一定會出現的碰撞和磨合。這部短片是她在就讀ArtCenter College Design時的畢業製作,不僅為她得到獨立製作人影展(Thelndie Fest)優秀女導演獎(Award of Merit,Women Filmmaker),也為她打開更寬廣的電影之路。「我覺得喜歡電影,想要當導演的人在現在這個時代已經沒有『我沒有攝影機』這種理由了,只要你手機拿起來就可以拍電影,多拍、多看,不一定要花錢去念一個很貴的大學,我覺得只要有心,電影是可以自學的。」

       「對我來說演員是整部片最重要的靈魂,我曾經選角花了一整天,一部短片面試了200個人,我一定要找到我很喜歡的演員,不然我就不會想拍了。」「因為,演員不會演的時候觀眾就不會相信這個故事。」從2008年開始,Remii及投入電影工作,至今仍有著滿滿的熱誠和幹勁。 「導演做的事就是將自己腦海裡的東西呈現出來,其實這件事沒有大家想像的那麼簡單,到現在很多大導演也都一樣,他們拍出來的東西絕對不是百分之百他們腦海裡的樣子, 要做到這件事真的蠻困難的。」導演路上,Remii絕對是未來的閃亮之星 !

【相關連結】
Remii的影片作品https://vimeo.com/problemchildfilms

【One For One-打造善的向上循環】
❤最新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特殊境遇族群上課情形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670992739686936/


                                                                                                                          ▲Remii與家人

 

呂映樓影像
徐佳馨 有筆有劍有肝膽 亦狂亦俠亦溫文
厭俗又媚俗 人海浮沈的藝術家 倪瑞宏
台灣新銳劇情片導演李宜珊 女性意識覺醒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