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厭俗又媚俗 人海浮沈的藝術家 倪瑞宏/ SheAspire呂映樓

        2016年11月16日,倪瑞宏在自己的臉書塗鴉牆上轉貼一篇來自VOUGE TAIWAN的熱門貼文「女孩們的第一個名牌包如何挑?︱#7 李晶晶的每一天。」,繼她之前,我已經看過另外一個在網路上十分具有發言力量的女性公開抨擊此影片,她主要批判的是影片傳遞的女性刻板形象與拜物的價值觀,倪瑞宏是一個26歲的台灣女生,她對這個影片呈現的形象感到羨慕和嚮往,但同時又有另外一個她持相反的意見,我在貼文下留言:「影片中的女生好漂亮。」她回覆我:「但她美得很俗氣。」和倪瑞宏交談的過程,我很難從她那裡得到非黑即白的答案,正如她在藝術創作中一直反覆呈現的,一種陷入價值觀兩難的處境,既想變成嚮往的那個樣子,又反對這種想法。

        除了語言可以描述得十分精確的事物,還有很多事情是語言無法描述的,我認為,能夠把非語言的語言表現得最為極致的便是藝術了,倪瑞宏是一個從國中開始就和美術班結緣的學生,據她所述,進入美術班不是積極的作為,而是因為考試考得不好,接著高中、大學到研究所,一直都在藝術體系裡浸泡,從國高中開始,她身邊就常圍繞著一群姐妹淘,有的已經對打扮自我、物質生活的追求很有意識,她也不例外,但同時內心卻會有另一個聲音敦促自己,不要和身邊的人一樣,「要好好讀書,不應該浪費時間在煩惱戀愛,男朋友那種事情上。」


    ▲倪瑞宏的藝術創作

        我曾經在2014年上過倪瑞宏和社會設計工作室一起開的課,那一次的課程很特別,叫做「生活空間探索工作坊|一間有誠意的房間」,我們首先要大膽描述對自己來說何謂很有誠意的房間,從思考到要將自己心中的房間「佈置」出來,我記得我當時做了一個全白的房間,裡面只有一張床,床上有白色的枕頭和白色的棉被和一本書,我把一隻智慧型手機藏在裝置裡,裏頭播放我念辛波絲卡詩的聲音,最後大家的作品在台北知名的共同工作咖啡廳混展出,這種訓練跳脫僵化思考的課程令我覺得十分有創意,自此之後,我便一直在網路上follow她。

        我深受她吸引的原因除了插畫的風格外,還有插畫表現的思想,有對社會現象的諷刺和揶揄,但現實生活中的她卻會因此矛盾受苦,比如現實生活中其實常受到來自家族長輩的壓力,但她還是「一直在做這些沒用的事」,問她原因,她卻語帶煩惱地說,「就是會有很多想法在我腦袋盤旋不去,好像一直要把它做出來才可以,不然會很痛苦。」倪瑞宏的創造力來自從小到大的視聽物,「我很喜歡看那種『如何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之類的文章,還有各類有關打扮的女性雜誌。」她的作品也常常圍繞在女性追求自我、婚姻、戀愛關係等這些主題上。


 ▲倪瑞宏2014年的個展「蓬萊仙山辦事處」,她穿著清涼,化身為自己筆下的那些曼妙女子

        2013年,她在誠品發表藝術行動「閃亮人生諮商室」,除了展示插畫,還精心佈置了一個充滿創意的場地,場地中間放著一長型沙發供看展者可以「坐著和藝術家好好聊聊自己的人生」,除此之外她還巧手打造一座功能完善的抽籤機,裡面的籤詩也都是倪瑞宏親手做的,從想法到呈現出來,倪瑞宏沒有放棄任何一個細節,從平面到立體,從繪畫到裝置,從企劃到執行,無一兼備。

       閃亮人生諮商室之後,2014年她接著發表藝術作品「蓬萊仙山辦事處」,這是一幅長約186X70公分的長型畫作,裡面充斥著從事各種行為的女性,有的在自拍,有的在游泳,有的在講電話,她們共同的特色是擁有皎好的身材且穿著清涼,從事各種行為的她們感覺看起來極其快樂,就像我們常在臉書或網路媒體看到的圖像和貼文一樣,她們象徵的正是倪瑞宏長期以來嚮往又一直想對抗的某種形象。


   ▲幽默感十足的倪瑞宏常與朋友模仿八點檔與愛情肥皂劇的場景

       倪瑞宏長期閱讀的不僅僅是身邊的姊妹淘,2016年她的藝術創作更以知名的兩性作家女王為創作核心,
掛在中壢藝文中心兩幅1024x35公分的長型畫作,其中一幅是參考女王結婚時在媒體公開曝光的資訊,她的身邊圍繞著許多前來恭賀結婚的女性,她們手裡全部拿著女王設計的結婚包,另一幅則是充滿從事各種「女性活動」的女性,比如敷面膜愛自己等,當女王成為主流媒體下的兩性發言人之後,她的一言一行逐漸成為追隨者人生信奉的教條。但曾幾何時,一名成功的女性僅僅只剩下這樣的面貌?

       和倪瑞宏的訪談除了讓我重新再度體認女性無論在哪個時間點都必須面對或正在面對的問題— —自我實現的追求、親密關係的磨合、和原生家庭乃至家族的互動等,甚至還有迫在眼前棘手的現實問題(收入、房租……),同時也讓我重新思考何謂人生勝利組的定義,很多的藝術家是因為現實的不如意而產生強烈的藝術繆思,促使他們創作出很具有力量的作品,而他們眼中過的一帆風順的「人生勝利組」卻成為了不具備這種才華的平凡人,究竟,誰才是真的人生勝利組?

【倪瑞宏相關連結與作品欣賞】
➤個人網站https://juihungni.carbonmade.com/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juihungniisheidi/


【1幫1,打造善的向上循環】
❤1幫1最新公開活動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演講內訓響應1幫1https://goo.gl/iME96m

影片|藝術創作者倪瑞宏:選擇成為藝術創作者 

 

呂映樓
徐佳馨 有筆有劍有肝膽 亦狂亦俠亦溫文
台灣新銳劇情片導演李宜珊 女性意識覺醒
藝術攝影師章潔 虛實瞬間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