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童顏有機潘思璇 進步的力量:追根究柢/ SheAspire編輯部

潘思璇Cecily Pan,人稱CP,一位橫跨多個產業領域的連續創業者,2012年從代理Mbox飾品開始,於2014、2015年又分別創立了會員集點專家Sharelike,以及Inna Organic童顏有機保養品牌,這些突出的表現讓潘思璇在年輕世代的創業圈中備受驚羨;不過同樣引起關注的,無疑是潘思璇的專業會計師身份,因為這可是創業圈中罕見的異數。

台大會計系、擁有台灣與美國會計師執照的潘思璇,畢業後就進入台灣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的資誠擔任審計員,隨後至台灣證券交易所服務長達九年,期間負責有價證券上市審查、資訊揭露與申報、上市公司治理、推動外國企業來台第一上市與證券商管理服務等工作,現在除了創業角色外,亦是杏和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SLP(StartupLeadershipProgram) Taipei創業課程的執行團隊兼導師,以及有物報告的電子報主筆。

專業而多元創業的角色已經成了外界對潘思璇的印象,每天她像隻忙碌的蜜蜂,每個人從不同的位置與她共振共舞,究竟是什麼樣的原因,讓潘思璇能夠耕耘這些不同的事業?做事的態度與方法是什麼呢?潘思璇回答如同會計師面對數字一般俐落乾脆:「追根究柢。


▲潘思璇是一位非常專業的會計師,同時擁有美國與台灣的會計師資格

會計新鮮人
原本大學目標是財金科系的潘思璇,結果考進了會計系,「唸書的時候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念什麼」,說實話成績並不特別出色,學生活動則是相當活躍,「同學都說我很不像會計系的人,像是活動組之類的。」

畢業後潘思璇的第一份工作是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的審計員,每天關在辦公室內面對著一本本密密麻麻的帳簿憑證執行查核程序,「審計員的工作真的很可怕,常常做到忘記時間,回神過來已經不知道幾點,可能整天都沒有跟活人講到話,覺得自己快要得自閉症」,任誰看來都會感到無趣。

不過由於事務所的工作可以接觸到形形色色的產業,對當時並不確定自己未來到底要做什麼的潘思璇來說,給了她很多探索的機會,也真正體會到會計的功能與用途,不再是過去學會計時雲裏霧裏的一知半解,「它可以幫助人們解決很多問題,而這解決問題的過程是很有趣的」,體現了會計對企業經營管理的重要作用。


▲潘思璇與Sharelike夥伴們,當時她因為Sharelike而決定全職投入創業

追根究柢的證券交易所生涯
兩年多後,潘思璇決定離職休息一段時間,想體驗不同人生的她,曾跑去餐廳打工,同時加強英日文能力,對於下一步職涯規劃,「那時候我有想說不要再幹會計,我履歷大多丟銀行的MA(Management Associate,儲備幹部),還有外資的RA(Research assistant,研究助理) 」,不過考量收入水準與穩定性,在通過證交所面試後,她最終選擇進入了這圍繞會計專業為主的半官方單位職務。

工作九年來每天忙得不可開交,但也從中獲得很多成就感,並打開了人生格局。在證交所往來的對象很多是大企業,「整個眼界會拉高,交易所又是台灣獨家,妳的對手其實是其他國家,就會往外看,思考比較大的事情,比如說我們怎麼去跟上海或者是香港競爭」,「一路下來我覺得有替國家社會做事情,我對這個資本市場是有貢獻的,例如查地雷股、修正不合理的法規,我覺得我做的事情是有意義的。」

這滿滿的意義感與價值感的背後,顯見她的好表現與深獲證交所主管信賴,「他們願意放手讓我做很多事情,也願意給我很多機會挑戰」,能夠建立如此值得託付的關係,與她追求做好做滿的追根究柢態度有非常大的關係。通常人們被交付任務,很少會去問為什麼要這樣做,而她「從審計員查帳開始到交易所時代,都超級愛問為什麼,問了以後有發現不合理,就想把它改掉,我一定會找出到底什麼樣措施才會預防錯誤再度發生」,合理化就是要做好,要求完整,不能只做表面功夫,一點一滴都要考慮,當秉持這樣做好做滿的態度與主管溝通時,往往能夠獲得支持。


▲擁有多元角色的潘思璇現在亦是SLP創業顧問與有物報告的主筆

走上創業
後來會離職出來創業,潘思璇說:「其實我掙扎了很久,畢竟還要養小孩付房貸,交易所的工作比較適合。」離職原因有一部分與證交所的先天限制有關,另一部分是心中渴望鋪天蓋地般的翻轉人生,追求更多的精彩極限。

台灣證交所不像港交所或是紐約證交所(NYSE),後者已經掛牌上市,追求的是獲利最大化。台灣證交所的任務與國家政策是連動的,任何政策、人事的發佈與調整都可能大幅度的改變既定目標,對於第一線的工作者會有努力中斷的挫折感受,底層的聲音不容易被聽見,即便表現再好也沒有突破性的職涯發展,「裡面非常的論資排輩,算得出來幾歲會到什麼位置。」除了內部的推力外,外部也有一定的拉力,經常有企業或朋友向潘思璇招手,希望延攬或推薦她擔任財務長,漸漸的讓她「開始思考應該要找一個更大的舞台」,萌生了創業的想法。

潘思璇第一次創業並沒有馬上離職,而是秉持著會計師的穩健個性選擇同時進行,她在朋友的引薦下,代理了Mbox音樂盒飾品,「一旦開始創業之後,就會認識很多創業的朋友,妳會發現這些人思考創業就是要改變人類的習慣、創造更多美好,她們都會有非常大的vision,會覺得那樣才是我想要做的事情」,潘思璇深受其影響,更加深了為創業挺身而進的念頭。

2013年潘思璇在SLP的創業課程中結識了台大電機系畢業的學弟鄭翰霖,她聽到鄭翰霖的計畫時,認為Sharelike是一個很有趣的創新商業模式,「因為我很討厭紙本集點卡和會員卡!Sharelike 讓店家做電子會員集點活動,不用製作紙本卡片或 App,客人也不用下載 App 也不用掃描 QR Code 就能參與,當時聽到就覺得真的是太酷了。而且不管妳問鄭翰霖什麼問題都回答得出來,他想得非常完整,找共同創辦人不就是要找比妳聰明、能幹又勤奮的人嗎?我認為他就是啊」,於是她在2014年初與鄭翰霖共同啟動Sharelike,並於年中毅然決定辭掉證交所工作。發展至2015年2月,Sharelike已經有超過100家品牌客戶,並有10位共同打拼的夥伴。


▲現在的潘思璇將事業重心投注在童顏有機上面

只做自己想用的好東西-Inna Organic童顏有機
隔年,潘思璇又決定創立Inna Organic童顏有機,再次跨入一個全新的創業領域。一般人對於短時間橫跨不同產業的創業作為,肯定感到不解。潘思璇表示早在代理Mbox飾品之前就有此想法,一方面是因為她兒子出生不到3個月就得了異位性皮膚炎,讓她開始注意並學習保養品成分是如何對肌膚產生影響,另一方面是因為發現自己與眾多女性朋友在保養品上花了不少冤枉錢,還有很多朋友表示不敢敷面膜,因為一敷就過敏。追根究柢的態度讓她進一步探究了保養品的製程與產業生態,看見其中有很多不合理或不健康的環節,促使她投入保養品事業。

只是從開始想到實現,中間走了將近四年,曾經找過兩次合夥人,但兩度合夥人都突然抽身,直到第三次才終於找到大學時期就認識的化工系學長王傑民。為了生產好產品,過程中也遇到不少波折,一般品牌商常見的做法是直接告訴代工廠終端售價與訴求的效果,如美白、保濕、抗老等,代工廠再直接回推成本與配方,但成份是什麼、添加濃度多少算有效,品牌商與消費者不見得真正了解。此外,在研究各家保養品的成分時,潘思璇也發現有很多歐盟禁用的成分在台灣仍可使用,因此他決定採用美國環保組織EWG的安全評比作為產品標準,同時也是全台第一個採用此安全標準的保養品品牌。上述堅持讓他在尋找代工廠時吃足苦頭,很多代工廠不願意更換防腐劑或既有配方,不願意協助採購符合EWG安全標準、歐盟有機/天然認證的原料,後來好不容易終於生產出第一批面膜產品,又因為酸鹼值不對而整批報銷,整個打掉重練,重新尋找代工廠,2015年8月才正式上架。

如此用心孕育這個事業,乃因潘思璇心中有著很大的願景,會計出身的她,期望有天能夠影響產業生態,「現在保養品產業成本結構,大概10%是產品成本,70%是通路跟行銷」,產品品質很容易在此結構下,變成次要考量或甚至被忽略,潘思璇認為這並非健康的成本結構,她期望能夠從自身做起,回歸到做好產品的本質,然而這樣的願景卻遭受很多無情的嘲笑,「消費者哪裡會在乎什麼有機?沒人知道EWG安全標準是什麼啦!」「一片150元這麼貴你是要賣給誰?台灣消費者都貪小便宜!」所幸產品上市半年多以來,已經有了一小批死忠消費者認同這樣的理念與用心,主動寫部落格分享,甚至自掏腰包送給親朋好友,要她們一起體驗無毒安全的面膜,影響所及,也已經開始有美國、大陸、港澳、澳洲的消費者跨境購買。潘思璇認為接下來的問題是如何擴大認同的族群,她想將童顏有機打造為一個從台灣出發的國際品牌,並建立業界新的結構生態。


▲雖然工作非常忙碌,但潘思璇仍舊樂於與大家分享她的會計專業與創業經驗

不停的追求最佳解
做好產品,聽起來很單純,但眼前台灣社會受到黑心企業的影響,正瀰漫著一股對產品信心動搖的詭譎氛圍,可見這件事情在現實面上不若想像中的簡單,充滿著各種有形無形的內外挑戰。然而,相信每個人的心中都認為這應該是辦得到,把事情做好做滿,是一種責任,便宜行事只是找藉口罷了,只要用心、用功、正派經營,成果自然水到渠成。

當然,任何事情剛開始免不了有做不好的地方,比如說流程有疏漏,但越做應該要越了解,踏踏實實的最好每一步,進步沒有什麼訣竅,就是追根究柢而已,每一件事情的解決也都是透過追根究底的過程,台灣經營之神王永慶曾說:「做事應該和樹有細根一樣,必須從根源處著手,才能理出頭緒。」最終反映在外的,就是合理的制度或最好的產品或成果,個人與企業才能日漸臻至完善,要擴大、要翻轉也才有機會。

潘思璇剛踏入保養品產業時,很多事情也必須從零開始,為了追求天然、安全、有效的配方組合,花費了許多心思,例如每天瘋狂逼問研發人員最佳解,例如:「用什麼防腐劑最好、最安全?」「我們要如何確保、驗證產品的有效性?」「業界最頂級的隱形面膜布是哪一家?」「成分是不是都有加到有效濃度?」他想追求的是天然有機領域裡,保養品的最佳解,希望消費者不需要再看一堆行銷話術,而是提供理性與感性兼具的解答,最終讓童顏有機成為安心購買的代名詞。

一步一腳印
幾個月前,潘思璇決定除了會計工作外,將把事業重心移往童顏有機,努力實現心中刻劃的夢想藍圖,要在保養品界中闖出一番作為。未來能夠走到什麼樣的地步或遭遇什麼樣的挑戰,對於成立一年多的童顏有機而言,充滿未知數,潘思璇所秉持的就是他一貫的做事態度-追根究柢,然後專心去做自己想做的事,遇到事情就是做,做到完整為止,訪問至此,深刻感受到她的旅程還在直奔的路上,就讓我們期待潘思璇會與童顏有機撞擊出什麼樣的精彩火花吧!

相關連結
CP Blog:https://cpediablog.wordpress.com/
Mbox
粉專・
www.facebook.com/Mboxtw
Sharelike|官網・https://sharelike.asia
|粉專・www.facebook.com/ShareLikeWow
童顏有機|官網・http://innaorganic.com
|粉專・www.facebook.com/innaorganic


她渴望SheAspire
最新女性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隱藏內容

登入/加入會員將可看到潘思璇給新創團隊股份配置、面對會計建議以及財務閱讀推薦

影片|潘思璇:1.結婚生子後還能創業嗎?2.如何讓人生更上一層樓?

 

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推動者 酷氏基因林淑娟
明太子小姐 東京相融
謝涵汝 剪出人生的層次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