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叛逆迷惘周千 大學八年,走旅全中國/ SheAspire編輯部

        周千,一個大學讀了八年,常人眼裡貌似與世扞格不入、帶點刺的她,卻有著令人玩味的奇特旅程,她獨自一人幾乎走遍了整個中國,並轉繞了無數高山,遠離塵囂與少數民族共同生活著。然而,縱使走過萬里路,對於未來,去年剛畢業的周千似乎還在摸索,不斷與巨大的迷惘奮戰著,其實任誰的人生總有焦慮不清的時刻,就像走在看不見的繩索上,不過即便感到茫然,周千從多次獨自旅行中體會出,每在不確定中踏出一步,焦慮便隨之消退一步。

一線之隔
        有些人在融入團體與體制的過程,似乎顯得相對不易,甚至被貼上特立獨行、破壞份子,或適應不良等標籤,但與多數人思想、行為頻率不同是否為問題,或關於何種行為才是符合社會常理,實在很難擺脫主觀判斷,其判斷界線往往隨著我們瞭解程度及閱歷而不停變動著,我們應該覺察且不該逃避的是,自問自己到底花了多少心力去認識一個人?

      「從小我就不是一個聽話的學生,從幼稚園開始我就會挑戰老師,老師規定不能做什麼,我就會覺得為什麼不能做?」讀台南女中期間,三年更換了四個班級,足見其個性與環境體制融合上的挑戰。後來她大學如願考上設計系,本以為符合興趣,事實上不然,「我那時候太天真了,以前覺得畫畫很開心,隨便塗鴉是很開心的事情,但其實我沒有那麼多畫畫天賦,而且一進設計系,我發現設計是有目的性的創作,做任何事情都有目的性,為了設計而設計,為了得獎而設計,為了天馬行空而設計,但跟我的生活連結好少,那讓我感到迷惘,有時可能我運氣好,這個作品很快可以過,或者老師不喜歡,我就要絞盡腦汁,可是我不想迎合任何人,我遇到好多設計系的人,有時候不想念了,但不敢休學,不敢做其他決定,因為不知道自己要幹嘛!」

       「大概念到大二就知道這不是自己有興趣的方向,但是很迷惘,不知道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便決定申請到大連理工大學當交換生,隔年回台念大四的她,從工業設計,改修商業設計,由於台灣未承認大陸學校學分,迫使她必須延畢,她便在果陀劇場謀了一份工作,同時準備畢業專題。

       當時系上規定學生必須參加「新一代設計展」才能畢業,「我覺得不太合理,因為參加這個設計展,對大學生來講需要花不少費用,且每個人有不同的舞台,不一定都要透過這個舞台才能夠展現出來」,於是向老師提出她的想法,卻被質疑資格與能力。後來被當,無法繼續執行畢業專題,周千即辦理休學,並接受果陀外派到上海工作兩年。回台後為了符合畢業要求,她去年以攤煎餅為題參加設計展,唯展出過程因實際煎製煎餅,跳脫傳統設計品展出的概念,備受質疑,差點撤展,幸好熬過,總算得以畢業。


         ▲山對於周千有著不可思議的呼喚與療癒力,她也會在山裡做著瑜伽,跟著山調整自我

迷惘中的依恃
       在交換生及外派大陸工作期間,只要有空,周千便背起行囊獨自在中國旅行。談起第一次在中國旅行,其實是翹課出走。她表示因為學分不被承認,加上課程沒帶給她新的衝擊,便決定到北京自助旅行一週,過程中接觸了很多人生的第一次,孕育了她探索中國的種子,那年交換生的日子,她就差不多走過半個中國。

       後來外派上海時,每當戲劇展演告一段落,她會利用休假四處旅行,尤其偏好攀登高山與探訪偏遠少數民族,「我比較喜歡去比較原始的地方,生活條件會差很多,很多人不能夠接受,但我可能因為登山,接受度比一般人高很多,我很羨慕他們的生活方式,是我從來沒有機會經歷,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

       周千不太會規劃行程,常常僅是有個方向而已,獨自面對路上的未知,尤其獨自進入高山時,免不了會感到害怕,那當下該怎麼辦?她說:「進山後很單純會回到生存問題,就是怎麼樣讓自己活下去,妳不繼續走下去,可能跟死亡變得很接近」,踏出腳步前,可能是徬徨的,但踏出去後,不安感會隨著腳步減少,且「與其守在同一個地方焦慮,不如換一個地方焦慮,或許還會有新的東西,盡全力去,剩下的就真的是聽天由命了。」

       她曾因此得到不少奇遇,像是在路邊遇見喇嘛,就隨著喇嘛回村落借宿幾天,意外體驗當地庶民生活,「在大山裡頭,妳可能今天出門回不了自己家,路上借住人家,對他們來說是很正常的事情。」


             ▲周千獨旅至雲南麗江永寧鄉的溫泉村,她在各地旅行時,總是能與當地人打成一片

未來連結的點點滴滴
       去年畢業後,周千坦言對於人生方向依舊感到模糊,眼前決定繼續投入劇場工作,走一步算一步。她並沒有因為走遍中國,經歷豐富人事物而變得更清晰,「很多人說我這麼喜歡戶外,為什麼不去當領隊?我覺得工作歸工作,興趣歸興趣,我切得很開」,而儘管嚮往純樸的部落生活,但現階段並無落地生根的打算,傾向扮演外來旅客與偏遠民族間的友善橋樑,讓當地人可以直接與觀光客往來。

       至於劇場工作會在她人生有什麼樣的發酵,周千同樣無過多的盤算,有想過從事兒童戲劇教育工作,透過戲劇可以訓練孩子表達力、創造力,成為人生的資糧,但是否真的會走上這條路,她也在探索中,周千雯表示自己能把握的,就是把到手上的每件事做好,「盡全力去做,剩下的就是聽天由命。當能把每件事情做好,就不覺得事情有好或不好之分,那些都是生活的一部份而已。」

       人免不了都會經歷迷惘階段,迷惘當下該做的,便是如同周千所說的保持移動,盡力去作好當下的事,或許某日老天會給耐心的妳一個意想不到的發展,正如賈伯斯2005年在史丹佛大學畢業演說中提到的:「現在所發生的點點滴滴,只有在未來回顧時,妳才會明白這些點點滴滴是如何串在一起的。所以妳現在必須相信,眼前現在發生的點點滴滴,將來多少都會連結在一起。妳得去相信,相信直覺也好、命運也好、生命也好、或甚至是輪迴。」


*本文照片來源皆取自周千粉絲專頁

【周千的粉絲專頁】
瑜伽褲與登山鞋https://www.facebook.com/yogapantsandhikingboots

影片|周千:迷惘的時候該怎麼辦? 

 

旅遊
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推動者 酷氏基因林淑娟
明太子小姐 東京相融
謝涵汝 剪出人生的層次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最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