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郭彩蓮 傳遞愛、健康與信仰的蛋糕坊/ SheAspire編輯部

        甜點總是能夠打開一個人的心,喚醒幸福的感覺,很少女人能抗拒甜點的誘惑,乍看之下很簡單的食物,卻能將心情與生活連接。試著回想看看,在妳的味蕾記憶中,有哪一家的甜點此刻還會令妳回味呢?

       「迦南美地蛋糕坊」以簡單帶點傳統的店面,座落在板橋松江街,為人潮不多的巷弄,多少添加了人氣。說實話它並不是一家第一眼就會吸引人注意的店面,一個一個擺在玻璃櫥櫃中的傳統蛋糕或獨家研發的甜點,也沒有太豔麗甜美的外表,白色牆面上簡單寫著「純手工蛋糕‧堅持品質‧低脂低糖‧健康衛生」算是僅有的宣傳與訴求,終於在經過幾次後,我決定買個兩樣甜點嘗鮮看看,竟出乎意料的美味,不僅淡甜不膩,嘴裡還有種乾淨的感受,絲毫沒有一般甜點因為添加油脂而留在嘴裡的膩香,或食後的負擔感,緊接的想法是,這樣好吃的甜點怎麼會默默躲在巷弄裡呢?

        從此以後,我上門光顧的次數逐漸增加,慢慢和蛋糕坊女主人郭彩蓮多了些閒話家常,才知道這家平凡的蛋糕坊,曾經是林家花園附近有名的店,它除了有著對品質與健康的堅持,背後更蘊藏著先生對她的愛,以及夫妻倆對基督信仰的奉獻。

家庭主婦的擔憂
        實踐家專家政科畢業後,在幼兒園工作的她,透過同學的介紹,認識了在公家機關服務的先生,交往三年後,兩人決定共組家庭,後來因為先後兩個孩子出生,「由於孩子有過敏體質,常常氣喘需要住院,照顧孩子需要費很多的心力」,她便辭去工作專心在家照顧孩子,然而心中一股不安隨著時間,漸漸萌生,「覺得一直待在家裡,一方面會跟社會脫節,又很怕說因為我先生是公務人員,他接觸的人面比較廣,跟先生的差距會越拉越遠,其實很希望能夠出來工作,多接觸外面」,先生跟著說:「我太太以前一直覺得在事業上或工作上沒有成就,因此常感覺到自卑。」

        結婚後四、五年,她的擔心似乎有成真的傾向。先生下班後常跟一些經商的朋友相聚,朋友們話裡行間那商場豪情,快意生活的模樣,讓他有所嚮往,對自己的未來開始有不同的期待,後來朋友甚至提議一起到大陸從商,更讓他蠢蠢欲動,夫妻倆的關係開始有了變化,「我感覺我們的心越離越遠,經常擔心他遲早會離開家裡。」


                                                                               (堅持兼顧健康與美味的迦南美地蛋糕坊)

接觸信仰與烘焙

       「因為夫妻的關係比較緊張,造成我內心很多不安全感,所以就很希望抓住一個信仰,有一次剛好在路上,帶著孩子去買菜,有人在發福音單張,上面有著兒童夏令營資訊」,她覺得不錯,便和孩子一同參與,開始與教會有了接觸,教會弟兄姊妹的親切關懷與友善熱情,讓她漸漸對基督信仰有了好感,先生也看見她在接觸教會後的改變,整個人顯得更加喜樂,先生說:「這讓我對這個基督信仰有一點好感,但只限於此,內心還是傾向我們原來的佛教、道教。」

        在她接觸基督教不久,先生被檢查出罹患大腸癌,沒想到這不幸的事件,不僅改變了先生赴大陸從商的念頭,更重新拉近了夫妻倆的關係,甚至比剛結婚時更加甜蜜,先生說:「我生病的時候,彩蓮全心全意照顧我,讓我很感動,她這麼愛我,我一定要好好照顧她,我那時候就做一個決定,不管我生命還有多長,一定要愛她,不能離開她」,從此無論太太做什麼,先生都給予最大支持和陪伴,後來太太受洗成為基督徒,先生也因為認同基督教信仰,所以決定從慕道友成為基督徒。

        有天她看到烘焙課程相關簡章,興起了學習烘焙的念頭,先生同樣支持她去報名學習,「我去上課的時候,算裡面年紀很大的,剛開始連秤都不會看,很多人去學之前就已經有些基礎,駕輕就熟,跟我同組的有些因此不太喜歡跟我一起做事,因為覺得我好笨喔!不過我有個特質就是做事情很認真,要學就要學好,不只是單純去上課,每天回家後我繼續練習,假日也是勤快練習,而且不會只滿足課堂上教的那些東西,我會不斷調整、試做,直到我要的水準,左右鄰居與親朋好友試吃後,都有不錯的口碑。」


                                                                                             (正在製作蛋糕與甜點的郭彩蓮)

從工作室到開店
        在口碑支持與教會弟兄姊妹鼓勵下,夫妻倆決定在家裡成立工作室接訂單,後來因為搬家,兩人在林家花園附近的光華街上找到合適的店,於是改用店面方式對外經營,「我們希望店名跟信仰有關,先生想到迦南地是上帝祝福的地方,是有牛奶與蜜之地,象徵豐盛,而奶與蜜都是跟蛋糕有關,於是我們決定取名為迦南美地。不但希望我們得祝福,也希望吃我們的蛋糕的人也蒙福。」

       「一開店就超出我所求、所想,每天生意都很好,白天都是我一個人在做,先生下班之後便會來幫忙,他說跟我一起做蛋糕就是在休息,雖然很忙碌,可是很開心,每天都很充實。」而生意好的關鍵,關鍵之一在於店面位置有足夠人潮,她建議如果有志從事烘焙領域的朋友,一定要慎選開店地點;另一個重要關鍵是堅持健康又美味的甜點,很快便為她建立回頭客,「我覺得這個領域是帶給人家歡樂與幸福的行業,人家把蛋糕帶回去是慶祝或分享,我做好吃、健康的蛋糕,我覺得很有意義」,是值得堅持的理念與做法。


                                                                 (熱銷甜點-菠蘿泡芙、雪梅娘與爆漿QQ戚風蛋糕)

健康、品質、信仰

        決定走低糖、低油、無化學添加路線的她,配方研究上可說是費盡心力,「每樣所研發出來的產品,都是我自己喜歡吃、會吃的產品」,因此除了口感外,當然更需要兼顧健康。

        除了堅持每天手工現作,原料選擇與製作她更是講究,「材料都是自己調配的,例如芋泥,我們是買芋頭回來蒸壓成泥,布丁也自己煮」,她接著說:「我們一定要自己做,自己做雖然要花很多時間跟體力,但是你會知道自己的產品是好的,給客人的是好的,賣的心安理得,我們到現在連防腐劑長什麼樣子都不知道,東西要好吃,沒有什麼特別的訣竅,就是要用好材料。」

        夫妻倆後來在松江街的房屋完工後,便在松江街開了第二家店,先生說:「光華街的房子畢竟是租的,既然松江街房子蓋好了,可以慢慢把主力遷到自己的房子,畢竟自己房子比較長久。」到了二O一二年九月她將光華店收掉,全心經營松江店,對品質的堅持依舊不變,「如果要永續經營,就一定要堅持品質」,她並不會很渴望擁有事業上的成就感與信心,反而是她與先生都期望這家店能作為傳遞福音的窗口,讓更多人有機會接觸基督信仰。

結語
        一家平凡的蛋糕坊,沒有桌椅、沒有咖啡,也沒亮眼的招牌,一路走來卻有著許多故事與堅持,裡面有令人意外的健康美味甜點,有先生對她的愛,還有兩人傳遞信仰與奉獻的理念,這一切讓平凡的郭彩蓮人生,擁有了屬於自己的不平凡人生。

迦南美地蛋糕坊
網址:http://canaan-cake.myweb.hinet.net
店址:新北市板橋區松江街26號
電話:02-2252-1000   02-2252-5388
時間:週一~週六,11:00~19:00 ; 週日公休

GROW訂閱每週三人物專訪           SHOP支持發展特殊境遇就業計劃

                                                                                                                      (郭彩蓮與先生)

 

飲食
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推動者 酷氏基因林淑娟
明太子小姐 東京相融
謝涵汝 剪出人生的層次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She Aspire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最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