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為什麼會睡不著?睡眠心理師周舒翎/ SheAspire編輯部

        台灣是一個嚴重睡眠不足的社會,每四個人就有一個人正經歷不同程度的睡眠障礙,長期的睡眠不足,不僅智力與反應力會降低,還容易導致心血管疾病、癌症、肥胖、膽固醇過高、糖尿病、賀爾蒙失調、情緒障礙,甚至改變身體基因等等健康問題。而面對睡眠問題,多數人採取共存與忽略的態度,在醫療院所失眠長達數年才來求診的個案,大有人在。

       「對睡眠感到困擾的時候,就可以去尋求專家協助,不用到惡化或持續很久才尋求協助」睡眠心理師周舒翎這樣說著。目前以行動心理師方式,服務於中崙心理諮商中心及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同時擔任台灣睡眠醫學會認證講師的周舒翎,曾是新光醫院睡眠中心的心理師,也是第一位打破新光醫院只有醫師能開設睡眠門診的臨床心理師。或許您以為周舒翎從事心理師工作以來,即專攻睡眠心理治療,於是乎奠基她在睡眠醫學界的地位 ,實際上在此之前,她經歷了一連串的角色轉換。


轉換與轉折
        在過去還有能力分班制度時,成績一向很好的她,因為生病無法參加分班考試,原本預期自己將進入資優班的她,被分到當時所謂的放牛班,父母向學校求情後,才得以轉往中段班,「這讓我看清了這個考試制度,為什麼用一次考試就決定一個人的未來?對考試開始感到討厭,不想考聯考」,從此她的升學路便轉往專科發展,後來萌生「想繼續唸書的念頭,才決定考插大」,對人感興趣的她,思忖著是選擇哲學系或心理系,「不過擔心出來要怎麼賺錢,還是念心理好了,念了之後才還有更細的領域,例如工商心理學、社會心理學、臨床心理學等等分支。」

        大學畢業頭兩年,她選擇投入民間企業,負責人力資源工作,那時「對家裡感到有些煩,覺得爸媽有些囉唆」,促使她辭職離開台北,遠赴花蓮慈濟大學與花蓮師範大學,擔任學生輔導中心心理輔導員,「有鑒於發現自己比較喜歡臨床,不太喜歡學校的行政流程,就又轉到國軍花蓮總醫院精神科」,「在花蓮常常一個人騎腳踏車看海思考一些事情,待了四年,改變還蠻多的,覺得待在家還是最好,爸媽的嘮叨可能就不一樣,心境上有些改變」,而會回到台北,並走上睡眠這個領域,「是因為念了研究所,而指導老師楊建銘教授專長是睡眠,才開始接受這方面的訓練,睡眠醫學在台灣目前還是非常新的一塊,我算是老師首批推向臨床實務的學生。」




快速累積實務經驗

        碩士畢業前一年,她開始在新光醫院睡眠中心的工作,「當時並沒有睡眠心理師,是在楊建銘老師的推動之下,醫院才有睡眠心理師與門診」,而新光醫院評估不少人面臨睡眠問題,市場上有一定需求,加上對於「心理師開門診,抱持著開放態度」,第一個心理師睡眠門診,便應運而生。果真病人量很多,「由於來求診的都是睡眠問題,實戰經驗累積的很快,門診或諮商過程中,讓我比較快速能掌握到病患的問題,例如一個抱怨十年來半夜都很容易醒的個案,腦海中就會快速聯想到兩種可能狀況,一個是呼吸中止症,半夜呼吸不過來就醒了,另一個是失眠,再往這兩個可能問題延伸探問下去」,或從基本的「瞭解個案是入睡型的失眠、中間容易醒的失眠,或是睡不到想要的時間的失眠,這三種失眠類型哪一種,再進一步去協助個案釐清與解決失眠問題。」

        工作認真的她,很快的在睡眠醫學領域獲得肯定,2011年老大出生後,她感到「現在正是孩子發展很重要的階段,應該要好好跟孩子相處」,便決定辭去醫院工作成為行動心理師,「通常出來做行動心理師,都會先佈好人脈,尋找個案來源或跟一些組織接洽,那時候我沒想那麼多,只知道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就與他們聯繫,後來也找到中崙諮商中心」,「現在來看,這個決定對我和小孩都是好的。」


為什麼會睡不著?
      「失眠有一個3P模式,一個是前置因子(Presisposing Factor),指的是容易產生失眠的個人特質,像是追求完美、容易焦慮,家裡本來就有遺傳夜貓子行為等等,這類前置因子,失眠可能性會比較高些」,「但是如果沒有觸發因子(Precipitating Factor),就像沒有最後一根稻草出現,失眠就不一定會出現,觸發因子可能是結婚、退休、離婚、交作業等等導致失眠的事件,有這些觸發因子,失眠可能就誕生了,但這些壓力不見了,失眠也可能跟著不見」,「有些人就持續下來,是因為持續因子(Perpetuating Factor)讓這些問題持續發生,例如產生「完蛋了,我的肝會爆掉」、「幾天沒好好睡,人生就黑暗了」這些信念,可能就讓失眠持續下去了」,「因此很難說容易焦慮的人、家庭不和樂的人,一定容易失眠。」

        除去生理因素,睡眠問題普遍有前因後果,失眠可能只是一個果或徵兆,「心理治療要回頭去看他個人的問題或議題在哪裡,例如會不會原來是婆媳問題,導致她晚上睡不著?」睡眠心理師便是透過專業知識,從她們的睡眠故事,協助她們更瞭解自己,進而解決睡眠,甚至是人生的問題。

        身為兩個孩子的媽,周舒翎很容易體會不少新手爸媽,因為寶寶的日夜顛倒與哭鬧,時常無法一覺到天亮的感受,經常提供成人睡眠心理治療的她,正計劃著把她在寶寶睡眠調整的專業與親身經驗分享出去,幫助更多新手爸媽面對無法言語的寶寶哭鬧。

 

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推動者 酷氏基因林淑娟
明太子小姐 東京相融
謝涵汝 剪出人生的層次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