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追夢女孩吳依頻 Life is sum of choices/ SheAspire編輯部

       寫下夢想清單很容易,但是願意為清單上每一個夢想付諸行動,就非常困難了,然而在這位年輕女孩吳依頻Eva身上,努力去實踐清單上超過147個夢想,竟是如此理所當然的令人意外。我們很好奇,到底是什麼樣的驅動力,可以讓Eva這樣美麗的女孩,做出如此啟發、激勵人心行動?

       大學就決心逃脫朝九晚五職場人生的Eva,立志成為多元收入工作者來實踐她的理想生活型態,並作為支持她到世界各地冒險,追尋夢想的最佳後盾,原本就具備會計專業的她,在很短的時間內又兼具了3D與平面設計師、婚禮設計、運動健身教練、運動選手、靈氣療癒師等不同角色,現在還是一位穿梭在不同國度、分享故事的自由旅者。Eva告訴我們:「Life is sum of choices,生命是一連串選擇的結果,我們的選擇,將決定我們成為什麼樣的人,而我希望我的一生是充滿了各式各樣豐盛內容的人。」或許,這段話正是Eva所有精彩的來源吧!


  ▲體育健將Eva,不管是馬拉松、鐵人三項、101登高賽,或任何其他賽事,彷彿都難不倒她

做自己,重新定義未來
       第一次和Eva碰面時,似乎她對於如何回答大家「妳是在做什麼呢?」正感到為難,因為還真的不好回答,特別一個人只具備一種職業身份正是台灣社會常見的盲點。其實沒有哪一個身份足以代表她,唯一能確定的是,Eva是一個新型態的多元收入工作者。

       對於多數就讀會計系的人而言,未來的路子總是非常明確,然而,一個「想做自己」的念頭,讓Eva勇敢打破了自己與他人的價值藩籬。從小就喜歡閱讀歷史、哲學和宗教書籍的她,望著大學畢業、工作、結婚生子、買房、退休這般線性人生思考著:「我這一生到底要為了誰而活著?如果我只有短短的時間可以去做我自己的話,我不能浪費時間,因為時間過了就過了,我現在才18、19,我要怎麼樣做,才不會浪費我未來短短的時光?」


                                                                        ▲盲人陪跑員Eva,陪伴視障小朋友做賽前練習

        另一方面,熱愛運動的她,由於四處參賽和訓練,結識了不少運動界先進,也因為大一就擔任扶青團公關,有很多機會接觸業界不同領域的主管、負責人,這一切打開了Eva的視野,也讓Eva看見許多卓越的成就,但Eva更意識到背後的壓力與束縛,尤其是女生,遭遇的情況可能更是複雜,很容易困在時間與空間枷鎖中,「我不想要成為過這樣生活的人。」

       Eva期盼能同時擁抱自由與收入,把握時間過自己想要的生活,更重要的是能夠去實現心中每一個夢想,「所以就開始思考怎麼樣達成自己的目標,這也是會想成為多元工作收入者的原因之一,而且我很喜歡學東西,我就開始努力培養自己各方面的能力。」


        ▲世界三大高山鐵路之一:印度大吉嶺喜馬拉雅鐵路(Darjeeling Himalayan Railway)

夢想的源頭
       其實大概高中開始,Eva就開始寫下夢想,或許那個年紀的女孩這樣做,多少帶點浪漫的美好吧!但之於Eva,清單上的夢想同時也是一份體驗美好的渴望與自我承諾。我們發現她的夢想不少與運動或旅遊有關,原來這與Eva的父親有很大的關係。

       「我小時候身體不好,有氣喘,我爸會常帶我們去爬山露營、戶外教學、看山看海,吸收大自然芬多精,所以我個性還蠻愛好自由的,喜歡接觸大自然,很像我爸」,國中之前幾乎就已走遍台灣大小山脈,也涵養她成為運動健將。她記得小時候有天父親給了她一張磁式電話卡,上面印著復活節島的摩艾石像(Moai),莫名的深受吸引,「覺得實在太酷了,我一定要去看摩艾,後來我還買了一系列摩艾產品,不斷的想要怎麼樣才可以去那個地方看它們,不是只是去觀光幾天,而是生活一段時間喔!」

        而除了去復活節島看摩艾,Eva還有兩個大夢想:參加1200公里的PBP環法自行車賽(Paris Brest Paris,有資格限定的業餘單選手聖殿,相似於環法聖殿),以及取得高空跳傘教練執照。這三大夢想可說是造就她發展、追求許多其他夢想的源頭與契機,Eva認為她的每一個小夢想,都是為了實現這三大夢想的累積與練習,「每次完成一個,我就勾一個,Yes!我又完成了!然後我就更有能量去做下一個」,一步步往終極目標前進。


                                                                                                                           ▲Eva冰島之旅

迫不及待的啟程
       當時還是大學生的Eva,其實滿滿的夢想早就讓她內心騷動不已,升二年級的時候,她毅然決定休學,獨自到海外旅遊,給自己一次實現夢想的機會,也當作日後到南美復活節島生活的練習,「有點類似累積到一個程度,覺得說為什麼不用一年的時間去做自己呢?」

       起先家人當然表示反對,母親尤為擔心,「我就盡量不要讓她擔心,我給她看我努力打工的存摺,告訴她我的想法跟規劃」,終於取得了母親的支持。Eva一個人訂好了機票,帶著當地的Lonely Planet便啟程了(註:孤獨星球,針對背包客撰寫的旅遊系列叢書),這一年她先後去了東亞印度、泰國、新加坡與帛琉,更在日本生活一段不短的時間。我們好奇的問她既然出國了,怎麼不直接去復活節島?Eva靦腆笑著說:「一方面還是因為俗辣啦!當時不會西班牙文,在那個年紀其實是會緊張跟害怕的,而且覺得印度跟日本比較近,可以先去試水溫。」


                                                                                   ▲Eva於比利時布魯日的聖誕市集溜冰場

      「不過自從去了印度之後,我就覺得沒有什麼好怕的了,因為有次我搭長途夜間巴士,清晨四點半被放在街邊,找不到任何一個地方可以居住,還有五六隻的大黑狗在街上跟你對望,自從那件事情之後,我就覺得人生好開闊,有什麼好怕的呢?所有的害怕、擔心都來自跟心魔的對抗。」

       結束一年旅程後,Eva以優異成績完成了學業,Eva務實說著:「對學生來講,獎學金算是一筆不小的錢,就會認為讀書並沒有不好,所以就好好的唸。」不過在學期間,Eva追夢之旅並沒有因此停止,她積極打工存錢,也參與馬拉松、鐵人三項、攻百岳、台灣各大公路車賽事等多項競賽或戶外上山下海活動,繼續積累實現大夢想的能力與能量。一般人大概很難相信這是大學生的生活吧?竟是如此充實、精彩!


                                                                                       ▲Eva對尼泊爾有一份與眾不同的情感

在EBC聖母峰基地營找回堅持的力量
       畢業之後,Eva一方面接案工作,繼續學習新的技能、磨練語言,另一方面也偶爾會再背起行囊獨自去旅行。事實上,她也曾對這樣與眾不同的生活感到自我懷疑,在城市生活不免受到周遭環境的影響,「沒有辦法專注在目標之中,一度會想融入這個社會的價值環境,找個穩定工作、結婚生子之類的。」直到2013年,Eva挑戰了EBC聖母峰基地營(Mt. Everest Base Camp),才更確定要堅持走自己的道路。

       攻頂過程寂寥峻冷,有很多自我對話的時間,「突然感受到,沒有任何事物值得妳永遠相信,也沒有任何事物值得妳永遠不相信」,一切都在變動之中,而這一切變動存乎一心,全由妳來決定,決定如何詮釋、決定如何作為、決定要成為什麼樣的人。要使人生清晰,充滿力量,就必須經常思考自己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想做什麼與擁有什麼,直到想到非常清楚為止,學習丟棄所有負面思維,然後著手去創造。

       「山讓我覺得我不應該因為別人,而改變自己原本的信念跟想法,人生中應該要有想要決定成為什麼人的『決心』,以及自覺自己是怎麼樣一個人的『覺心』,決心跟覺心會影響妳所有的選擇與最終到達的地方,這趟旅程很像禪修之旅,很有趣。」


                                                                 ▲給Eva生命帶來很多衝擊的EBC聖母峰基地營之旅

與死神擦身而過-適可而止的放棄
       事實上,EBC這段旅程不僅讓Eva重新找回做自己的力量,更差點奪走她的生命。

       那時差不多已經到旅程最後,「但因為生理期的關係,我體力沒有平常好,得了嚴重的高山症,我是一個運動健將,不相信爬不上那座山,真的很想硬撐上去,我從原本的七十幾步休息、到五十幾步、三十幾步休息,一直到最後大概只能走七步就必須休息。嚮導不斷問我:妳確定要再繼續爬嗎?現在凌晨四、五點,是沒有直昇機可以飛上來救援的,妳真的硬要爬,我沒有辦法阻止,如果發生任何生命危險,唯一的方法就是我揹妳衝下山,可是會怎樣就不知道了。」

       當下Eva哭了出來,「因為我以前是不會放棄的人,不管是鐵人三項、馬拉松,所有的事情只要有毅力、決心就可以完成,但這次我發現一定得放棄,因為不放棄就是沒命!這個事件讓我從此對很多事情不再那麼執著,有時要適可而止的選擇放棄。而評估的依據沒有絕對性,或許能判斷的只是當下這個選擇是不是能力所及、心甘情願、對生活好的選擇。」

      「爬山的人都知道『山在,人在』這句名言,山永遠會在那,除非地表崩裂,所以只要留得青山在,就不怕沒材燒。」常常,困住我們的都只是我們自己,有時只要我們願意坦然接受人生的困境,不要把自己看那麼重,很多事情自然會跟著退讓幾分,此刻妳再踏出新的一步,一條新的道路便隨之自動揭開。


           ▲分享追夢冒險之旅的Eva,如果妳也想聽她的分享,可以隨時關注她的粉絲專頁喔!

Life is sum of choices
       去年,起先是在朋友的慫恿鼓勵下,Eva開始分享這些年來歐亞的海外旅遊經驗,「我覺得我分享給你,妳就會分享給我,我們之間便會有更多的交流,我就可以學到一些妳生命的東西。」而她那充滿感染力的分享,很快的傳遞擴散出去,獲得了更多分享的機會,同時也收到不少正面回饋,「很多人都說我給了她們行動的力量。」今年更收到先前來參加她冰島歐洲旅遊分享會的來賓,到歐洲旅遊時寄來的明信片,因分享交到了很多好朋友。

        Eva在講座中最常分享的一句話,「Life is sum of choices,這是我的人生信念,我們時時刻刻都在選擇,妳會成為什麼樣的人,是當下每一分每一秒選擇累積的結果,相反的,妳選擇成為什麼樣的人,也會影響未來的狀態。我自己想要成為豐盛的人,因為這份豐盛追求,可以影響到我自己,給自己很多力量之外,幸運的話,也可以分享給別人。」這句話彷彿也驗證了她一路追夢的歷程,就在她選擇成為豐盛的人那一刻,目標與力量就產生了,所有的事情自然開展成就。

      「不要讓自己的人生,有太多那種早知道就好了的遺憾」,選擇成為妳想成為的人,生命的重量和生活的方式絕對是我們能夠自己決定的,只要妳不滿意自己目前的道路,現在就可以重選,妳的人生應該是一個迫不及待要告訴別人的故事。

147個夢想之後
       訪問最後,我們問了Eva,倘若清單上147個夢想全部都實現了,之後打算怎麼辦呢?Eva輕快回答著:「我的清單沒有中止的一天,在實現夢想的過程,我會發現更多的夢想等著我去完成!」那接下來的旅程呢?「今年打算去澳洲高空跳傘,再來去土耳其搭熱氣球!」

【請問追夢女孩Eva Wu】
請點選此連結前往提問,Eva將回覆頭5位留言發問讀者喔!(2015.05.24截止)

【Eva的網站-Life is sum of choices】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ifeissumofchoose

✈部落格http://lifeissumofchoices.blogspot.tw/

【One For One-打造善的向上循環】
❤最新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影片:追夢女孩Eva Wu-Life is sum of choices,生命是一連串選擇的結果

 

旅遊運動
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推動者 酷氏基因林淑娟
明太子小姐 東京相融
謝涵汝 剪出人生的層次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