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為孩子的健康把關 校園營養師楊蕊萍/ SheAspire編輯部

        她,是一個營養師,擁有18年的專業經驗,其中14年都穿梭在各個中小學校園裡面,默默守護孩子們的飲食健康。曾經是台北縣營養師公會理事長,《學校衛生法》催生者之一,現任新北市營養師公會常務監事、新北市聘任之學校衛生委員會委員,以及新北市秀峰國小校園營養師,楊蕊萍,多年來推動營養教育,不遺餘力,她總是隨身攜帶數位相機,仔細記錄孩童每一餐。

走進校園
        早期校園營養師是由各縣市自行決定是否要招考與聘任,76年高雄市率先全台,是最早開始實施校園營養師制度的縣市,新北市於88年跟進實施,她便是當年新北市教育局錄取的營養師之一。當時要成為校園營養師,不僅需要通過嚴格的營養師專技高考取得營養師證書,還需要有團膳工作的經歷,才具有報考學校營養師招考的資格。

熱心公共事務
        在校園服務的她,並沒有把自己的工作與視野侷限於學校,反而給自己更多的責任與期許,長期以來都很熱心參與營養相關的公共事務與政策推動。她分享說:「營養師是小眾,台灣目前發出去的執照大概有五千多張,真正有在從事這個職業的大概三千多人,那你怎樣讓人覺得這個營養這個部分很重要,就是要靠一些政策的推動或是公會的參與。」

         91年【學校衛生法】公佈實施,就是因為她和其他關心校園孩童健康的人奔走下,孕育而生:「小朋友的飲食習慣,從小就要建立,我們就希望透過一個法律的推動,讓營養師進駐到學校,幫助小朋友。」

校園營養師的任務與挑戰
       關於校園營養師的角色與任務,她說:「最直接的就是學校午餐,或是住校學生的三餐,舉凡設計菜單,監督廚房整個作業,採購的品質與採購招標流程,辦營養教育,設置教案,收集數據做統計,看哪邊需要改善...等等」,這些都是校園營養師需要發揮專業的地方。學校只有一個營養師,班級數很多的狀況下,像秀峰國小有八十多班,沒辦法像一般老師排固定的課程,「我會針對一個年級設定一個主題,譬如說一年級多喝水,二年級纖維多,天天五蔬果。我們會有相關的教案設計,透過教老師怎麼使用這些教案,若時間允許,也有可能入班教學」,有時會有個別化教育的情況,例如「打胰島素的小朋友,我們會教他選擇食品。」

        目前新北市高中、國中與國小,合計有308所學校,但是只有23個校園營養師,每一位營養師都必須同時照顧好幾所學校的營養教育與餐點,人手不足的狀況下,往往無法深入照顧到每所學校,及看到每一所學校深入的問題,必須在各個學校間穿梭的她說:「除了自己的秀峰國小外,秀峰高中、樟樹國小、萬里國小、東山國小,都是我的輔導學校群。」

        雖然【學校衛生法】第23條內提到:「學校供應膳食者,應提供衛生、安全及營養均衡之餐食,實施營養教育,並由營養師督導及執行。高級中等以下學校,班級數四十班以上者,應至少設置營養師一人;各縣市主管機關,應置營養師若干人」,然而「一直沒有徹底執行,各縣市可能說財政困難、人力要縮編,但他們沒有看見這一塊對學生與家長是非常重要的,對國家未來發展的影響非常大。」



成就與挫折
        孩子在學校能夠吃到健康又豐富營養的餐點,是她最有成就感的事,每當聽到畢業的學生回來說:「 好懷念秀峰國小的營養午餐」,她就覺得很開心,因為「我們投入很多的心力在上面,他們都能感受的到 。」

        另一方面,令她感到挫折的就是孩子吃不到好的餐點,「納莉颱風那個時候,廚房的鍋爐室淹水了,一、二個月都是從外面訂餐,剛好秀峰國小剛換校長,孩子就說:『這新來的校長有問題,怎麼菜變這樣』,校長還一度背了黑鍋」,雖然這是天災造成的,不過她仍把這些當做是自己的責任,深深感到難過。


營養午餐執行現況
        營養午餐目前各縣市並沒有統一的招商標準,也無統一的菜數或餐費標準。以台北市為例,大部份是屬於BOT(註:將政府所規劃的工程交由民間投資興建並經營一段時間後,再由政府回收經營),「 學校廚房算是政府資產,希望由學校來管理,但委託團膳廠商進來經營,然後提供臨近學校餐點,畢竟在外面廚房做,只能看到成品,若設在學校廚房裡,學校有自己的營養師、廠商也有營養師,食材每天進來都是看得到的,也比較有經濟規模,可以加惠到比較多的臨近學校,新北市目前正有一所學校正準備採同樣模式試辦。」

        而有的學校是共同招標,由各校事務組長、總務主任、家長會代表、外聘專家學者等人組成招標評審團隊,最後至少有兩家進到合格名單,「有的學校會讓學生選擇自己喜歡的菜單,有的學校規劃輪流,不同年級用不同廠商,不是一家做的話,會因良性競爭,品質提升」,而校園營養師並沒有擔任招標評審委員,僅針對食材規格、品質、菜單設計、衛生等提供專業意見。

        現在營養午餐的菜單會公佈學校網站上,各班公佈欄也會公告,有些學校「在菜單公佈前,有菜單審查小組,由家長會代表、學年老師,一次審1~2個月的菜單」,至於菜數,只有少數學校是兩菜,大部份是三菜,「教育部曾發文希望能做到三菜一湯(註:包含主食、煮菜、副菜、青菜,湯)」,不過由於近年「原物料價格不斷上漲,在景氣不好的狀況,為了不加重家長負擔及不提高收費之下,如何維持營養午餐的品質,就越來越有挑戰性。」


孩子外食怎麼吃?
        現代父母跟孩子的生活都很忙碌,父母常常一早就忙著把小孩送去學校,早上就買沿途的早餐店或便利商店的食物,孩子中午吃學校午餐,放學後,孩子可能還是自己在外購晚餐或吃安親班訂的便當,我們如何知道孩子在學校跟外面是否吃得健康呢?

「現在小朋友問題就是吃得太精緻,太過油膩、太鹹、纖維不夠,孩子吃青菜的量一定足夠,油炸、加工調理食品盡量減少。小朋友很長的時間都在外面,早餐重視蛋白質的量跟全穀根莖類得量,譬如可以吃全麥饅頭夾蛋,再喝一杯豆漿,或者喝一杯牛奶,配蛋餅或土司夾蛋、三明治,蔬果汁就是見仁見智,其實市售的東西我們也不希望小朋友接觸太多,如果家長幫小朋友準備一個水果更好。小朋友晚餐如果是外購或在安親班吃的話,盡量不要買太油膩的便當,多樣的青菜、豆腐、蛋、魚、滷雞腿、滷排骨,都是比較好的選擇。」

        學校營養午餐,目前是根據教育部公告的基準,一到三年級,一餐攝取的熱量650大卡,四到六年級,則是750大卡, 國高中則會進一步針對性別會有不同飲食建議。「目前學校不可能針對不同年級供應不一樣的菜色,我們就是一樣的菜,但給的量會不一樣。有時會因為個別班級的成員不同,大概在開學的第一週或第二週做一個供應量調查,看每一個班級飯量、菜量夠不夠,做一些調整。」


    (詳細完整資訊,請參考教育部體育及健康教育資訊網,http://140.122.72.62/index

持續正確的營養教育
      「我們要持續教育小孩如何選擇食物」,受到媒體影響,孩子吸收了很多不正確的營養觀念,「很多人不知道地瓜其實是全穀根莖類而不是蔬菜類,以為玉米是蔬菜類,三餐是老外一族喝了蔬果579,以為這樣一天蔬菜量就足夠了,喝一杯鮮榨的柳橙汁,可能就要五顆柳丁,可是攝取到的纖維量跟直接吃柳丁是不一樣的,反而攝取過高糖分」,「或者是知名人物說吃飯會胖,結果大家反而多吃了麵包、吐司、餅乾這些較精緻的食物,很多人都不知道這些製作過程加很多的油、糖、鹽。」
       
        孩子健康,影響著未來的國力, 孩子在起跑點上真正不能輸的是健康,擁有健康的身體遠比考試得第一名更重要,台灣的校園營養師目前大約只有300位,但他們都默默努力,為孩童的健康把關,而你我都有責任要學習如何照顧自己與孩子的飲食健康。

【One For One-打造善的向上循環】
❤最新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特殊境遇族群上課情形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670992739686936/


                                                                                        (校園營養師楊蕊萍和兩位寶貝女兒) 

 

飲食
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推動者 酷氏基因林淑娟
明太子小姐 東京相融
謝涵汝 剪出人生的層次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She Aspire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最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