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黃于芬與葉曉琳 大學生在想什麼?/ SheAspire編輯部

        這是一個訊息變化幾乎與思考等速的時代,螢幕上滑動的一根手指、鍵盤上輕敲的一個Click,正在翻轉整個世界,不論經濟、政治、階層、環境或價值觀,都充滿著爆炸、跳躍、多元的變化,迅速劈開世代間的距離,上一代看下一代是懞懂,下一代看上一代是落伍,兩代間是相互對峙的心理。然而,318太陽花學運,意外讓我們看見了青年世代對社會議題的熱情與超齡的行動,也讓多年在社會日復一日打滾的大人們,驚覺到原來大學生想得和我們不一樣,甚至不容小覷,不禁讓人想重新理解,現在我們身邊這群青年學子的思維價值和當年大學時代的我們,或我們此刻的認知,到底有什麼樣的差距?

        東吳大學國貿系四年級的黃于芬和葉曉琳,不久將畢業的她們,主動向美國申請授權策辦校園TEDxDongWu(東吳大學)活動,原以為驅策于芬與曉琳的是單純的學生熱情與為了留下回憶,但進一步對談後發現,她們倆還有著更宏觀且深刻的見地,令人驚艷,也讓人對現在大學生有了不同的認識。


                                                                               (討論活動中的(前)于芬與(後)曉琳)

提早開始

        于芬和曉琳都是通過大學指考而進入東吳國貿系就讀,剛入學時,倆人懷抱的心情是迥然不同,景美女中畢業的于芬,覺得高中唸書並不認真的她是「僥倖考上」,而新竹實驗中學畢業的曉琳,則是沒有如預期考上國立大學而感到「還蠻失落的」,不過兩種不同感受卻都帶給她們努力提升自己的想法。

        于芬說:「發現自己跟高中同學不太一樣, 她們都是蠻有方向的人,自己就會有失落感,覺得不能再這樣下去了,有一種只要願意努力,都來得及的感覺。」而對曉琳而言:「剛進來的時候,可能因為有點失望,所以會覺得好像應該多做些什麼來提升自己,比起什麼都不做,去做些什麼,我可能會發現我喜歡或不喜歡什麼,慢慢累積、慢慢找出方向。」

        曉琳不僅輔修會計,更主動申請企業實習計劃,她大二、大三於華碩實習,「做展場介紹、店面佈置,或跟經銷商溝通相關業務」,後來再轉入行銷部,設計規劃行銷活動,「現在則是在公關公司上班。」于芬同樣很早開始接觸職場,她說:「我在一家彩妝代理商,做品牌行銷實習生,我觸碰到的是行銷決策面的東西。」

        能夠提早接觸社會,于芬說:「跟比妳年長、有資歷的人學習,可以看到一個跟學校很不一樣的世界」,曉琳也補充說:「每一次接任務都是很新奇的,就會很努力地學。」令人好奇的是,像她們一樣,提早多方嘗試、接觸的職場來尋找自己方向的學生多不多呢?她們倆雖然無法確定比例高低,但都表示,提早多方嘗試的同學也不在少數。


                                                                           (因共同策辦活動而感情更好的于芬與曉琳)

宏觀與長遠的視野

        透過網路,她們倆對TED早有些許認識,去年十月于芬邀請曉琳參與TEDxNCTU(交大)活動,「因為她是新竹人,我就天外飛來一筆,打電話去問她要不要一起去,結果她就答應了,看完之後覺得交大辦得不錯,也發現原來自己可以辦」,兩人回來後立即付諸行動,著手招募團員與申請授權。

        曉琳談到:「每個活動要有一個核心的宗旨,妳這個社群為什麼要辦這個活動?像台南是要宣揚台南文化,那麼為什麼我們東吳要辦這個?我們覺得這個蠻像創業,妳要幫公司想一個核心的理念,規劃每一步要做什麼」,她們希望這個活動不止是人生的回憶,更希望可以為東吳留下什麼,為她們生活四年的校園創造什麼,沒想到她們想法是如此宏觀。

        于芬說:「東吳一直以來會給人家比較保守想法,現在東吳正在轉型,這幾年很多資深教授退休,新加入比較年輕的教授;還有東吳分成兩個完全不同的校區,校區之間關係並不緊密,我們常不知道彼此在幹嘛或想什麼,所以我們希望如果我們能夠辦成這個活動,可以讓學生與學生之間更緊密,並給東吳一個新活力,讓它在轉型中可以轉型更好的力量。」

        從籌辦活動至今,從零開始的她們面臨了不少挑戰,光是招募兩個校區的團員就費了很大心思,曉琳說:「不同系,溝通成本比較大一點,但是可以接收到不同的資訊跟想法」,
于芬覺得「這還蠻好玩的,目前的組員加我們是二十二位,其實也可以五、六個人就辦起來,只是我們倆希望它是一個有規模的。」而在徵求校方與師長的支持過程,並沒有想像中順利,于芬說:「學校很多資金,都在幾個月前配置好了,他們很難突然給我們一些金錢上的幫助,大多是精神上的鼓勵或建議」,因此必須靠自己去募集贊助,此外,美國授權尚未許可下來,種種因素加起來,能否在畢業前順利舉辦,仍是未定數,但曉琳說:「不會想要放棄,會堅持到底」,她們也希望能成立一個獨立的學生組織,延續並傳承舉辦。


                                                                                            (TEDxDongWu夥伴的聚會活動)

大學生不一樣了

        曉琳說:「回顧自己大學四年來的生活及態度,大學生真的不是一直唸書,要去很多的嘗試跟探索,如果高中我就知道這件事情,我可能大學會過得更豐富」,當然摸索免不了會碰壁,其實輔修會計的她,「念了兩年、三年,才覺得我真的不想念了,但我很慶幸我有嘗試,我不認為這是浪費,至少發現自己不喜歡什麼。不要害怕嘗試,越嘗試越知道,我很好的朋友她跟我講一句話,Never try never know(不嘗試就不會知道),真的是嘗試才會有機會。」

        于芬同意曉琳的看法,並延續說著:「我們必須要認識自己,好好摸索自己,而方法就是不停地嘗試。嘗試首先不要有既定的印象,有既定印象一部分是因為害怕,譬如妳不敢跟這個人做朋友,是因為這個人好像是壞人,盡量抱持開放心胸,不要這麼膽小,不需要什麼都不去做」,曉琳附和著說:「丟開包袱,妳要自己有辦法做到,才有權選擇要或不要 」,當我們能打破自我設限的時候,說明我們已經更懂事了。

        而說到上一世代對她們這一世代,有一些像草莓族之類的負面看法,反之她們對上一世代又有何看法時,于芬說:「他們那個年代的變化沒有像我們變化這麼快,可能他們覺得經過十年,妳應該是要怎麼樣,可是因為時間真的過太快了,一回神他們不知道這個世界已經變非常多了,他們會用他們的想法來看我們,我覺得這是正常的,所以我也沒有辦法去評價上一個世代的人,畢竟歷程不同,可是我會覺得,他們對我們的想法真的會有偏差。」

結語
        畢業後的黃于芬和葉曉琳,都選擇先踏入職場,談起未來,眼神充滿著期待,而訪談過程中,她們倆有條有理又有深度的敘述,令我印象深刻,反觀自己大學時,似乎都不曾想那麼多,只是單純專注在學業與社團活動而已。

        世界的變化之快,幾乎已讓我們無法再用昨日的思維來評斷今日的價值了,更別說用來論斷下一世代,我們都需要穿上別人的鞋,走上一英里的路,才能理解別人的人生之路,學生或年輕人對事物的看法,可能比妳我想像中還要有深度,如果我們沒有機會與她們深入的對談,與其看輕或忽視她們,何不支持她們發揮自己的潛能?相信您很快就會感受到她們的才華洋溢與熱情,看見超乎您想像的創意與成就。

GROW訂閱每週三人物專訪                             SHOP支持發展特殊境遇就業計劃

影片:于芬與曉琳給大學新鮮人的建議  

 

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推動者 酷氏基因林淑娟
明太子小姐 東京相融
謝涵汝 剪出人生的層次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