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BR Link陳玟潔 一步一步,勇闖無限可能/ SheAspire黑眼圈

赤腳行動,One for One
        二○一三年四月,一天晴朗的中午,台灣一處街頭,上百人一起脫掉鞋子,赤腳上街,這不是什麼快閃行動,而是由BR Link品牌舉辦的台灣「世界無鞋日」-邀請民眾一同光腳步行。

        BR Link品牌創辦人陳玟潔表示:「希望大家透過赤腳行走,體驗沒有鞋子穿的感受,進而珍惜自己所擁有的東西。」

       BR Link於二○一二年十二月底成立,其信念為:當你購買一雙鞋,就會有另外一雙新鞋穿在有需要的孩子腳上。B代表Buyer(買方),R為Receiver(接受方),Link(連結)表示透過消費,連結買方與接受方,一種將公益與消費結合的商業模式

        為何想做這樣「連結」的工作呢?而且還以鞋子為主要的贈送物資?陳玟潔解釋:「鞋子為日常必需品,但全世界卻有將近三億人口無鞋可穿,對沒有鞋子穿的人來說,長期光腳走路不僅帶來身體不適,病菌可能從腳趾侵入感染,導致生病、殘廢或死亡;不僅國外,國內偏鄉也有需求,因為貧窮,有些孩子穿著不合適的鞋子,自尊心受損,間接影響求學意願。」

       「該如何幫助他們?」這念頭不停盤旋於陳玟潔心中,直到六年前,她聽到TOMS的One for One(買一捐一)的概念.受到啟發,懸宕許久的信念,才真正有了落地的方向,「我想在台灣推行買一捐一的理念,從孩子著手,由根本教育做起。」

       如果說TOMS是BR Link品牌創立的推進器,那麼七八年前的印度宣教,便為製成理想的元件,二者激撞變成陳玟潔的夢想宇宙,「BR Link」開始生根萌芽。


             ▲玟潔在台灣發起「無鞋日」,邀請大家脫下鞋子,一同體驗沒有鞋穿的孩子的感受

帶著信念,勇敢出發
       訪談過程中,陳玟潔自嘲的說:「其實以前我有公主病呢!」對照現在爽朗不拘的個性以及BR Link做的事,實在令人難以聯想。

      「父母很疼我,一路順遂長大,小時候,我連吃葡萄都不用動手剝皮。」直到北上讀大學之後,脫離習慣的保護圈,才發現自己不熟悉人與人之間對等的互動,人際關係出現問題,「有一段時間,我以為只要付出勞力,就可以換得友情。」

       所幸,挫敗沒有打倒她,陳玟潔堅強面對失敗,從中體悟人和人相處的真諦,學習獨立,個性逐漸改變,基督教家庭成長的她,大學畢業後,決定繼續攻讀神學院,成為傳道人,參與教會的兒童服侍,她提到,由於長期接觸小孩的緣故,脾氣慢慢被磨掉,現在正面積極的態度,也都與這些人生經驗有關。

       若有機會,陳玟潔會帶孩子一同參與教會的宣教,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七八年前,帶了一批小孩,以及經過父母揀選,準備贈送當地孩童的玩具前往印度。路途中,有一位小男孩發現父母挑選他尚未玩過的玩具要贈送,他不開心地吵鬧、擺臉色,加上愛抱怨的個性,一路上讓大家有些困擾。

       到了印度的貧民窟,基於考量,陳玟潔沒有帶他一同發送禮物,沒想到,送禮活動進行到一半,小男孩興奮地跑到她旁邊,流著汗說:「剛剛吃糖果的時候,這裡的小孩好奇我手上的糖果紙,主動和我說話,結果我們一起玩摺紙,玩的好開心,沒想到,他們把我即將丟棄的東西當成寶貝,臉上帶著滿足的笑容,我好想再把身上的東西給出去。」

       陳玟潔感動地回憶道:「我第一次看到他臉上有了真心的笑容。」

       一個簡單的給予動作,連結了小男孩和當地孩童的生命,甚至改變他的人生態度,他不但不再抱怨,還珍惜所有,不只當下如此,即便長大後,他仍然保持知足以及願意付出的心態。
因為小男孩改變的關係,陳玟潔體悟到連結的美好與奇妙,她思考:「如何使物質缺乏和不缺乏的一方,相互連結,提升生命,並達到最大的效益?」

       帶著信念,陳玟潔離開十七年的傳道生活,出發尋找答案。


                                ▲玟潔努力透過各種攤位宣傳與演講活動,讓更多人認識與支持BR Link

堅定信仰,充滿希望
       實踐理念需要資金和資源,雖然有想法,但幾乎二手空空,陳玟潔該如何實行呢?「對我來說,這不僅是個挑戰,還是我第一份對外的工作,很多事情都需要探索和學習,也需要很多的資源。」

        以基督教的語言來說,BR Link品牌從草創至今,歷經不少神蹟。

        為了理想,陳玟潔積極四處分享她的理念,有一間公司負責人聽聞後,除了認同,還願意出錢資助,感謝上帝,資金的問題解決了,隨之而來的考題,便是鞋子的製作、設計和出產。
於一次的聚會,陳玟潔無意遇見一位從事鞋業工作的會友,托他的福,順利找到合作鞋廠,加上來自不同專業領域的朋友,願意作為她強力的後盾,BR Link如期地一步一步踏上軌道。

       儘管有著各方的幫助,仍然面臨實際的經營問題,陳玟潔談到,有一次過年,他在教會門口擺攤(教會臨近夜市),吸引不少路人,不過,有些人看到鞋子的價格時,竟忍不住停頓猶豫或是離去,僅有部份的顧客,聽到產品背後的故事,會考慮購買。

      「如何用最快的方式傳遞理念,將鞋子順利推廣販售出去?」這是陳玟潔遇到的難題,然而,她不斷從失敗中,嘗試找出改善的方法,她頓悟應該強調經營的族群,不再強求面面俱到,「找到品牌的定位後,讓現行的商業模式穩定順暢的運轉下去,更是未來的挑戰。」

       另外的挫折,就是現實的經濟狀況了,陳玟潔爽朗的笑道:「鞋子賣不出去的時候,有時真的令我很沮喪啊!」大笑過後,她告訴我,因為銷售不如預期,生計多次出現困窘的危機,「幾次夜深人靜,我忍不住哭泣,儘管如此,只要想到有許多小孩需要鞋子,便無法放下,這個信念支撐著我,而他們擁有鞋子後的笑容,更是鼓勵我前行的動力,我知道我就是想做,告訴自己,只要有信心,便能撥散憂愁的烏雲,迎向充滿盼望的光明。」


                                ▲BR Link送到貧困孩童腳下的每一雙鞋子,都是事先一一丈量過的呢!

用愛連結,分享感動
       到目前為止,BR Link主要集中贈送亞洲地區,包含印度、泰國、柬埔寨、尼泊爾、中國等國家,從創立以來,已經送出上千雙鞋子。

       「國外的送鞋,是透過當地的組織,了解當地孩童的資料和需求後,由志工親自帶去。我堅持送給孩子全新,符合他們尺寸的鞋子,因為我希望他們接受贈與的同時,也有被尊重的感覺。」台灣則主要和失親兒福利基金會合作,每月統計名單,陳玟潔親自送去;除此之外,BR Link也和企業合作,「之前與小林髮廊合辦國高中生的失親兒營會,活動現場,除了贈送鞋子,對方甚至願意提供工作機會給這些孩子們,不止給予孩童當下的需要,還為他們的未來鋪路,這就是一個很棒很有意義,我所理想的連結效果。」

       BR Link已經營運三年,以目前的狀況來說,仍已鞋子、衣服的贈送為主,不過,陳玟潔不安於現狀,她不停思忖著還可以再做些什麼,像是增加贈送項目(例如:書包),讓孩童能有多元的受惠選擇;她也計劃和其他品牌聯名,期望透過合作,減少獨立製作出廠的時間,有較多的彈性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BR Link的成立,不在於競爭鞋業,而在於期望變為一個標語。」陳玟潔強調:「我盼望用愛連結人們的關係,讓笑容為社會帶來正面的力量。」

       給予者,有時候似乎也是被給予者,滿足他人物資需求的同時,彼此的心也間接被愛填滿,也許,這些連結的力量,能逐漸改變冷淡的關係,翻轉疏遠的人心。

【BR Link】
❥官       網http://www.brlink.com.tw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BRLink.taiwan
❥台灣無鞋日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withoutshoesintaiwan

【1幫1,打造善的向上循環】
❤1幫1最新公開活動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演講內訓響應1幫1https://goo.gl/iME96m

影片|BR Link創辦人陳玟潔:用什麼態度與世界連結? 妳所給予的,亦將回到妳身上 

 

黑眼圈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最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