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廖佳琳 制服女王的夢想與責任/ SheAspire編輯部

        被譽為「制服女王」的廖佳琳,創業二十六年來,已為百萬人量身訂做過制服,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幾乎處處可見廖佳琳的制服作品,諸如高鐵、郵局、富邦金控、國泰金控、第一金控、花旗銀行、SK-II、雅詩蘭黛、漢神百貨、京站百貨、東方文華酒店、萬豪酒店、世博、花博、國慶典禮等等,全台灣有七成以上的化妝品品牌專櫃、一半以上銀行證券業、以及國家不少重要活動場合,身上穿的制服全都由她一手打造。

       愛衣成痴的廖佳琳,無時無刻想著如何設計出各式各樣時尚美麗的服飾,二十六年的服裝設計師生涯天天如此,沒有人會懷疑廖佳琳的制服水準;她更是訂製服的翹楚,已連奪五屆世界洋服同業聯盟大賽冠軍,霸主地位至今屹立不搖,不少時尚名媛、經理人、官員都指名廖佳琳設計衣裳,許多記錄在台灣服裝界無人能及,或許她不是媒體最常關注的焦點,但她絕對是台灣頂尖的服裝設計師之一。然而,如今寄託在廖佳琳肩上不再只是每一個渴望擁有美好形象的期待,還有對這片土地的社會責任— —傳承。


一葉知秋
       從略顯灰暗的大樓公共空間,走進廖佳琳隱身於內的辦公室,打開門是另一個世界,華服環繞、布匹鱗次櫛比的陳列著,我們坐在一張諾大的桌子前訪問,心裡想著這張大桌子上面不知攤放過多少美麗的布料,直到設計裁量後,才轉換成一件件令人稱羨的衣著。廖佳琳的服裝設計生涯,正宛如原本安靜置放的布匹,直到有天展開檢視,並經過了修剪、針縫的淬煉,方成就了今日的精彩。

       來自高雄大寮鄉平凡家庭的廖佳琳,是五姊妹中的老么,「其實早期每個人的家庭環境都是很辛苦的,我運氣比較好,讀小學一年級的時候,爸爸中校退伍,在學校當會計主任,家裡經濟狀況比較好些,所以我在家裡算是備受寵愛,以前衣服都是大姐穿完給二姐,然後三姐、四姐,再來要給我穿,我根本就不穿,我從小只要沒有漂亮的衣服是不出門的,很多同學印象中我小時候都穿得漂漂亮亮,小學六年級就設計自己要參加大姊婚禮的禮服。」長大剛出社會工作的時候,常常是寧願省吃儉用,也要把大部分薪水拿來買衣服,「我就是很喜歡穿漂亮的衣服,當然我所謂漂亮的衣服不是名牌,我從來不崇拜名牌,可是我的穿搭會帶給人不一樣的感覺。」

       廖佳琳提到成長歷程時,特別告訴我們:「從小父母親給我們的家庭教育,深深影響我們。」像是父親會要求她們走路要走一直線,如果駝背了便要頂著書靠牆罰站一小時;又如看到長輩一定要叫人,「當嘴巴比較甜的時候,人家就會比較願意栽培、扶持妳」;還有「要願意先付出,行有餘力就要去幫助人,寧願自己吃虧也不要佔人家便宜,從內心散發對人的關懷,人們是可以感受的到。」廖佳琳認為這些儀態舉止的要求與待人接物的涵養,日後帶給她人生與事業不少幫助。


                                ✁準備服裝秀過程中,特別為模特兒精心搭配飾品/照片提供:廖佳琳

一炮而紅
       雖說從小就喜歡漂亮的衣服,但廖佳琳升大學時並沒有選擇服裝設計系,而是觀光系,「我不知道為什麼,那時候很想考觀光,希望將來可以當空姐,但或許冥冥之中注定我不會走這個行業,去考前一天被車撞受傷,結果不能去。」後來儘管父親幫她在高雄找到航空公司的會計一職,廖佳琳還是選擇了放棄,「我最討厭數字,加上我覺得在台北比較有競爭性,所以我就沒有回去,我那時候還寫了一封信給他們,說我為什麼要選擇來台北工作。」

       畢業之後,二十二歲的廖佳琳進入國賓飯店擔任業務代表。當時儘管年紀輕輕,但儀態言行與衣著品味出眾,為她贏得不少機會,常因此被公司指定接待外賓。一年多後,有次主辦台北服裝聯誼社在飯店的一場大規模的服裝秀,意外喚醒廖佳琳早已遺忘的夢想,「那時候看著模特兒漂亮的站在台上,突然沉澱的夢想又被激發出來了,我告訴自己將來一定要成為一個服裝設計師。」

       1990年,二十八歲的廖佳琳往夢想踏出一小步,開始到朋友的制服設計公司上班,負責業務推廣,只是工作半年左右,便理念不合而離開。不久過去業務洽談的一個化妝品牌桑麗卡(Sonia Rykiel)突然聯繫,指名廖佳琳為她們設計制服,沒有設計經驗的她打算婉拒,但或許是過去言行舉止深獲信賴的緣故,對方再三勸說,她決定硬著頭皮嘗試看看,「沒想到一做一炮而紅!」原本廖佳琳打算用個人工作室方式,「一個月只要接一個案子,同時可以照顧小孩,可是案子越來越多」,所以決定設立公司,以大女兒名字「卓蓉」為名。


                                ✁廖佳琳與客戶討論需求,提供專業服裝設計建議/照片提供:廖佳琳

卓蓉制服
       口碑打開後,不少化妝品牌紛紛找上門,百貨公司一樓化妝品專櫃,有七成都是卓蓉的客戶,接著很快的發展到精品業、飯店業,2000年後更大幅拓展至金融業,外人看見她的成就,不免認為似乎特別幸運,廖佳琳自己也說:「我常常覺得充滿感激,不知道為什麼就做起來了,大概天公疼憨人吧!」事實上,擁有長期良好的口碑,勢必奠基在實力上,背後的用心與品質才是關鍵。

      「制服第一個要考慮耐穿、耐洗,因為客人是每天都要穿,一天可能都要穿八個小時以上,所以很多素材不能用」,但並非意味著只能用較粗糙、便宜的布料,也不代表必須與美麗時尚絕緣。廖佳琳每次接到案子時,「我心裡想得是我要用什麼樣的好的材料、怎麼樣幫客人設計漂亮的衣服,讓她們下班都捨不得脫掉、穿得高興」,「我們公司做出來的制服絕對是真材實料,像我幫伊麗莎白雅頓(Elizabeth Arden)做的制服,我用了義大利進口扣子和蕾絲花邊,人家都覺得天啊!怎麼會用這麼貴的物料!可是我不會去算,我覺得小賺就可以了,客戶穿上捨不得脫掉,這種成就感勝過賺很多錢。」

        十幾年前,廖佳琳曾有次一心為了做出好制服而忽略了成本,差點連小賺都沒有。「當時有一家客戶預算比較高,我就從德國進口布料,因為只要客人預算高,我就會用更好的東西,讓他們感受到不一樣,我那時候報完價之後,發覺不對,我忘記把匯差算進去,做了不會賺錢,我不知道該怎麼辦,就躲到廁所裡哭,客人找不到我蓋章,後來發現我在廁所掉眼淚,結果老闆知道後主動給我一套加五百塊。」其實客人大可不必加價,但正是因為感受到廖佳琳的用心與誠意,而願意給予相對的支持。

       除了對制服品質的用心,設計上要考慮企業形象,以及兼顧不同年齡層的觀感、身材的胖瘦變化,要讓每位員工都感到美麗滿意,談何容易,廖佳琳便會在許多細節上下功夫,而為了更突顯時尚的質感,她打破制服尺寸只有固定選擇的限制,改用最麻煩的量身訂做,「我之前量一個四千多人的公司,胸圍從29到69英吋都有!我們也會盡量配合個別客戶的需求,像是袖子長一點,遮住胖胖手,或短一點,讓她年輕朝氣秀出來,在不違背企業形象之下,我們都可以配合」,因此幾乎每個人穿起制服都感到很滿意,好看到曾有貴婦跑來要求買她製作的制服,甚至有員工穿著當作結婚禮服。


                                                 ✁專心工作中的廖佳琳/照片提供:廖佳琳

成就背後
       制服女王成就的背後,其實承擔著許多不為人知的辛苦與自我修煉。很難想像剛出來創業的廖佳琳是非常的害羞,不敢跟陌生人講話,也不敢在路邊攤跟陌生人同桌吃飯,即便是客戶也是如此,所以早期洽談業務,在外面一整天時,她就是買兩、三個麵包,自己躲在車上吃,或餓著肚子直到回家,如今當然她已經克服,能夠自在與人相處。

       回首創業路,談到家人時,廖佳琳很快的就落下淚來,她對孩子充滿抱歉,覺得自己沒有好好照顧她們,例如二女兒出生後有脊椎側彎問題,她認為是自己以前懷孕的時候,常把衣服壓在肚子上面的緣故;「她們下課就在我桌子旁邊寫功課,只要我電話一響,她們兩個就不講話,配合演出,不要讓人家知道媽媽是在家裡工作」,想起兩個女兒的貼心與委屈,廖佳琳也感到十分難過不捨,「我很慶幸小孩都很乖,現在我下班之後時間就是盡量給我的家人,很少人知道我完全沒有參加任何社團。」

       而在看似一帆風順的事業上,亦曾遭遇過重大挫折,甚至一度讓她萌生結束事業的念頭,那是廖佳琳懷第三胎時候的事情。那年卓蓉參加某家金控公司制服比稿,除夕當天通知獲得員工評選第一名,「要我做五千個人的制服,四月三十號交,只給我三個月的交貨期,我兒子是三月十八號生,我拿到布只剩下一個月做衣服,我那時候真的是哭天搶地,差點得產後憂鬱症。」

      「那時候客人每天就站在我們公司門口,看我們今天可以出多少貨,就出多少貨,交到都亂掉了,過程中可以看到人性,有些人明明拿到衣服,我們這邊都有紀錄,但就跟妳說沒有,妳就一直補一直補, 後來延誤了二十天完成交貨,也被同業到處渲染中傷,沒有人知道我只有一個多月要做那麼多的制服,讓我很傷心,傷心是因為覺得名譽受損,因為卓蓉是我女兒的名字,讓她名字受到傷害。」


✁與廖佳琳打拼廿多年的聽障夥伴張素瓊,兩人默契十足/照片提供:廖佳琳/攝影:林煒凱

雙向思考
       人數眾多、制服數量大時,貪小便宜狀況難免發生,漸漸隨著歷練與時間的拉長,廖佳琳發現有時候真的是「吃虧就是佔便宜」,有些客人因此對她印象很深刻,在轉職到其他公司時,便馬上找她來製作制服。又有時服務好幾年的客戶,改換其他制服公司承製,乍看是損失,「但因為有比較才知道妳的好,我們再回去的時候,員工看到我們同事去量身,居然對我們歡呼、拍手說:『是卓蓉!』妳可以從客人認同裡面找到成就感。」

      「我們卓蓉所有的案子都是參加比賽得來的,參加比賽有成功、有失敗,成功當然會很高興,失敗我馬上會跟我們的團隊開會檢討為什麼我們這次會失敗,也有可能今天確實是人家衣服設計得比妳好,或者是她們有一些不錯的行銷的手法,我們哪邊輸?下次我們要更好,我會覺得我的衣服是很漂亮,可是問題是還可以更漂亮,人要雙向思考,馬上把負面的情緒轉成一個能量。」

       當然商場上,即便是制服女王,還是會遇到一些無法克服的挑戰,有時參加客戶制服比稿,縱使被員工評選為第一名,仍有可能因為客戶與其他廠商的生意往來或利益交換,在一夕之間翻盤,「這時候妳會怨嘆,可是我就雙向思考,馬上轉換心情,因為我有員工要照顧,沒有辦法沈浸在這種怨嘆裡面,要馬上重整旗鼓,我們就鑽研怎麼樣做得更好,讓客人能夠看見,這個客戶不屬於我,我可以換另外一個客戶,還是有客人喜歡我們。」


                                     ✁廖佳琳受邀2016台北文化護照活動分享經驗/照片提供:廖佳琳


美衣哲學
        2007年廖佳琳加入了西服公會,同年就奪下全臺西服總會創意的設計冠軍,讓人首度看見制服女王的訂製服的功力,她隨即代表台灣去參加兩年一次的世界洋服大賽,更一舉奪下世界冠軍,強大的是她至今已經五連霸世界洋服大賽,她很開心能夠藉由服裝專業,榮耀台灣,在世界伸展台上展現台灣的文化與頂級手藝。

       自從參與世界洋服大賽獲得不少迴響後,不斷騷動著她發展訂製服事業的心,「其實做制服的時候,我常常覺得被壓抑,因為很多很多漂亮的東西不能用,萬一洗了有問題怎麼辦?越好的材質,要越用心保養,我想做一些我自己真正想要做的」,於是在2011年時,她以自己名字成立了「廖佳琳美衣哲學」訂製服品牌,而且承襲了她為人著想的一貫態度與作風,讓每個人都有機會擁有屬於自己的訂製服。

       在廖佳琳的觀念裡頭,「適合妳就是訂製服,每一個人都有她身形最漂亮的地方,有些女孩子可能是脖子、或者是臀型、或者是腿部,作為一個設計師,妳要把她最漂亮的地方彰顯出來,修飾她比較不完美的地方,幫她設計專屬於她的一套衣服,不要讓她撞衫,有獨特性,這就是最好的訂製服。高級訂製服不是只有金字塔頂端的人才能擁有的,我們一直認為高級訂製服動輒十幾萬,有些人可能要花掉畢生儲蓄,才可能做到一件訂製服,可是我在我這裡,只要在客人經濟允許範圍之內,我盡量幫她們實現夢想中的訂製服,像曾經有一個視障朋友,她只有二萬五的預算,她一直很想做一個訂製服,我一樣幫她實現,所以我不覺得訂製服只有金字塔頂端的人才能夠擁有。」


✁2015年世界洋服同業聯盟大賽首獎作品鳳凰飛舞。這件作品完成後,在出發前往芬蘭參賽前一天,竟意外被火燒損,廖佳琳沒有放棄,連夜巧妙修補後,反而成為更令人驚艷的作品/照片提供:廖佳琳

夢想傳承
       能夠有今天的成就,廖佳琳歸功於一路以來與她一同奮戰的夥伴,創業26年,甚至有的同仁已經跟著她努力了二十多年。雖然她滿腦子的的創新設計思想,很快就能畫出設計草圖,但至今打版、打樣、裁縫依舊不算在行,全靠團隊為她圓夢,幫助她可以為客人圓夢,「所以我不覺得她們只是員工,我覺得我們就是一家人。」

       然而,深知團隊重要的廖佳琳,這些年來看見了中國的崛起與台灣人才缺乏的困境,她表示中國正以驚人的速度吸收、複製台灣知識經驗,中國有不少企業邀請她設計、製作制服,提供技術指導,「目前我們的設計還超越他們,可是他們真的非常虛心在學習,搞不好兩、三年內我們就被超越,我心裡頭很急,想要趕快培植一些年輕人。」尤其是裁縫師、打版師等後端專業人才,台灣年輕一輩多半想做的是設計,然後直接委外生產,因此台灣服裝設計師並不缺乏,更何況「設計有的時候是天馬行空,見仁見智,沒有絕對,但沒有好的裁縫師、好的打版師,怎麼樣把作品表現出來呢?台灣這方面人才比較少,市場上能做的、做得好的,好像就剩一些師傅。」

       為此,廖佳琳現在正著手規劃增加工廠設備與空間,積極與學校洽談建教合作,主動承擔起經驗傳承與人才培育的社會責任。不久前有位財團高階主管一聽到她居然在台灣還有工廠感到非常吃驚,笑說她笨,認為應該委外到中國或東南亞國家加工,可是廖佳琳心裡想的是— —「那台灣的前途在哪裡?」接下來打算反其道而行拓展工廠,可能會有更多人笑她笨,但她不以為意:「我要做能夠為人服務的事情,雖然我勢單力薄,不知道開始做後會怎麼樣,我就是盡量做,看我能做多少,算多少,我希望把人生發揮在傳承跟有意義的事情上面!」


【相關連結】
☞卓蓉制服http://www.chorong.com.tw/
☞廖佳琳美衣哲學
官網http://www.lc-dress.com/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atherineLiaoHauteCouture/

【1幫1,打造善的向上循環】
❤1幫1最新公開活動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演講內訓響應1幫1https://goo.gl/iME96m

影片|廖佳琳-雙向思考

 

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推動者 酷氏基因林淑娟
明太子小姐 東京相融
謝涵汝 剪出人生的層次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