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吳敏綺 和妳分享生活的皮膚科醫師/ SheAspire編輯部

        國泰醫學中心是首家開辦皮膚美容中心的教學醫院,吳敏綺醫師是當時參與設立的皮膚科主治醫師之一,四年過後,她竟選擇在家庭、工作最忙碌的時候,拋下教學醫院主治醫師的光環與穩定的收入,獨自創立Face Clinic綺顏診所,更捨棄健保採用全自費預約制模式經營,在當時醫美並不盛行、不確定客源的背景下,這樣的做法,無不令她的同學、同業感到譁然。

        如今開業十年,在數以百計的醫美診所競爭環繞之下,吳敏綺醫師依舊堅持保有醫療與生活品質,更特別的是,無論在求診者或朋友眼中,吳敏綺不僅是一個令人感受不到架子的醫師,熱愛運動、旅遊、音樂、調酒與繪畫的她,更是一個會與妳分享生活樂趣的朋友。


移動的世界
        由於父親是外交官的緣故,每隔幾年就會派駐到不同國家,十八歲以前的日子,她隨著父母親在不同的國家移動著,「我在紐西蘭出生,那時候爸爸被外交部派出去的第一站就是紐西蘭,一直住到六歲,然後回台灣住了兩年半,所以在台灣讀了兩年的小學,三年級爸爸調到泰國,所以跟著爸媽搬到了泰國」,父母為了讓她享有好的教育,便送她進泰國的美國小學就讀,「那時候學校要看英文程度,因為小時候在紐西蘭住到六歲,照理說英文應該還可以,但小孩子學得快、忘得也快,回台灣那兩年多,學會了中文,可是英文就忘記了,校長說:『Please Sit Down!(請坐下)』,我都聽不懂,我就哭了,對小孩子影響還蠻大的,我就從三年級降到二年級,念完三年級因為英文有趕上,結果跳到五年級,國中時爸爸調到韓國,國中是念韓國的華僑學校、高中念韓國美國學校,我都是中英文交替著念。」

       「其實外交人員的小孩很辛苦,外交官的任期沒有一定,調到什麼國家也不一定,所在國家有沒有適合小孩念的學校也不一定,而且可能才剛交到好朋友,一下又要分開」,「當然相對的生活是比較多彩多姿,比較多變化,看過很多東西、接受不同的文化,視野會比較廣一點。」也正是這樣的成長經驗,塑造了她總是用寬廣平衡的態度去看待生活與工作。



                                                                                                                                 
皮膚科醫師
       「因為我們是駐外人員子女,回台灣念大學有另外一個機制,是用高中成績去申請」,高中成績不錯的她,原本考慮獸醫系或室內設計系,但由於「外公一直希望家裡能出一個醫師,爸媽也覺得醫生這個職業是比較好的」,在沒有太多自己主見下,她便選擇了醫學系。

        畢業後選擇皮膚科的原因是「覺得女生走皮膚科是比較合適的,當時皮膚科並不是那麼火紅的科別。」不久她就申請到國泰醫院當住院醫師,升主治醫師那年,醫院為了讓原本需求就不同的醫美族群與一般健保病患區隔開來,便規劃成立皮膚美容中心,她也參與了其中相關設立事務。只是工作幾年下來,儘管一切都很平穩,「看診品質一直讓我覺得沒有很開心,半天門診可能要看七、八十個病人,尤其夏天旺季的時候,為了趕時間、趕病人,門診護士可能一次就叫三、四個病人進來,妳在看這個病人的時候,後面兩個病人就在那邊聽她的問題,完全沒有看診的隱私,一直都不是很習慣這樣的方式。」因此她決定出來開業。




塑造環境特色與專業形象
        剛出來開業的時候,她已經有三個小孩子,老大還不到五歲,最小的才一歲多,先生人正在英國倫敦攻讀博士學位,「爸媽在瑞典沒辦法幫我看小孩,公婆則住在花蓮」,所以她不只要獨立處理診所的各項事務,還要獨自面對家裡的大小事。然而她並沒有此放棄醫療與生活品質,除採用預約自費制外,「保留早上的時間給自己跟孩子,只有下午看診,晚上一定也是保留給孩子,所以早期我是不看夜診的。」

        不少同業跟同學對她這樣的做法感到質疑,更何況開業至今,從未見她主動購買任何形式的廣告宣傳,所以她經常被問到:「這樣病人要從哪裡來?」以一個開業醫師來看,她看診的時段的確相對少,且「那時候好像沒有別的開業醫師跟我一樣只看自費的,大部的醫師做醫美,為了求量,一定先有健保,再從健保病人延伸出一些人來做自費項目。」那麼將如何吸引客戶呢?她回想著說:「應該是個人特色與專業」,「出來開業就想走不一樣的方向」,當時的「診所裝潢上就跟一般診所不一樣,整個空間會讓人很放鬆,有音樂、精油香味、跟藝術畫作環繞,人家進來好像走進客廳,沒有一般診所看病的那種急促過程,進來不像看醫生」,與眾不同的環境和心思,吸引了媒體主動來採訪。另一方面,藉由出書分享各種皮膚常見問題,提供專業的改善建議,也達到了宣傳的效果。


                                                                                                                        
美可以是一種特色
        美麗的外表,幾乎是每位女性所渴望擁有的,「從醫師角度來看,可能會考慮比例或什麼原則,但我覺得美麗其實沒有一定的公式。美其實就是看起來舒服、對自己是有信心的,就算臉上有一些不對稱,那可能可以變成一個人的特色,比如說妳看好萊塢的明星,不見得每個人都是完美比例,有的嘴巴很大、有點鷹鉤鼻,但這些反而成為她的特色。有些病人可能對自己某些地方的不完美,不是那麼舒服,如果可以修正的,我們就去修正,但是有一些就不要強求,有時我也會跟病人講,這個其實是妳個人的一個特色。」

        至於平常皮膚的保養,她建議「要先認識自己的皮膚狀態,知道自己皮膚常碰到什麼樣的問題,例如會不會容易長痘痘、容易過敏,認識自己皮膚之後,可能就要稍微做一點功課,就是保養品裡面有添加什麼樣的成分,那個成分的功能是什麼,也可以直接找皮膚科醫師幫妳作建議,皮膚科醫師會看成分,對於擦在皮膚上的東西有一定程度的認識,這樣會是比較安全的,現在保養品太多了,消費者如果沒有去研究的話,其實很容易用到不好或容易產生問題的產品。」




分享生活樂趣的朋友
        或許是因為過去在不同國家生活的緣故,看過許多不同的生活方式的她,並不會把生活侷限於工作,不會因為工作時間比別人少就感到不安,反而會規劃時間做不同的運用。認識她的人,都知道平易近人的她有著廣泛的興趣與才藝,能動也能靜,不僅愛運動,懂得品酒、拍照、攝影、繪畫、彈吉他,又能做一手好菜,而且她總是樂於把生活的美好與朋友分享,去年她先後籌辦的「猴硐Empress Gallery」、「安和65」兩個藝文生活空間,裡面就融入了很多她的興趣與品味,她希望藉由這樣的空間,可以揮灑自己的情感與想法,同時可以帶給大家不同的生活節奏。

        即使是求診者,「有很多不只認識我醫生的身份,也知道我的興趣跟其他事情,我常常跟她們分享一些我自己覺得很開心、很喜歡的事情」, 讓人可以從她身上體驗到不同的生活與持續的成長變化,獲得正面的能量,「工作、家庭之外,真的要留一些自己的時間,尤其是傳統女生的觀念,就是要把先生、孩子照顧好,一直都是犧牲奉獻的角色,我覺得這個觀念不是正確的,要對自己好一點,要做可以讓自己開心的事情,不要覺得生活都是在付出,把自己照顧好一點,才能把事情做更好。」

        或許很多人會羨慕吳敏綺的家庭背景,但並非每一位外交官子女都能像她一樣,能夠在不斷變動的生活中,成功的調試;也或許很多人會羨慕吳敏綺的職業,但也並非每個人都能夠像她一樣,為堅持生活與工作品質,而捨棄賺取更多財富的機會;當然,或許也很多人羨慕吳敏綺可以分享那麼多不同的興趣或才藝,但並非每個人願意像她一樣,把時間規劃在這些美麗事物的探尋與分享。


【相關連結】
綺顏診所Face Clinichttp://www.e-face.com.tw
安和65粉絲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ANHE65
猴硐 Empress Gallery
https://www.facebook.com/houtong.empress

【One For One-打造善的向上循環】
❤最新活動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影片:如何使用防曬產品?

 

 

醫師
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推動者 酷氏基因林淑娟
明太子小姐 東京相融
謝涵汝 剪出人生的層次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She Aspire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最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