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時尚教母馮亞敏 做到、做好、做美/ SheAspire編輯部

       人生是自己的,妳絕對有權決定要用怎樣的方式自信地活著,工作會讓妳找到自我,也找到價值。希望所有有夢想的人,都能像我一樣,找到一份能投注並發掘自己熱情的志業,在其中,把夢想「做到」、「做好」、「做美」。
                                                                                       摘自 馮亞敏《精準的奢華》P.214


       初見馮亞敏是嚴謹直接的。

       同時擁有超過70個國際精品名牌代理權、被譽為時尚教母的馮亞敏,在鏗鏘有力的表達、邏輯清晰的思維背後,是她用人生淬煉出來的濃縮智慧。1997年馮亞敏創辦喜事國際時尚集團,從獨家代理西班牙休閒鞋品牌CAMPER開始,迄今馮亞敏已成各大國際品牌主動爭取授權的對象,她的名字就等於是信用保證,馮亞敏正用精準的眼光與智慧,不斷重新定義著台灣時尚該有的嶄新樣貌。


看見人生的各種美好
       訪談一開始,我們便跳脫了訪綱。馮亞敏問起《她渴望SheAspire》在做的事,介紹到公益服務時,她和我們分享2010年聯合婦女救援基金會及陶晶瑩、蔡康永、桂綸鎂等藝人共同為美麗發聲,將凱達格蘭大道封道變成最美的時尚RUNWAY舞台創舉,這後來促使馮亞敏有機會進一步瞭解台灣社福狀況,馮亞敏從企業經營者角度與我們分享社福機構在組織架構層面的挑戰,同時表達對大家的溫暖勉勵——學習看見人生的美好。


      「一個人如果沒有辦法面對與看見美好,妳很難有一個美好人生,所有的美好是自己要去發現,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太一樣,有的人可能就是看到不好那一面,但我每次就是看到好的那一面。」而想要更快擁有美好,必須具備自我要求的態度,「妳有沒有隨時將自己最好最佳準備?譬如用心經營自我形象從穿著就能感受,例如外出用餐,是否會好好妝扮呢? 從穿著搭配,他人就能感受出你的用心及認真的態度,不要認為所有的美好是幸運,事實上是自我要求。」


       馮亞敏亦鼓勵我們別輕易活在別人的標籤與價值觀當中,創造自己的價值,美好人生往往蘊藏於其中,當中「認識自己很重要,但很多人會放棄這一塊,也常因為別人的意見放棄自己的興趣,妳必須專注在最好一件事情上。先認識自己,然後找出最有興趣的事情,並專注努力在這一件事情當中,自然會發展出來一些東西。」


在興趣中尋找未來
       馮亞敏所言即所是。她表示母親是她邁向時尚之路的啟蒙者,擁有一雙巧手與生活品味的母親,總是帶給她們一家人滿滿的美麗幸福,或許在如此耳濡目染影響下,讓馮亞敏也喜歡動手創造美麗事物,甚至後來努力向原本希望她讀普通高中的家人爭取讀復興美工;高三分組時,因為喜愛動手發揮創意的因素,選擇雕塑組「我覺得很幸運沒有失掉我自己,我還是一直做我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念雕塑讓我的視野更廣。」


       畢業後,馮亞敏找的工作都與美術相關,但只要感到無意義或乏味,便立刻辭職走人,直到後來成為芝麻百貨櫥窗設計人員才穩定下來,如何在櫥窗或樓面空間展現時尚趨勢與吸引消費者目光,可說是充滿挑戰性與變化,卻帶給馮亞敏盎然趣味與成就感,馮亞敏曾在她的書中《精準的奢華》提到這四年的「動腦、用手」,奠定了她在時尚產業的根基與敏感度。


       後來她辭去工作,與大姊、三姊一起創立了以旺家飾,還跟朋友自創Aussi服飾品牌,皆與打造美麗的生活品味有關,然而,或許經驗與資源有限的緣故,事業發展並不順利,再加上兩個孩子先後誕生,讓馮亞敏決定放下事業,當一個全職家庭主婦。不過馮亞敏並沒有讓自己停止與外界接觸,或放棄想做的事,平時除了打理家人生活起居之外,還去學習美、日語與手工藝,「學習對我來講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在學習跟動手做之間,妳就會思考,雖然看不出來會做出什麼事業或馬上得到什麼,但那都叫成長。」

CAMPER
        幾年後,偶然一趟家庭旅行,促成了馮亞敏再度出來創業的契機,當時她在倫敦看見一雙CAMPER的娃娃鞋深受吸引,於是開始關注CAMPER各系列鞋款,發現城市休閒風格的CAMPER正是台灣市場的缺口,「我以前做百貨,所以很習慣會看市場,心想台灣怎麼會沒有這麼美麗又舒適的鞋款呢?」這讓馮亞敏興起了代理的念頭。


       我們向她請教,喜歡不見得要代理,且為何不選擇經銷、代購其他壓力較小的模式呢?馮亞敏表示:「我這個人就是有忠誠度,從來沒有去想這麼多,沒有從生意的角度去想它,而是用喜愛的角度去看它,我只是希望我能夠獨家,讓我能夠有時間去學習,在市場有競爭力。」第一年馮亞敏就獲得不錯的成績,驗證了她的精準眼光,隔年開始有人想跟她批貨轉賣,一度嘗試後,反而造成競價現象,破壞品牌價值,馮亞敏便決定還是自行經營。


        如今二十年下來,台灣CAMPER在她經營中不斷成長茁壯,甚至成為全球各地代理商的標竿,馮亞敏自信與我們分享著:「CAMPER公司的人對我的感覺就是一個說到做到的人,什麼事到我手上,只會更好不會更差,從不會出錯,他們每次看到我都問我怎麼做到的,後來代理很多品牌之後,還是問我怎麼做到,其實我就是先做好自己的事情,我做好CAMPER了,然後才有這麼多牌子來找我。」


累積被信任的資產
       其實最早CAMPER授予馮亞敏的代理權只有一年,到現在她用「家人品牌」來形容與CAMPER的關係,足見彼此累積的深厚友誼與信任,過去外人質疑從「只簽那麼短的約,代理權被收走怎麼辦?」到演變成「簽那麼長的約,萬一市場不好怎麼辦?」馮亞敏始終想得是認真做好每一件事。


       以第一線零售為例,除了因應不同通路屬性、客群等做最好的產品、人事與店面安排,如何管理產品客訴呢?原廠CAMPER並沒有提供規則,馮亞敏便自行設計了一套流程,首創銷貨憑證,「妳買了這雙鞋,我們會給妳一張憑單,跟著發票走,在期效內可以拿這張銷貨憑證來跟我們退換貨」,門市服務人員會記錄退換貨原因,並拍照存查,每季整理成冊提供原廠參考,這樣做並不是要向原廠要求退貨,「我們是要想辦法越退越少,透過紀錄我們可以跟廠商說哪一款是特別有問題,我們也知道下次要不要再訂,後來因為這樣處理,他們非常相信我,也要求全球跟著我們這樣做。」


       在馮亞敏時尚事業生涯裡,前十年磨利了CAMPER這一箭,讓國際各大精品名牌看見了她的成績,也讓CAMPER願意為她推薦其他品牌,近十年則打造了她時尚教母的地位,馮亞敏告訴我們在看似光鮮亮麗的背後,實則是精準管理的成果,如上退換貨的管理作法,只不過是眾多縝密管理中一環,做好每一個細節,才能夠堆砌出今日我們所見的時尚王國。

代理的關鍵
       馮亞敏指出台灣時尚產值排名全世界第七,令人意外我們竟有如此驚人消費力,怪不得各大國際品牌都非常重視台灣市場,扮演著國際與台灣時尚的橋樑角色的馮亞敏,在主動出擊的同時,不乏有品牌希望由馮亞敏代理,我們詢問她如何決定代理與否?


      「這個品牌有沒有未來,我會先看設計師」,其中一個快速瞭解方法是到百貨公司,馮亞敏表示二十年來到世界各地逛百貨公司時,總是習慣從地下室逛到頂樓,長期觀察每個品牌的變化,當中蘊藏非常多的重要資訊,包含品牌靈魂——設計師的狀態,「因為我在這個行業很久,每翻一件衣服,就可以看出設計師一路上發生什麼變化,或是抄了誰的作品;另外,品牌服飾陳列也很重要,往前放或往後放的原因是什麼?」當然符合時尚趨勢也很重要,只是敏感度是長期研究與經驗的累積,「我們想帶給台灣消費者什麼,其實心裡有數,但沒辦法告訴大家,因為這就是所謂的公司機密。」


      另一個重點是品牌經營者,「經營者跟妳的理念是不是相符合,如果經營者是一個很取巧的人,我相信這品牌將來也不會有什麼好結果」,如果幸運碰到一個好的設計師,都有可能只是暫時的榮景,「我們是有預算的經營,不是無預算的經營,有預算的經營當然要投資在對的地方,我身為一個負責人,就要為公司的人與合作的廠商負責,我有些品牌不做,外面的人覺得很奇怪,但是其實我早就看見此品牌裡面有問題在產生做了,名聲也會跟著進去,待品牌發生問題時就已經來不及。 跟對的人、正直的人做事情,就不用費太多腦子去想一些有的沒有的事情,人生有太多的選擇; 不做,自己很開心就好了,別人怎麼看妳都不重要。」

做到、做好、做美

       問答之間,馮亞敏總是會稍作停頓,思考後再回答,彷彿是要從她蘊藏的豐厚人生與商業智慧中,搜提出最精煉適切的答覆,雖然我們無法得到心中所有問題的答案,但她點出人生道路上,本來就有很多未知與挑戰,甚至包含對自己的不夠瞭解或能力不足的問題,但縱使如此,只要堅持「做到、做好、做美」的原則與態度,就有機會獲得意想不到的結果。


       所謂做到,就是盡本分,做該做的事;做好,是當妳有足夠瞭解與能力後,把事情做得更加完善,努力達成目標;做美,則是超出他人的期待,做到令人驚豔的水準。「做到、做好、做美」,是我們在職場脫穎而出的利器,能幫助我們逐漸找到屬於自己的定位與價值,也是實現夢想的最有效的工具,能夠幫助我們不斷成長茁壯,實質的朝向目標前進。


       馮亞敏在跟我們詮釋她對奢華的定義時,我們認為那亦是呼應著「做到、做好、做美」的道理與層次,很多人將精品視為高價位的奢侈品,但馮亞敏認為精品所展現的是奢華價值,奢華並不等於奢侈,「奢華是一個標竿,是一個自我要求的態度,其實就是所有的細節都必須很注意」,臻至做美的等級;對應到人生,「妳如果想要把人生過得很美好,那妳必須很嚴謹的去過,譬如進對應退,妳都必須搞懂,自我要求嚴格才能夠讓妳的人生走向奢華。」


「團團」裡孕育的夢想
       在台灣,精品以百貨公司為主要通路,主導著台灣時尚文化,歐美日則不乏各具風格的獨立精品店,展現更多元豐富的時尚內容,甚至集結發展成時尚大道,成為觀光的景點之一,例如紐約的第五大道、巴黎的香榭麗舍大道、東京的表參道等。2007年,馮亞敏為了讓台灣消費者更容易接觸到各國最新的時尚訊息,使得時尚更加生活化、個性化,在街道上創立了複合式精品店— —團團。

       在國外我們較容易看見各種個人化時尚,台灣則以跟風式時尚為常態,像是人人手上都拿著一樣的名牌包,停留在「買得起」的心態上,馮亞敏認為問題不在於品牌,而是在於我們接觸到的時尚訊息與教育過於侷限,以及缺乏培養環境,時尚真正的意涵不只是設計潮流,更是一種美感素養與整體的生活方式,但這需要長時間的涵養與學習,她期盼藉由團團的誕生,能夠讓人們更容易在街道上接觸到多元的時尚種類,更即時看見國際間的時尚脈動,進而找出自己的時尚風格。


       在談到對時尚產業的期許時,馮亞敏和我們分享始終存在她心中的一個夢想——打造台灣的時尚大道。她指出不論在國人或外國人眼裡,台灣是以美食著稱,想到的知名街道幾乎都是各地的夜市,很可惜並沒有一條以美麗時尚著稱的街道,讓國人與觀光客流連駐足,時尚大道不僅能帶動觀光、時尚商機,同時能作為孕育台灣時尚文化的角色。


       事實上這也是團團肩負的另一個重任,藉由佇立於街道上的團團拋磚引玉,逐漸帶動起周圍時尚環境的改變,多年下來,馮亞敏雖感嘆難度甚高,卻從未想過妥協放棄,繼續冒險堅持著,期盼有朝一日改變台灣的時尚素養,提升台灣形象,也用時尚讓世界看見台灣。

【她渴望SheAspire】
❤最新女性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時尚
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推動者 酷氏基因林淑娟
明太子小姐 東京相融
謝涵汝 剪出人生的層次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最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