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女Liv騎績 迎戰奧運/ SheAspire王浩翔

含金量最高的宜蘭縣隊

       近年來的自行車賽事,可以看到一群女將,飛快地馳騁在各個公路或越野之間,無論是彎道、斜坡,或是各種障礙,她們依舊無畏風下,一心一意地向目的地前進。這隊自行車女將是「Liv宜蘭女子自行車隊」,由隊長何翊慈領軍,帶領陳姿吟周璇以及葉羽霜,在國內外參加許多自行車比賽,並衝刺出亮眼騎績— —

        隊長何翊慈在106年全國運動會女子組登山車賽事中奪得銀牌、陳姿吟在全國運動會公路賽女子組摘金、葉羽霜為亞洲登山車巡迴賽女子青年組年度總排第一名,而周璇更當選了2018亞運培訓隊國手的殊榮。光是近幾年的官方賽事,Liv宜蘭女子自行車隊總計拿下20多面面金牌,她們的教練更讚譽這群女將是「含金量最高的宜蘭縣隊」。(▶近年成績紀錄:翊慈姿吟
周璇羽霜◀)


   ▲何翊慈(取自Liv宜蘭女子隊粉專

騎路相逢,女隊成軍

        回想起接觸自行車的經過,陳姿吟說在她國中放學回家的路上,常會和當時的音樂老師黃桐章相遇。那是一條五公里的漫長緩坡,姿吟那時騎車的速度得花上四十分鐘才能到家,但黃老師卻只需十分鐘就能騎完一趟,並在訓練的過程中與姿吟在同一條路上交錯三四次。由於每每與黃老師騎路相逢,漸漸地引起姿吟對於自行車的興趣,再加上某次機會,得以試穿自行車車衣。當時的姿吟看著身上帥氣的服飾,以及每次老師奔馳在回家路上的身影,內心不由得興起了當一名自行車選手的想法。

       由於姿吟鮮少接觸任何運動,身形嬌嫩亦無足夠的體能,以致於最初開口向老師說明想當一名自行車選手時是遭到拒絕的。然而,憑藉著一股決心與再三的央求,黃章桐乃決定組織車隊培育選手,並作為她們的專屬教練。此後,何翊慈、周璇與葉羽霜等多名生力軍陸續加入車隊,「宜蘭培訓隊」便在2008年正式成軍。


                     ▲陳姿吟(取自Liv宜蘭女子隊粉專

歷程顛簸但信心堅定

       最初練車時大家身上連車衣跟安全帽都沒有,唯一的設備就是腳踏車跟自己的腳,而且連腳踏車都還是低跨點的學生車,以致於在比賽時還被戲稱是菜藍車車隊。成軍初期,車隊篳路藍縷地經營,練習時就連最基本的自行車,都「是跟腳踏車店要客人拆卸下來,仍堪使用的零件,拼拼湊湊而成」,有時上場比賽時還得靠善心車友借她們車子才能順利完賽。

       儘管資源有限,這群女將們依舊持之以恆、練習不輟,傍晚放學後在教練模擬的障礙場地訓練飛跳,藉著習得角度及速度的計算,以避免空翻摔倒受傷。甚至還要在訓練台上練騎數十公里以至一百公里的車程,還有長距離中的低度有氧練習等。

       在成為自行車選手的這條路上,不僅僅是對體力、耐力的考驗,同時也是對意志力的磨練。憶及一開始練習時,隊長何翊慈說當時她的實力與車隊差距甚大,每次出去都只能望著車隊的身影,有時候脫隊還會迷路,以致於在練習時倍感壓力,不時有想退出的念頭。「那時的練習可以說是最苦的時刻」,不過現在已經能追得上車隊的速度。翊慈對於這段努力雖然只是輕描淡寫說道:「最難過的時候已經過去了」,但背後其實經歷了許多的挫折與苦痛,才終於熬到與大家並駕齊驅的速度和成績。


                   ▲周璇(取自Liv宜蘭女子隊粉專

        除了練習,每次的比賽,也都是對自我的挑戰與磨練。只要是運動賽事,就一定會有意外或受傷,隊長翊慈曾在賽前摔傷造成手骨骨折,因而無法參賽;姿吟也曾在比賽時摔車而有嚴重的擦傷;羽霜則是在參加某次錦標賽於臨近終點時摔倒致使眼睛淤血;周璇更是在比賽前夕遇到意外、車禍送醫,使得之前的辛勞盡付流水。

       然而,一如乞丐囝仔賴東進所說:「所有打不倒我的,都將使我更堅強!」每次的失敗與傷痛,都是身體與心理的鍛鍊。同時,也因為一次次的練習與一回回的比賽,令她們能漸漸看清眼前的風景、逐步克服腳下顛簸的路程,唯有信心的堅定才能在每次的自我挑戰中,離目標更進一步,讓自己更上一層樓。


                             ▲葉羽霜(取自Liv宜蘭女子隊粉專

夢想是目標也是動力

       訪談期間,只要提到自行車運動或是賽事,女將們的眼睛便閃爍著光芒。自行車對於她們而言,彷彿是一場自我肯定與自我成長之旅。

       翊慈說道:「加入自行車車隊,讓我有向上成長的感覺,也較易受到他人的信任。」在這段過程中,「算是一種自我肯定吧!」透過不斷地修正錯誤,以尋找更好的自我。姿吟也提到:「從事自行車運動之後,讓我知道如何去克服困難,從中獲得自我成長」,在參加車隊之前與之後,自己有很大的不同,如果是過去的她,遇到困難時很容易就自我設限,而不像現在的自己,會不斷自我挑戰、持續往前邁進。

       自行車對於這群女兵而言,同時也是一項明確的人生目標與夢想。「現在的高中生大多過一天是一天,不知道未來要往哪裡走,而我則非常清楚自己的目標,也知道自己的方向在哪裡。」仍在就讀高中的羽霜,因為接觸了自行車而讓她在小小的年紀,就已經有了明確的未來目標以及人生的夢想;對於周璇而言,進入了自行車運動的領域,不僅豐富了她的生命,還開拓了她的視野。「加入自行車車隊,對自己最大的改變是做了許多自己不曾做過的事,還去過很多沒有去過的地方」,如果不是因為當了自行車國手,自己現在或許也和不少大學生一樣,對未來感到無比茫然。「在自行車的世界裡,令我有一個明確的目標,讓我能有動力去追趕」,「它同時也是一個夢想」讓周璇和伙伴們能一同追逐、奮力前進。


 ▲朝夕相處的四個人,有著深刻的情誼,不斷砥礪與支持著彼此一起朝向目標前進。

持續轉動騎績,前進奧運賽事

        經過多年的努力,「宜蘭培訓隊」在2014年更得到捷安特贊助,並以何翊慈、陳姿吟、周璇以及葉羽霜為「Liv宜蘭女子自行車隊」。原本十多人的車隊,最後也只剩下她們堅持到底。

       去(2017)年,在國外內各大賽事都可看見「Liv宜蘭女子自行車隊」的身影與亮影的成績。從全運會自由車公路賽到亞洲登山車巡迴賽,車隊不斷摘金奪銀,為的就是能讓她們能成為國手,迎戰奧運。

       訓練基地裡掛了一個巨型白板,上面寫滿了車隊在2018年預定參加的重大比賽項目,包含了國內外的各個賽事,從3月到12月安排得密密麻麻,而每位選手也都有自己的訓練計畫表,期許自己能不斷突破身體局限,持續轉動騎績。

        同時,她們也期許能在2020年,登上東京奧運的舞台,為國家爭取榮耀,也為自己完成夢想。

☞延伸報導李嘉慈 最給Liv的女人

【相關連結】

✎粉專Liv 宜蘭女子隊
✎社團宜蘭培訓隊

✎官網宜蘭招待所/宜蘭培訓隊基地

【支持Liv宜蘭女子隊圓夢與訓練經費】
帳號:0111000-1108121(郵局700)
戶名:宜蘭縣自由車運動協會 呂健吉


【她渴望SheAspire】
❤最新女性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影片|LIV宜蘭女子隊:我們如何面對瓶頸與障礙? 

 

王浩翔運動
【風尚大使】綺綺:既能疏經活脈,亦能廣結善緣
范莊怡 指尖下的生命故事繪本
江孟芝 用夢想調整自己與世界的距離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