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賽珍珠基金會林蒔萱 婦女工作,十年有成/ SheAspire Stacy

       財團法人台北市賽珍珠基金會(以下簡稱賽珍珠)副執行長林蒔萱從初入社會就從事婦女工作,至今已超過10個年頭。林蒔萱認為,社會福利的扶助對象,老弱婦幼殘,「其中婦女的反彈力量最大」,她分享,婦女的困境通常不是長期的,如果把婦女(從困境中)拉起,整個家庭也會被帶起來,因此「婦女們很可愛,做婦女工作影響大,也很有成就感。」

       美國賽珍珠基金會於民國57年在台成立分會,原為服務二次世界大戰中在台灣出生的亞美混血兒,但隨著這群混血兒長大成人,不再需要幫助,基金會也思考轉型。民國80年代,台灣東南亞配偶人數逐漸增加,賽珍珠轉而服務這些新移民與其後代,就此在地化。

        林蒔萱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台北市晚晴婦女協會」,隨著生命歷程進展,她從單身進入婚姻、由家裡的寶貝女兒到成為兩個孩子的母親,自己走過一遭,對服務對象可能面臨的苦楚,更能感同身受。不同的是,新移民婦女除了扮演不同的女性角色,還得面對語言隔閡、文化差異,林蒔萱說,與賽珍珠基金會中的外籍姊妹們共事,她要時時提醒自己用淺白的詞語溝通,並更尊重生長背景造成表達方式的差異,「我們是『一起』工作,並不是伸出手來說『我給你(代表憐憫)』。」


                                         ▲賽珍珠基金會多年來在清寒新移民子女與家庭服務總是不遺餘力

       在活動中實際與新移民婦女接觸後,林蒔萱在她們身上看到更多感動。她說,新移民面對語言與文化隔閡,娘家又遠在千里之外,隻身一人要一手拉拔襁褓中的孩子、另一邊要對抗配偶與夫家的惡意對待,甚至整體社會的不友善,卻總是「日子越苦,臉上的笑容越燦爛」,她說,「很多社工做完家訪,反而覺得受到新移民媽媽的安慰和鼓勵。」

        林蒔萱分享了幾個感動的案例。有一位媽媽,剛立案時為了扶養三個小孩,一天兼三份工作,從清晨摸黑到早餐店報到,一直忙到夜深人靜才稍事休息。那時最大的孩子才剛上小學,但小小年紀就懂得察言觀色,保護弟弟妹妹,躲避爸爸酒後失控的暴力。後來經過基金會介紹,媽媽轉作居家清潔,有了穩的收入,也能騰出空閒陪伴孩子。今年,這位孩子成為大學新鮮人,除了一路以來懂事貼心,一邊用功讀書,一邊照顧弟妹,也常在基金會活動擔任志工,辦公室同仁們都很欣慰能陪伴這個家庭走過低潮。

       另外一位緬甸籍媽媽,大學畢業,剛嫁到台灣時夫家家境小康,丈夫工作的薪水足以支應日常所需,她就專職照顧家庭。不料因為一場意外,丈夫受傷成為植物人,悲傷過後,她擦乾淚水,捲起袖子,為兩個孩子撐起一片天。後來她在市場擺設果汁攤,從照顧寶寶的經驗中,按照副食品配方,精心調配各種獨門原創的綜合果汁,大受歡迎。就這樣媽媽胼手胝足,小孩勤奮向學,年年都拿獎學金,日前這位媽媽驕傲地告訴社工,大女兒推甄上台大了。


                                                                                        ▲2015年賽珍珠新住民家庭圍爐活動

       媽媽即使再辛苦,都希望供應孩子無憂無慮的生活,這是人之常情,但林蒔萱說,這些走過低谷的媽媽告訴她,其實孩子很敏感,適時讓他們了解家裡的變故,能激發他們「我要比別人更努力」的責任感,也藉此拉近親子距離。如果一味保護孩子,媽媽將所有辛苦往肚裡吞,最後孩子反而不懂知足感恩,落得成為問題少年的下場。

       林蒔萱進一步說,早期來到台灣的新移民婦女,多是大家印象中的「外籍新娘」,為了追求較佳的經濟環境,遠嫁來台,如果婚後生活不如預期,也只能咬牙硬撐,因為「機票錢一趟好幾萬,加上親友期待的禮物報酬」,一趟返鄉行,所費不貲。新移民婦女平時忙著勞動賺錢,偶爾打電話回家也盡是「報喜不報憂」,不敢對娘家訴苦,許多人因此一晃眼,就是十幾個年頭沒回過家。

       但近幾年情勢轉變,中國大陸與東南亞各國,經濟上都有長足發展,許多跨國婚姻是由於台灣男性外派海外工作,與當地女子自由戀愛而成家,這些新近的婦女們教育水準高,工作能力強,來台灣後限於學歷認證問題,或者中文能力遜於本地人士,在就業市場敗陣下來,這些婦女就成為賽珍珠基金會積極培力的對象。

       林蒔萱解釋,台灣社會新移民已有50萬人,加上新二代約35萬人,已逼近百萬大關,政府有關單位也開始實施「友善新移民」政策。以台北市為例,各行政區健康中心設置「通譯人員」,當新移民產檢、看診,或者帶孩子打預防針時,通譯人員能陪同進入診間,幫忙詢問病情、翻譯醫囑;各級小學也能向民政局申請,讓通譯人員在教室中,陪同新移民子女上課,翻譯老師的授課內容;此外,警察機構、法務機關等,也有越來越多通譯人才的需求,這也是未來新移民婦女,能將語言弱勢轉變為優勢的機會。

                                                                              ▲賽珍珠有特別針對新移民提供通譯訓練以及通譯服務

       賽珍珠基金會目前共有20位社工,服務大台北地區150戶家庭與300位兒童。除了對外募集「認養人」,每兩個月發放「扶助金」,基金會也精心設計親職課程,並積極從事婦女培力,平均陪伴一個家庭3~4年。林蒔萱說,基金會的工作繁重,但一面付出關懷,一邊也從課程中學習充電,讓自己不致入不敷出。雖然常常因為辦活動,周末也要上班,但看到新移民媽媽的成長、新移民子女臉上的笑容,便不會覺得委屈。她也讓全家人一起投入公益,八歲的大兒子擔任活動接待,四歲的小女兒充當辦公室開心果,老公則是男丁稀少的社工行列中難得的「粗工」。因為家人的體諒支持,讓她工作時無後顧之憂。

       年關將近,賽珍珠基金會體貼新移民媽媽無暇準備年夜飯,特別發起辦桌圍爐活動,聘請知名的總鋪師,在中、緬、印、泰、越籍媽媽的調教下,準備端出符合各國傳統特色,能讓媽媽們一解鄉愁,也讓更多民眾大飽口福的異國料理。林蒔萱說,一年一度的團圓,是許多缺少家庭溫暖的新移民孩子們期待一整年的重頭戲,也藉由邀請新移民媽媽上台介紹家鄉菜色,幫助她們展現自信。

       新的一年,林蒔萱希望更多民眾打從心裡接納與尊重新移民,學習她們的堅強韌性,並真心的對她們說一聲:「有妳真好,謝謝!」

【賽珍珠基金會相關連結】
❤官網http://www.psbf.org.tw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sbf.taiwan

【她渴望SheAspire】
❤最新女性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延伸閱讀廖雲章 陪移民工們走一段找回自我的路

影片|賽珍珠基金會副執行長林蒔萱:如何快速的與新移民建立友誼橋樑?

 

StacyHuang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衙門內口譯員到勇闖矽谷創業 葉妍伶:比起失敗,我更害怕原地踏步!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