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作家
SheAspire專欄好文作家

Margaret 專欄|寶寶選擇了妳/ Margaret Tu

      經歷將要10次產檢,終到這天—我的第一胎即將來到世上,在同一片蒼穹,與我一同大口呼吸,吸進生命原始而緊抓不放的生之慾。

       而我,初次擁有「母親」這身分,更隨著肚皮隆起,在婦產科候診或捷運通勤,總被年長女性攀談:「啊,好年輕!」或「是個年輕媽媽!」;熟識的同儕均未婚、未生,於是不意外地亦頻繁被問起:「怎麼決定這麼早?」或是,落下一句「啊,好有勇氣!」的註腳。


       在人生歷程裡,我們時常面對選擇,人說:「有選擇代表妳是幸福的!」卻又常有人怨:「有選擇反而痛苦,抉擇更是煎熬。」特別是現代女性面對生育這件事—拜醫學科技之賜,對這個「可能會來到這世界上的生命」,我們彷彿多了個「選擇」—誠然,對於積極求子的人們來說,懷孕如此地得來不易,令人喜極而泣;但站在意外懷孕者的立場,卻又是這麼出乎意料,甚至是苦痛大於欣喜。


       生命,到來世上之奧秘,不論從科學面向或非科學的角度,都各自有詮釋;然人卻皆知,女性一旦成為人母,多數會因為顧及子女之利益而有所犧牲,故會有母性是利他主義的原型之說。的確,從懷孕及哺育期間,是將自己的身體「分享」給另一個生命體,胎兒在子宮裡茁壯,吸取自己的養分,同時,又歷經妊娠常有不適與身體變化隨之而來的行動不便,更遑論,胎兒出生之後,育兒之路點滴辛苦在心頭;如果我自問—難道沒有想過再多「享受一下人生」嗎?


       從驗到兩條線的那一天起,努力認真吃東西—不可以輕易地過餐忘食,因為知道現在肚子裡,有另一條生命是我要對她交代;也開始認真閱讀孕期的知識、報名媽媽教室,因為曉得自己在懷孕和哺育的領域裡有多麼貧乏,所以,必須在女兒出世之前,成為一個適任的母親。


        給正在猶豫的妳,面對這份是否要帶著生命來到世界上的「選擇」,或許可以想,是「寶寶選擇了妳」—成為人母,如同所有人生的際遇,都會在某個時候,成為一種祝福;來日,該是一系列睡眠剝奪,但會洋溢著許多新鮮體驗。


編者的話:
       最近剛好看到一個自出生便被拋棄,長大後對生母的自白,沒有怨恨,只有滿滿的感謝,謝謝生母生下了他,在此同時與大家分享這段感人的告白。

  • Margaret Tu 瀏覽作者所有文章

    Margaret Tu,1990年生,曾從事法律學術工作三年,負笈美國西雅圖,甫學成歸國,目前正練習當一名活躍的牡羊座新手媽媽。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