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作家
SheAspire專欄好文作家

友善之後,還會記得無障礙嗎?/ 余秀芷sleeve


(圖說:2011年11月13日身障大遊行,畫面中多位穿著雨衣、撐著雨傘的障礙者站在馬路分隔島的圍牆旁,人群中間有個大大的紅色布條,上面白色的字體寫著「無障礙是我們基本的人權」)

        餘光瞄見黑影似乎從輪椅滑落地面,玻璃摩擦地面所發出的特殊沙沙聲想,按照經驗推判,是碎裂的聲音,拾起手機,他果然壞了,螢幕瞬間暗了下來,碎裂的痕跡更顯得清楚,在這上一刻,我正興高采烈的拍下這家餐廳裡的無障礙廁所,這個我們臨時起意,沒有先詢問,卻意外發現的無障礙餐廳。

       瞬間面色凝重,家人以為我因為手機摔壞而擔憂,但真正擔憂的並不是摔裂的手機,而是生活似乎隨著摔裂的手機瞬間停擺了。

        時間回到2011年的11月13日,當天下著雨,地上又濕又冷的,上千名不分障別一同聚集的障礙兄弟姐妹們,為了基本的生活權利而站出來,我們手上拿著訴求板,喊著再卑微不過的生活基本需求,聽障者需要手語翻譯員,精障者拒絕被污名化,肢體障礙者要能交通無障礙、餐廳無障礙、校園無障礙….,這一天我的褲管跟鞋子都濕透了,但心是熱的,有好多同伴站在身邊,一起說出生活需要的環境,那聲音顯得更加的堅定、無懼。

        接續參加了幾場公聽會、協調會,跟在旁邊學習前輩們的溝通方式,崇拜他們的無懼與堅持、為了廣大障礙者毫不讓步的魄力,我學習也省思自己,過去對於有做就好的偽無障礙環境,妥協的太快,堅持的不夠徹底,前輩們教會我,障礙者的狀態多樣,不是你可以使用大家就沒問題,這就是訂定與堅持無障礙規範的原因,這些先進的努力跟帶領,讓我明白這環境其實可以因堅持而更適用、可及。

        前陣子有位學者針對友善餐廳APP提出他的看法與質疑(資料連結:【投書】我們真的需要友善APP嗎?
),引發不同意見的障礙者們開始作出激辯,有人說這是障礙圈的內戰,但我並不這麼認為,我相信我們的想法都是一樣,希望這環境是無障礙的,可以自由自在的出門生活,但有些事情也許基於善意,卻很可能因為作法的問題,造成難以挽回的影響。

       當友善並不達到無障礙規範的時候,看得到用不上的設施,事實上就同等於沒有。2013年,我發現內政部友善建築評比中,友善電影院的無障礙席都在第一排,那個人稱「折頸區」,一般民眾不會選擇的第一排座位,通常被拿來當輪椅席,當時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所長表示「有設(無障礙)席位比沒有設的好,希望先求有,再求越來越好。」但時間過了三年,電影院的無障礙席,並沒有愈來愈好,就連去年好不容易盼到國家音樂廳重新整修,場地也依然沒有依照承諾增設無障礙席,一次又一次的被「先求有再求好」給敷衍,這話術成為政府單位安撫、讓障礙者禁語的一種方式。(資料連結:友善影城 身障席竟在第一排


(圖說:照片中我穿著黑色上衣坐在輪椅上,左手臂膀著紫色布條上寫著「下個百年沒有障礙」手拿著白色板子,上面寫著訴求,朋友幫我用電腦加上更多訴求,寫滿著「麻辣鍋、日本料理、啤酒喝到飽、燒烤、居酒屋、熱炒、我要餐廳無障礙」)

       當友善沒有建構在無障礙規範之上時,傳遞出去的就成為僅求有的虛無,漸漸的,「無障礙」還會有人記得嗎?我明白有些狀況是真的難以完成完全無障礙,但公部門認證是具有公信力、教育、推廣含義,是該嚴格把關,我擔心社會局認證的友善,被誤認為新規範,進而取代無障礙,當業者發覺原來這樣就可以、甚至是公部門認證的時候,會不會覺得無障礙規範要求太多,各行業紛紛要求放寬無障礙標準,那時,給予認證的公部門,又有什麼立場執行原有的無障礙規範?如同飯店業者非常希望無障礙規範可以放寬一樣,也或許,接下來就會出現友善飯店APP、友善景點APP來為更多業者解套了,最後,障礙者在看得到卻用不上的環境中,生活處處受阻,友善了業者卻苦了自己。

       障礙者們經過上課培訓,教育成無需符合營建署無障礙規範的友善特派員,那麼他們的心中還會存在對於無障礙的堅持嗎?那些當年一起上街頭,喊著「無障礙是我們的權利」,喊著「下個百年沒有障礙」的大家,還會堅持著爭取我們基本的生活權嗎?如果連我們都妥協了,那還有誰會在乎呢?

        我決定繼續從生活倡議開始,寧可堅持著當年前輩們的堅持與教誨,到餐廳用餐或旅遊住飯店,一定會填寫顧客滿意單,將需要改善的無障礙部分列出,如果沒有顧客滿意單可填寫,那麼就拿便條紙寫下來交給業者,同時在臉書上邀請非障礙者一起來響應這活動,一起為自己的老年生活把關,另一方面,也利用自己的專長跟資源,透過書寫、電台、社群網站等媒介,去陳述生活中遇到的狀態,傳遞無障礙環境的必須性,也在過程中影響開店的親朋好友及網友們,在他們的營業場所裝潢中,從環境到服務都放入了無障礙概念,如果社會局真想要讓業者有無障礙觀念,該做的是讓業者、人民可以輕易取得的無障礙設施資訊,讓人人都可以成為特派員,也讓想打造無障礙餐廳的業者不用苦苦找不到人諮詢,做出不符合使用的無障礙設施,使顧客跟業者都感到挫折。

       手機摔到地面碎裂,螢幕暗了下來,我從內心恐慌的那幾秒鐘後,突然平靜了下來,像是鬆了一口氣,此刻再也不需要去在乎收訊好壞的問題,不再緊繃制約於APP內告訴我可以去的地方,生活再也不需要慌張的去翻找手機裡的APP,沒有了手機,終於可以放過我自己,放過這種被APP區隔的生活。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最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