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公益
SheAspire專欄好文公益

遇見美麗的自己公益彩妝-為女性發聲的公益活動/ 她渴望SheAspire

一段開啟公益彩妝之路的故事
「想想妳最美麗的時候。」「我最美麗的時候,我自己都錯過了。」這是《重返二十歲》裡的經典對話,儘管是電影台詞,卻是不少婦女的潛在心聲。許多女性在結婚、生子之後,婚後的日子彷彿為了家庭與孩子而活,等到回過神來,人生竟已走了大半,並與過去的自己漸行漸遠。

「遇見美麗的自己──公益彩妝」最初的發想非常單純,就只是想讓一些特境婦女們,能夠重新找回自己、再次美麗。該活動由「
她渴望」舉辦迄今,已幫助過許多女性,讓她們再次遇見美麗而自信的自己、重拾往日燦爛美好的笑容。每次看到她們妝後的滿意神情,一方面很為她們高興,然而一方面卻又對她們感到有些不捨。

回想公益彩妝的緣起,當初在早療中心遇到的那群媽媽們,發起人說:「她們看起來總是疲累黯淡,承受許多壓力,而且笑容不多。」這些來自辛苦家庭的婦女,她們在婚後忙著打理家務,生子後卻又因為孩子發展遲緩的狀況,必須不斷來回奔走於早療服務中心與住家之間。生活的重擔壓得她們喘不過氣來,即便心中羨慕她人,卻不敢奢望自身也有再次美麗的一日。

如果問她們:「妳上一次自己化妝是什麼時候?」不少人回答:「大概是結婚那天吧!」似乎為人妻、為人母之後,人生就很難純粹為自己而活,而過去的美麗,便只能放在記憶裡,隨著時間漸漸褪色。

「好想為她們做點什麼啊。」這是發起人在瞭解了這些媽媽的處境後,內心的第一個想法。每位婚後的婦女都希望能有屬於自己的短暫時光,更沒有人想在鏡子裡看到面容蠟黃、頭髮蓬亂的樣子。有沒有可能,為這些女性打造一段個人專屬的美好時光,讓她們能再次擁有漂亮的妝髮,遇見美麗的自己,與鏡中久違的人一同漾著開心的笑容?

於是,在2015年的夏天,「她渴望」開始了第一次的「遇見美麗的自己──公益彩妝」。(▶2015公益彩妝花絮◀)

▼2018第一場公益彩妝花絮


美麗也可以很公益
公益彩妝活動的組成元素大致可分為三個部分:參與婦女、進行彩妝所需物資,以及志工團隊。為了能將夢想實踐,發起人自掏腰包作為活動費用,包括宣傳、場地、耗材、禮物,以及志工誤餐費等,然而,活動裡相當重要的彩妝物資所費不貲,對於發起人而言,實在是一筆非常大的負擔。

為了克服物資上的困難,於是,發起人嘗試募集二手彩妝物資。然而,這對於他而言,有著相當大的挑戰,「畢竟,我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究竟是好是壞?是否真能如願將活動舉辦起來?這都令發起人感到憂慮。但是,如果不試著去做,又怎麼知道結果?他透過網路,發起了募集二手公益彩妝物資的活動,希望民眾能將家裡多的、不用的二手彩妝捐贈出來,做為活動時為特境婦女化妝之用,同時也讓她們在學會化妝之後,帶回一套彩妝用品,使美麗能長久持續。

在臉書上貼出物資募集的消息,經過身邊好友的分享與轉發,不久後陸續收到各界朋友寄來的愛心物資。這令人又驚又喜,驚訝的是儘管「她渴望」是如此小眾的單位,卻還能得到不少人的支持;喜悅的是在這個世界仍然有一群人,願意一同為社會提供溫暖,最後募得了一百六十份的彩妝用品。


令人意想不到,原本善意而且默默無聞的小活動,經過了幾年的耕耘,逐漸匯聚了不少的溫暖與能量。公益彩妝活動舉辦至今年五月,已累計有二百五十多位的志工參與、四千多份的彩妝物資,還有臺、港、日、韓各地的關懷與協助,並讓超過三百名的婦女,在看見自己變美麗的那一刻,重拾難得的笑容,以及消失許久的自信光彩。


其實,化妝對大部分女性而言,不是件困難的事,有時候心血來潮上一趟美容院,就可以讓自己煥然一新。然而,對於來參加活動的婦女們而言,儘管只是簡單的化妝,卻有著一道無形的牆擋在自己面前。「單親以後,很少化妝,頂多只上口紅,」一名單親媽媽聊到:「我也不敢上街去看美容專櫃,怕又是一筆花費。而且市面上的彩妝課程,也不太敢去上,畢竟,去的都是單身女性,每個人看起來都很會打扮。」還有名婦女說:「結婚之後都沒有化妝,再加上工作是清潔婦,整個人變成了十足的歐巴桑。」走在街上的她們,覺得很沒自信。若問及她們對於化妝的想法,許多人似乎在談一段非常遙遠的回憶,彷彿美麗竟成了一種奢望。


在公益彩妝的過程裡,彩妝師不是直接幫參與者化妝,而是根據她們個人的膚質與臉型,教導她們如何化妝。讓參與者自行動手操作之餘,彩妝師再從旁提供專業的意見,把美麗還到她們自己的手上。化完妝之後,有人邊拍照邊說:「不用修圖拍起來也很美哩!」有小孩看到媽媽的樣子,眨著眼睛不敢置信地說:「媽媽好漂亮。」還有人說:「沒想到,竟然有可能把自己變成另外一個自己。」更有人看到鏡子裡的容顏,覺得「眼睛為之一亮」,也有人說:「剛剛來的時候是歐巴桑,現在是小姐了呢!」每個人在妝後,都變得更有自信、更開心,並給了公益彩妝活動許多正向的回饋。


英語有句俗諺說:「Beauty is only skin deep」,意思是說「美麗是膚淺的」,然而在公益彩妝的活動裡頭,我們看到了「美麗」更深刻的意涵:它不只呈現了一名女性對自我的認識與觀照,還代表了個人對於生活的掌握與主導。此外,「美麗」並不止於個人層次,在公益彩妝的活動裡頭,它織就了一張人與人相互協助的網絡,讓所有關注女性議題的人們有社會參與的機會。



公益彩妝的困境與未來的期許
一提到「遇見美麗的自己──公益彩妝活動」,有不少人都知道是「她渴望」所舉辦,但很少人知道,其實「她渴望」卻只有創辦人一人獨自運作。大部分的經費來源,依靠的是他到處接案子,或是四處參加演講一點一滴慢慢籌得。然而每次活動的舉辦,都得花上數萬元不等,再加上他為弱勢兒童所創設的課輔班與成人戒毒班,總是虧損的。

除了經費吃緊,公益彩妝活動舉辦期間,還曾接過民眾來電質疑:「為什麼要為她們化妝?像我自己不化妝就很好。」甚至還說:「你這樣幫她們化妝,只會更造成她們的自卑而已!」儘管主辦者還是很耐心地將活動理念與舉辦過的成果和該民眾分享,但對方仍舊堅持己見,認為:「這樣的活動實在不需要舉辦。」


公益彩妝活動的舉辦,常常遇到突發狀況,也有遇過辦不下去的情形。有人問過:「既然這麼辛苦,為什麼還要繼續辦下去?」發起人認為有的時候,總得要有一些人去做點什麼,這個世界才會有改變的可能。他還說:「其實,每年都覺得撐得很累,但每次回頭看活動錄影檔、看到參與者的笑容,就想說:再辦一次吧!」如果可以,就在自己還有能力時多提供一些協助,為社會盡一份心力。活動所能給予的或許很有限,但笑容是我們唯一能給予的、最真摯的協助,也希望在她們的人生路上,成為陪伴她們繼續走下去時最重要的力量。


為了能再多做點什麼,公益彩妝活動一辦就是四年。每年的公益彩妝活動,除了為婦女們找回最美麗的自己,也希望能吸引更多人關注女性議題,包括特境婦女、身障人士、新住民以及移工。


今年六月二十三日的「新住民暨移工公益彩妝」,發起人在活動開始前和大家談談新住民和移工過去與現在的處境,以及未來所可能面對的挑戰,讓參與的彩妝師跟志工,能更深入瞭解新住民和移工的現況及想法。此外,在化妝完之後,還會進行簡單的生命經驗交流,讓參與化妝者和現場志工對話,並向新住民與移工介紹生活所需的資源,從而連結出一張互助的社會網絡,讓她們知道自己並不孤單,這個社會隨時都有願意提供協助的人存在。

除了六月的「新住民暨移工公益彩妝活動」,八月和十月也各有一次公益彩妝活動,尤其是十月的活動,「她渴望」與志工們還出發到台東,讓更多婦女重拾人生的色彩。不論是哪一場活動,其內容皆以關懷女性議題為主,並透過日常的生活彩妝,帶領大家思考女性相關議題,同時也藉由深化活動內容,搭建社會參與的橋樑。主辦單位「她渴望」期許「遇見美麗的自己──公益彩妝活動」能打造一個「善的向上循環」,不只讓被化妝的人能找回她們的自信與人生、也讓所有參與其中的人都成為善的種子,向外播散,讓社會有更美好的可能。

文字:王浩翔

▼2018第六場公益彩妝花絮

王浩翔
  • 她渴望SheAspire 瀏覽作者所有文章

    致力于分享「她們」的故事、觀點與方法,期望能帶給社會更多正面的力量,更渴望能讓人們從中發掘到自我實現的力量與勇氣。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