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作家
SheAspire專欄好文作家

邱創圓物理治療師・女性專屬皮拉提斯-學員心得/ 她渴望SheAspire

皮拉提斯是由德國的約瑟夫・皮拉提斯(Joseph Pilates)所研發,是一種類似於瑜伽的運動。從6月24日開始的每週三至今,剛結束了她渴望第一期的女性專屬皮拉提斯運動課程。

有次與朋友聊天時很隨意的提到,待會要上皮拉提斯課程,朋友隨即回覆:「他是誰?」。當下覺得好笑之餘也向她科普皮拉提斯是種運動而不是人。現在再回想,朋友其實說得也沒錯,皮拉提斯確實是位人。而這位朋友對於皮拉提斯的反應其實也能反映出,大眾普遍對皮拉提斯的認知程度。


現今幾乎無人不知瑜珈,卻不一定知道皮拉提斯。同等的,認識她渴望的朋友們,如提到女性專屬運動課程,大概會先想到的是跑團、肌力或重訓等,卻不一定知道皮拉提斯。畢竟相較於以上提到的課程,皮拉提斯課程的開設時間還是較短的。


當我們嘗試向不認識皮拉提斯的人介紹它時,往往開頭會先說它和瑜珈很像。可當實際體會後會發現,皮拉提斯雖有些動作與瑜珈似曾相似,可專注點各不同,相信此次參與課程的學員們深有體會。


參加這期皮拉提斯課程的學員們,除了少數是通過同學介紹之外,其餘皆是於她渴望臉書專頁上,得知皮拉提斯開課的資訊。而當中僅有兩位學員在此之前沒接觸過相關運動。



瑜珈與皮拉提斯之差異

皮拉提斯更重視呼吸、平衡、控制與律動。曾上過瑜珈課程的Mia及Wei覺得,比起皮拉提斯瑜珈似乎比較偏重全身性的伸展、柔軟度開發等。而皮拉提斯則感覺是著重肌耐力和呼吸的搭配,能針對特定部位,運用較深沈的肌肉力量,也能訓練平衡及協調感。


皮拉提斯訓練的好處之一是,前提並不需要有強壯的體能或肌力。之前相繼上過瑜珈與皮拉提斯課程的Ruru,由於當年沒有運動的習慣,再加上核心肌力不足,導致上課感覺較吃力,因此上完購買的堂數就中斷了。

初衷
學員們不管之前是否參加過相關課程,她們都有個共同目標,想要訓練核心肌群並增加肌耐力。當中有運動習慣的學員們,參與課程主要是想試試看不同種類的運動,來改善體態。


也有人因為注意到課程介紹中提到可訓練控制身體,因此想透過訓練來改善身體不適。還有學員單純因為有些身體部位酸痛,想藉此強迫自己運動來增加運動量。

收穫
當中有學員因為在每周固定的時間訓練,覺得能靜下心來沉澱及放鬆、感覺到核心肌群變得比較有力、身體比較可以自主控制何時放鬆以及睡眠品質有提高比較好入眠。


有學員覺得課程後對於生活並沒什麼改變,最大的收穫是運動次數增加了。她說:「由於忙碌的關係,要達到一週三次運動是完全沒有辦法,偶爾可以一週兩次就很偷笑。」 

採訪整理:實習生 麥惠宇

【她渴望SheAspire】

最新女性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最新皮拉提斯課程物理治療師邱創圓的皮拉提斯-身與心的雕塑/週三

▼賦能物理治療所・邱創圓所長:皮拉提斯是什麼?

 

  • 她渴望SheAspire 瀏覽作者所有文章

    致力于分享「她們」的故事、觀點與方法,期望能帶給社會更多正面的力量,更渴望能讓人們從中發掘到自我實現的力量與勇氣。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